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天》---鲁迅的文笔历来很简练,很少有华彩乐章。但是本文的一开头却很华丽,他不惜用笔墨营造了女娲出场的气氛,“粉红色的天空……冷且白的月亮”在这样绚丽色彩的烘托下,女娲出现了,在她正细致造人的时候,她的胯间出现一个小人,大进谗言,女娲在对人类生气失望之后,一改细致用心捏成人类的美丽心情,用树枝横扫,造出獐头鼠目的一批人。最后女娲累死了。但她死后,自称女娲嫡系的一帮人在女娲的身体上安营扎寨,这种结局和前面渲染的绚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前面的壮美愈显出结局的悲惨。鲁迅先生这样写,这种悲凉感实际上影射出包括自己在内的“五四”先驱者的命运,体现出先驱者和英雄的悲剧性。《补天》---鲁迅的文笔历来很简练,很少有华彩乐章。但是本文的一开头却很华丽,他不惜用笔墨营造了女娲出场的气氛,“粉红色的天空……冷且白的月亮”在这样绚丽色彩的烘托下,女娲出现了,在她正细致造人的时候,她的胯间出现一个小人,大进谗言,女娲在对人类生气失望之后,一改细致用心捏成人类的美丽心情,用树枝横扫,造出獐头鼠目的一批人。最后女娲累死了。但她死后,自称女娲嫡系的一帮人在女娲的身体上安营扎寨,这种结局和前面渲染的绚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前面的壮美愈显出结局的悲惨。鲁迅先生这样写,这种悲凉感实际上影射出包括自己在内的“五四”先驱者的命运,体现出先驱者和英雄的悲剧性补天》是《故事新编》中的一篇。这篇小说取材于女娲造人和补天的神话。小说开篇写女娲从梦中惊醒,烦闷、懊恼,自然界则是一片春回大地的绚烂景象。和风吹拂,女娲百无聊赖,心神不安,青春焕发,精力饱满而
无处发泄。她走向海边,无意识捏弄软泥,于是创造了人。女娲因生命力受压抑而发挥了劳动创造精神,创造了人类,补好了崩裂的天。这是作者对封建思想意识礼教道德的勇敢挑战和彻底否定,体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精神。
鲁迅的思想中,对这种精神的表达,除了灵性之外,还有“神”、“神明”、“神思”、“圣觉”、“内”、“本根”、“意力”、“灵觉”、“自觉”,从这些词语来看,鲁迅所说的精神,是主体性的,内在性的。是禀于自然,为人所本有的。既是人之为人的本因,也是人的内在本质。
但同时,作者也在作品中,表现了人类创造力和灵性的衰竭。“顾民生多艰,是性日薄。”正是因为人类物质生活方面充满艰辛,因此人身上的原始自然生命力和灵性日渐消失殆尽。“沮夫今,乃仅能见诸古人之记录。”人的健康生命力和创造精神,灵性,来源于自然神性。女娲对这些“呆头呆脑”的人,毫无精神与灵性的人是“讨厌”的。当人之本真人性不在时,同时必然会与神和神性相疏离。神对人的态度,也就开始转变为“恶作剧”,这是人类种种灾难的开始。
人与天地自然、与神的关系,最初是融洽的;可是,在漫漫的岁月流逝之中,这种融洽,便逐渐消失殆尽了。
如何再重新恢复和建立这种原初的关系?就像鲁迅在其他作品中写到的那样,依靠信仰。在鲁迅看来,这被但是的崇尚西方科学的“志士”斥为“迷信”的朴素信仰,只保留在“气禀未失的农人”身上。“农人耕稼,岁几无休时,递得余闲,则有报赛,举酒自劳,洁牲酬神,精神体质,两愉悦也。”农人在物质劳动之余,举行赛会酬神,把酒言欢,暂时摆脱物质生活的烦累,于身于心,皆可放松。这有什么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