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朱自清《背影》读后感
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唤醒了沉睡已久的那颗心。
记得初读朱自清的《背影》是小学四年级,在翻阅姐姐的课本时被这篇文章的题目所吸引,便捧在手里读了起来。当我读到:“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我特别的纳闷儿,朱自清为什么要把父亲的背影写的那么丑呢?这么丑的背影怎么还会编入教科书里呢?很多的问号开始出现在我的脑袋里。
再次读《背影》到了初中,这次是在老师的讲解下重新体味这篇文章。记得当时老师讲解最详细的就是父亲为儿子买橘子的场景,也就是我初读《背影》时很费解的那一段。或许是我长大了几岁理解能力变强了,亦或许是老师的讲解很到位很入情。当我再次读到: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脑海中无数次浮现出父亲拖着沉重的身子越过栅栏为儿子买橘子的情景,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真切的感受到了那是一位父亲对儿子最质朴的爱,悄无声息的爱在父亲的肢体下表现的淋漓尽致。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时隔数年,当我再次捧起枕边的那本《朱自清散文集》翻看着《背影》时,我心里竟有数不出的难受,眼泪开始在眼眶中打转,抬头望着天花板,努力地不想让它流出来,可是眼泪还是不听话的顺着脸颊滑落。那一刻,我只想念着我的爸爸妈妈,想要马上回家,看到他们。怎样的一种情感,让我那么的想环抱住我的爸爸妈妈,想在他们的耳畔轻声说一句“爸、妈,想你们了”。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今天这样想念自己的爸妈了。是因为《背影》的感情太真挚还是自己良心上的一种发现,沉睡着且自私了很久的心在那一刹那苏醒了。那个曾经认为及其丑陋的背影在今日却是那样的伟岸。在我生活中有过无数个类似的背影我早已忘却,却在今日重新品读朱自清的《背影》时才慢慢的回想起来,内心也跟着愧疚起来。
双手捧着《朱自清散文集》,仿佛《背影》中的每一个字都在嘲笑我,笑我的后知后觉,笑我“迟到”的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