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前段时间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前面很多集被剧中人物和故事吸引了,因为有的故事还是较贴合现状的,不都是“瞎编乱造”。这是一部反腐剧,主角是汉东省反贪局局长侯亮平,但凡电视剧,有正面角色自然就有反面角色,而《天局》这本书与剧中这两个重要角色都有关系,因为他们不仅是校友,师出同门,并且都看过这本书,于是到书店看到这本书后就情不自禁买了下来,想看看里面到底是怎么样的故事。
《天局》的作者矫健,1954年生于上海,1969年上山下乡回原籍插队,原籍山东乳山县,曾任烟台市作协主席,《胶东文学》主编,从事文学创作38年,出版长篇小说7部,中短篇小说集5部,电视连续剧3部,电影1部。也许正是由于作者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才能让他写出优秀但不落俗套的作品,而给此书作序的正是《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在我看来,序虽短,但也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作者和作者之间的故事。
通篇文章共6个故事,天局是第一篇。里面讲述一个棋痴“混沌”,他对万事模糊,唯独精通围棋,起初师从一私塾先生,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棋艺也随之精进,正值四十壮年,却没老婆,但他真正的苦处在于找不到对手,心中常笼罩一层孤独,他只好跟自己下棋(我是真的不太明白自己怎么能跟自己下棋,也许这跟金庸小说里周伯通的左右手互博异曲同工吧)。后来混沌听说南三十里有个官屯小学,住着一位小学教师,是从北京迁返回乡的。传说他是围棋高手,段位极高,犯了什么错误,才窝在山沟旮旯里,混沌访到这位高手,常常步行三十里至官屯弈棋。混沌虽生的五大三粗,面庞漆黑,棋风却刚勇无比,善用一招“镇神头“,搏杀及凶狠。教师头回和他下棋,下到中盘就吃惊的抬头来:“你的杀力真是罕见!”混沌谦虚点点头,但教师收官功夫甚是出色,慢慢地将空捡回来,两人惺惺相惜,英雄识英雄,成为至交。有年腊月三十,混沌弄到一头猪,于是背起猪头,决意到官屯走一遭,但时值黄昏,漫天大雪,混沌顶雪前行,北风呼啸,但当走入山岭,渐渐迷失方向,天已断黑,他深一脚浅一脚,在雪地里跌跌撞撞,背上猪头越发沉重,后来手脚一软,跌坐在雪窝里。等醒来风雪已停,天上悬挂一弯寒冰,照的世界冷寂。借月光,混沌发现自己身处一山坳,平整四方,如棋盘。平地一侧是刀切般的悬崖,周围黑黝黝大山环绕。混沌晓得这地方,村人称:”迷魂谷”。陷入此谷极难脱身,更何况这样一个雪夜!混沌心中惊慌,拔脚就走,然而身如着魔,转来转去总回到那棋盘。夜已深,雪住天更寒。混沌要冻成冰块,四下巡视,发现山上皆黑石,块块巨大如牛。他索性不走,来回搬黑石取暖,身子暖和了,脑子却渐渐懵懂,入睡似的眼前模糊起来,他似乎转过一个山角,隐约看到亮光,急赶几步,来到一座精致茅屋前,混沌大喜:“今日得救了!”莽撞举拳擂门。屋里有人应道:“是你来了。请!”混沌进屋,但见迎面摆着一张大床,蚊帐遮掩,看不出床上躺着何人。混沌稀奇:什么毛病?冬天怕蚊咬?蚊帐里传出病恹恹的声音:“你把桌子搬来,这就与你下棋。”混沌大喜:有了避风处,还捞着下棋,今晚好运气。又有几分疑惑:听口气那人认得我,却不知是谁。他把桌子搬到床前,不由得探头朝蚊帐里张望。然而蚊帐似云似锦,叫他看不透。双方一进入到状态,就全然忘了周围,这惊天地泣鬼神的一盘棋,直下的昏天黑地,斗转星移。眼看混沌要输了,却有私塾先生带了一帮前代的围棋大家前来助阵,帮混沌解了围,随后也就变成了混沌及一群人在下蚊帐中的一个“人”,各代大家拿出了自己的平生所学所长才勉强能打个平手,但最终还是在右下角的劫(劫:黑棋被提一子后,黑棋不能马上在死子的地方落子,需在其它处走一手,在下一回合才可再在刚才死子处落子,为了防止白棋强行走在死子处,黑棋在其它处走的一手必须是白棋必应的招数,这就叫打劫)上输了半个子。众人皆惋惜,让混沌当劫材,混沌巍巍站起,霎时屋内外寂静,空气凝结,混沌一腔慷慨,壮气浩然。推金山,倒玉柱,混沌长跪于此。混沌几日不回,村里人去官屯找教师寻人,未果。