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在阴冷的冬天的绵绵细雨中,读了高尔基的《童年》。那充满阳光气息的阿列克谢一下子跳进了我的心里,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告诉我春天的迎春花正在发芽。
阿列克谢的调皮,阿列克谢的可爱,阿列克谢的懂事;外婆的故事,外婆的上帝,外婆的茶饮,外婆的祷告,无一例外地令我神往。
《童年》是一本好书,但吸引我的,似乎不是书评上说的“揭露了沙皇统治下俄国人民的黑暗生活”。一本小说,讲了一个孩子的故事,带着孩子的眼光和孩子的懵懂与郁闷,翻开每一页,都能让我喜悦地潜进去,和书中人物一起流泪,一起欢笑。
读《童年》就像走进了高尔基的世界。一片铅灰色,像空气中大团大团的恐怖和寂寞,那是外公。有一片橙色,像阳光下肆意盛开的向日葵,那是外婆。恍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的灰色和橙色。那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心灵的旧痕。
我的橙色是父母温暖的手掌和外婆的花生米,我的灰色是自己心中那个久久打不开的木匣。我想起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本自己的《童年》,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寻找自己生命中的橙色和灰色。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熟悉的《童年》又在耳边响起,童年已经逝去,步入初中的我回忆起童年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叫做珍惜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