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卡尔维诺用一种离奇的逻辑显示出了在一个荒诞,人人都是贼的虚幻国度里,一个诚实人的悲哀和无奈,最终直至饿死。在一个风气如此之不堪的国家里,当一个诚实人,不愿意昧着良心去偷窃时,一个个不成文的规矩维持的和谐则会被打破。黑羊在英语中就是:“Black Sheep”。它的意思是“害群之马”。在社会中我们这些人则成为了这个故事里面的“贼们”,而那些不合群,且不愿意同流合污的人即是故事里面的诚实人,也是“Black Sheep”。
从社会角度来看,这个诚实人的做法无疑是对这个世界的一个毁坏,他令 读了这一篇文章后,我认为作者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用他的语言描述了在A偷B,B偷C,C偷A的情况下的和谐美满并且没有贫富的分化,而那个诚实人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和谐;那是因为这个诚实人只想到了自己不能违背良心去做事,而没有想过自己如果不这么做的话,这个社会就不会平等和谐了。我可以说,这一个诚实人就是所谓的,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人。
这一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这一个世界是用道德观点,法律来维持现状,逼着我们适应这个畸形的社会,让我们的身性变得畸形,才肯罢休。
这篇故事中的语句透露着无奈和悲惨,卡尔维诺用他的画笔,揭露了一个社会之下的黑暗和恐怖。并用诚实人的死亡来告诫人们不论如何,在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里,你不遵守生存法则,就是只有一个结局,死亡!
卡尔维诺的这一篇文章还告诉了我们,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疯狂,黑暗和荒诞,可是,我们为了生存,谁会去把那一层不堪的薄膜挑开?这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