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外》读后感
人们常说,人生像一场戏剧,充满着梦的色彩,而事实上,戏剧所演绎的正是各种不同的生活和一言难尽的人生中与梦想有关的故事。人们也常说,梦想多数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在现实的逼迫下人们容易丢却梦想,成为现实的奴隶,碌碌无为,抱怨一世——然而人们却同样能因为心存梦想而对生活怀有憧憬和希望,梦想也能让人们无惧现实的残酷,勇于追求大胆尝试,然后实现自我,使人生得以升华。《天边外》这部剧作,讲述的正是梦想与现实交替影响人生的故事。
第一幕开始时,一条乡间大路在眼前铺开,道路蜿蜒仿佛伸向天边。
某个平静的日子里,在一户农家中发生了一些让人不太平静的事——家中的小儿子罗伯特即将随同船长舅舅迪克出海了。父母千万般不舍,却没能让罗伯特打消出海的念头。和罗伯特情同手足的哥哥安朱也极力挽留,可是罗伯特却始终认为这片小农场,不是自己的归宿。因为罗伯特自小多病,对于农场的工作完全不在行,不能像哥哥安朱那般成为父亲的帮手,加之他曾读过一年大学,书本中描绘的世界风光深深吸引他,他不愿意留下,于是他认为这里并没有什么需要他,他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他也认为这片土地上没有人理解他,于是他执意要去追逐他的梦想,去远方看看外面广阔的天地。
当露斯出现在罗伯特面前时,故事发生了转折。这个被兄弟俩同时爱慕着的青梅竹马,成为全剧中改变兄弟命运的核心人物。露斯不舍罗伯特离开,她认为她爱罗伯特,迷恋他浓郁的诗人气质。得知原来露斯不是爱恋兄长而是深爱自己时,罗伯特有了留下来不走的动力。他勇敢地向父母说出自己的心声,不料哥哥安朱在场,他受到了失去心上人的重创,他毅然决定代替弟弟随舅舅出海做一名水手,只是倔强地想逃避,因此而和父亲闹翻。
第二幕和第一幕相隔了三年。父亲在安朱走后一年便离世了,罗伯特和露斯的孩子玛丽已经长大,尽管罗伯特不断努力,但他所经营的农场日益衰败,生活越来越不济。安朱乘坐着驶向弟弟梦想的航船寻找属于自己的现实生活,他想定居然后赚取不尽财富。三年后得知安朱要回来,露斯满心期待,过去迷恋丈夫的才气的她在现实的压迫下告别了少女情怀,她现实得只能理会眼前的柴米油盐,为了一点生活琐事细细算计,愈加不能忍受和罗伯特这样一个梦想主义的人一起生活。露斯开始怀念安朱在的时候踏踏实实干农活的光景。露斯的背叛让原本就为生计尽心尽力的罗伯特遭受打击,让他对生活尚存一线希望的是可爱的女儿玛丽。安朱刚回来一会儿便又因为他的财富梦想而离家了。
时隔五年后出现第三幕。在这些年间,罗伯特为了维护他最后一点骄傲,不肯向哥哥伸手要钱,自己过着越来越艰苦的生活,对于农庄,他尽了全力——虽然结果依旧令人沮丧。此间他因为本来就虚弱的体质经历了过度操劳之后,变得更加多病。而且女儿玛丽的去世让他失去了生活的支柱。他为了年少的爱情和婚姻,暂停了追逐梦想的脚步,在他告别人世的前一刻,他释怀了,他的内心再次燃起梦想的火光,他说:“你没有看见,我最后得到幸福了——自由了——自由了!——从农庄里解放出来——自由地去漫游——永远地漫游下去!瞧,小山外面不是很美吗?我能听见从前的声音呼唤我去——这次我要走了。那不是终点,而是自由的开始——我的航行的起点!我得到了旅行的权利——解放的权利——到天外边去!”
看完结局的时候,我尝试着猜想——如果他们不是同时爱上了露斯,那么弟弟罗伯特就不会收到羁绊勇敢地跟随舅舅出海,去追随大海美妙的波浪,去感受海洋上神秘的天气变化,去环游世界,感受东方的曼妙和西方的典雅。而哥哥安朱会安心地继承父亲的事业——做一个杰出的能干的庄园主人,扩大他们家的农场,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保持着他一个农民的淳朴本质——而不是渐渐被物质财富等所迷惑,淡忘了家庭,遗落了亲情——虽然他依旧疼爱他的弟弟罗伯特,无论兄弟间发生了什么样的矛盾,哥哥总是能包容这些。这样的手足
之情令人为之动容。
如果要说罗伯特的一生终究是被现实所羁绊,被现实所打败,与梦想擦肩而过或者说半途而废,于是这是一个有关梦想的悲剧,我不敢苟同。在我看来,罗伯特曾经是因为现实而放低了梦想,然而从他临终前那种乐观与开朗可以看出,是因为怀揣梦想,所以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从这一点来说,露斯与罗伯特是最好的对比。露斯是完全臣服的现实的人物形象,她逆来顺受的态度表现出她的和懦弱,她没有追逐梦想的热情和信念,所以她的一生充满抱怨和憎恨,她永远都不知道她爱的真正是谁,她是爱现实所欺骗她的假象。我认为罗伯特是幸福的,他的确没有耗费一生去逐梦,但他也没有陷入梦想一蹶不振,他在现实中奋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记挂着他未曾实现的梦想,他在与现实斗争的一生中,没有被现实所磨灭掉的梦想令他的人物形象得以升华。
《天边外》的灵感来源于作者奥尼尔的早年人生经历,他将自己所收获的回忆和对人事的见解写成了此剧。全剧揭示了一个人的梦想的转化过程:美——爱情——牺牲。天边外作为梦想的象征,也体现在了每一个人物角色的身上。罗伯特的梦想是漫游,露斯的梦想渐渐变成了安朱——她也许是将其看成了她现在苦难生活的解救者,看做是希望的寄托。安朱是实立主义者,他的梦想是轻易到手的财富。而两兄弟的父亲杰姆士的梦想则是经营一个漂亮的农庄。
剧本和小说让我感觉到的区别在于环境描写。小说作品中环境描写常常伴随着事态的发展随时转移,即使是在一开始作为渲染气氛的背景交待也很少像剧本一样描述得极其细致。而剧本在人物对话发生之前,会展开一大段的剧幕背景描写,使将要进入的人物和即将发生的情景都添加在开始所描绘好的环境之中,对于环境描写的细致到位让人很难不去想象那些场景和人物的形态动作,这样似乎便能让作品要表现出的事物更加生动清晰和明朗。《天边外》分三幕,每幕两场,一场外景,一场内景。广阔敞亮的外景和狭窄局促的内景交替出现,给予观众以性质截然不同的视觉印象。也因此能通过环境的变化表现出人物角色的特点,用环境的暗示来象征着人物的差异,显出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