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选集》读后感
最近几周,我阅读了《邓小平选集》,让我对这位世纪伟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接触和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受益匪浅。
邓小平,四川广安人,1904年8月22日生,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始革命生涯。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邓小平,二十世纪的中国造就的另一位历史巨人每读邓小平的著作,先不论其它,总有一种日益强烈的感受:文风非常地朴实,然而,内在于朴实之中的,却是目不暇接的深刻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价值,今天已可见一斑;也许可以断言,时间将会使她更加伟大。有人说,邓小平理论概而言之有两个基本点:一是“猫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二是“摸论”——摸着石头过河。此说也许有“戏说”之嫌;而且,这个“两论”在《文选》中也是没有文字可考的。然而我却觉得,“两论”的说法倒也颇堪玩味,琢磨一下,《文选》中的不少文章,确实很有点“两论”思想,或者说,与“两论”思路是暗合的。我们必须承认,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争论必然是有效的手段之一。因此,不争论可能会有碍于我们
获得真理,由此,不争论就有可能使我们走弯路买教训。但同样必须承认的是,即使经过漫长的争论,也不一定能够达成一致,即使达成一致也不一定就是真理。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认为这些成就是各种力量结成的一个合力的总结果,那么“摸论”肯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分力。既然“摸论”的意义是如此地重大,便很有必要考察“摸论”本身了。从理论层面上看,“摸论”的实质也许是:对某些问题,包括思想、理论、政策、办法、做法等,可以允许去探索、尝试,有好结果就推行,没有好结果则要么自生自灭、要么强制其毁灭。从思想理论领域上看,就是允许相对自由地探讨,暂不做强制定论。从政策、办法乃至具体做法上看,就是允许大胆地去闯,在某局部某时段来实行。总之,表现在态度上,就是不要轻易下定论去否定或肯定,对看不准的问题,最高决策者的立场不要轻易鲜明化。
价值信仰从根本上决定着是非善恶。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信仰应当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根本制度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个主义是怎样的主义,邓小平区分姓“资”还是姓“社”的标准告诉了我们答案。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他仍把“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用作了标准。关于这种制度的某些次等层次问题,也许还存在不同认识,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承认社会主义的根本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证和实现人民大众的利益。什么是人民?也许,那些付出正当劳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最广大的社会成员就是人民。每个国家民族、每个社会制度,在每个特定的历史时期都应有一套相对完整的价值观念。这套观念,也许会在根本上意
义上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为她的社会成员提供行为规矩和动力。
任何一种建设事业,如果没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和思想路线,那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不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也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不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核心的基本思想信仰体系,必将对现实的建设事业产生不利影响。我们自然不能固守马列主义的某些具体论断,而且应当鼓励人们去发展它;但是,对马列主义那些先进的价值观部分和正确的基本原理部分,则是应当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捍卫的。如果说前四个问题还少有分歧的话,这个领域的问题则有着太多方面的分歧;而能否在这些领域找出不能摸着过的河,对我们的实践又有着直接当下的影响。尽管我们无能力说明这些问题,但是至少可以举一个例子:共同富裕和一部分人先富的问题,以及作为其政策背景的“效率和公平”的问题。邓小平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可见,只有共同富裕才是根本、终极的目的,而一部分人先富,不过是寻求共同富裕的手段。
对那些摸着石头过的河,似乎不存在什么问题。那么,对那些不能摸着石头过的河,我们怎么过?一,必须要旗帜鲜明、义无反顾地“过”,而且还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大张旗鼓地过。在这类问题上,如果态度暧昧、稍有放松、半点马虎,就可能前功尽弃,正如邓小平说的,也许一夜之间就会塌下来。二,必须把摸着过的河与不能摸着过的河区别对待。对那些不能摸着过的河,不是不争论,而是不允许争论。不但不允许争论,而且要强制实施,对那些已经确认的善,强
制弘扬;对那些已确认的恶,强力打击。在这个领域就要来个专制。对那些需要摸着过的河,应当给予足够的自由。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真正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开始于邓小平所主导的改革开放,他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都叫改革,又把改革政策称为开放政策,对外开放和改革一起成为我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鲜明特点。邓小平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要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这句话对中国的实际影响恐怕不能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因为这一句话和在这一句话指导下进行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全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不仅是中国发展的成就也是全世界消除贫困共同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个影响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意识形态。所以当邓小平以一个平民身份离世时,国际社会给予其高规格的悼念和评价,从其中我们不难看出全世界都记住了邓小平。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发奋学习,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