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人们总是认为,狼是凶猛残忍,桀骜不驯的。但在作者笔下,我看到了狼的另一面,那是团结一致,锲而不舍的团队;是为了让孩子登上狼王的宝座呕心沥血的母亲。
整本书讲述的是紫岚生下一窝四个狼崽,为了把他们其中一个培育成至高无上的狼王而费尽心机,自己的孩子却在一个有一个意外中死亡。当希望随着现实一个个凄惨地破灭,紫岚心中对狼王的渴望,对“狼王”这个位子的野心也渐渐淡去,但她发现,她的女儿生了狼崽,被一只金雕盯上,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那只金雕同归于尽„„
我在紫岚身上看到的,是母爱,伟大而强烈的母爱;是追求,对梦想坚定执着的追求。
当今的社会,有多少母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更好地学习,可以创造更好的未来而操劳,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而奔波。我曾听同学说过,她的母亲从来没有表扬过她,即使在同学眼中,她是最优秀的,考到了最好的分数,她的母亲也没有表扬过她,无论她再怎么努力,母亲的赞许仍然遥不可及。我在书中,在紫岚的故事里,看了这样的影子,作者将这种想法扩大,套在了生性凶狠的狼身上。
也许,母亲并不是不为优秀的孩子感到骄傲,也不是不想让孩子得到赞赏而喜悦,而是母亲不想让孩子因被赞赏而骄傲落后,希望孩子在成功的道路上一直畅通无阻地走下去。因为有更高的期许,所以没有称赞。
也许,母亲并没有用最适合的方法将孩子培养成人才,即使是这样,我还是看见了母亲对孩子的爱,那种愿意付出一切的爱。
然而,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紫岚要为了狼王梦付出生命的代价,有可能,那只是一粒不会开花结果的种子,无论如何精心栽培也不会长成参天大树。就像我自己,因为努力得不到回报,放弃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从来不会设想若是坚持下去,梦想会实现。因为我相信,总有些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既然是这样,又何必白费精力呢?后来,带着疑问,我又看了一遍书,才明白,有时候梦想不只是为了实现,也是为了不断的努力。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梦想会实现,连自己都不为亲手种下的种子浇水施肥,会有谁来帮你吗?梦想不只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坚定而执着的信念,并不因为那是一场梦而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