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着作《童年》,曹文轩曾经说过:“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书中描绘了主人公阿列克塞悲惨的童年。阿列克塞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从父亲去世时开始,他目睹了母亲和外婆的悲伤。他们搬家到了外公家里,加入了一个嘈杂的大家庭中。和蔼的外婆给他带来了许多欢乐,可也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很快,这个大家庭四分五裂。阿列克塞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过着流浪生活。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他饱受欺辱,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但他还是熬了过来。最让我震撼的是阿列克塞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日子,他就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进街上,捡一些破布头、烂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虽然常被人笑话,可他却不以为然,因为他坚强不屈服,敢于与困难作斗争。
阿列克塞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我们在家里是独生子女,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我们多幸福啊,每天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我们被父母宠着,要啥有啥,不愁吃不愁穿。父母经常去超市买各种各样的美味的食品给我吃,肯德基,麦当劳更是经常去。而我却挑三拣四,不吃这不吃那的;我们的衣柜里面都塞满了漂亮衣服,玩具堆满了储物柜;我出入家门还有小车呢。寒暑假父母还常常带我去旅游。学校还经常带我们去春游、秋游。我们的童年和阿列克塞的童年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所以,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应该要懂得珍惜啊!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