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当走失后的第五天,丁丁就踏上了寻找弟弟的旅程,最初几天,他成日成夜地守在路口等弟弟,他的等待十分固执,就连奶奶也劝不回他。第五天晚上,丁丁为了出村寻找弟弟,坐上了一辆西去的火车。他一个傻子竟然为了弟弟离家出走,这是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啊!换了我,我就不会这样做。
丁丁下了火车后,被好心的盘锁夫妇收留了,他们对丁丁很好,这样的善心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盘锁夫妇还把家里的一群羊交给他放养,告诉他这样可以积攒寻找弟弟的盘缠。天性的单纯和善良,使他与羊群之间产生了一系列亦幻亦真的故事,尤其是和一只瞎眼山羊之间神秘而充满灵性的交流,丁丁的铃铛一响,瞎眼羊就一边走一边听铃铛声,它要一时听不见铃铛声,就会慌忙冲着天空\"咩咩咩\"地叫起来。
丁丁与弟弟之间的重情重义和发生在丁丁身上的事情都带给我灵魂深处的感动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