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父子关系都没有父女关系融洽,社会学家认为是“雄性动物”的排他性所致。儿子们年幼时尚可,待羽翼饱满后,面对强势的父亲,一不小心就会闪出“欲与父亲试比高”的念头。当然,这念头或长或短,待到父与子同时成长,终会血浓于情,毕竟老古有话“打仗还得父子兵”。
我始终认为一个好的作家首先应该是一个性情中人,否则只能玩弄一些风花雪月虚无缥缈的东西。自从听了一向不苟言笑的麦家老师在“朗读者”中的《给儿子的一封信》,又看了他发表于南方周末的《致父亲》,欣赏并理解他深藏已久的真性情,我决定买几本他的书来读。
麦家的谍战类小说得益于他曾经有过军队情报处工作的经历,知己知彼的他为此开辟了谍战类小说的新天地。《风声》《暗算》《解密》是其谍战小说著名的三部曲,目前已被翻译成众多外文版本畅销海内外,其中因《暗算》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曾创过国内剧本收视率新高。
我首选的是这本《风声》。《风声》分为东风,西风,静风三部分。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
书中描写了特殊环境下种种复杂的政治势力。“汪伪政权”,“重庆的人”,“共党”,“军统局”等,官官相扣,官兵相依,官商结合…。他们中的很多“同志”,冒着时刻被捕杀的危险,乔装改扮深入虎穴,为组织搜集重要情报,在革命生死攸关的时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故事的节奏从一开始就紧锣密鼓地进行。有人说麦家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叙事严谨,推理性极强,果然如此。
为了突显真实历史下“假故事”的真实性,《风声》中所描述的每一细节都没有语焉不详,敷衍了事,而是举例力证,步步为营,让事态的发展有条不紊地缓慢推进。
西子湖畔这一群人,顾小梦,白小年,李宁玉,各个都像是传说中的“老鬼”。他们在“裘庄”的大院中,面对严刑拷打,镇定自若、口齿伶俐;夜深人寂之下又换作另外一幅面孔,各个孤独无助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然而信念就是使命,新的一天刚来到,各路人马又重新粉墨登场,斗智斗勇。往往这边刚落井下石,那边又假装济困扶危;这边尚如鲠在喉,那边立马开始谆谆教导……
没看此书时,真不知道自己还会有侦探的兴趣,但随着惊心动魄的悬念迭起,“老鬼”们的神秘感与日俱增,我便开始愈发唏嘘紧张起来。
其实我只要轻轻一翻书的结尾就知道孰是孰非,但始终忍住了没立即去刨根问底,怕一来影响了我探究风声的兴致,二来又担心事与愿违,让理想中的“老鬼”早早换成他人。
《风声》就是如此引人入胜。以至于那几日睡前我出现了耳鸣现象。这声音既不是火车咔嚓声,也不是汽车鸣笛声,而是三滴一哒“莫尔斯密码”情报的声音,滴、滴、滴、哒,我竟然出神入化般的身临其境,我几次被自己投入太过的热情吓倒。
终于“老鬼”原形显现,结局在我意料当中。没想到作者突然笔锋一转,用第三部“静风”来剖析了期间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他重新引用了大量的“真人真事”,诠释了答案背后新的故事。
节外生枝?谍战小说还可以这样出尔反尔,真真的“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了!何况麦家老师声明:他会用第三部“静风”暴露整个故事的阴暗面,甚至他的这部“静风”的写作时间都选择在阴雨天或者晚上去完成。晕!如此讲究“道”的写法,我还是头一回听说,不得不被作者极其认真的写作态度所折服。
待这场静风飘过,《风声》终于消停。我也像经历了一场尔虞我诈的战斗,筋疲力竭了好几日。
《风声》,充分暴露了当时社会背景下的命运多舛。如果说在国泰民安之下,你的奋斗终有回报,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在阴森恐怖的“裘庄”之中,各路英雄如平阳之虎,拔毛之凤,可怜的生还希望都无计可托,更不用说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身临绝境,靠的只有信念。
感恩我们现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此时大众,尚能温饱,尚能安定,尚能读书,尚能娱乐,就已经是极好。
立场不同,大无畏的信念相同。但,人间正道是沧桑。
书,非常值得一读,整个过程相当精彩。因为书的精彩,又去追看了周迅、李冰冰等主演的电影《风声》,渲染力与书却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