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高尔基的作品《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不知被我看了多少遍,而没看一遍,总有一个词一直不变,那就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强不息”。
阿廖沙(高尔基小名)在童年时父亲去世,无可奈何的母亲带着他回到了外祖父家。但在外祖父家,阿廖沙目睹了外祖父家的灰暗和丑恶: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而大打出手,以及在生活中所表现出的自私、贪婪;他第一个接触的优秀人物“好事情”教会了他坚持真理,但是由于“好事情”特立独行的性格而被一群愚蠢的人们驱逐„„这种人世间的善与恶、爱与恨让阿廖沙厌恶至极。终于,母亲去世了,外祖父家日渐中落,阿廖沙也不能寄人篱下,于是走向人间,自己打工赚钱。
在做学徒的日子里,阿廖沙认识了他最好的朋友--书籍。从此,他遨游于书的海洋,知识面越来越广,也越发认识自己周围的人的生活根本没有意义。年轻的阿廖沙越发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斥着无聊的气氛,于是他怀着心中的理想,背井离乡,向着心中的圣地--喀山的大学,进发!
读完后,不禁诧异:如果阿廖沙在外祖父家耳濡目染,最后变成了一个粗俗之人;如果他当初胸无大志,没有书做朋友,一直在社会中浪荡;如果他在喀山放弃了自己,从此一蹶不振„„那结果会怎么样呢?而支持阿廖沙奔向未来的,又是什么?
是信念,自强不息的信念。阿廖沙的心告诉他:如果你不奋斗,你就没有活在这个世上的意义。的确是这样,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活下去,才有活下去的希望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