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一只猎雕的遭遇读书笔记
一只猎雕的遭遇读书笔记
前几个星期,我刚刚读完了沈石溪写的《一只猎雕的遭遇》,它使我感到了动物对人们的忠诚。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巴萨查,是一只猎雕,当它和主人发生矛盾时,主人将它卖给了马拐子,变成了诱雕,诱惑同类来送死。但最终被卖给了程姐。程姐让它当了种雕,可它还是准备出逃,又一次回到了蓝天。抚养三只幼雕。但三只幼雕把他提出了这个家,意外地发现了旧主人达鲁鲁。与主人捕猎,但在一场黑风暴中,主人为了生存割破了它的血管喝干了它的血液,而它却消失在风雪之中。
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
1、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爱护动物,是每个人的职责。
2、人一定要坚强、勇敢,吃过苦才能获得福。它(巴萨查)最令我敬佩的它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文中许多地方都出过,举一个例子吧:为了不做程姐的种雕,巴萨查曾经一次又一次逃脱,可失败的经历让它剪断了翅膀,但为了使断翅尽快长出新翼,巴萨查利用金雕会自动再生尾翼及翅膀的“功能”,忍受剧痛,将还没有被完全剪断的羽毛上一根根拔起。并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地生存下来,最终重新飞上了蓝天……
在文章最后,在打猎过程中,他们遇到了黑风暴,巴萨查并没有抛弃主人而是陪伴在主人身边,最后主人用巴萨查的血和肉支撑着走出了山谷,而巴萨查却没有责怪主人。
它是一只忠诚的猎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