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之后,心里思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是幸福美满,天真烂漫的。而故事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是悲惨的、痛苦的。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生活环境是让人心酸的,他三岁上父亲生病去世了,便跟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也同样是粗暴、自私的人,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这样。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公经常痛打外婆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在这样黑暗的的环境下,谁能不觉得恐慌和不安?!
我读了之后心情非常压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被玷污?但幸好这世界也不都是丑陋不堪的,他的身边还有外祖母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着,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外婆用她的爱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好人总不长命,现实社会是残忍的。在这个社会上活下去相当困难,但也是非常简单的。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即使你眼前可能还是黑暗,即使你的生活还有悲伤,只要你坚持让自己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一定会迎来生命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