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
夏娇
今年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厚厚的小说,它讲了大林莽动物世界的生死传奇。这些动物们有快乐、也有痛苦,有灵性、也有感情。
其中《斑羚飞渡》这篇小说讲的是:一次,有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了伤心崖上,这群斑羚惊慌失措,胡乱逃窜。就在这时,头羊大声“咩咩”地叫了起来,所有的斑羚都害怕极了。这最危急的关头,领头羊起到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冷静地做出选择和判断——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就是用老斑羚的身体做年轻斑铃的垫脚石,帮助成功飞渡过悬崖。这个办法成功了,但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山涧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桥,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桥墩架设起来的桥!最后,伤心崖上只剩下那只成功地指挥了这整群斑羚集体飞渡的镰刀头羊。只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
看到这儿,我的眼圈红了,没有想到在面临种族灭绝的关键时刻,斑羚群竟能想出这种办法来赢得生存的机会,我更没有想到老斑羚们会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心甘情愿地用生命为下一代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
动物之间的灵性和感情让我极为感动和震惊。
我们应该对动物们友好相处,不要大批大批地猎杀它们;不要过多地砍伐树木,使鸟儿无家可归;不要把动物当作机器使用;更不要让它们死于
非命!
没有了动物,生态就会遭到破坏,长期下去,更会严重地影响到人类自己的生存。世界不会因为一种动物的消失而灭绝,却会因为生态的不平衡而逐渐衰退、老化……造成这些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人类自己。
让我们和动物成为好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