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猎雕的遭遇》读后感
-----张启瑞
我读过许多沈石溪的小说,他的作品我都很喜欢,但是令我印象最深的还得数那本《一只猎雕的遭遇》了。
《一只猎雕的遭遇》主要描写了一只命运曲折的金雕---巴萨查。巴萨查原本是一只自由自在翱翔在空中的野雕,不受任何拘束,后来他被达鲁鲁收养,成为了一只猎雕。他尽心尽力地帮助主人狩猎,但是在一次捕猎中,因为他不愿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而没有听从主人的吩咐去叼别人陷阱中的香樟,使主人误认为他不再听指挥,于是把他卖给了马拐子当诱雕,诱惑同类来送死。但是巴萨查并没有象马拐子想的那么做,于是马拐子饿了他三天三夜。然后,狡猾的马拐子再用水和食物来做诱饵,使可怜的巴萨查最终还是出卖了自己的灵魂,帮马拐子诱惑了很多金雕,其中还有他最喜爱的白唇雕。因为白唇雕的被诱捕和转卖从而激起了巴萨查的奋起反抗,于是马拐子又将他卖给程姐做种雕。种雕生涯中母雕花水背逝死换取自由的举动震撼了巴萨查的心灵,它几次出逃最终回到了属于自己的蓝天。重获自由后,巴萨查遇到了母雕蓝顶儿,他和蓝顶儿很合得来,可惜蓝顶儿不久就死去了。于是巴萨查替蓝顶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充当义父,抚养三只幼雕。但是幼雕长大后却将他无情地赶出了家门。无家可归的巴萨查最后又巧遇了旧主达鲁鲁。一次他和旧主路过风雪垭口时遭遇到了黑风暴,巴萨查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主人的生命,让主
人成功脱险。
金雕巴萨查的一生是多么地坎坷呀!但是尽管命运如此波折,巴萨查却很坚毅,即使困难重重,他也不放弃自己的目标。在做种雕的时候他遇到了母雕花水背,花水背渴望获得自由,为了获得自由,她不吃不喝,最后活活饿死。她的死对巴萨查振动很大,让他也有了获取自由的决定。为了实现这个决定,他多次出逃。第一次趁程姐没关门,巴萨查一下子逃了出去。但当他回头看时,发现程姐的头部在流血,巴萨查不忍心看到平时善待自己的程姐受伤,于是又飞了回来。重新被关起来后,为了防止他逃走,人们剪掉了他的雕翅。尽管没有了羽翅,暂时也飞不起来了,但巴萨查仍不罢休。为了自由,他进行了第二次出逃。这次他用了装病这一计,终于重回了大自然。
巴萨查不仅坚持不懈,而且还忠于自己的主人。尽管旧主达鲁鲁当初曾狠心把他卖掉,但巴萨查并不计较。重逢后,在风雪垭口他和主人遇到了黑风暴,温度一下子降到了零下。巴萨查和主人在大岩石下躲了很久,待风暴稍小后一起艰难地往外逃,眼看就要逃出鬼门关,可主人却没有了丝毫的力气。为了拯救主人,他让主人吮干了自己的热血。主人得救了,而他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虽然只是一只雕,但是巴萨查的坚强、勇敢和忠诚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