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3000字
2018年4月14日早晨6时,闹铃一响,从床上弹起,脑海里快速列出今天的任务。片刻,摊开昨天上课的课本,回顾关于联合国(UN)的知识点。读完整整38页的英文讲义加上老师的讲解笔记,脑海里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介绍联合国安理会篇章中的一句话:中法俄英美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5 permanent members:China, France, Ruia,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合上讲义,从书架上取出《灿烂千阳》,开始阅读,合上书时已是4个小时后。内心的震撼、惊讶、愤怒让我忍不住打开电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灿烂千阳》的作者是美籍阿富汗裔的卡勒德·胡赛尼,其曾凭借《追风筝的人》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长达121周。胡赛尼的笔触下的阿富汗从上世纪70年代道本世纪初,政权更迭,冲突流血斗争不断,民不聊生,苦不堪言。而印象中的阿富汗,似乎与和平离得很远,新闻中每每出现\"塔利班政权,恐怖主义,汽车炸弹袭击,自杀式袭击,基地组织宣称对XX袭击负责······\"的字眼让人不禁心生畏惧。
灿烂千阳在何处?
《灿烂千阳》从玛丽亚姆和莱拉两位女性的视角,一点一点地呈现战争的残酷与无情:太多的无辜者在敌对双方的交火中死于非命,百姓心灵饱受煎熬和摧残。莱拉的两个哥哥在战场牺牲,莱拉的父母死于战乱的火箭弹袭击,莱拉本人也在袭击中严重受伤;除了眼睛可见肩膀、前臂、小腿伤势外,莱拉永久失去左耳的听力。拉希德从废墟中将莱拉挖出后,妻子玛丽亚姆细心地照顾着莱拉这个孤苦无仃的邻居。
书中的诸多描写让人无比痛心遗憾:那些人挥舞着斧头,冲向破败已久的喀布尔博物馆,将伊斯兰文明之前的雕像砸得粉碎——都是圣战组织还没来得及抢走的文物。大学被关停,学生被打发回家;挂在墙上的话被刀和剑刮得粉碎;电视屏幕被踢碎;除了《古兰经》之外,所有的书籍都被成堆地烧掉,书店不复存在;诸多诗人的的作品付诸一炬。
更可怕还有漏掉祈祷仪式的行人被塔利班从街头拖进各处清真寺、曾经的马可波罗餐厅成为提审中心、漆黑的窗户后面不时传来阵阵惨叫、乘坐红色的丰田卡车的大胡子巡逻队四处游荡,将一些刮掉胡子的人打得鲜血淋漓。电影院被关停,放映室被洗劫,影片被焚烧,音乐家被毒打,甚至被抓进监狱,其雷布巴琴、冬不拉和手风琴被踏碎。
遥不可及的梦
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刹那间后背发凉,眼眶变红,无法想象: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下,和平和安宁对某些国家/地区的老百姓而言竟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当猝不及防的炸弹袭击,充满酷刑和不公的处罚,匪夷所思的斥责不断出现在阿富汗地区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时,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是否意识到:一家人齐齐整整开开心心吃顿饭、偶尔去博物馆看看文物亦或是去美术馆看场画展、亦或是牵着心爱的人的手一起去看场电影、或是能自由创作音乐等等其实真得很幸福。战争和内乱给人心灵和精神带来的创伤很难用言语准确描述,但是经常从梦中惊醒的现实会告诉我们战争和内乱从来都是一件令人痛苦无比的事情。阅读的过程,一直很心痛,无法想象在阿富汗地区有多少儿童能安稳地睡个觉,能肆意地向父母撒娇要糖吃,能撅着嘴让父母买玩具,或者是能开开心心地唱着童歌跳着舞,亦或是能心无旁骛地呆在学校放声朗读诗歌······在阿富汗地区,连年的战乱和频繁的内战给本应天真的儿童带来的或许更多是恐惧与饥饿,害怕与哭泣。我仍清晰地记得自己的童年:是那个偏爱花裙子,天天喊着吃冰棍买雪糕,在爸爸回家时以百米冲刺速度奔向父亲怀抱,还会悄悄在爸爸耳边低声埋怨\"妈妈不让吃薯条不给买芭比娃娃\"的小女孩;也是那个每天会早早起床喊妈妈扎好辫子,背着书包,然后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去上学的小女孩;还是那个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到学校门口会喊门卫叔叔早,向校长和老师敬礼,然后奔向教室开始早读的小女孩;更是那个在六一儿童节开心玩游戏赢糖果,然后跟自己玩得最好的同学分享玩游戏致胜秘密诀窍,并充满期待从老师手中接过奖品的小女孩······越长大越发现,不是每个小孩都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可以有机会接受学校教育,可以天真无暇地成长。每次打开电视收看国际新闻,看到某个国家或地区又遭受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听到在袭击中受伤的平民尤其是儿童的数字时,真得很难受很痛心。
