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弟子规—泛爱众解释
弟子规—泛爱众解释
“泛爱众”就是以广泛的爱心对待社会大众。人类生活是以爱心为纽带的,没有爱心,我们的生活就太痛苦不堪了。这个爱心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个爱心就是孝心。孝道,真是培养爱心的第一步,一个连父母都不会爱的人绝不会真心爱他人,所以只有当孩子对父母尽孝道,他才能把这份爱心继续向外延伸来爱一切的人。这样由近及远,使他的爱心和责任感日扩日大,进而推衍到爱护别人的父母和孩子,再继续扩展到爱护一切万物,包括植物,动物等。因此,孝道并不是我们对家庭的自私,恰恰相反,是要最终养成我们大公无私的品道。
现在很多人都是自己的目的在生活,他的人生追求和价值都是在为自己,而爱是用心去感受别人的需要。一个人不可能独立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离不开他人的辛勤劳动,大家彼此互相依存才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密切关注社会上的一切人和事,随时准备伸出援助之手,关怀他人,帮助他人,以尽到作为社会成员的一份责任,如此的人生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只顾自己而遗忘了这个家国。这样的心胸是不会有真正的快乐的,因为他们的乐是建立在成败得失之上的,有得失就会产生忧喜,而真正的快乐是不以成败荣辱为原则的,那种乐是超乎于喜怒哀乐之上的乐。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想要拥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就应该培养一点天下精神,应该有一个大我而不是小我。如果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时候都会想到他人,那么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共处都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