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领导》读后感1500字
袁召起
读书就是和各式各样的智慧的头脑对话,读书范围越广接触的牛人就越多,见到不同视角的画面就越多,受到的冲击、启示就越多。
最近我一周时间读完了《沉静领导》感觉又受到一种教益。《沉静领导》([美]小约瑟夫?巴达拉克著 杨斌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年5月第一版)这本书蔚蓝色字体的封面很干净,似乎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其“专文推介二”中一句话吸引了我:“我曾经看过一个诺贝尔奖得主的专访节目,记忆深刻,那位多年前得奖、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非常诚恳地告诉记者:‘在我们这行,全球的精英大约有100人,大家的智能、努力和贡献都不相上下。然而只有不到10%的人得过奖,绝对不能说其他90%没有得过奖的人不如这些得过奖的幸运儿。’”(第Ⅹ页)有时候我们看一本书,可能就是因为其中一句话对我们有启发,我们就记住了;甚至就是因为其中一句话对我们有吸引,我们就买下了。
因此,这本书我读下来,读的时候不太流畅,回头看时却简单而清晰。
这是一部“随笔式”的学术著作,主要讲了5位中、高层管理者处理复杂问题的做法。著者作者从MBA商业伦理学教学案例中获得了大量的素材,并从一百多个案例中得出了较为明晰的结论。……作者试图用本书的理论概括“沉静领导之道”。这是现代社会人本管理的大趋势产生的一个结果吧,过去“英雄主义的领导观”是金字塔结构,但是本书的案例则是饱含生活痕迹的庸常的管理流程,有的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自私顾虑。——这恰恰是接近我们生活的常态的。他的结论是:“这些人非常依赖于三种不怎么起眼的美德:克制、谦逊和执着。每一种美德都是一种思维和行动上的习惯,都能帮助沉静型领导者尽职尽责而卓有成效地使用手中的工具。……请注意,这些都是沉静的、日常的美德。没有一个会很容易地跟英雄主义领导之道联系起来。这里没有提到什么大无畏的勇气、超凡魅力的领导人格、心甘情愿牺牲一切的自觉、高尚的热情,或者是对某种事业毫不动摇的献身精神。”(第172页)
实际上我内心里也是这样想的。我年轻时可能理想很多,但是后来多次碰壁,渐渐开始变成经验主义者,开始欣赏华罗庚先生的一句话:“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得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实际上我就是这样做的。——但是想要看电影的时候我又反过来,我是不是很分裂呀?
在上一篇批判冯小刚的短文最后,我用了一个西方典故,关于“好孩子吃亏”的疑问,我明确说如果没有上帝“好孩子”成长不起来的,结论就是没有上帝的境地里不要做好孩子。同样可以对照的是近期大陆杀人犯陈世峰在日本被判20年的事情。中国大陆这边的民众几乎都在咬牙切齿地呼喊“死刑”,而法制化思想充盈的日本人觉得判得重了。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还是想“好死不如赖活着”只关注“活着”,所以最绝情的就是“你死我活”;而日本人已经开始认识到自由自在地生活的巨大价值,所以他们感到20年关押是很残酷的。有人开玩笑“在深圳挣钱到贵州花;在中国有仇到日本去报。”呵呵,说得轻巧。
回到“分裂”的现实世界,好像郁达夫说过:“没有英雄的民族,只不过是奴隶的种群。”这样一想,日本现在“没有英雄”但是那一定是英雄辈出之后,是走出大山再回首“看山还是山”的境界了——与那些依旧行走在迷茫大山里的人群相比,看到的毕竟不一样。
回到阅读的这本书,我们该怎么想、该怎么做呢?我觉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你懂得;但是,做具体的事的时候,我会心悦诚服地借鉴这本书的理念:克制、谦逊、执着。
总之,读书多了才发现,所谓的“分裂”只不过是发展阶段和层次的结果;无论谁创想的我都认可的一句话:前进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群峰之上,万动皆息,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