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是一部闻名世界的优秀儿童文学小说,自1905年问世以来,曾多次再版,并被译成多种文体,还被拍成电影、电视连续剧,是一部经久不衰的畅销书籍。读了它以后,我的感触很深。
主人公萨拉。克鲁是一个聪明伶俐、爱读书、爱幻想的孩子。尽管她不是真正的皇族血统,由于她待人彬彬有礼,仁慈宽厚,具有真正的公主气质,再加上她的父亲在送她进学校之前,曾带上她大肆购买衣物用品,因此被大家称为‘’小公主‘’,并颇受大家的尊敬、爱戴和羡慕。但是因为她太漂亮、太聪明了,所以妒忌、厌恶她的人也有,比如说明钦小姐、拉维尼亚。赫伯特。
她的父亲在一次钻石矿的投资上被人骗了,所有的钱都被骗走了。他破产了。并且她的父亲——克鲁上尉患上热病,也去世了。萨拉因为她父亲死前没留下一分钱,所以她成了一个乞丐。
在这段时间里,萨拉常常被人呼来唤去的,晚上睡在肮脏的阁楼里,和老鼠作伴。尽管如此,她仍然保持着公主般的气质,富而没有娇气,贫却具有傲骨,让人很是钦佩。在她父亲死得这段日子里,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很坚强,很乐观,有一种不屈向上的力量。我发现,正是她的这种力量和精神,促使她面对困难时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因此,上帝可能是被她这种精神所感动,让她的生活再次变的富足起来,而她也真正的小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