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狼》有感
二、三班高旭辉
暑假,我读了《天狼》一书,书名深深的吸引了我,使我有种读下去的渴望。我好生疑惑,为什么叫天狼,有什么含义吗?
书的内容主要讲述了母狼珍珍一直在向杀死自己母亲、祖母、哥哥的猎人杜仲报仇,却因为警犬雪玉的存在而屡次失败。后来犬、狼都分别有了狗崽、狼仔,在一次又一次的交锋、较量中,男主人杜仲终未能幸免遇难。最后,母狼珍珍的子嗣中的山妖坐上了狼王的宝座,雪玉的五个孩子中也只剩白脖一只了。故事的结尾,不可预知的狼与人、犬的争斗即将在这山沟里上演……给我留下无限的遐想。
母狼珍珍为了报仇,训练自己的几个孩子并对孩子们说,看,晚上最亮的是属于我们的天狼星。母狼珍珍以此激励自己的孩子们,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最强的。面对人类手中的猎枪,母狼珍珍和她的孩子们没有畏惧,而是为了自己的复仇大计他们不管遇到什么危险,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去完成梦想。我们眼中珍珍的这个梦想未免过于残忍,但在狼的心中这是最至高无上的,是他们所向往的,为了失去的亲人。复仇中,他们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奋勇向前、坚持到底。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是我们应该尊重的。书中杜仲一家人也是我非常尊敬的,在雪玉(雪虎)最落魄的时候,生活非常
拮据的这一家人收留了雪玉。当然,他们也是最勇敢的,面对狼群的寻仇,他们毫不畏惧,而是与村民们合力守护村子,他们是一个个真真正正的英雄,是勇敢的化身。
文章也描述了雪玉与她的孩子们的生活。雪玉的孩子们秉承了雪玉忠诚、善良、勇敢的性格,当侠客陷入对红狼血杜鹃的爱恋,最终导致主人杜仲惨遭杀害的悲剧后,雪玉毅然杀掉了自己最喜爱的孩子。其实,我也不觉得侠客不忠诚,只是被突来的爱情冲昏了头脑,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斑点儿。小斑点儿因身体瘦弱饱受冷眼,但是,他是杏儿最好的玩伴,因为母亲的误解使小斑点儿被母亲逐出家门,然而,小斑点儿两次在雪玉遭受险境时出手相救,最后一次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读完此书,我明白了天狼的意思。犬与狼在很久以前是同一宗族,同一血脉,同属犬科类动物,然而,因为犬与狼各自的信仰和责任的不同,他们不得已为了忠诚而战,为了信念而战。他们的精神可以被传诵,他们一同化作“天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