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猿人到智人,智人到神人
作者比较犀利地提出把智人升级成神人的方法是:基因改造+人脑连接计算机,感觉很像玄幻小说里的飞升。
7万年前,普通的猿人无法理解基因突变后的智人,我们现代智人,也无法理解连接了计算机、改造了基因的神人。但是升级的风险就像基因突变一样,为了得到一个很小的功能,而牺牲掉很多东西,冒着很大的风险。
我们学会了直立行走,因此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和颈椎病。
(我个人猜测和幻想,神人会有的能力,比如你需要快乐的时候,可以让大脑自动分泌点多巴胺;你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会让大脑排除掉想其它事的可能……神人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情绪、欲望、感受……让他们不再完全受到自我的控制。)
几百万年前,人类和所有动物生活在一起,他们只有『客观现实』,看到水果会流口水,因为你之前吃过它,所有你能想象你吃它的时候有多么爽,所以你要去吃它。
直到7万年前,那场基因突变,让人类能够想象一些不存在的东西,我想象一把刀,我们用石头把它磨出来吧?(这个主观体验就是意识,是现在科学承认但却很难以解释的一部分,也是人和计算机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