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时间简史读后感 终于把它看完了,云里雾里,很多地方不知所云,正如霍金所说的那样:“在牛顿时代,一个受教育的人至少能够在梗概上掌握人类知识。但从那以后,科学发展的节奏使之不再可能。因为理论总是被改变以解释新的观察结果,它们从未被消化或者简化到使常人能够理解。”嘿嘿,由此得出,自己只不过是个常人罢了。拿到这本书已经两个月了,说实话,我不太愿意翻开它,虽说是普及版,但过于深奥的内容,作为一位理科生的我来说,实在有点惭愧。
时间简史是一本书,所描绘的时间是\'\'霍金时间\'\'。时间的本质:时间随宇宙的变化而变。时间是因变量。在阅读《时间简史》之前就知道有霍金这么一个人;坐在轮椅上,带着一副大大的眼镜,斜着脑袋,好像是从另一个角度观察着这个世界。后来又听说了他的事迹。他在念大学时就患了不治之症,肌肉萎缩,不能行动,只有手指能够轻微活动,于是手指成为他传达思想的唯一工具。霍金虽然只能依赖可以轻微活动的手指传达自己的思想,他却仍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誉为自爱因斯坦以来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的精神当中透露出一股强大的人格魅力。霍金的令人尊敬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更主要的是他的思想魅力,他的物理学新观念使宇宙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他所构想的宇宙图象奇幻大胆,却成为对宇宙观测的最好解释。读霍金的《时间简史》,就像是我自己亲历了宇宙的演化,从时间的开端漫步到时间的终结,尽览宇宙的奇妙。
正如霍金所说,这是一本不仅让青少年,而且让所有人都能理解的书。他删去了《时间简史》中过于高深的部分,重写了相对论和弯曲空间这两章(它们分别讨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但是由于自己认知水平有限,不得不一字一句地慢慢理解,可仍然还是有不少地方弄不明白。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本普及科学知识为目的的科学著作,看了这本书后,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正确的看待这个世界和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情。我们可以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难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类的邪说。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看待事物要用科学的眼光,同样对待学习我们也要用科学的方法怎么说呢,科学史上的每一个重大发现无不都是科学家们大胆假设小心论证而发现的,因此在学习方面我们也应该贯彻这种思想方法,不仅是在学习计划的制定上而且也应该在学习方法的应用上我们要把霍金的这种精神用到自己工作学习上,作为一名学生,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一个周全的严密的学习计划对于学习的时间安排是十分合理的,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有句谚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而好的学习方法,将有助你的听课,自学,以及课后的复习,预习,这些对于大学生而言是相当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能养成这样一种好的习惯,对于将来工作会有相当大的帮助今后的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信息广泛交流的人才展示平台,而严密的思维逻辑以及科学的做事方法便是其中的两件法宝,可以帮你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我,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时间简史》实为宇宙简史。霍金在书的第一章回顾了有史以来所能知道的关于宇宙图景的传说和理论,从乌龟塔的传说到亚里士多德一托勒密体系,再到哥白尼革命、牛顿体系等,说明人类对宇宙充满着好奇与想象,在不断探索着宇宙的真实图景。宇宙大图景的展开,从“空间”和“时间”这两个基本观念开始。人们习惯把“空间”和“时间”视为固定的、绝对的,但有两位伟大的人物将这种绝对空间和绝对时间的观念打破了:一个是牛顿,他的牛顿定律直接终结了绝对空间的观念;一个是爱因斯坦,他的相对论让绝对时间的观念粉碎了。霍金描述道:“当物体运动,或者力作用时,它影响了空间和时间的曲率;反过来,时空的结构影响了物体运动和力作用的方式。空间和时间不仅去影响,而且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影响。”在这样的时空中,宇宙会展现怎样一幅图景呢?霍金接下来描述了膨胀的宇宙。按照相对论的预言:时空在大爆炸奇点处开始,并会在大挤压奇点处或在黑洞中的一
