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在马克思基本原理老师的建议下去读了一下《时间简史》。这本书被人认同为纯科学追求者们的《圣经》,自己不禁有些好奇他究竟有什么魅力竟然与被列为与《圣经》可以并驾齐驱的书籍?翻开后发现书如其名主要是研究时间的。霍金在这本书中建立了时空奇异点理论,膜理论结合;他发现了黑洞辐射理论,带来了大同一场途径;他将宇宙与弦理论,膜理论结合,并且取得了卓越成果,都使他备受推崇。但是霍金建立的这些关键理论,引入了虚时间概念,无边界宇宙无奇性,自给自足像地球闭合表面一样的假设,到底图像像什么?霍金用自己伟大的智慧给我们描述出来。
但是鉴于自己的知识面的浅薄书中的只是自己并不是很懂,也难怪就连霍金先生在某一场合也曾说过,能够读懂全书的每一句话的人,就已经够格攻读引力物理博士学位了。对于我这个物理学的门外汉也是难上加难了。但是书中字字珠玑,它所具有的智慧魅力仍然深深地吸引我。记得有人说过科学存在的意义就是解决人类对于所处的生活环境未知量的解释。小的时候奶奶常在夏夜的边摇扇子边讲故事,至今还记的雷公电母的传说。但是传说毕竟是传说只能一笑而过。到了初中,物理才真正的解决了为何天上会出现打雷与闪电。《时间简史》便是这样。霍金像是一位富有才气的物理老师他著写这本书是以普及科学知识为目的的,他教会了我们如何正确地看待世界以及我们周围的许许多多的奇异的事情,让我们学会了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难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类的歪理邪说任何事情的
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看完这本书,心中就忍不住想亲自跑去问问霍金他究竟是如何知道关于时间的一切知识。从百度上看见霍金的照片不禁感到十分震惊,那位肌肉严重萎缩的连正常人都算不上居然有如此的大智慧。自己不禁自惭。作为一名新一代的大学生自己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时间没有一个好好地计划,对于自己的前途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位。时间在我边飞跑过去我却没有抓住他的手。做事时往往投入大量的时间却没有什么效率。自己的大学生涯被自己处理的乱七八糟。而霍金的《时间简史》却在极其认真的,科学的讲诉时间。虽然以前的时候被老师告诫要科学的计划自己的时间,可是自己往往是纸头计划却没有付出相对应的实践。现在回想过去猛然发现学习并不是只要投入时间就可以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学习计划与态度事情通常事倍功半。对待学习我们也要用科学的方法,不仅是在学习计划的制定上而且也应该在学习方法的应用上一个周全的严密的学习计划对于学习的时间安排是十分合理的,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好的学习方法,将有助你的听课,自学,以及课后的复习,预习,这些对于大学生而言是相当重要的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自己期末目标及每周针对自己的目的展开的行动。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相信自己学习会轻松点期末的时候也有一份好的成绩。
还记得儿时的自己吟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当时的自己只是单单明白字面上的意思。可是现在才明白诗中饱含的深沉意思。霍金在《时间简史》中建立了时空奇异点理论,膜理论结合,他
发现了黑洞辐射理论,引入了虚时间概念。再次读完《时间简史》后,脑中一直萦绕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宇宙到底有没有过大爆炸?宇宙到底是否曾经是一个无限小的点?宇宙到底是不是在无限的膨胀还是最后会坍缩,还是最后趋于稳定?宇宙到底在时间上要不要有个开端?宇宙是无限的还是有尽头?到底广义相对论正不正确?人类到底还能在创造出什么样的理论去解决什么样的难题?等等一些问题接踵而来。曾经在某本书中看过有人大胆猜测时间隧道便在黑洞之后,如是穿越过去便可以在时间的河流里任意的畅流上岸。自己也曾幻想过若是可以实现自己的种种状况。可是至今没有人证明人类能否发明出时光机回到过去或是来到未来 。
《时间简史》便是一个很好的诱食,让人在阅读的时候不断产生问题,感悟。越是理解越是让人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