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几季后,心理挺不舒服的,香港这个阶级分明的地方阶级固化,资本家无情的压榨下层民众。播出的视频里面还要七老八十的老者说那些我们很有骨气,会努力活下去的话,我觉得简直就是很心酸。这个记录片就是提出问题,揭露问题,但是不解决问题,最终粉饰太平一番。问题的根源不找出来,或者大家都知道问题的的根源,没有人愿意去解决,政治家不愿意做出力不讨好的事情,比如董建华当时要解决香港的住房问题,提出了每年兴建85000个单位的住宅,充足的供应,让楼价慢慢调整下了。结果此举招到了几十万中产阶级的抗议,因为这些中产阶级穷其一生才在香港这个高昂的楼市中,谋取到一套住房,如果高价买进的住房,遭遇断崖式的暴跌,就等于他们手里的房产变成负资产,此举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最终以董建华在任期不满的情况下下台,香港的房价之后就一路高歌,也就出现了香港底层人居住的面积还没有香港农场里面喂养的猪,住的面积大。起码猪场里面的猪,居住的农棚还有阳光晒进来。底层的香港人住的那些棺材房,有阳光那是件奢侈的事情,很多睡觉的地方是连脚都伸不直,还有各种木虱。这些中上层阶级的人去体验了一番,结果也是没有能提出任何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去做个秀而已。人类从采集社会进入到了农业社会后,驯化了动物和植物,让食物增加,人类生存危机减弱,人口数激增,养尊处优的精英分子产生。简单的来说,人们吃饱了,就开始搞事情。人类通过相信共同的虚构故事,能够让根本不认识的大量人类进行合作,构建了社会,社会诞生后,阶级也就随之分化,上层阶级的人类无情且严苛的统治着下层阶级的人。受教育权和话语权都在掌握在上层阶级手中,一次次的改朝换代,大部分都是中下层阶级的人类做了精英阶级战斗中的炮灰,得到最大利益的永远是上层阶级。社会大部分的资源和福利被上层阶级享用后,反过来还要设置层层壁垒,限制下层人员往上攀爬,这样就能让富者更富,穷者以及其后代一直穷下去。明明是香港的富人剥削了香港的穷人,穷人努力工作也生活的很辛苦,接着富人派一点糖,就大肆宣扬自己多么的具有人道精神。因为话语权掌握在富人手中嘛,他们想说成黑就是黑,想说成白就是白,穷人只有忍受的份。我不反对阶级的诞生,但是反对严重的阶级壁垒,我认为良性的阶级流动很重要。下层阶级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往上爬,并且能够获得回报,这样整个社会就有希望。看着纪录片里面的年青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超长待机,同时还很努力学习,他说最怕的不是考试,是交学费。我听后就感觉很心酸,他拼劲全力的努力,最后还是会在现实的学费面前缴械投降,感觉他往上攀爬的很辛苦,有种前路渺茫的感觉。相反就是上层阶级的人,不管怎样,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向他们敞开,任意享用。两者一对比,我都能感觉到那个拼命工作年轻人的那种无可奈何的感觉。这个年轻人如果不努力工作供自己读书,就不能有好的学历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容易越过越差,到年老后就容易滑落至谷底,像记录片里面那些七老八十还在街上拾荒的老人那样凄惨。年轻人在打两份工的情况下,最终还是面临交学费难的状态,说明学费真的太贵了,严重的挤压了底层人向上攀爬的空间。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大陆的政策很不错,有助学贷款,可以让寒门学子可以先享受教育,再努力工作赚钱还贷款。这样就容易形成良性循环,往小了说,这个寒门学子可以利用大学这个平台,拥有往上一个阶级爬的门票。往大的说,我们整个社会就能拥有更多的人才推动社会的进步。我还记得某高校的一个暖心的举动,他们统计饭卡使用的平均价格,低于某个数额的,学校直接往这个饭卡里面打钱。举例说,某个寒门学子,在学校食堂每餐都只消费5元钱,持续几个月都如此,学校就会在不惊动这个学生的情况下,直接往饭卡里面打钱,这样既保护了寒门学子的尊言,也更好的筛选了谁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学校方还说,如果有谁为了骗取这个补助金,而连续几个月在学校食堂吃低价饭菜,学校也认了。这说明这个学校的管理者很睿智,而且这个政策非常的以人为本,很好的保护了寒门学子的自尊。整个纪录片提出了住房、新移民、单亲妈妈、年青人的困局、地产霸权、养老等等问题。可是这些问题如今还是问题,没有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因为既得利益者是不会愿意让出自己手里的这份蛋糕给底层人,哪怕分一点蛋糕给底层的人他们也不愿意,因为他们习惯了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单枪匹马的跌入底层,那将是万劫不复,他们害怕极了。就像一群人在爬楼梯,爬的高,看的远的一群人,掌握了更多的资源和信息,享受了更优质的生活,他们就设置壁垒,让爬的不高的人,举步艰难,因为上层人还要靠压榨这些下层的剩余价值,来维持现在所享受的优质生活,这就是人性,无关对错。想起之前看的一部电影《时间规划局》,这个电影就是讲每个人手臂上都有时间,时间一用完人就死去,穷人过了25岁后,最多只能多活1年,唯一继续活下去的方法就是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更多的时间,比如工作、借贷、交易、变卖、甚至抢劫。与之相反的就是富人时间多的吓人,随随便便就能有一千年的时间,基本上等于永生了,他们不用为了时间去奔波,只要挥霍自己的时间就行,剧中设定大量的时间可以兑换住房、豪车、美食等。富人这多的吓人的时间是从哪里来的?是从穷人在工厂辛勤劳作里面压榨出来的,这个电影后面,就是以男女主角一起强夺富人的大量时间,分发给穷人,穷人离开了工厂涌向富人区而收尾。我觉得这个结局实在是太理想化了。现实中,上层阶层可是有各种维护自己利益的方法,从法律和武力上全方位的保护自己的利益,很少能给底层人们钻到空子的。所以衷心的希望,我们不要复制香港穷人的生活,希望我们国家能更好的进行产业升级,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拉动消费,让更多的人受益。起码现在我感觉在我们大陆,只要努力就能够向上爬,最起码能够在金钱上得到足够的回报,而且居住条件分分钟秒杀香港的穷人。我们年轻人奋斗的能感觉到希望,不会有纪录片中那个香港年青人的无力感。我才不奢望绝对的公平,只需要相对公平就好,上升通道少一些壁垒,多一些助力的腰绳会更好。也许这些后爬上去的人,能够帮大家把这个蛋糕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人受益也说不定,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美好想法而已。谢谢大家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