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胶》读后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读后深有感触。是他,让我了解中国农垦事业发展的艰辛; 是他,让我对农垦人民有了一种说不尽的感激;是他,让我意志坚定,安心立足农场,让我在迷迷之中对农场产生了浓浓的的爱慕之情!
他就是《天胶》,一本可歌可泣、真实感人的“农垦史诗”。《天胶》这部长篇小说以“广东农垦”为原型,以2000年-2010年南方农垦的发展为背景,成功地塑造了高天、张军、李毅等肩负国家使命、发展天然橡胶、响应省委号召、带领农村脱贫致富的农垦干部群像,采用“纪实叙事”的方式层层递进,推进故事的发展,高度赞扬了他们为民解难、为国分忧的责任意识和时代精神,将一幅幅真实形象生动的农垦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何等的豪迈和气概,历史的长河浩浩荡荡,我们每个人只是其中的一粒尘埃,然而每颗尘埃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小说中的主人公张李毅是一个高干子弟,却满腹一腔爱国爱垦热情,用充满豪情的一生写下了农垦发展的史诗。对待工作,他有夏天般的火热激情,对待同志,他则始终像春天一样温暖 。 1
作为新一代农垦人,他有理想、有信念、有智慧、有情感,能够用科学的方法冷静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重重矛盾,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农垦人的理想之光和精神特质。
岁月犹如一条长河,奔腾不息。今天或许我们可以编写历史,明天我们也可能成为历史。历史留下的总是惊人的,回忆农垦,往事幕幕重演。小说中的陈妹是一个农村姑娘,在走投无路之下,由于受到李毅的帮助而创造了传奇的一生。 她用行动证明了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促进发展的科学论断。她的艰苦经历预示着中国农村即将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也唤醒了一批睡梦中的有志之士,重振信心,坚定意志,继续前行。
“不是每个人,都能以短暂的生命辉映漫长的历史。昨天我们已经丢失了,就当我们在回忆中叹息吧,我们还可能在希望中观望的时候,丢失了今天。昨天今天已成为历史,我们只有把握好明天的明天,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张军,南山农场场长, 一个率直、正直不阿、重义气的有识之士。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巧妙处理退礼的举动,给场部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教育课,不得不让李毅对他刮目相看。作为企业的领头羊,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南山农场在他的带领下,呈现了繁荣的景象。
李毅、张军、陈妹,这三个人是时代的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们这样胸怀大志的有识之士,中国的农垦事业才会有今天繁荣发展的局面,是他们在困境中昂首挺胸,带领农场广大职工走过一个个风雨历程,开创了今日辉煌的农垦事业!
在加大改革与发展力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中国农垦事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摸索,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决定,正因为这样才有了我们今日繁荣美丽的农垦。是他们用血和泪写下了这部惊天地、泣鬼神的“农垦史诗”。
站在历史的最高点,昔日的辉煌已成为过去,一个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现。我们作为后来人,正在续写着历史,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