书籍外的世界
把书放回书架上,看了闹钟,已是中午时分。午饭后,打开手机《人民日报》客户端,开始看今天的新闻。瞬间,眼泪掉下来了,刚刚才从《灿烂千阳》感受到的战争的残酷与无情还有对小孩童年所带来的创伤,这下就来了一连串的有关叙利亚遭受来自美英法导弹空袭的新闻推送:
凌晨03:59特朗普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精准打击;
凌晨05:30美国轰炸叙利亚;
早上10:17叙利亚遭超100枚导弹袭击;
早上10:55俄罗斯将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中午12:15外交部回应英美法对叙的空袭。
被战火蹂躏了整整7年,饱经沧桑苦苦挣扎风雨飘摇的叙利亚,竟然被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三的美英法\"群殴\".极度的震惊,压抑和心碎!叙利亚努力在劫后重生,可是却遭美英法无端指控在杜马镇使用化学武器。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没有对叙利亚政府是否在杜马镇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进行公正、独立和专业的彻底调查前,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美、英、法就预判结果,主动挑衅,联合实施军事打击。讽刺的更是违背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的宗旨,违反《联合国宪章》第33条:\"任何争端之当事国,于争端之继续存在足以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之维持时,应尽先以谈判、调查、调停、和解、公断、司法解决、区域机关或区域办法之利用,或各该国自行选择之其他和平方法,求得解决\"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三个常任理事国。公然采取单边主义做法,漠视叙利亚平民生命和利益,只顾自身利益,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情况下肆意发起空袭······无疑,这次的空袭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严重挑衅,也是对联合国190多个国家的挑衅,更是对和平秩序的挑衅。
90分钟,110枚导弹倾泻而下。大马士革的夜空,硝烟弥漫,尘土飞扬。中新网的一张名为\"战火中的叙利亚母子\"图片让人无比动容:母亲脸上写满惊恐,小男孩头裹纱布,额头脸颊下巴流着血,稚气的脸庞流露出坚毅镇定的表情,没有哭泣也没有喊疼,没有愤怒也没有沮丧,没有恐惧也没有闹别扭,懂事得让人无比心疼。生活在战火和袭击的威胁中的叙利亚儿童,忍受着孤独与无助,饥饿与贫寒,死亡与分别。当曾经美好的家园变成废墟,曾经充满同伴欢声和笑语的教室、操场、公园被战火摧毁时,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英法也来添一波乱时,叙利亚小孩心中的一切美好希望也许也随着炮火在爆炸那一瞬间不复存在······
下午,看着窗外的一片小树林,在强烈的太阳光线下,那一片片树叶明晃晃地闪烁着光辉。太阳每天升起时,是否也柔和地照耀在每一个阿富汗儿童,叙利亚儿童的脸庞?一千个灿烂的阳光能否驱散战火硝烟所带来的黑暗?或许唯有爱才能让我们看到这灿烂千阳。
愿世界和平安宁,愿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能坚定地矢志不渝地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要求和国际法原则,愿天下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茁壮开心快乐成长,愿所有人都能在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里享受生活追逐并实现自己的梦想。感谢党和国家以及逝去的先烈们为我们付出的艰辛和不易,感谢共青团和关工委对我们的关爱和呵护,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耐心教育和辛勤付出。
我们今天所得到并享受的一切,来之不易!感恩!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