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读后感
(二)
喜欢就好
文:周峰
▍晚上看完了《未来简史》,说实在很多章节对于我来说有点烧脑,但有些章节也让我很兴奋。好读书不求甚解,自己看的喜欢就好。正如书中引用卢梭的话"在我心深处,出于自然,无人能抹去。想做什么,只需要请教自己。我觉得好,就是好,我觉得坏,就是坏".《未来简史》的副标题为"从智人到神人".最终人类会获得永生(有专家认为人类到了2200年就能打败死亡,也有人认为是2100年。)、幸福快乐、化身为神。科学发现和科技发展将人类分为两类,一类是绝大多数无用的普通人,另一类是一部分经过升级的超人类。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的兴起肯定将改变世界,但并不代表只会有由有一种结局。
▍本书内容很丰富,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是第3章 人类的特殊之处;第6章 与"现代"的契约;第7章 人文主义革命中间的一些内容。
▍第3章中讲到"我们征服世界的关键因素,其实在于让更多的人类团结起来的能力。如今人类能完全主宰地球,并不是因为单个人比单个黑猩猩或狼更聪明,或是手指更灵巧,而是地球上只有智人这个物种能够大规模而灵活地合作".作者也知道一定会有人抬杠问问题"如果说合作是关键,那么蚂蚁和蜜蜂早于人类几百万年就已经学会了集体合作,为什么没能早早统治人类?"所以他也重点阐述道"它们缺乏灵活性,蜜蜂的合作虽然复杂,但它们无法在一夜之间彻底改造其社会制度。只有智人能够与无数个陌生的个体进行非常灵活的合作。正是这种实际具体的能力,决定了为何主宰地球的是人类。"关键词"灵活的合作",敲黑板、划重点。接下来要深度思考下自己的一些做法了,不能把最基本的东西失去了。
在"革命万岁"的小节中,作者点出大规模合作的极端重要性,胜利永远属于合作更顺畅的一方。罗马之所以征服希腊,是因为他们合作更有效。纵观历史,纪律严明的军队就是能击败散兵游勇,志同道合的精英就能主导无序大众。想掀起一场革命,只靠人数绝对远远不够。革命靠的的通常是一小群人结成的网络,而不是一大群人的动作。
▍第6章 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话题是,在古代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因为当时资金稀缺,是因为没有信用概念;之所以没有信用,是因为人类不相信增长;而之所以不相信增长,正是因为经济停滞不前。于是停滞就成了恶性循环。
到了现代社会,因为人们开始相信未来,促进了信贷这项奇迹,才终于打破了这个恶性循环。信贷正是信任在经济上的表现。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创业成功,民众对未来的信任就会增加,信用扩张,利率下降,企业家更容易募资,于是经济增长。因此,民众对未来更加信任,经济继续增长,科学也随之进步。温总说过,信心比黄金贵。
▍科学最大的发现正是人类发现自己的无知。人类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所知竟如此之少,就突然有了很好的的理由要去追求新知,开启了用科学推动进步的道路。
人类掌握了高速增长的密码,但同时带来了资源短缺和生态崩溃。人类发现自己陷入了双重竞赛。一方面,我们认为必须加快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的步伐。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能在生态世界末日前悬崖勒马。
就算人类动作够快,能够同时应付经济和生态崩溃的危机,这场竞赛本身也是有大问题。如何避免现代社会崩溃的命运,作者提出:拯救人类的并不是供需法则,而是因为兴起了一种革命性的新宗教——人文主义。
▍第7章是我最喜欢的一章。作者认为正是人文主义,让人类摆脱了人生无意义、存在没依据的困境。
几个世纪以来,人文主义一直想让我们认为,人类自己就是意义的本源,因此自由意志也是最高权威。从小,我们就不断听到各种人文主义的口号"要聆听自己的声音,要对自己真诚,相信自己,追随自己的心,做让自己快乐的事".人文主义的座右铭是"感觉对了,就做吧".在政治上,人文主义告诉我们"选民能做出最好的选择".在美学上,人文主义说"看的人觉得美,就是美"
▍随着意义和权威的源头从天上转移到人类内心,整个宇宙的本质也随之改变了。对于外在世界,原本的印象充满各种神、缪斯、精灵、食尸鬼,但现在就是一片空无的空间。()对于天使和魔鬼的概念,已经从漫游在森林和沙漠中的实体,转化为人类心灵中的内部力量。天堂和地狱也不再是云层之上和火山之下的具体地点,而是人类内在的精神状态。只要你心中燃起了愤怒和仇恨的火焰,就是经历着地狱的痛苦;只要你原谅敌人、忏悔错误、与穷人分享财富,就是享有天堂的幸福。
尼采所谓的"上帝已死",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作者强调,21世纪初,进步的列车将再次离站,而且这可能是"智人"这站发出的末班车。错过的人,永远都不会再有上车的机会。搭上列车,就能获得创造和毁灭的神力,留在原地,就面临灭绝。
我想知道的是车票哪里有售?
最后作者提出,如果把视野放大到整个生命,其他的问题或发展的重要性,都比不过以下三项彼此息息相关的发展:
1、科学正逐渐聚合在一个无所不包的教条之中,也就是所有的生物都是算法,而生命则是进行数据处理。
2、智能正在与意识脱钩。
3、无意识但具备高度智能的算法,可能很快就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