众人大惊,后来终于在迷魂谷找到早已冻僵的他,有人诧异:混沌背后是百丈深谷,地势极险,他却为何跪死在此地?众人做出种种猜测,议论纷纷,教师亦觉惶恐,止住悲伤,四处蹒跚寻思。他在黑石间转绕几圈有爬到高处,俯瞰谷地,看着看着不觉失声尖叫:“咦——”谷地平整四方如棋盘,黑石白雪间隔如棋子,恰成一局围棋,教师思忖许久,方猜出混沌冻死前搬石取暖,无意中摆出这局棋,真是棋痴!再细观棋局,但见构思奇特,招数精妙,处磅礴大气,显宇宙恢弘,实在是他平生未见的伟大作品。群山巍峨,环棋盘而立;长天苍苍,垂浓云而下;又有雄鹰盘旋山涧,长啸凄厉。官屯教师身心震动,肃穆久立。众人登山围拢教师,见他异样神情皆不解。纷纷问道:“你看什么?混沌干啥?”教师答:“下棋。”“深山旷野,与谁下棋?”教师沉默不语。良久,沉甸甸道出一字:“天!”俗人浅见,渣渣追问:“赢了还是输了?”教师细细数目。数至右下角,见到那个决定胜负的劫。混沌长跪于此,充当一枚黑子,恰恰劫胜!教师崇敬混沌精神,激情澎湃。他双手握拳冲天高举,喊得山野震荡,林木悚然——“胜天半子!”
读完这个故事,说实话,在精神上很是佩服混沌,但心中不免问了一下:得有多大的爱,才能这样不顾一切,才愿意舍生取义?!他爱棋,棋占据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棋可以陪他作伴,抚慰孤独,充当精神寄托,甚至教会他如何专注。混沌铭记各个时代的棋谱,棋家高手,甚至是棋局的细节,他好强不服输,刚毅执着注定了他的人物命运必然是悲剧的走势。所以他内心是甘愿化作半子只为与天比高,结局固然他赢了老天,精神上固然是让人佩服,即使成为佳话那又怎样?也许正是这种精神勉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执着前进的人,才有社会的进步吧!人若都如此,生存何其艰难!
《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非常喜欢混沌这种不服输人定胜天的精神,所以他不断想办法给自己铺路,明眼人都看得出他的能力,即使他不通过关系举荐也能平步青云,只是他看破的太晚。祁同伟和混沌命运何其相似,但又不同。祁同伟执着于飞黄腾达的官场晋级,他剑走偏锋误入旁门。混沌执着于下棋,他执着勇敢,传承一代宗师。总归是他们都不肯放过自己,给观者留下一地唏嘘和满目苍夷。
有时候想想,这种对官场、对下棋的狂热还真不是一般二般的追求,也许每个人都有执念。这种愿意为执念生为执念死的精神状态,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只有这个专注的东西才是我们真正的精神支柱,我们宁愿牺牲自我也不愿意让那个支撑我们精神、信仰的东西垮掉!《人民的名义》里多次引用《天局》这个故事,而祁同伟一直被他贫困出身格局所局限,局限于权贵阶级碾压的绝望与愤怒,故此他的天不同于混沌的天。祁同伟战天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与贪婪,所以最终只是堕入深渊,而混沌的天却是睿智与气魄,他是为理想、为信念而搏杀,所以他才会义无反顾的舍己成为劫材成就了这一盘天人之战的大棋。
混沌让我不禁联想想起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铮铮铁骨。那是不惧硝烟战火舍己为人,是为了世代传承的希望与理想甘愿牺牲的无私与奉献,这才是天局的真正精神。也许这就是所说的“精神永存”吧!
天局之后还有《快马》、《高人》、《命运玩笑》、《珍邮》、《圣徒》等5个故事,在这里也不一一赘述了,总结一下就是:人活着必须坚强,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来面对命运中的不幸和挫折;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坚守和信念,不能为了一些利益或者一己之私就违背了自己的长久以来的底线;人必须要有乐观向上的精神,只有积极的土壤上才能开出美丽绚烂香味扑鼻的花朵;人必须正视自己的缺点,只有敢于正视缺点不足及时改正,才能一步步前进,才能更接近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才能活出价值。首先从改变和充实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