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想象力的共同体
那时的智人能想象一些即将要发生的事情,并且用语言和队友们交流:『明天我们从山后那条小路去围剿一群猎物,你怎么怎么偷袭,我怎么怎么配合……』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修正这个预演模型,随机应变。
那时的智人能够开始想象神的存在,并且向周围人描述你看到的神,人的这种想象力叫做『主观现实』。
但是真正起到作用的是互联主观(intersubjectivity),你幻想、虚构出来一个东西,然后人人都相信。
所以我们会做很多有仪式感的事情,我们去教堂参加婚礼,去墓碑前给前人磕头,我们有清明节、中秋节……一切的节日一切的文化,都是我们想象的共同体。但它有时代、地域的限制,我们中国人以前信仰中国文化儒家孔子的仁义礼智信,近代受到欧罗巴的人文主义冲击。
而近代的欧罗巴用西方文明征服、统一了世界,现在人文主义(包括自由主义、社会主义、进化主义)中的主流就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的价值观就是:不同人的内心体验给世界带来多样性,带来丰富多彩,强调个人的情感。而正是多样性,给国家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产品,服务,让经济增长。
在玄幻小说中,人可以修炼成神,当人修炼成神以后,别人可以信仰你,可以获得你的力量——信仰之力。
作为被我们所想象的『主观现实』,宗教、文化莫不如此,信仰的人越多,力量越强大。
而互联网,就是一个强大的超级超级强大的『主观现实』,它连接的东西越多,自身越强。
区块链、比特币、货币、信用、价值观……被越多的人接受、传播、交流,它的价值越高。
信息也是这样,我们信仰信息,我们信仰互联网。
过去,这些虚构的主观现实,让我们相信天子的权利是老天授予的,我们看着教皇给皇帝加冕认为君权神授。
现在,如果你喜欢一个品牌,撕掉标签,它还是那个品牌吗?这个品牌还存在,可能根本不需要一个标签,可能它就是无印良品,你买这个产品的时候,就是知道产品背后的故事,为了这个故事买来体验。
你喜欢一个明星,崇拜一个偶像,如果这个人成了你老公,你发现你喜欢的不是他(物理上的本人),而是虚构的『他』。
我们脑海中的国家,可能只是共同想象出了『地缘政治体系』的观念,把一个地区的人们划分在一起。
在未来,国家、父母、亲情、伦理……很多概念会消失,我会选择和我们有着共同想象现实的人们组成一个团体(也就是相同的价值、相似的生活方式、审美、爱好…),我们脑海中塑造起一个共同的信念或者偶像。(个人瞎猜的,这大概是垂直人群将来的价值)
—————————————————————————————————————
三、信息是这个时代的『资本』
几百年的资本主义,让每个资本家口袋里的钱流入了市场,市场开始生产、制造……越来越多的钱流入市场,产生价值,推动社会发展。
信息也是一样,信息是这个时代的资本,每一个网红,每一个互联网上的专家,每一个互联网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的用户——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资本家。网红们的『影响力』就是这个信息社会的『资本』,相当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金钱,相当于帝国主义的权利。网红用影响力影响用户,号召大家购买某个东西、为XX捐款、为XXX众筹。
他们产生大量的信息被我们看到(消费),我们和他们交流、互动,我们把我们看到的信息转发、分享给我们的好友,从而产生了更大的价值。
如果当年每个人赚了一大笔钱都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那就是产生不了任何价值的土豪而已。
同理,如果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藏着掖着,私密着不让人看,没有在互联网上传播,那就产生不了任何价值。
16年最火的两部电影,《你的名字》和《疯狂动物城》,短短1个多小时的动画电影,他们虚构的世界和故事对我们造成了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