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生命
——读《海伦〃凯勒传》有感
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12服装单招班翁梦蕾
《海伦〃凯勒传》讲了一个叫海伦的聪慧小女孩,正当她体会生命的欢乐时,一场疾病使她坠入了黑暗与寂静的深渊。从此,一切事物从她的视觉和听觉中消失了。
谁会相信一个又盲又聋的人会掌握英、法、德、希腊、拉丁文五种语言,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人物呢?海伦凯勒的一生是一个奇迹,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她的奇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用自己的勤奋、刻苦和她的老师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换来的。
她也曾迷失过,面对这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她不能喊一声“妈妈”,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她变得暴躁起来,脾气也越来越坏。就在这时,家庭教师安妮沙利文来到了她的身边。沙利文老师开始教海伦摸盲文,拼单词。一次,沙利文老师把海伦的一只手放在水管口上,这时,一股清凉的水在海伦手上流过,沙利文在海伦的另一只手上拼写了“水”这个单词。海伦猛然醒悟,原来“水”就是这种清凉而奇妙的东西!她的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喜悦,感到生命有了新的开始。在沙利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海伦学会了拼写自己的名字,她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她拼命地摸读盲文,不停的拼写单词和句子。她是那样的如饥似渴,以至小小的手指头都摸出了血。就这样,海伦学会了阅读、书写和算术,学会了用手指“说话”。知识打开了海伦的眼界增强了海伦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她在想象中感受着这个世界。“我常常感觉到一阵微风吹过,花瓣散落在我身上。于是我把日落想象成为一座很大的玫瑰园,园中的花瓣从空中纷纷扬扬的落下来。”她用这样动人的笔调描绘着她心中“看”到的世界。就这样,她度过了88个春秋,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读完《海伦〃凯勒传》,我若有所思。一个即看不见又听不见的女子居然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我们该如何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呢?海伦凯勒的著名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失明的我想给所有人一个忠告,好好利用你的眼睛吧!就像你明天就将永远的失去光明。”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学会珍惜。面对挫折,不要灰心丧气,要勇敢地去战胜它。坚信风雨之后见彩虹,一切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