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读《绝境狼王—孤独的小狼》有感
周末,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读完了《绝境狼王》的第一部:孤独的小狼。我被主人公小福狼的命运深深地吸引着,这个故事讲述了爱、勇气、生存和归属的重要。我从中体会到了生命是一份美妙的礼物,与众不同并不是弱小的标志,有时候,不同和缺陷反而会成为力量的来源。
小福狼一出生就让他的母亲满心担忧,因为他有一只歪斜的前爪,那只前爪上有一块模糊的螺旋状条纹,好像脚掌里长了颗旋转的星星。这个与众不同的标志使得小福狼从一开始就被称为“马尔卡达哈”—狼族中被诅咒的狼崽。为了保持狼族血统的纯净,这类狼崽会被遗弃在荒野之上,直至死亡降临。
幸运的是,小福狼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在生死关头被一只失去熊宝宝的熊妈妈救活了。熊妈妈将对自己儿子的挂念寄托在福狼的身上,精心照顾着他,让他享受母爱。与众不同的小福狼聪明、伶俐,既学会了熊的一些习性,也没有忘掉狼的本性。春天、夏天、秋天过去了,冬天是熊冬眠的季节,熊妈妈本来可以像往年一样睡到温暖的春天再起床,但因为心中牵挂着小福狼,在冬眠一段时间后醒来发现身旁的小福狼不见踪影,便不顾自己的安危冲进暴风雪中,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熊妈妈被暴风雪引起的地震砸中了要害部位,离开了小福狼,离开了这个世界,走向了熊那拉(熊的
天堂)。
可怜的小福狼回到他与熊妈妈生活的洞里,却不见熊妈妈踪影。于是,他四处流浪,走遍极地。终于有一天,小福狼找到了他妈妈雷霆之心的尸骨,伤心至极的他一遍遍唱着悲伤的歌,独特的声音吸引了猫头鹰铁匠格温妮丝,在格温妮丝的帮助下,小福狼解开了身世之迷并回到了狼族,过上了正常的群体生活。
这是本充满诱惑力的动物小说,主人公的命运、遭遇常常使我牵肠挂肚。熊妈妈的离去让我泪流满面;小福狼的勇气,让我惊讶不已;为了生存,动物间相互残杀的状况,让我十分惋惜„„小福狼最后回归狼族,让我们明白了大自然规律是不容改变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