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童年》的作者在童年时,生活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高尔基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但生活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里,他为何会成功?
恶劣的环境可以锻炼人,好的环境当然也可以成就人。常有人说,好诗都让唐朝的人写光了。为什么唐朝的人能写出那么多的好诗?这也和他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唐代是我国最繁荣昌盛的时期,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心情自然愉快,诗人们自然也有好心情去赞美诗情画意的生活,“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就是对当时生活的最好写照。
说到社会环境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也让我想起李自成农民起义的历史。明末由于政府腐败,老百姓生活困苦,不幸又遇到旱灾,人民几乎无法生活,于是激起了农民起义,李自成高举义旗,并得到各地百姓积极响应。经过30多年的激战,明朝终于被推翻,并沉重打击了清朝。尽管李自成后来也因为政治腐败的原因没当多久的皇帝,但若是明朝后期不是如此腐败,使国家民不聊生,那也就不会有李自成这样的农民英雄来起义,而李自成也仍旧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而已,而社会环境的稳定对一个国家人民的安定团结之重要也是显而易见的。
明白了环境与人的关系是如此之大,我们更应该重视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在逆境中我们要百折不挠,在顺境时我们要善于利用。但不管环境如何,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心态。“事情的成与败,取决于人的心。”的确,哪怕我们生活在多好的环境里,但我们的心若不思上进,也始终不能成才。所以,我们应当珍惜和利用我们现处的良好环境,培养出一个坚强,善良,美好,上进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