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羊野史系列》读后感
高晓松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人,和其他名人出书不一样,他的文字是真的有灵魂有门道的。
这本书让人想要一字一句的读完整。我是一个看书速度很快的人,但是速度并不影响浏览内容的多少,内容都是可以记下来的。但是这本书,却让我想细细慢慢地读。
翻开书的时候,首先我是挑选感兴趣的标题来读的。最先看到是《徐志摩出生了》,对于徐志摩和林徽因、陆小凤以及一系列女人之间的纠葛,真的是太感兴趣了(我实在是太有娱乐精神了)。
我觉得可以用“徐志摩”来归纳一类人。我们身边就存在像徐志摩一样的人。这种人未必专情,未必道德高尚,也许还有那么点儿不负责任。但是他就是如此吸引人。换做女人也是这样,这一类女人未必最漂亮,未必最温柔,也不一定是多么有气质,但就是让很多异性都趋之若鹜。这也许就是“人格魅力”的所在吧。
他让人爱也让人恨。心中有所爱,却也同时把爱给了别人。为了陆小曼忙忙碌碌,却也为了林徽因间接丧命。也许情爱本身就没有道理可言,想爱别人就爱别人了。可世间又有谁能够高调离婚,不顾他人伤心,就算心怀愧疚也在所不惜。这又是不是大家所说的“敢爱敢恨”?
徐志摩喜欢写情书,我的书柜里也有徐志摩的一席之地。这样一个浪漫又多情的男人,也许他的风流就应该被原谅。
我没有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也没有这样的以为母亲。但是我想让我的孩子能够有这样的一位母亲。当时我看完这段文字有这样一些感想:房子这东西除了是物质追求,还是灵魂和心灵的港湾。这事儿还是得分人。像高晓松这类人有这种想法很正常也很合理。但从心底里渴望有一个家的人,掷其所有去供养一个70年产权的房子也是合情合理的。人和人不一样。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如此想就好,我能够给他一个可以这样洒脱的强大后盾。
肚子里有墨水的人气质和普通人不一样,这个事实好像是公认的。所以虽然高晓松是个胖子,是个不太好看的胖子,但是他看上去总是不让人讨厌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至于他有了一个漂亮的老婆,我觉得也是无可厚非的。姑娘们在选择爱人的时候,除了虚荣,应该还有梦想。如果在这个人身上看不多未来,是一件多可悲的事情。我相信高晓松的太太一定是幸福的。想象一下,在某个晚上,沏一壶茶,点一盏灯,听高晓松讲绝版故事,这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儿?这一定比和高富帅一起吃吃喝喝要幸福甜美的多。
这样的一本书,虽然是节目的完整收录,但也是值得好好去品读的。书里有内容,也有高晓松这个人的品性。
在我的记忆里,《同桌的你》代表高晓松。80后的我们那时候嘴里哼的都是这首歌。后来,看节目有一档脱口秀节目《晓说》 ,在这档节目中,才知道原来高晓松原来还是主持人。这次红网活动赠书,看到页面上说的是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忍不住好奇,申请了这本书,细读一下,发现原来高晓松还是一位不错的作者,有意思。让我细读之……
在《鱼羊野史》里每一个历史的今天都有着新鲜的阐述,我想很多人都很好奇自己出生的那一天,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作为读者,我也正是如此好奇。另外说到书名,鱼羊为之鲜。野史的意思为非官方,高晓松在此书中形象的描绘于戏说和野史,读者能饶有兴致的一口气读完……
历史,有的时候是故事,有的时候是事故,有的时候山重水复疑无路。
人类,有的时候聪明,有的时候傻,但始终在进化。
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开了又落的花,朝花夕拾。
历史上的每一天都在按着轨迹前行,每一天都有着它独特的故事,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历史上的每一天,让我们在《鱼羊野史》的故事中,读到不一样的历史,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给各位看官分享一下这篇,《鱼羊野史2》
一次是大家去打猎,清朝马上得天下,所以清朝的历任皇帝、皇子都得去骑射。有一次南苑校射,就是到南苑去打猎,比比众皇子谁武功高。这个师傅就开始教咸丰:你啊,一箭不发,因为你发箭也打不过老六。反正你是瘸子,所以你一箭不发。如此教授了一番,四阿哥说好。于是大家就去南苑校射,果然老六骑射无双,打的猎物最多,老四却一箭不发,老六还来问他,说哥你怎么不射啊?老四说我身体不太舒服,然后搪塞过去。晚上一检点猎物,老六最多,皇上特别高兴,接着他就问老四,你怎么一个猎物都没打着啊。老四就说,因为现在正是春天,万物怀春要生孩子,我怜惜这些动物,不想违了天和,所以我一箭也不发,保护动物。道光皇帝听完龙颜大悦,说你看我这四儿子多好,有仁心,以后能当仁君,一下对他加了很多分。
