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
战争,一个对于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对于这个词的认识,可能是死亡的代名词,可能是遍地狼烟,炮火轰鸣的场面,可能是亲人离别,苦不堪言的无奈。可是,我并不知道这个词究竟意味着什么,因为,身处一个和平的国家,战争似乎离我太远太远,我无法体会为了躲避炮火而颠沛流离的生活的无奈,无法明白眼睁睁看着炮弹夺去亲人朋友的生命的感受,无法想象尸横遍野,到处都是残缺的肢体的画面。
阿富汗,在我的记忆里似乎从来就和这个词相联系。记得儿时在电视里看到的阿富汗永远都是浓烟滚滚,男人们永远都在愤怒,而女人永远都在哭泣。在世界的许多角落,阴暗的角落,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苦苦挣扎,也许只是为了一滴水,也许只是为了一粒米,但那却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希望。然而,战火纷飞环境中的人们,即使贫穷、卑微、屈辱、悲痛,也一次又一次的拾起希望,哪怕希望是如此的渺茫。
《灿烂千阳》写了两个阿富汗女人的命运。私生女玛丽雅姆,在十五岁生日时:母亲自杀,有三个妻子的富商父亲,为了面子将她嫁给大她二十多岁的喀布尔中年鞋匠拉希德,生活在动荡年代的家庭暴力阴影下。十八年后,战乱仍未平息,少女莱拉失去了父母与恋人,被邻居拉希德所骗,为了心上人的骨肉被迫嫁给了拉希德。从此两个女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心底潜藏着的悲苦与忍耐相互交织,让她们曾经水火不容,又让她们缔结情谊,如母女般相濡以沫。最后拉希德的谎言戳破,莱拉的恋人塔里克并没有死!就在拉希德毒打莱拉之时,忍受了几十年家庭暴力的玛丽雅姆挥动铁锹打死了拉希德,让莱拉带着两个孩子与塔里克一起逃到了巴基斯坦,玛丽雅姆自己走上了断头台……
《灿烂千阳》这本名字听上去很美的书,却让我了解了战争中阿富汗的最真实也最残酷的面目。“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多美的诗句,只可惜有人还没吟诵完就被炮弹炸得碎成了尸块。真是讽刺,也真是多么凄惨鲜明的对比。都说战场是男人的,而被迫生活在战争中的女性却更值得人们关注。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却要承受自己的儿子,恋人,父亲为了所谓的胜利和荣誉而离开,甚至是死亡。
书中主人公玛丽雅姆和莱拉身上集中了阿富汗女人的全部优点:善良、温柔、多情、勤劳、朴实、忠实、忍耐、坚强。但她们却无奈的沦为了战争和家庭的牺牲品。因为战争,14岁莱拉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本该有的幸福生活,过早的承担了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因为家庭,玛丽雅姆从小就不能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失去母亲之后,还被父亲逼迫远嫁他乡。而这两女人的共同丈夫——拉希德集中了阿富汗男人所有的缺点,这丑恶的男人虚伪、自私、残忍、凶残、冷酷、贪婪、吝啬、偏执、阴险、好色、重男轻女。这更使得着两个本来就悲剧色彩浓厚的女人更加让人同情。但是,就算是在这样充满痛苦与辛酸的生命中,每一悲痛的情节中都能让人看到希望的温暖阳光,这两位女人公的故事虽然极其悲哀,但她们并没有绝望,并且让我们看到了即使在黑暗、压迫的时代依旧存在人性的光辉,,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女性对家人的爱与牺牲这一主题。
我很喜欢书里的这段话;“再过几年,这个小女孩将会变成一个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的女人,她将不会给别人添加负担,将不会透露她也有悲哀,失望和曾经被人嘲笑的梦想,这个女人将会像一块河床中的岩石,毫无怨言的忍受着流水的冲刷,然而她的圣洁将不会因此而被玷污,她将会变得更加高贵。莱拉已经从这个女孩眼中看到了某种东西,那是藏在她灵魂深处的品质,那是拉希德或者塔利班都无法将之摧毁的信念。到头来,这种东西将会成全她的解脱和莱拉的获救。”这个小女孩,正是莱拉和塔里克的女儿,她就像一轮初升的太阳,象征着希望,象征着信念,也象征着和平与圣洁。在阿富汗,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太阳,一千个灿烂的阳光能否驱散阿富汗的硝烟所带来的黑暗,唯有爱才能让我们看到这灿烂千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