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拜师读后感
这本书讲了孔子当时已经成名,所以他周游列国,到处讲学,宣扬儒家思想,孔子拜师读后感。有一天,他碰到三个小孩挡住了他的去路。当孔子问他们为什么不让路时,一个叫项橐的小孩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孔子对项橐产生了兴趣,一连问了他几个问题。项橐都对答如流。而项橐提出的问题,却让孔子无言以对。孔子被项橐深深折服,愿为项橐的弟子。从此,项橐一举成名!孔子的精神也被天下人所称道……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感到,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任何人都会有他(她)的看家本领。正如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比如我的奶奶吧,她才上过一年小学,所以,当我问她作业的时候,她总是傻乎乎地反问我:“这些字怎么读啊?”而这时候,我就会嘲笑她了。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她也是一个专家。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了,咳嗽和鼻涕一起来访,去医院打了几次吊针都不见效。当爸爸妈妈无可奈何之际,奶奶来到了。她见了我这副样子,立刻从她的“百药箱”中东抓一把,西抓一把,然后都放进锅里,熬了一个多小时,一碗稠稠的,黑黑的,看起来十分难喝的东西放在了我面前。她软硬兼施地逼我喝了这碗茶,神奇的是,喝完后,睡了一觉,咳嗽与鼻涕竟跟我说再见了!自此以后,奶奶就被我们封为“凉茶专家”了!所以说啊,我们周围所有的人,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应该虚心、不耻下问地向周围的人学习!
连孔子这么有名的人都能拜师,那我们呢?
你们知道孔子和老子是谁吗?他们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孔子年轻时,已经是著名的老师了,但他觉得知识不够渊博,就去拜老子为师。但路十分远,孔子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几个月后,他终于到了洛阳。在城外,他看见了老子,并谦虚地拜老子为师,孔子每天不离老师左右,学习知识。最后,他成为了非常有名的老师,人们佩服他们的知识,更佩服他们的品行。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不能骄傲自满,目中无人。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知识。我还明白了,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人从小到老,是不可能学完所有的知识的,如果学完了一丁点儿知识就骄傲自满,那这个人将来肯定没出息,读后感《孔子拜师读后感》。
最后,我送大家一句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都能从别人那里学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孔子拜师也是这样的。
今天,放学回家后,我从书柜里拿出李一本写的>这本书认真地阅读起来,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我。
这本书讲述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拜师的故事。孔子是一位对知识孜孜以求的人,他一生热爱学习,到处向人请教,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由于孔子虚心学习、勤奋钻研学问,他年轻时就已经成为很有名气的老师了,但他从不满足在学问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学无止境,觉得自己的知识还不够渊博。三十岁时,他决心再拜老师,继续学习。于是,他离开自己的家乡曲阜,来到距家乡上千里的洛阳,拜当时的大思想家——老子为师。历尽千辛万苦,他终于找到了老子。\\
可老子对他说:“你就是孔子啊!研究学问你不比我差,为什么还要拜我为师呢?”孔子说:“您的学问很深,跟您学习,必有长进。再说,越是研究学问,越应学习更多的知识。”老子很感动,就收了他这位学生。此后,孔子每天不离开老师左右,虚心学习,随时请教。老子就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学习结束了,辞行时,孔子恳求老师给予临别的教诲。老子拉着他的手,情真意切地说:“有学问不浅露于外表,讲道德不分贫富,你就是这样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你对我的尊敬叫我感动。”孔子听了老子的话,连忙行礼。回到家乡。孔子在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人们称赞孔子的学问,也很尊重他。
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是:孔子是一位热爱学习、知识渊博、品德高尚的人。《孔子拜师》的故事告诉我们:知识是学无止境的,因此学习知识必须孜孜以求,不要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应该学习孔子这种热爱学习、虚心学习的精神和有学问不浅露于外表,讲道德不分贫富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