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泛爱众读后感
弟子规《泛爱众》这篇中,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这句话就是说,当我们看到别人有善的地方,有优点、有好处,我们必定要称赞。为什么要称赞?因为当我们称赞他的优点、他的长处,这是对那个人的勉励。当他知道你在勉励他的时候,他听到你这样赞叹他,他就会更加的努力向上,把他的善处、优点更加发扬下去。所以这是对他一个鼓励。对自己,也是劝勉自己,看到有人善,我们见贤思齐。同时也是勉励大众,让大家看到这个人有善处、有优点,他得到这么多人的赞叹、恭敬,使大众都生起一种向往、羡慕之心,从而加以效法。
平时工作生活中宣传他人善行和美德的事并不多,我们又能听到多少赞美他人的话语呢?太少了。我们总是条件反射似的把别人的美德和成绩缩小一些,把自己的放大一些,再极端些就是只宣传自己的“美德”了。
而我们在企业里更应该多鼓励、多赞扬他人。假设有位同事表现很好,但领导没有发觉,时间长了他的内心会有失落感。作为同事,公开场合或私下里,就应该把同事好的表现说出来;同时,如果有机会跟领导沟通的时候,也要把他所做的贡献如实告诉领导。这样这位同事会觉得很安慰,就会更加努力的投入工作。领导也会觉得你是个重全局、大公无私之人;这位同事也会对你有感激之情。
“道人善”不是拍马屁,“道人善”是真心的流露,是自己内心的触动与认同;拍马屁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去夸耀别人,内心或许并不认同。这两者在结果上也是不一样的:“道人善”后,自己会去实践和学习;而拍马屁,拍拍也就完了,也不会影响到自己日后的行为。
赞叹别人的善行,一方面能激励本人,再接再厉地去做好事;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的人闻知善行,增加善心,升起效仿之心,培养和聚集更多善的力量。这样可以改变当前好事不做、好事难做、做了好事担忧的怪现象。社会的合理秩序就像一个天平,微小的不平衡就会发生较大倾斜。所以,我们必须努力让天平往善的方向上倾斜。 宣传别人的善行,会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就是一种正能量的释放,你影响我,我影响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断弘扬正气,使得同事和家庭之间更加和谐有序。如此互相欣赏,同事团结,企业哪能不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