再有一次是在上书房里,道光把两个皇子叫去,因为老来得子,道光已经比较老了,把两位皇子叫去试试治国的策略。老四的老师又说,你说什么也说不过你六弟,皇上肯定要先说我今天老了,以后当然要靠你们了,皇位会传给你们中间不知道谁啊。说到这句话的时候,你就开始痛哭,一直哭到完、哭到死、哭到晕倒。这样就避免了跟老六同台比治国方略。于是老四就听了,果然道光皇帝说:你看我现在也老了,以后……话还没有说完,老四开始“哇哇”地哭,哭得道光皇帝很感动,因为这个孩子孝顺。老六就没演出这套来,而是准备了一套治国方略来讲。父亲一看当然觉得老四好,老四第一有仁心,能当仁君;第二孝顺,忠孝的好孩子肯定能当皇帝。最后咸丰登基当了皇帝。如果老六当了皇帝,历史是会不一样的,因为咸丰登基的时候大清帝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GDP依然排世界第一,虽然打了两个小败仗,但是当时没有出现太平天国、火烧圆明园这些大事。有好的皇帝治国其实还是可以的,恭亲王没能继位,变成了咸丰继位,这是清朝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刚才说了咸丰是一个早产儿,他妈妈为了争长子,就早生了。咸丰身体本来就不太好,后来还瘸了,而且好色。一个身体不太好的人还好色,这个事是很要命的。曾经有过民间传说,说他得过梅毒。至少有正史记载的就是他非常好色,每天要喝鹿血壮阳,为喝鹿血专门建了一个鹿园,养很多鹿。他刚继位,太平天国就起来了,紧接着英法联军来了,整个国家陷入大战,在南边跟太平天国打,在北边跟英法联军打。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火烧圆明园的时候,咸丰跑了,别的东西都不在乎,因为每天都要喝鹿血,非要带着那些鹿跑到承德避暑山庄。圆明园那么伟大的世界万园之园,连法国大作家雨果都写过关于圆明园的文章,说东方的万园之园,建了一百五十年,从祖爷爷就开始建,咸丰的祖爷爷乾隆的时候已经建得很完美了,乾隆六下江南,把江南美好的园林,都复制到圆明园里,最后传到不肖子孙这儿,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了。圆明园当时被英国人烧完了以后,其实没有烧成现在这样。因为圆明园太过辉煌伟大,再加上水系众多,是一个光靠水就可以走遍的园子,设计得特别精巧。我看过当时的很多记载,包括后来的老照片,英法联军烧完了以后,房子都在,没有倒塌成那样。那时候治安不好,皇帝不去,八旗兵和周围的老百姓就监守自盗,都是中国人自己在拆。我看过照片,拉拆下来的圆明园的东西往城里运的大车一直排到西直门,周围所有的建筑,甚至包括清华北大这些地方的各种石头都是圆明园的。圆明园是被英法联军烧了一下,然后被中国人自己彻底给毁了,才变成这样,毁成只剩两根大柱子,真是国耻。
咸丰到了避暑山庄的时候,带着那些鹿去喝鹿血,结果到了那儿由于过于混乱,大家都跑光了,没有鹿血喝,最后就死在了避暑山庄。他一死,孩子那么小怎么办?只好垂帘听政,于是慈禧登上了历史舞台。咸丰虽然在位没多少年,但是他在位期间这个国家急转直下。咸丰这朝虽然时间很短,由于南战太平天国,北战英法联军,满洲贵族把持的朝廷实在不行,于是大量汉人的优秀人物就在咸丰以后开始崛起,曾国藩、李鸿章等,都是在南打太平天国时开始崛起的。从咸丰朝开始,汉人的文武大臣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一首校园民谣《同桌的你》,让我们这些80后认识了高晓松,从此爱上吉他,爱上校园民谣。后来从蜻蜓FM上收听他的《晓说》,不能自拔。与专门考据分析归纳理论的历史学问不同,他的晓说无门无类,凡举政治、军事、科技、文艺、体育甚至天文地理古董迷信,杂七杂八,信马由缰,点到即止,让我这工科男听得热血沸腾,脑补了N多历史。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广播版删减了很多,而且受时长限制,也因为大众平台的尺度制约,索没有书籍来的更全面,索性买了全套5卷。为什么叫鱼羊野史呢?鱼羊为鲜,并不单指“味道鲜美”,所谓“鲜鳃鱼和熟羊肉,二者同食可劲补”。此处的“补”,不仅指身体上的补,更重要的应该是“脑补”。而且,这本书讲的是历史上的今天,与时俱进的,当然一个“鲜”字。而”野史“,高晓松自己也知道,有时候自己的那些八卦也不靠谱,所以叫做“野史”,这样的话,追责起来也不属学术范畴,仅当“饭后谈资”所以鱼羊野史也这就是最新鲜最脑补的历史八卦。
虽然他称之为“野史”,但读后能让你感受到高晓松历史知识的深厚以及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佩服他能把几千年来历史中的人和事能够归纳出自己独有的见解,给我们提供了一道饕餮大餐。对于有如此天马行空,却又带有浓厚的个人意识形态的说历史,推荐大家闲时观赏,就如同一本口袋书,行色匆匆偶有停留时抽出来瞅一眼,酣然入睡前瞅一眼再枕着野史入眠,耍嘴皮子时突然引用其中一段,再发出一声“我觉得挺有意思”。
这便是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历史上的今天”,一部闲云野鹤的写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