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
(二)
从《追风筝的人》到《灿烂千阳》,胡赛尼的小说里总是充满泪水和辛酸,却又饱含善意和希望。>故事不同,但是他的笔下,最高贵的始终是生活在底层的那些普通人。他们不管遭遇的是炮火还是贫困,都始终守护着心底的善良。
反倒是那些看似体面的富人,自私又狭隘。富贵,富贵,其实富的未必贵。因为高贵不是以金子来衡量的,而是看一颗心的光芒。
曾经,小女孩玛丽亚姆最最想见的人是扎里勒。每天,她的事情就是三件:在他没来看她的时候等待她,在他来了的时候爱慕他,在他走了之后回味并重新等待。
可是有一天,她在最需要他支持的时候跑去找他,才明白一切落空了。她那么相信他、盼望他,原来都不值得。\'我总是不停地想着你,我常常祈祷你长命百岁,我不知道我是你的耻辱。\'为了自己的利益,她被他像个包袱一样甩掉,像瘟疫一样地躲避。
原来,他给她的那些关心和问候都是虚假的、廉价的。就像假花,就算做得再怎么逼真,再怎么好看,但是没有香气。一切都怪她自己想太多了。客车越驶越远,她没有回头去看他逐渐向后退去的身影,也没有回头去看他消失在阵阵尾气和灰尘之中。
后来的很多年后,当扎里勒发现自己再也遇不到一颗那样纯真无瑕的心灵,发现原来这份感情是那么罕有和宝贵时,怎么弥补也晚了。
他说\'希望你会再一次敲响我的家门,给我一个机会做那些多年前就该做的事:为你开门,迎接你,把你抱在怀里。\'他想实现当年她说过,要和他一起看《木偶奇遇记》的心愿。可是,他们已在伤心、战乱和岁月中失散。
扎里勒最终忏悔了,并给玛丽亚姆留下一张影碟、一份财富。可是,已经没有意义了。她要的不是影碟,而是和他一起坐在影院、亲密无间的好时光。她要的不是钱财,而是他毫不犹豫敞开的怀抱。
那个电影《木偶奇遇记》里,撒谎的匹诺曹鼻子变长了,受到了惩罚。扎里勒也一样,因为曾经的欺骗和逃避,付出了沉重的懊悔和代价。
故事中,不管是富裕的扎里勒,还是强壮的拉希德,始终没有他们看上去那么强大。他们的心是自私和懦弱的,所以才用强有力的外表伪装自己。
真正强大的是少了一条腿的埃里克。当埃里克深爱的女孩莱拉已经衰老沧桑、面目全非时,他依然遵守当年的约定,来到她的身边。对她呵护备至,甚至对她和别人的孩子也视如己出。他用尽一切热情,温暖并缝补她破碎和冰冻了的心。莱拉和埃里克半夜醒来,手仍然紧紧地握在一起,\'握得指节发白,就像儿童紧张得抓紧气球的绳子一样\'.
扎里勒和埃里克的强烈反差告诉我们:一个不在乎你的人,爱自己胜过爱你的人,就算你冲破险阻走到他的面前、把沉甸甸的心意捧出来送给他,他也会背过身去;而一个真心在乎你的人,就算你有一天变得又老又丑,就算你早就放弃了寻找他,根本没打算去麻烦他,他也会穿越千山万水找到你,用他炽热的手掌捧起你、呵护你那颗千疮百孔了的心。
实现了梦想的莱拉,没有忘记好姐妹玛丽亚姆的梦想。姐妹间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彼此理解的感情,反倒比变质了的亲情和同床共枕实则冰冷自私的丈夫,更加深厚和温暖。
读《灿烂千阳》,总让我不知不觉地想起《追风筝的人》。胡赛尼是个善于讲故事的高手,不用华丽的辞藻,只用满腔真情讲述。总能让你含着泪水,随着主人公的命运心碎不已,泪流不止,却又于绝望中发现人性中隐藏的光芒和美好。
就像故事中那些坚强善良的生命一样,纵使有1000滴泪珠不断洒落,但那晶莹中会反射出1000个太阳,那是希望之光、真诚之光、善良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