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童年是人生中一颗闪耀的的流星。虽然美丽,但却易逝;虽然华丽,但却短暂。也许在度过童年时,你不会太在意。但当你永别童年时,却一定会哭泣。也许你的童年并不快乐,反倒积蓄了不少仇恨和怨气。那么,请你去品读一下高尔基的悲苦童年。
高尔基的乳名为阿廖沙。他的父亲彼什科夫,老实、本分;却不幸早逝,小小的阿廖沙从此便随母亲一同住进了外祖父家。但是随着外祖父事业的衰败,他渐渐变得残暴,变得小气吝啬。狠心剥削下人、经常毒打家人……于是,不满十岁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了世间悲苦。
伟大的人物大都经历风雨才会成功。阿廖沙悲苦的童年让我感慨万分。他小小年纪,帮别人打零工,甚至还上街讨饭。可同样是四肢健全、有头有脑的人,为什么阿廖沙可以养活自己,而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失业青年却只能寄生在父母的身上呢?
身在福中不知福,阿廖沙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但他依旧坚强的站起来了。为什么这些青年却永远不想爬起来呢?
时代,正在不断地进步着;科技,正在不断地发展着;条件,正在不断地优越着……但是,人们的思想却在不断地退步着,意志却在不断地衰败着,精神却在不断地懦弱着。
小小的一阵风吹过,便折断了人们的肉体;轻轻地一阵雨飘过,便模糊了人们的视线。那设想,如果风是龙卷风,雨是暴风雨,又有多少人能在困难中依旧坚持,依旧坚定呢?
风雨过后,彩虹才会笑的倾城;熬过严冬,才能感到春风徐徐。请在挫折面前坚强,请在困难面前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