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近日,《人名的名义》电视剧依旧收视长虹。居中,公安局局长赵东来和公安厅厅长祁同伟,同时都提到了\"胜天半子\"一词。下面我们来聊聊它的出处,以及祁同伟这个人物的心态。
\"胜天半子\"出自神话小说《天局》作者矫健,以下是部分内容节选
西庄有个棋痴,人都称他混沌。他对万事模糊,惟独精通围棋。他走路跌跌斜斜,据说是踩着棋格走,步步都是绝招。棋自然是精了,却没老婆——正值四十壮年。但他真正的苦处在于找不到对手,心中常笼罩一层孤独。他只好跟自己下棋。……俗人浅见,喳喳追问:\"赢了还是输了?\"%20教师细细数目。数至右下角,见到那个决定胜负的劫。浑沌长跪于地,充当一枚黑子,恰恰劫胜!教师崇敬浑沌精神,激情澎湃。他双手握拳冲天高举,喊得山野震荡,林木悚然——\"胜天半子!\"
祁同伟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梁璐的背景大家都知道,()但祁同伟跟本不晒她,可见这人的傲气,还想着自己一步一个台阶,追上侯亮平陈阳他们这些学弟学妹,可是命运弄人啊,昔日一位凌傲才子,变成今日的权利奴仆,可怜、可悲!
就像有句话叫\"命若天定,我就破了这个天。\"祁同伟就是这么一个人,不服自己的命运安排,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场豪赌呢?
《天局》是作家矫健创作的短篇小说,收录于《矫健中短篇小说集》中。
《天局》讲述\"棋痴\"在严寒的冬夜以石为子,与幻想中的冷血天人搏杀,最后以自身充当一枚黑子,跪死在棋盘一角而锁定胜局、\"胜天半子\".矫健曾经迷上了围棋,兴趣不减,经常杀得天昏地暗。有一次下到最后时,突然间有了一个构思,从棋理中悟到了一点什么东西,结果就写了短篇小说《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