个奇点处结束。但霍金指出,只要考虑量子效应奇点就会消失。霍金提出了一种时间和空间可能会共同形成一个在尺度上有限却没有任何边界或边缘的设想,在这样的时空中不再存在奇点,但是宇宙会在虚时间中演变,没有开端也没有终结。这样的一种虚时间是不能和空间方向区分的,虚时间里往前与往后没有区别。这么看来,宇宙在虚时间中的膨胀反过来就可以是坍缩过程。不管是膨胀还是收缩,都是宇宙图景的演变过程。霍金的宇宙图景中还有一个有趣的概念—虫洞,利用这种虫洞可能会实现时间旅行等。就这样,霍金为我们展现了奇妙的宇宙大图景及演变的历史,让我们感受到他那博大思想的构造之魅力。
《时间简史》对宇宙演变历史的描述,充满了奇妙的想象。这些奇妙的想象,包括相似的联想、合理的设想、思想中的实验等。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在膨胀的宇宙中从各 个角落看宇宙都是相似的,霍金做了这样一个联想:这种情形很像一个画上好多斑点的气球被逐渐吹胀。当气球膨胀时,任何两个斑点之间的距离加大,但是没有一个斑点可认为是膨胀的中心。这样的联想使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晦涩难懂的物理学概念。为了表现
不同粒子在高能量下都有相似的行为,霍金联想到了轮赌盘上的轮赌球的行为:在高能量卜,这球的行为基木上只有一个方式,即不断的滚动着;但是随着轮子慢下来,球的能量减小,最终球就陷到轮子上的37格槽中的一个里去了,即成为一种特殊类型的球。我们从这些联想中,可以比较清楚地知道他想表达的深奥思想。合理的设想能够使理论更圆满。譬如霍金设想时间和空间有如地球表而一样是有限而无界的,对这样的设想虽没有经验可证实,却也没有经验能够证伪,而它对于完善整个理论体系作用巨大,它的存在使得对宇宙形态和演化的解释更令人满意。霍金的设想往往对我们具有某些启发作用。譬如他设想黑洞能够被 我们利用,黑洞具有强大的能量,同时具有很大的质量甚至超过地球的质量,所以这个黑洞必须放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而不是地球上。又如他设想宇宙中存在虫洞,便使时间旅行有可能实现,方便人类生存空间的拓宽。这些设想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支持,虽然现在看来很不切实际,但谁能预料将来人类的文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样的合理设想无疑可以为后人提供有价值的启发。思想中的实验是很多物理学家都应用的一种思想方法,因为物理学中的很多实验都无法在现实中进行,只好在思想中进行。思想中的实验对于我们的理解和推理具有重要价值。霍金在研究黑洞时就经常采用这种方法。为了理解一个恒星坍缩形成黑洞时,时 间在恒星表而与恒星之外的差别,霍金想象:一个无畏的航大员和恒星一起向内坍缩,他按照自己的表每一秒发一信号到一个围绕着该恒星转动的航大飞船上去。飞船上的队友发现该航大员所发回的信号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最终在恒星坍缩的那一刻的信号再也收不到,被无限期的间隔。这个思想中的实验在霍金的书中描述得很详细,能够使我们了解每个细节之间的关系,最终理解他所要表达的内容,并自然地推出结论。霍金如果没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也就很难取得那么卓越的理论成就。
霍金最大的愿望和最坚定的信心是在统一理论上。在书的最后霍金指出,木来应该是不存在宇宙的最终理论,仅仅存在一个越来越精确地描述宇宙的无限的理论序列,但引力似乎可以为这个序列设下极限。一个达到一定极限的高能量粒子的质量会集中到很小的程度,最终形成一个小黑洞。这样,当我们往越来越高的能量去的时候,越来越精密的理论序列确实应该有某一极限,所以必须有宇宙的终极理论。他坚信不久的将来只要实验室的条件能够达到这样的能量极限,人们就可以通过研究发现统一的宇宙终极理论。不管霍金的这种信心来自于哪里,不管他的憧憬能否成为现实,我们相信没有这般坚定的信心是不能够取得他这样的成就的,我们也为这种思想信念的魅力所折服。霍金的魅力展现在他的生活里,也表现在他的作品中,因为他所有的魅力都在他的思想中凝聚,又在他的思想中升华。《时间简史》能够受到全球读者的亲睐就是对他思想魅力的最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