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写的经验
一个普通人写的经验~~像我们这种普通人也能拿高分!
先报分~~4.24一战,电子科大考场~~(虽然和坛子里的牛人没法儿比,但是自己很满意的一个分数)
写在前面,在坛子里看到什么裸考105+,或者什么一个月110+,什么没怎么准备就考到了多高多高,什么六级不高,也就600+的人~~看到这种帖子就让人望而却步。这些都是牛人。但是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是背景一般却怀揣高分梦的普通人。我想在这里告诉大家,野百合也会有春天,高分并不专属于那些猛人!!
说说背景吧~本人之前英语真的很普通,四级483~六级493~~在此说明一下,我认为这是一个飞跃,虽然分数没什么上涨,但六级我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准备了的,可能发挥的也不是很好~~我自己认为在准备六级的过程中英语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
扯远了~~说说我用的资料,我基本没买纸质资料,一本红宝单词,一本OG(找人借的),其他全是太傻上下载的电子资料~~感谢太傻!!让我考了一次环保,高效的托福!
阅读:文勇黄金阅读5.2版~~
听力:TPO, 老托
口语:黄金80题,TPO
作文:IBT高分作文(李笑来的那本),高分120
模考:巴郎
现在说说备考过程吧~~
我是考前两个多月抱的名~前面一段时间就是背背单词,看看OG,再抽空看看阅读写作啥的~慢节奏的在准备:将近最后一个月就属于封闭式训练了~~每天基本有8-10小时以上在看托福,最后一个星期基本就没干过其他的事情~~没有牛人的底子,平凡人拥有的就是时间和坚持!
阅读:
我是先看的OG上的几篇阅读,找找感觉~~很多人说OG的题太简单了~确实,文章不难,但选项很有迷惑性;读懂了文章并不意味着你就能选对选项!这也解释了我在做文勇黄金阅读时的现象:有些文章明显读懂了,却错了好几个,而有些一知半解迷迷糊糊的却能全对~~
在阅读方面我自始至终就没看过其他的材料(出了最后模考时做了两套巴郎),就是OG和文勇黄金阅读,反复做~~这些都是宝贵的真题资料。常常在坛子里看到有人问XX资料和真题像吗?我就特别不解,既然有现成的真题,为什么还要找类似真题的题呢?做到后面的时候就要有意识的掐时间。之前自己太悠哉了,前几次掐时间做我都做不完,当时就慌了~后面是强制自己在20分钟内完成,不管正确率高低!!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考试的时候可能速度会更慢一点,可能是因为正式考试我们都会过于认真的对待,一个选项要反复确认,不像在平时,选了就过去了(个人考后所感!)~~
我做黄金阅读基本是做了3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自己比较容易在哪些类型的题上栽跟斗就重点突破哪些题!比如说词汇题错了,显然词汇量不够;细节题错了,显然自己读文章不够仔细;还有些题纯属粗心,这就更应该注意了~~
听力:
一直听人说听力是IBT的难点,所以我在听力上下的功夫也最深,虽然没有经历过听写、跟读那么扎实的练习,但也算是花了大把时间在提高听力水平上! 实话实说,听力应该算是我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倒不是说我听力真的很差,而是我很容易被其他的因素干扰,听一会儿就走神儿了~~而托福的听力特别是学术段子又是有名的长,稍微短暂的放空就可能后面的内容就跟不上了~所以这对于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之前听了OG,确实比较简单,基本上能跟上;到后面做TPO的时候,有些难的段子简直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提高,就这样一套一套的做下去。后面看了一个帖子才知道记笔记的重要性,不仅可以让你跟着lecture 的思路走,还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这个恰恰就是我最需要的)。后面就开始慢慢的用记笔记辅助听听力~~最开始只能记很少的内容,到后面熟练了一篇文章能记好大一页纸。不可否认,这些内容对于某些细节题还是很有帮助的!TPO的十四套题我每套都听了两遍,有些甚至听了三遍~~我考试的时候就走了狗屎运,居然听到了一道TPO里的原题~~所以还是很幸运的~~
除了TPO之外我还用了老托的学术段子。听过老托的人都知道,老托的学术段子虽然短,但是语速超快,只要你能适应边听老托段子边记笔记,再听TPO就瞬间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至少语速完全不成问题!老托的材料我推荐小马过河论坛里的老托场景分类篇,这个资料在Saavedro大神领导的TPO研究组推出的打包资料里也有,太傻上可以下载!
总之,对于听力,必须要踏踏实实练习,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口语:
口语是我比较不满意的一个部分,之前对自己的口语比较有自信,主要是觉得口音还不错,所以准备的时间稍微有点短。集中练了一个星期。
1、2题我就用的是黄金80题。我认为黄金80题上给的参考答案只能作为参考,具体还是要加入自己的思考,这样才印象比较深刻。我用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写提纲,再自己看着提纲反复说,对着录音软件说,录完了之后再放出来听看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再修改,再录音,直到自己基本满意。这个方法在最开始的时候会很痛苦,当初听着录音里面自己磕磕绊绊的声音真想一头撞死在墙上~~太难受了!后面就渐渐的好多了,因为很多题我们都可以用相同或者相似的理由来解释,说多了也就熟练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坚持住!
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把你说的内容全部写下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照着念~~考场上15秒的准备时间是绝对不够你这样的做的。所以到了后期要有意识的训练自己在短时间内对题目作出反应,而且用几个简单的词作为提纲,尽量流利的说出答案~~
这还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熟能生巧,只要你把常用的句式说熟了,到了考场自然而然就能说出来。呵呵~这也是自己的一点经验教训。平时口语不错的人未必就能轻松拿高分,切不可大意!!相反,平时口语不大好的人在能在短时间大强度的训练中提升很快,所以也不要妄自菲薄!!
3-6题我就用了几套TPO的题练习了一下,这个相比
1、2 题的准备要简单一点,毕竟所有的材料都主要在听力中给你了~~主要要把握好答题的节奏和速度!!这个也是在训练中要注意调节的问题!!唉~~又一次轻敌,所以口语部分还是有一点遗憾的!!
写作:
由于之前没有考过G,所以相比之下准备起来就有一点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