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一)
安木心
这本书可以算的上是我读书以来看的最快的一本书了,用了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就从头看到尾,不带一点点的敷衍。
刚刚打开这本书以为不过是普通的鸡汤,没有丝毫兴趣,因为我看的鸡汤太多了,我朋友都说我是被那些所谓的“心灵鸡汤”坑害的人,随着自我认知逐渐清晰,慢慢发现自己确实是有问题。
翻看这本书纯属偶然,偶然加入了海淀区的一个读书群,偶尔进入群文件,一共有四本书,最开始看到的是《溥仪自传》,本是要读这本书以明智的,但是当下载了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便硬着头皮也耐不住性子去读史了。这本书绝不是特指某人而是代表了某些人。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以书名为题的这篇文章《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有一段话写道:“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笔记记得很认真的人,但是考试成绩不理想;也总有那些学习成绩非常好,但看起来不怎么认真的人,很多人把他们定义为聪明,其实他们只是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了诱惑,一心一意地在努力,虽然那些努力没有让别人看到,但那段时间没有被干扰。”看到这段话,不仅想起读书时代的自己,时隔多年,到今天,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自己觉得自己在努力,却效果不显著的原因,至少这段话给了我想要的答案之一,想到曾经被同学认为我如何如何刻苦努力,现在想来,或许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了,而至于真的是否有在努力或者尽力,只有自己才知道。想到这些,不禁有些惭愧,更有那么点讽刺。如果可以重来我是否会有所改观,可是是没有如果的。
既然没有如果,那我们只有向前。关于梦想,这个话题曾是学生时代写文章或和几个好友谈及人生时最常用的词汇,而当走入社会,发现它与我们所想象的不那么一样或不易实现时,我们开始对它避之不及,仿佛是在为自己无法轻易实现它而找一个出口。是的,它的确与我们所想象的不一样,那是因为我们只是在想象而已,却从未行动过;是的,它的确有些难以实现,那是因为我们从没有坚持到最后。于是,它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我觉得远没有关系,只要你没有忘记,只要你还想要去追寻,只要你一直在坚持,你就会慢慢向它靠近,怕只怕你只是想想而已,甚至已经忘记。如果没梦想,至少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极好的。突然有些想笑自己,似乎从来只是嘴上说说,却总是不见行动。也有些感叹,为什么现在才明白这些道理。记得里面有篇文章最后一句是:若梦已冷,就用希望去暖。
我想我已经错过了很多,至少学生时代已经错过。回想与室友最后分别的时间,地点,彼此的表情。好像说走就走了一样,没有任何形式的分别。已经快1年没见,估计大家都已变了模样,都不再是当初的样子了。或许,那一次再见就真的会再也不见了。所以,下一次告别时,一定要再用心一些,因为你无法确定是否那就是最后一次相见。
进入社会的你必须学会忍受寂寞和孤独,学会拒绝他人和诱惑,懂得包容和理解,懂得珍惜,现在的一切,幸福真的很简单,关键看你去怎么对待它,而不要总觉得谁欠谁的。
小时候,巴不得快点长大,那样就可以脱离父母的手掌心,长大后,就巴不得回到父母身边多陪陪他们。有时,人就是这么怪。好的是,能早点明白就不晚,就有机会。只是希望他们老去的速度能慢过我们成长的速度。
如果对生活迷茫,对社会迷茫,对努力迷茫,那么就更应该看一看此书,祝愿天下真正努力之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