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当前体验着自己的体验自我,体验着当前的感觉、想法和情感,(一旦体验自我停止,结束了刚才的体验,我们立马陷入叙事自我,叙事自我给这件事情赋予意义。)而你的感觉想法体验和普罗大众越不同,你越稀缺,越宝贵,别人越想体验『你的体验』。
利用网络传播,我可以把自己当前正在体验的体验自我分享给其他人(正如这个问题——《有可能架设一个全球的精神网络,把人类的意识上传上去,然后毁灭肉体吗?》) .比如,我把我初夜时的体验自我的『体验』记录下来,随时可以体验我的初夜,80年后我打开记忆罐头还可以体验我20岁时初夜的体验。
我还可以把我初夜的体验分享给我女朋友,让她知道一个男孩子初夜时是什么感觉,我可以和她交换身体,可以直播我的体验,全球每个收『看』我的人,可以实时感知我的体验。
(因为互联网的价值观最初来自于人文主义,而人文主义讲究个人、讲究多样性。所以我们的价值就是不断完善这个万物之网,让它有更多维度的多样性,对我们来说,成为一个越和别人不同的人,你的价值就越大,因为给万物之网带来的多样性更多一些。)
因为峰终定律(peak end rule),我们会轻易忘记那些在舒适区里反复做的工作和生活的体验(比如我们的习惯),而深刻地记住那些意外的。
刺激的遭遇和充满挑战的体验,这是体验自我和叙事自我就是矛盾的,体验自我喜欢陷在舒适区中无法自拔,而叙事自我不会记住这些已成为我们习惯的体验,只会记住那些最刺激的事,也只有那些不一样的、刺激的事才会被我们记住:第一次登山、第一次蹦极、第一次跳伞……这些第一次,这些刺激、意外才是最有价值的体验。
—————————————————————————————————————
五、现在的想象共同体是『人文主义』
现在,人文主义被写入教科书,我们认为的自由民主、天赋人权理所应当,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信仰,也是一种宗教。
人文主义就是不要损害别人的民主和自由,不要伤害别人的感情,这就是它的伦理道德(你感情越细腻,越有同理心,能感受别人的感受,就越有『人文主义』的道德)。
所以,我们每一次面临道德选择的时候,学校和社会教育我们的那套价值观就蹦出来,指导我们做决策,这个选择符合人权吗?有人性吗?
过去我们用宗教、神来做道德判断和指引,而现在,我们用人文主义来指导我们的思想。
(比如常见的保护弱势群体,就是一种『人文主义』的表现,我们的文明为了『避免伤害』某些弱势群体,把失业叫做下岗,把罪犯成为犯罪嫌疑人,把妓女叫做失足妇女。比如,有人觉得残疾人出门不方便,于是很多公众场合都有残疾人坡道和卫生间。
我们把少数人保护起来,少数人觉得自己受到了保护,而大众却没有觉得因为保护少数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
最终少数人同化了多数人,而多数人看到少数人被保护,就会感到『人文主义』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