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感人故事
《道德大讲堂》中讲一组发生在身边的道德故事
乌市二十一小学杨新芝
刚才看了这一段《乡村最美教师》的视频,我很感动,上台之前,我看了一下各位,发现各位看得也很投入,相信这段视频,给大家也带去了很多感悟。接下来我想把我周围我所感悟到的道德与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道德:道德是素质修养的体现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非都想告诉世人,高尚的道德是人类所追求的至高境界。古往今来,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的名人很多,他们的道德品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而我今天想说的是普通人身上也有道德的闪光之处,其实榜样就在身边,关键是要善于用心去发现。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身边的一则故事,这则故事对我来说,感触颇深:就在十月十一号那天学校工作依然格外的忙碌,身为大队辅导员魏老师也不例外,既要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常规工作,又要准备十一月份市级精神文明复验的材料,正在忙得不可开交之际,大概下午四点左右突然接到了女儿老师的一通电话,原来女儿被班里的一名顽皮的男生不小心用雨伞打在了头部离太阳穴非常近的位置上,由于孩子小,皮肉细嫩,被打中的位置不但起了两个包,而且还有出血的迹象,老师通知了家长,男孩的家长也从上班的地方赶来,带着自己的孩子和魏老师的女儿来到了我们学校,打算约上魏老
师一起去医院检查、治疗,当魏老师看见女儿时,女儿哭得很伤心,此时此刻女儿多想得到妈妈的关怀与抚慰呀,看着女儿的伤势及哭闹的样子,魏老师心里很难受,我发现她的眼圈泛红了,在这里我想请在场的为人父母的老师感同身受一下,如果是你的孩子受了伤,你是什么样的心情?你会怎么做?可是手头工作多要得急,魏老师要对自己的那块儿工作负责。离不开呀,怎么办?情急之下,魏老师还是决定以工作为重,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责任。找到了同事马永明老师,希望他能帮助自己带孩子去医院,马永明老师爽快的答应了,棘手的事情得到了解决,可目送着自己的孩子被其他老师带着去医院的背影,魏老师心里很不是滋味,片刻的情绪波动之后,她又很快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听完了这个真实的故事,你是否有感动与敬意?故事里的道德在于魏老师坚守职业道德,恪尽职守;在于马永明老师的乐于助人的人性道德。对马永明老师而言或许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于一位需要帮助的母亲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有了两全之策,解了燃眉之急。魏老师有大局观念,能以工作为重,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内涵。另外我还想再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民族团结互助的故事:上学期由于要准备迎接国家级均衡发展和标准化验收的工作,我临时被安排做了一段时间学校的档案与人事工作,当时要完成一份准确、完善的全校教职工及代课教师的花名册录入工作,由于我校的民语老师居多,许多证件的复印件都是维文,特别是学历证书。
看不懂,自然无法录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找到了在同一层楼工作的帕提古丽老师,想让她给我做翻译,当我客气礼貌的说明情况后,她很理解,说了一句:没事,我帮你。于是放下了自己手中的实验教学工作和管理实验仪器等工作,来到档案室,安下心来,从姓名到专业再到学历层次一个一个的用她那不太标准、流利的汉语给我耐心地做着翻译、解释,遇到她也有疑问的,还会主动地打电话向同事落实。看到她如此上心,感动之余更多的是过意不去,我觉得她也很忙,为了我的工作占用了她太多的时间,可她却说:没事。那有啥关系。由于她的帮助,使我顺利、准确的完成了花名册的录入工作。我至今仍然记得帕提古丽老师的那句话:没事。我帮你。这句朴实的话语让我倍感温暖与踏实。这件事让我深深的感到:情谊是不分民族的。只要彼此拥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就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
最后,我还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校艾克拜尔老师的故事。艾克拜尔老师曾是89小的一名数学教师,常年带毕业班的数学课。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2011年9月借调到我校,没过多久就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敬重、孩子们的喜欢、家长的欢迎。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艾克拜尔老师非常有职业道德,从教二十多年,不管学生成绩的好坏,绝对能做到尊重学生。哪怕是成绩再差的学生,他也能用心发现孩子的闪光之处,及时地给予表扬与鼓励,以树立孩子在其他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从而增强后进学生的自尊心和对学习的信心。上课时,他能兼顾汉语水平较差的学生,用
母语耐心地去做解释,在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上下了很大功夫。为了密切师生关系,经常抽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讲故事,增强学生对事物正确的判断能力。作为老教师,能平易近人,经常帮助年轻教师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在专业道路上迅速成长。多少年来,即使身体不舒服,也能坚守在讲台上。他对教书育人这份职业的执着令人敬佩。我觉得他在用用心照亮孩子的前程,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地成长保驾护航。
今天我在这里所讲的不光是魏老师,马永明老师、帕提古丽老师,还有艾克拜尔老师,其实有很多的老师在道德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他们的高尚言行为学校为社会汇集、传递着正能量。
时光在流逝,时代在变迁,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如果我们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他人危难之中我们伸出的援手,需要帮助时的一句“没事,我帮你”。都会使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对自身道德修养的提升大有帮助。什么样的人最美,不是拥有倾城的美貌,万贯的财富,而是一颗满盈善良的心。所以,道德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尤其是我们教师队伍,因为我们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有义务坚守与传播道德的种苗。在平凡的工作中,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以良好的道德树立人民教师崇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