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文主义的危机
但,这本书指出:人文主义的自我可能不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自我,可能被各种此消彼长的情绪所驱使,也可能被叙事自我或体验自我所诱导。
叙事自我说好了要在网上努力学习的,体验自我无意中看到了小黄图,他在欲望的驱使下撸了一发。
体验自我觉得这个渣男朋友背着我和别的女人偷情,我要和他分手,要即时止损。叙事自我觉得自己投入得太多,不想离开他,害怕失去已有的东西。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对自己的选择的后果负责,但是做出选择的人和承担后果的,是同一个自我吗?
我投了A做总统,他任总统后要兑现他的承诺,而享受他承诺的还是我吗?
我犯罪,一个自我杀了人,另一个自我来承担责任,着正确吗?
可能存在多个自我,他们无法代表我,我不再不可分割的了。
过去,神给皇帝赋予君权,又给人民群众赋予了生活的意义。
神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意义,他们对神的信仰,给了他们很大的力量,他们为了神灵而战争,为了神灵而努力工作,从而给国家带来税收。
当尼采说出:『上帝已死』的之后,人们慢慢不从神那里获得意义了。
表面上,消费者的地位越来越高,网红如罗振宇经常说:『我是您忠实的奴仆,为您服务,死磕自己,娱乐大家』这就是把自己当成了产品,当成了服务,当成了体验。
用户、消费者们会敢到自己是上帝,接受来自siri、cortana的女仆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最后懒得管了,挥一挥手,你们帮我代理吧,让AI做自己的代理,让AI帮自己选择,最后让AI连城的网络来服务于人类,发挥职能系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