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鉴》是一部百科全书,涉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蕴含人道、天道、教道、家道、学道、医道、义道等等,记录了作者罗崇敏对修身、做人、理政等方方面面的学习心得、生活体验和履职感悟,体现了一个官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充分表达了他对至真、至善、至美的认识和追求。这种好学力行,勇于探索的的精神难能可贵,令人惊叹,令人折服。
从《天鉴》这本书可以略窥作者的人生。他以读书为乐,以思考为友,以实践为师,以创新为伴,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勤于积累,敢于超越,展现了作者深邃的眼光、独特的思维、理性的批判精神,体现了他唯真、唯实、唯勤、唯和、唯廉的价值追求。如他认为,知识的宽度、厚度和精度决定人的成熟度,要比别人多一些优势就要学得更快、更多、更好,比别人情绪调整得更快、更好、更适应。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把读书看作是自己的一种生活,将学习工作化,生活化,将工作学习化,将生活学习化。
他是精神高贵者,得到了精神的滋养,因为他是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法国17世纪最具天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帕斯卡尔有言:我们人类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或许罗崇敏是受到了帕斯卡尔的启发,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探索。他以一颗谦虚的心,向同事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实践学习,打开了知识之源,走上了通往启悟、责任和快乐的道路。
我们应该向罗崇敏学习,学习他这种高贵的精神,学习他好学力行,勇于探索的精神,学习他思考,思考,再思考的习惯。李嘉诚曾鼓励学子们说,当你们走出校园,踏进人生这真正的大学堂,请坚守常思考、常反思的守则。这句话我们或许不明白,但是,我想我应当牢记在心,并在以后的人道路中不断的体会,感悟。因为我们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要想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我们应当谨记,迈向成功要通过层层的考验和磨砺。而我们又当如何面对这些接踵而至的考验和磨砺呢?唯有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才能从中获取生活的智慧,实践的乐趣,才能在考验中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而且,思考具有更大的意义。帕斯卡尔云,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他在道出人生悲哀的同时,却指出了实现人生价值、获得永生的不二法门。这就是思考。只有思考才可以获得系统的思想,让人实现更辉煌的人生价值,才能让人得以永生。思考,是实践自我的价值,是人生意义的标杆,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思考,也正是杰出科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奠基人钱学森所倡导的大成教育理念的内在因素,是他的教育理念我们有责任去思考、教育,更重要的是引导思考实质内容。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巴尔扎克曾言,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由此可见,思考的重要。
而我们,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受过大学的熏陶,受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大学精神的感染,更应当学习罗崇敏好学力行,勇于探索的精神,勤于思考,做一名精神高贵者。罗崇敏的思考不是单单的空想,而是基于学习,立于实践的思考。就像许多人所讲的那样,读书人如果空有道,空有天花乱坠的政治理想,而没有可以起而践行的策与术,没有权力作为它施行的保障,大多只可能成为空想。道与权彼此一拍即合,相辅相成的完美结合,在中国历史上几于凤毛麟角。罗崇敏就是这凤毛麟角,就是好学力行的典范。我们更要学习他这种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的学习良好习惯。
多读《天鉴》,多感悟罗崇敏,多思考他的优点,多学习他高贵的精神,并复制其于自身,我们就可以穿越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惘,拥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进而获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这是人生的乐趣所在,也是人生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