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朱自清《背影》读后感
自古以来,写母亲的文章很多,但写父亲的文章很少。在多数人笔下,父亲是严厉的,深沉的。用到最多的词是:父爱如山、沉默的父爱等。但在朱自清笔下,父亲是不同的。他在《背影》中写到父亲是这样的: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朱自清先生撇开一切模式,用自然朴素的文字展现了一个在生活中常见但却轻易被人忽视的一个小细节,从背影处着手将父与子的情感描写的感人肺腑。从小的出口喷薄出滚烫情感总是能让人心神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