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钟运房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一书的作者是李尚龙。李尚龙2008年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军校装甲兵工程学院,2010年荣获CCTV\"希望英语\"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全国季军,同年荣获全军二等功,2011年毅然退学后加入\"新东方\"当了一名老师。
书中提到,CCTV\"希望英语\"比赛上他是第一个穿军装参赛的人。其实不是他有多伟大,而是他有明确的目标,并且为之付出了踏实的努力。书中多次写到,当别人羡慕他时,他只记得自己在教室里面对墙壁背单词。作者在2011年毅然退学选择加入\"新东方\";进入军校不容易,退出更需要勇气。如果不是对自己有充分的认知,不会做出这么坚决的决定。如果不是对梦想的坚持,退学后不可能有这么高的成就。退学容易,而知道自己退学后该干什么,却是难得。
本书主体分为三个部分:47个故事,涵盖了梦想和奋斗、爱情和承诺、亲情和友情。作者以其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透辟的分析,讲了一个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努力是需要付出行动的。李尚龙的文字里,有谦逊的说自己是在孤独和不合群的情况下,在军校教室里苦背单词,才有了后来命运的转机,才有了今天。我们能真切的体会到能读到他的骄傲,他给人展示自己不平凡的一面。
这本书,没有说教式的励志,整本书用了很多小故事串在一起,贴近生活,很容易让人接受,写的很现实。反映的问题,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或已存在过,甚至接下来将要存在。
书中提到的,他的一个学生考了4次英语4级都没过,他深入了解了这个学生后发现这个学生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比如该学生每天都会上自习,会带很多书进教室,其中还有手机。学生一晚上的学习其实就是在刷朋友圈、刷微博,这种所谓的努力,其实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找准方向,用心做事,一切都很简单。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如果没有目标再努力、再吃苦都是徒劳。
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起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
我们有一个远大的梦想是一件很不错的事,但是实现远大梦想,靠的是一个个短期目标的相连。可是我们常在定目标的时候就暗藏了退路,然后拖拖沓沓,又随随便便放弃了。甚至给自己找无数冠冕堂皇的借口,却始终不承认其实只是自己懒惰。
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而又不正视人生失败的最关键因素始终在自身。别人努力奋斗,自己却贪图享乐。真正努力的人,其实并不期待短期努力就有巨大的回报。而是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饱含热情并持之以恒。他们享受当下的生活,所有的努力,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而这些有价值的努力,也一点一滴真正深入内心,然后变成真正的能力。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绝对不会成功。我们大多数人虽然明白,但真到了努力的时间,却总是沉不下心来。虽然也忙忙碌碌,却没实质的内容。最后,只能看着别人一步步走向成功。
没有真正努力是因为没有真正的用心过, 每样都没有坚持下来,只在乎一些形式。
这本书既有作者分享的人生哲理,也有真挚朴实的情感。李尚龙的文字睿智而犀利,分享的这些人生经历,没有难以理解的高深道理,是大多数人生活中都会遇到的。李尚龙真诚地把自己的阅历、从生活中奋斗的收获全部和盘托出,分享给我们,从这些想法中对照,让我们自己越来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