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弟子规•泛爱众而亲仁》是第
五、第六部分,这两部分教育我们要培养仁爱、宽容的心胸,要学会爱人,要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善待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第五部分主要讲的不是权势,而是个人的品德和才能,要学会关心爱护同事,爱护下级,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势压人。
第六部分讲人与人之间是有区别的,同样是人,可道德品质、心智高低各有不同。大多数人都是跟着流俗走,而仁慈博爱的人毕竟是少数,这样的人往往身正行正,不随波逐流,如果能够接近他,向他学习,那么过错就会减少,品德就会增长;反之,接近小人就会堕落,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对我们同样具有教育意义。
《泛爱众》讲得是与朋友相处,要讲平等、博爱,以博大的爱心去对待别人。当今社会,我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大家各自只会索取,不会给予、奉献;只知道去坦然接受,不知道欣然给予。闻名世界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一句话:“给,永远比拿愉快。”《弟子规》里也说:“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意思是给予、索取要分得清楚,给予多一些,索取少一些。通过学习我们应记住这个美德并去实践。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意思是:别人有短处,不要到处宣扬,别人的隐私,不能随便说出去。让我来说说我身边发生的一件事。我们村有户人家,家里爷爷奶奶非常溺爱小孙子,有什么好东西都留给他吃,从小要什么有什么,长大后家里爸爸妈妈控制给他零花钱,但从小养成的大手大脚,穿名牌吃好东西的坏习惯让他一下子觉得零花钱不够花了,于是他就开始偷他爷爷的钱,开始是几十的拿,后来渐渐的多了到次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