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童年》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新家庭中,却有脾气暴躁的外祖父,自私自利的舅舅。疼爱他的,就只有外祖母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正是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所处的那个时代,与现在相比,实在是困苦。
今天,我们这些小孩大都被父母宠着。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回家还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如果有人欺负你,爸爸妈妈会毫不犹豫地为你打抱不平。阿廖沙却没有人为他打抱不平,因为欺负他的是他的长辈;他没有大鱼大肉,它们都在沙俄达官贵人的肚子里。
然而,他却顽强地走了过来。并且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充满的心。最终,他成为了伟大的文学家。
现在我们美满的生活,比阿廖沙那个时代不知好多少。但就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却屡屡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有的孩子因不满父母批评就离家出走;有的孩子因家中禁网,就偷钱上网吧;有的孩子为了显摆“身份”,在校园里持强凌弱„„
看到这些,我真想把他们放到黑暗的沙俄时代,让他们体验体验什么叫做“生活”。
在黑暗时代,高尔基挺了过来。而我们这个“光明时代”,有些人却没有挺过来。污水中的心,竟然比净水中的心还要干净?这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