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鉴》中,作者以生活的体验和领悟,对修身、做人、理政进行了全面的思考,把人生的经验记述下来,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如他认为,知识的宽度、厚度和精度决定人的成熟度,要比别人多一些优势就要学得更快、更多、更好,比别人情绪调整得更快、更好、更适应。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强调读书应是一种生活常态,学习、生活、工作贯穿在一生中,工作中有学习、有生活,生活中有工作、有学习,学习中也体现着生活和工作。
传统观点认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在书中进一步强化认识,认为人要在思想中成长,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在不同的环境中得到思维的训练和思想的提升,不断进取。只有这样,人才能同动物区别开来,印证了威廉·福可纳的那句话:人类之所以不朽,不仅在于他能够永远说话,而在于他有思想、有同情心、有牺牲和忍耐精神。因此,他反复强调,伟大的思想引导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由伟大的思想引导;人类历史是一部人的思想史,一切物质财富都会随时代的变迁而逐步消失,唯有思想在传承。
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不同,每个人做人的原则自然不同,但是,怀着对至真的认识、至善的行为和至美的追求,做人的胸襟和气度必然不一样。关于做人,他提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成人成事之基,是立身成业之道。做人要有胸怀,才能海纳百川;要有广博的学养,才能明智慎思、深谋远虑;要与时俱进,才能更新自己、高瞻远瞩。
作为履职者,他在亲历中思考,在实践中体验,把多年履职的经验进行概况总结,但又超越一般罗列现象的总结,而是由感性提升到理性的高度。认为领导要追求精英的境界和平民的生活,既是学习者、思想者,又是工作者、生活者。提出要勤政不要忙政,凡事不必事必躬亲,要学会知人善任。
可以说,生活的激情和执着的思考,凝结在书中汇聚成感人肺腑、意味深长的无数言论,真实地表现出他的视野与眼界,同时使其对一些具体或局部的事物进行思考体量时,能够新见迭出,新解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