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
------读《最优秀的人是你自己》有感
六年二班
张涵威
同学们,相信你们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考试得了100分而一蹦三尺高时,大人们便会说:“别翘尾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的,做人一定要谦虚。可是,我觉得太过谦虚也不行,会显得不够自信,从而错失走向成功的机会,其实有时阻止我们成功的往往不是环境,而是我们自己。自卑的人总是在怀疑中扼杀自己聪颖的天赋和无限的潜能。《最优秀的人是你自己》一书中的助手就是如此。
《最优秀的人是你自己》说的是苏格拉底在风烛残年之际,想考验和点化一下他那位平时看起来很不错的助手,专门让助手帮他寻找一位最优秀的传承者。他那位忠诚而又勤奋的助手不辞劳苦,四处寻找,可没找到一位让苏格拉底满意的。苏格拉底告诉助手,找来的那些人其实不如他,可是,助手还不明白,继续寻找。半年之后,苏格拉底眼看就要告别人世,最优秀的人还是没有眉目,助手觉得对不起苏格拉底,令苏格拉底失望了。“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人是你自己。”苏格拉底说到这里,很失意地闭上眼睛,停顿了许久才又不无哀怨地说:“本来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只是你自己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给耽误、给丢失了„„其实,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话没说完,一代哲人就永远离开了人世。那位助手非常后悔,甚至后悔、自责了整个后半生。为了不重蹈那位助手的覆辙,每个向往成功、不甘沉沦者,都应牢记先哲的这句至理名言:“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这是自信、自强的一种表现。
桑兰,一个身残志坚的女孩,她用她的自信和那灿烂如花的笑容征服了全世界。2007年7月16日晚,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桑兰姐姐对我们说:“在我们人生字典里没有‘不行’两个字,要永远对自己说‘我可以’三个字”,她让我们齐声高喊三句“我-可-以!”一句对世界说,一句对未来说,一句对自己说,从此,“我可以”三个字深深刻在我心头。
我——张涵威,一个全面发展、多才多艺、爱说爱笑的男孩,同样自信,无论成败,我都会笑对一切。我的绘画、书法、英语、等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别以为我每一次获奖都一帆风顺,那可是要付出汗水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的,特别是我去年参加年全国小学生书画大赛那次,„„没想到,我后来居然还获得了全国一等奖,我开心极了,我开心的不只是获奖,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只要坚强自信,永不放弃,成功就属于你!
“我可以”这三个字伴随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次次走向成功。当我学习遇到难题时,是这三个字鼓励我迎难而上;当我练书法想放弃时,是这三个字告诉我永不言弃;当我竞选大队委时,又是这三个字给了我百倍信心!虽然我们只是个小学生,但是我们都有自己的能量,我们不要小看自己,每一个人生活在世上都有自己的价值,所以说:“地球不会因为缺少你而停止转动,但世间会因为多了一个你而更加美丽。”给自己一个精彩的理由,你就会发现,最优秀的人是你自己!最后请同学们举起右拳一起和我坚定地说:我可以!
