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方与圆读后感
历时一年之久,我终于功德圆满地看完了《方与圆》,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是高三的时候,时下学习真的很忙,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来,只有晚上躲在床上偷偷地看到12点,虽然做法比较窝囊,甚至每晚只能翻上几页,但我还是看得挺高兴的,不光我高兴,我们全家都高兴起来,平日都责备我懒散的爸妈都夸我勤奋起来了,领导的方与圆读后感。真是本了不起的书,我才看了几页他就起作用了——这书在调节家庭和谐方面发挥了神效。由于环境很恶劣,我看到一半后,就搁置在床边不顾了,但我一直惦念着它,于是我超负荷地将它带来华软。环境突然变了,事情依旧发展在正常的轨道,这里是个清闲的地方,却只是个清闲于打电脑的地方,所以我每天也只能看几页《方与圆》。然而人类有那么一种境界,正是我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股劲儿地硬啃,终于结束了这次360多天的“方圆”长跑。
《方与圆》是本好书,更难能可贵是我的慧眼识书,此书虽然在高三才开始看,但我买下它却是在初一。回想起来,那时候我一个人逛书店,心里就一念头,一定要带走一本书,书店里的书奇贵,令我望价兴叹,最后竟然在一角落中淘宝成功,《方与圆》是店里唯一一本我手头上的钱能买到的书了。这书成功的又一因素就是,价格合理,不高也不低,恰到好处地顺应广大群众的购买力,这也许是使它全国发行量超过5000000册,一举成为中国唯一畅销世界的成功学书的直接原因。这书我已经拥有7年了,与其感情很深厚,尽管期间多次借给别人导致书长期漂泊在外。
现在市场上关于人际交往的书越出越多,越出越烂,几乎都是陈词滥调,内容乏善可陈,单是《方与圆》也出了好几个版本,后来又出现了变异版,像《能方能圆》《方与圆处世术》,怪名跌出。我看的是1996年丁远峙编写的《方与圆》,它是此类书中的经典,人家多年积攒回来的功德美誉岂是你几本三教九流的烂书可比。书里既有对人心里活动的深入剖析,也有很多生动趣味的例子,道理显浅而实在,语言风趣诙谐,营造出亲切感。比起那些什么《卡内基口才学》、《卡耐基人际关系学》、《人性的弱点》、《个性的弱点》、《性的弱点》强多了。
近段日子我对这本书爱不释倦,每睡觉前都执着地看,而这本书的神奇之处在于他能给我带来无限希望和遐想等种种快感,像是注入兴奋剂一样,读后感《领导的方与圆读后感》。我喜欢躺在在床上看书,辗转着,飘飘然,心潮起伏,会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比如我看到书中的成功事例就会想象自己就是那个出色的业务员,年终拿着飘红的业绩单,或是企业家,干出了卓越的成就。看着想着兴奋着笑着睡着了。等睡醒后,一切都恢复原貌,我依然还是那个落魄的在逆境中艰难启程的华软学生,前路看不到任何希望,梦境与现实反差很大,我甚至不想做回自己,只好期待再睡一觉的时候。
当然,书里也有偏倚的地方。书上是这么写着:一般人都向往自己有一些美好、优秀的品德,当你把某种优秀的品德安在他头上时,他认为自己真有这种品质,也就会按照这种平行去为人了。下次你找人帮忙,就先对他说:“别人都说你乐于助人,所以我来找你。”你想让人帮忙,就将乐于助人的高帽子给他戴上。这个道理是多么精辟啊!我看了后不禁为之心动,也为之行动。我找准班里一个熟悉的女同学,生搬丁XX的那套招式,我就对她说:“别人说你今天特别漂亮,今晚一起去吃饭吧。”结果是,被美女一口回绝。她给出的理由是:高三学习很紧张,我要努力学习。第一次实践即告失败,我开始怀疑书上理论的可操作性。那个女人既无恋爱经历,学习甚至不如我勤奋,平日都不拒绝我的请求,偏偏这次不答应。我没有指责这本书,我也认为我说的话没错。我的总结是:在错误的场合和错误的时间说了正确的话,而导致失败。
事情发生在周一的班会课上,老师宣读了一段令人赏心悦目的事迹:上周六夜里领导在校园某密道逮获一对偷情男女,并处以严厉处分。女方是我这天邀请的那位。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偷情,只不过在街上夜了点回来,也碰巧撞到领导身上,这种事发生的几率其实很少。这段时间学校声称严打男女交往过密,最难得的是学校领导居然能明察秋毫,捉奸捉双。幸亏这女人没有答应我,要么就是耻辱了。《方与圆》再次上演了神奇。最后我将这次成功总结为:我在正确的场合和正确的时间说了正确的话,避免了一场人间悲剧的发生。
后来老丁也写了《方与圆》的续集,分别为《方与圆2》和《方与圆3》,全集是这三本。如果你发现了《方与圆4》,请注意,届时丁远峙先生应该早就离我们远去了吧。《方与圆》是本好书,这毫无疑问,要看的话我建议早点看,不过看了也未必用得着,也有可能你今朝看了,明天就忘了。所以,至今我也没好好参透这本书。当然你也用不着每条道理都刻意去记,这本书自然会带给人信心和希望,给你动力,它的引导作用是不容忽视。
为了延续神奇,明年我将要阅读《方与圆2》,七年后阅读《方与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