论语读后感
半部《论语》治天下
-----------《论语》读后感
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打开这浓缩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的经典读本,感受到的更多是历史的厚重与人性的伟大光辉。《论语》中的许多哲理近乎常识,却仍然深沉,世俗中有高远,平凡中见伟大。可以说,论语这本书颠覆了曾经的我对迂腐呆板的所谓的士人、君子的片面印象与观点;亦从中懂得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气度与胸怀。
《论语》所呈现的是一位任重而道远、诲人而不倦、知行而合一的人性先知形象。也正因此,曾经以为她是如此光辉而仰望不可即,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否有足够的耐心与毅力将她静静涵泳,品其菁华。然而,近观她,静如易中天所讲“孔子只有温度,没有色彩”:《论语》的道理是朴素的,温暖的,她的解说没有我想象中的高谈阔论,而是带给我一种简单而贴近心扉的感受,欣赏到了一个个曲径通幽的胜地,宛如久闭的心门打开了一扇窗,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进来,心里明亮了许多;又如涓涓细流注入心田,沁人心脾而美不胜收。
学习之道。“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朝闻道,夕死可以”。曾经的我是如此的骄躁,冒进,浮夸,品《论语》,感悟的不仅仅是一种获得知识与经验的途径和方法,我懂得了程子先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谆谆教诲。然而,她更是对心灵的净化与洗涤。在这个与日喧嚣的世界中,有多少人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贪脏吐垢,不能自已。“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给处在这个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的喧嚣浮躁的世界的我怎样的如沐清风,如饮甘霖。那一刻的宁静与感悟,胜读多少修身养性的诗篇!
处事之道。记得顾城写的一首诗《远和近》:“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看云时很近。”人与人之间即使走得再近,也还是会有可能产生距离。而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子曰“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子又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让我懂得要真正地与人和谐相处,首先要保持一个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其关键还在于把握好彼此的距离与尺度。只有这样,方可于人世中,香远益清,灼灼其华,以人格之优秀,成就人生之卓越。
人生之道。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顺耳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也曾影响着我的人生坐标和价值体系。曾几何时,几多烦恼,几多颓唐,几多感伤,又有几多彷徨,倘使我能以己之生拓宽命运之深度与广度,以少年之精锐叠之以中年之境界,并在内心建立起明晰的价值体系,做到淡定从容。那么,无论是岁月的洪流扑面而来,还是滚滚尘埃迷乱了那颗赤子之心,你依然伫立,飒飒西风尽。
其实,再品《论语》,贯穿全书的思想就是注重自我的心理建设。从而成就自我之弘毅,外柔而内刚,自知而知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林清玄曾说:“所谓菩提者,常在提升与超越;所谓般若者,常有弹性与柔软;所谓空性者,扫除了一切的盲点、暗影与欲求;有如湛明的天空万物之理相通。”时事因时因事而变,有时重教化,有时重律法,有时重军事,有时重民政,有时重内政,有时重外情,任何一种理论既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更非一劳永逸之良药。知而行则善,知而不行则耻;不知而不行则庸;不知而行则可怕。
在纷繁的社会里,在忙碌的生活中穿梭的人们,在职业角色的外衣下,我们还有多少空间留给心灵呢?为什么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生活得不够欢欣,不够幸福?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同贫富无关,与内心相连。等到日历已发黄,徒留下人的喟叹,却又莞尔,那串或深或浅的脚印,便是整个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