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学学孔子怎样当老师》有感
昌平中学
高坤
学校给我校每位老师都发了《学学孔子怎样当老师》这本书,如获至宝。尤其在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从事教育工作的我更要学习他老人家的教育智慧。
曲阜是“圣人之地”,两千多年前在这里诞生了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孔子将一生中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传道、就业、解惑”的教育事业中,并终生都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弟子,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博大精深、独具风采的教育思想,是我国传统教育思想中的宝贵财富。
当老师,尤其在孔子的故乡当老师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其实,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也算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伟大,更不敢拿自己跟孔子比,但是,我体会到的是:老师,必须用心教书,用心去育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要满足他们成长的知识需要、心理需要,我们要教授的除了知识,还有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如何做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再说教学生学会做人又谈何容易?对学生,要言传身教,都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相信,我能做到这些,我的学生也能做到。
总观全书,我感受最深的是孔子的世界观正是他教育思想与实践的源泉。孔子对天命鬼神的不迷信,是孔子世界观的一个特点。这有利于我们当代教师树立正确的唯物主义价值观。
另外,孔子对社会历史问题的观点,“他认为道德是推动历史的主要力量,企图用‘温和’的方法去改良社会,”这些思想,有利于我们培养品德高尚的学生。
再者,孔子关于教育作用观就是“教育是和政治分不开的,教育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一种形式”、“孔子之努力于教育,也就是为培养自己的实力,作为政治资本,以便更有效地推行他的政治主张。”基于这一目的,孔子非常重视教育,他把教育和人口、财富作为立国的三大要素。他认为老百姓应该受教育,这些思想不正是当今社会的现实要求吗?
从本书中还学到,孔子的教育目的对己能“修己”,对人能“安人”、“安百姓”。孔子所要达到的理想社会是“至于道”的这种最高理想的社会,这是“天下为公”的时代,大道得行的“大同”社会。这不正符合当今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要求吗?
孔子还告诉我们,教学中要善于诱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如“循循善诱”、“温故知新”等。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和学习的过程和态度,主张“因材施教”,注意学生“学思行”的结合。善于运用问答法的教学形式,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注意关于道德教育任务的培养,向学生传授“知”,“仁”、“勇”三方面的知识,这也是知、情、意的道德教育的基本过程。对孔子教学方法的总结,基本体现了孔子教育思想的特点,抓住了本质,突出了孔子作为一代名师的优秀之处。这不正是当今推行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吗
读了本书,我深刻认识到孔子关于教师的观点,不仅在于孔子本身的为人,也在于孔子对教师的有关论述。孔子正是禀承了重视教师的传统并加以发展,把师德提到“仁”的高度。 孔子教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作为一个教师的个人人格的感化,重视以身作则。孔子所要求的“博学”、“学思结合”、“学行结合”、“学无常师”、“专业乐业”、“诚实”、“不固执”、“谦虚”等等,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作教师的标准,孔子正是身体力行一个优秀教师的职责。因此,作者认为“在今天看来,作为一位教师,他有不少优良的教师品德、模范事迹,值得我们重视和批判继承。”
作为教师再结合本书,我认识到孔子主张教师应以教为乐业,以教为乐。他首创儒家私学,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矢志不渝,终身从事教学工作。从他30几岁办学开始,直到73岁病逝,即使是在鲁国从政(任大司寇等职)和周游列国的十几年中,也没有中断过他所酷爱的教育事业。他坚持不懈地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用一生的心血和生命,谱写了成效卓著的教育事业的凯歌,在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历史上作出了巨大贡献。教育的根本精髓在于对爱的播种。“爱”是什么?是爱自己?还是爱他人?是接受爱?还是付出爱、奉献爱?孔子说:“仁者爱人”,泛爱众而亲仁。某种意义上说,爱即是仁,“仁者,人也”;“仁者,爱人”,只有释放出狭隘意义上的个人的爱,在博爱与奉献中,人生才能得到更加开阔的诠释。
读了本书,我进一步了解到孔子在教育方面的巨大贡献,如教材建设、创办私学、重视道德教育、提倡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等等方面都是具有独创性和启发性的贡献。我认为:孔子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活动,反映了当今社会思想和要求。因而,孔子的思想,尤其是他的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今天还有许多合理的因素值得我们借鉴。 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孔子还有很多值得深思学习的思想其实,国外已经有很多人开始研究孔子了,在国外,有些学者把春秋时期的孔子与以后被历代封建统治者所歪曲的孔子截然分开,称孔子是“革命家”、“现代民主主义的奠基人”、“万世师表”等。所以我们更应该把孔子思想发扬光大。
现在,我们学校的改革正大步向前,广大老师在校长的正确指引下,学孔子,做君子,高举课改兴校的指导思想,翻转课堂,学案导学模式使学校焕发了生机,课堂活起来了,让学生有充分的展示平台,我的课堂我主宰,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教师的穿针引线,更好的指引着学生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