“关心”你的镜子 ——读《镜子小史》有感
金恒基小学 五年二班 周海魁
清晨我起床以后,照例洗漱完,便习惯地站在镜子前面。整整衣服,梳梳头发,最后摆一个帅气的pose。可是,有关于镜子的经历我却知之甚少。突然,我想起昨天新买的书有一篇关于镜子的文章随便翻开来看看,没想到一下子被《镜子小史》吸引住了。想不到,镜子还有一段悠久和趣味无穷的历史。
书中说:“最早的镜子,自然就是平静的水面了”。在古代,人们常常趴在河边对着水面,端详自己的模样。人类制造的镜子,最早要数青铜镜,在我们中国,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从后又陆续出现了精美的银镜,结实的铜镜,时髦的水银玻璃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镜子的作用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理发店里的一面面宽大的镜子,让人们欣赏发型;汽车上有反光镜,提醒司机注意安全;舞蹈排练室的大壁镜,用来帮助演员调整舞姿;商店的试衣镜,让人们欣赏衣服,把生活装扮的更美好„„
然而,在《镜子小史》这篇文章中,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这段话:“镜子永远是那样忠诚,毫不隐瞒地告诉你,你的脸上有没有污斑。”在生活中,镜子和人们形影不离。我觉得,在人们的思想境界里也不能缺少遵纪守法、这面镜子。没有这面镜子,人们的一言一行就没有衡量的标准。书中提到:古代有一位帝王李世民曾经说过:“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从古为静,可以见兴亡;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我看来,雷锋叔叔、海迪姐姐等一切品德高尚的人,都是我们的“镜子”。如若全社会能够以他们为镜,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和谐美满。
文章告诉我,生活中也有不忠实的镜子。你看,镜面不平的“哈哈镜”,站在它面前,你将会变成一副七扭八歪的怪面孔。这使我想起俄国文学契诃夫的讽刺小说——《不平的镜子》。讲的是,有位五官不正的夫人,偶然得到一面不平的镜子。这面镜子照英俊的人,却照出个丑八怪;可照丑陋的人,就能照出一个天仙来。于是,这位夫人以为是人们扭曲了事实,扭曲了她的容貌。她怎会知道,是被她看做事最忠诚可靠地镜子欺骗了她。是这面镜子让她变得更加可怜、更加可悲。
读了《镜子小史》,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应该和忠实的镜子交朋友,让她来督促我们的一举一动;而那些恭维、欺骗和降低我们自身标准的镜子,一定要避而远之。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多么需要一面忠诚、真实的“镜子”啊 !
镜子是一个朋友,只有忠诚、真实的朋友才能说出你的缺点,让你改正;不平的镜子就是一位在你面前说尽好话的人,让你永远骄傲、自大。你愿意和谁做朋友呢?
天生我材必有用
——读《我们不是克隆人》有感
金恒基小学六年二班 韩筱
有一本书它内容精短,却饱含智慧;有一本书它语言平实,却耐人寻味;有一本书它使你欢笑,使你睿智,使你感动!这就是《意林》。
我是个酷爱读书的女孩,诗歌童话、中外名著摆满了我的书架,闲暇时我总是喜欢读书,书充实了我的内心世界,丰富了我的知识,陶冶了我的情操。其中《意林》是我每月必读刊物。它简短的故事,渗透出许多哲理。在许多的意林故事中,我最喜欢《我们不是克隆人》这个故事:好好玩学校迎来检查团,这让本来生龙活虎的同学们明显变了。在早会上,校长一连说了几个“要”,要好好学习要讲卫生要守纪律„„而教导主任又说了几个“不要”,不要打闹,不要说脏话„„班主任们也齐上阵,设计一堆测试题,要求同学们记住答案。过了半个月,检查团来了。胖成员开始提问:“同学们,你们的爱好是什么?”全校同学说:“我们爱学习!”本来有很多人不想这样答,可不行啊!胖成员又问:“老师作业留的多吗?”大家道:“不多,一点也不多!”当校长、老师以为检查通过的时候,检查结果出来了:你们学校的同学语言千篇一律,行动千篇一律,思维千篇一律„„结论:全是克隆人!
小故事大道理,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它是否给你留下了思索?它反映了我们中国一刀切、整齐划一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束缚了我们的个性化发展,有时甚至让我们失去了本真的自我,让我们做我们不想做的事,说违心的话,最后导致我们全是克隆人。 试想整齐划一的草地固然美丽,可是缤纷的鲜花是不是更加迷人呢?“我们不是克隆人,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难免有起落坎坷,只要我们不悲观!不自卑!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有施展我们才华的天地。做人要有追求有梦想,做乐观的人,做有爱心的人,做充满智慧的人,做人格独立的人,扬长避短做最好的自己。
《意林》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启迪着我。读《意林》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充盈;读《意林》让我有了坚持奋斗的品格,让我穿越泥泞走出黑暗;读《意林》完善了我的人格,让我向善,让我自立自强!
人生就是一条路,此路只能走一次,书籍是一盏灯,只要向着梦想去前行,一定会找到幸福。要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