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紫水晶》
夏娇
读《黑天鹅紫水晶》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动。
“一卷尘封已久的羊皮日记,描绘了一场人与黑天鹅的恩怨故事。”这句话是讲四个英国人逃出监狱狱长的手掌心,在土著人的一个小岛上,被一只命名为“紫水晶”的黑天鹅“杀”死。
“一段代代相传的血海深仇,描绘了一份生死相依的珍贵感情”这一句跟上一句的差距很大,上一句是讲人与黑天鹅的恩怨,而这一句是讲人与黑天鹅的生活,大家看到这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很离奇。为什么呢——
大家可以不用为此而疑惑不解,我来给你们大概解说一下吧。书上是讲一个动物学家为了去研究动物们的习性而来到了匹萨状的天鹅巢的灌木林中,此时此刻黑天鹅遭到了戴狼的袭击,这位动物学家救了黑天鹅。但不幸的是,它的丈夫却被戴狼吃了,黑天鹅只有把动物学家视为它的丈夫……有一天,黑天鹅被一只秃鹰啄亡了,在它临‘走’前还对动物学家“说”了一些说不出来的忠告和秘密的故事。
书上还说:天鹅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天鹅是上帝派来的守护神,有着很强烈的个性。
我记得一本书里曾经提到过,世界上真正的主人是动物和昆虫,如果人类没有了光明、食物、水,那么会活不了几天。而动物却不同,还能活很久,比如冬眠种类的动物,还有骆驼那些靠自身储存的能力是可以活很久。所以我们要爱护动物,不要人为的故意杀害它们。沈石溪叔叔就是这样,常常跟动物们交往,了解动物们的生活习性,跟它们交朋友。不会像有些养鸟人一样,拿个小鸟笼来养鸟,就等于束缚了鸟儿的自由,我认为多种些树,造就森林就等于建造了最好的鸟的“天堂”
虽然这本书让我感动万分,但也有让我生气的地方。就是每读了一个故事后面的羊皮总结日记,黑天鹅老要复仇的心理。让我感觉跟动物交朋友虽好,但一不小心反而要遭到它们的袭击。就像书里那只普通的黑天鹅一样,如果你把它的老公给抢走的话,它就会带着仇恨。不管你是谁,都有可能遭到它带领同类的报复,但作者还是很爱护它们。
总而言之,沈石溪叔叔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让我们不要去伤害动物,要懂得爱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