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爱众》读后感
待婢仆 身贵端 虽贵端 慈而宽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
第五部分:记恩忘怨,谨记宽容他人;
注重品行,不忘以德服人。 (3)思想内容解读:
读完“泛爱众”,通篇表达了两个字:“仁”与“德”,也正是这两个字概括了它的中心思想。李夫子也希望能通过这篇内容的讲解来教人做到仁爱众生,德行育人。说到这点我不禁觉得这种品行正是儒家佛家所倡导的。
不过,在多年后的今天,让我们丝毫不漏的学习其内容似乎有点难,而且李夫子所言在现在看来也并不完全正确。所以要更好的将其精华为自己所用,必须与现实相结合。
因此我认为可以将“泛爱众”的内容分为两部分做以理解和运用:为人之道与做人之道。
所谓为人之道,就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最基本的道理。泛爱众第一句“凡是人 皆须爱 天同覆 地同载”,正是说我们都是人类的一份子,共享一片蓝天,共居一块大地,难道我们不应该互相关爱吗?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其扩展,即我们现在所提倡和谐社会—人自身的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
说到与人为善、相互关爱,就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2012年的感动中国人物中有颁发了一枚特殊奖章,它的接受者是一位叫做白芳礼的已逝老人,他不辞辛苦用长年蹬三轮车赚来的35万元捐给贫苦的孩子上学。这种行为不禁让人赞叹和感动。
所谓做人之道是指我们在遵守社会约定的条件下表现自身高尚品德的行为。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重才重德,乐善好施,宽厚待人……都可以为我们的社会生活提供很多帮助。
讲一个国外的故事。一天夜里,已经很晚了,一对年老的夫妻走进一家旅馆,他们想要一个房间。前台侍者回答说:“对不起,我们旅馆已经客满了,一间空房也没有剩下。”看着这对老人疲惫的神情,侍者又说:“但是,让我来想想办法……”
侍者将这对老人引领到一个房间,说:“也许它不是最好的,但现在我只能做到这样了。”老人见眼前其实是一间整洁又干净的屋子,就愉快地住了下来。 第二天,当他们来到前台结账时,侍者却对他们说:“不用了,因为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给你们住了一晚--祝你们旅途愉快!”原来如此。侍者自己一晚没睡,他就在前台值了一个通宵的夜班。两位老人十分感动。老头儿说:“孩子,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旅店经营人。你会得到报答的。”侍者笑了笑,说这算不了什么。他送老人出了门,转身接着忙自己的事,把这件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没想到有一天,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打开看,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并有简短附言,聘请他去做另一份工作。他乘飞机来到纽约,按信中所标明的路线来到一个地方,抬眼一看,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酒店耸立在他的眼前。原来,几个月前的那个深夜,他接待的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了一座大酒店,深信他会经营管理好这个大酒店。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尔顿饭店首任经理的传奇故事。也正是因为他具有这样的品质才为他的传奇人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