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眼中的爱国
简单说,国与国之间的领土冲突很普遍,为什么我们的国人会对保钓这么的敏感,我想是因为保钓的对象是近代历史与中国有着与某些国家说不完的恩怨。
我向来不反对表达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我也不反对青年们将自己狂热的爱国热情外化表现在上街、聚会、发声上,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信念和勇气,我们这个已经无比功利的世界才没有变得那样俗气污浊;有了他们这样的理想和坚持,我们这个已经浮躁烦乱的世界才没有变得那样的麻木不仁。
但是,我真真切切地希望大家理解“保钓运动”的意义。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确实无法象那些所谓的“保钓英雄“去打砸自家人的“日本货”来进行保钓,我们扪心自问一下,他们这样做能够改变什么,他们能又得到什么,表现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还是发泄自己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我不禁想问,这样的行为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么?
我不否认,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存在着丑陋虚伪的一面,但是正是因为如此,当一点点道德、一点点理想展示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才有了趋向真实、善良、正义、完美的动力。但是真正的正义不是靠暴力、偏激行动来维护的,数千年人类的进步不就是靠着这一点点理想和道德的支撑和持久的积累么。所谓公道人心,所谓天理人伦,当我们肆意嗤笑、当我们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嘲弄一切时,我们怎能指望这个民族真的重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选择理性的行为来保护自己的相信真理,而不是使用偏激手段来争取看客们的眼球,因为看客始终是看客,不会因为你的行为有一点点的改变而随波逐流你。我们的行为将决定如何让我们的子孙后辈来看待我们正在创造或者正在毁灭的“历史”。 我有时候很怀疑“人性”。但我还是愿意去相信人世间有所谓“道德”、“理想”、“良知”、“真”、“善”、“美”的存在,因为如果我们“消解”或者“解构”了这一切,我们将“自觉”的将“群体”的责任放在首位,而不是因个人情感去做一些看似爱国,却是建立在伤害自家人利益乃至生活的偏激、幼稚行为。
普通人怎么爱国
爱国是每一个有血性的人,都有的。当从电视上看到奥运圣火在世界传递的时候,现场中国人的呐喊和声势,不仅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而心潮澎湃。恨不得自己也要跟着奥运火炬的传递的路线去绕世界跑一遭,告诉世界:我是中国人,我为是中国人而自豪。
可是现实中,我不是奥运火炬手,也不可能到火炬传递现场去摇旗呐喊,难道就没有表达爱国之情的途径吗?不!其实爱国不一定就是慷慨就义,不一定是过激的夸张的言行,爱国更体现在做好工作生活的点滴行动中!胡锦涛同志2008年5月3日在北大110年校庆时对学生们说:爱国,在任何历史时期和任何条件下,都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爱国不单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做好自己的事情,履行好自己当下的责任就是具体的爱国行动。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90多天,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用实际行动,做好身边的事,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出我们国家和人民美好的一面吧!那么落实到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认为:普通人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参与打造洁净有宜居的生活环境
一个人如果蓬头垢面,无论他说自己多么了不起,都会让人不以为然,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小至一个家庭也是这样。当在清洁工人刚打扫过的马路上走过时,不经意看到一个人把手中的一个雪糕的包装纸随手扔下,与洁净的马路形成鲜明的对比,任谁都会感觉特别剌眼,也许那个人不是故意要破坏环境,他实在是没有爱护环境的意识。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人没有这种爱护环境的意识,使我们的居住的环境有很多地方垃圾遍地,其实只要我们再多走几步路就有一个垃圾筒。爱国,就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告别陋习从今起!
二、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当下的责任为祖国的强大增砖添瓦
国家的强大,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让中华民族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之林才是我们爱国的目的。因为只有国的家强大,在国际上我们才能有真正的发言权。“弱国无外交”是我们在总结旧中国的积贫积弱的现实得出来的。而国家的强大来自每个中国人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具体地说就是各司其职,把本职工作做好。领导干部当好人民的公仆,学者搞好学术研究,学生学好习,工人做好技术„„.社会中的每一个份子,都把自己的份内事做好了,那么整个社会的事业就发动起来了,13亿中国人同心同德做好份内事的力量,犹如太阳的热量,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
三、国家行政工作人员把“公正、廉洁、清明、务实、为民”作为行为准则
国家行政工作人员的行政工作姿态代表政府的形象。而良好的政府形象是政府重要的资源和无形财富,能够增强政府的权威性;增强民众的认同感;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国家行政工作人员爱国的表现之一就是要真正地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凌驾于百姓头上的工作态度是必然损坏政府形象。真正地要关注民生,关注百姓生活中上学、就医、住房等问题,一切为群众谋利益;手中的权力正确运用,廉洁奉公,戒除贪污腐败思想;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自觉地把“公正、廉洁、清明、务实、为民”作为行为准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从而提升政府形象,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当前,钓鱼岛问题使各方都绷紧了神经,日本单方面宣布将岛屿国有化,激起了中国社会各界的普遍愤慨。毋庸置疑,钓鱼岛是中国自古以来的神圣领土,在这种普遍认知的指引下,一场全社会的“保钓爱国”运动便顺其自然地如山洪之势爆发,民众强烈的爱国之心固然值得肯定,但,这种爱国方式理性么? 人们在高喊着:“打过东海去,踏平小日本”,叫嚎着用战争解决问题。再到“丰田”车主被打成重伤,街上日系汽车被砸,或是漫天的辱骂„„其实这在众多专家眼里都是不理智、愚昧的行为。应该说,党中央高层对钓鱼岛问题有着战略性的,深层次的认识,作为普通公民应该听从中央的合理声音,而不是逞匹夫之勇。
2004年3月24日,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次代表中国的七名保钓人士登岛,他们便是冯锦华,张立昆,尹东明,胡显峰,王喜强,方卫强和殷敏鸿,这样的爱国英雄是值得我们去铭记的。2009年,中国海监船开赴钓鱼岛宣示主权。2012年8月15日,抗战胜利67周年纪念日,两岸三地的七名保钓人士乘坐“启丰二号”成功登上钓鱼岛。什么是理性爱国,理性保钓?这些行为就是,这些活动,既宣誓了国家主权,也亮出了中国人的气节。
保钓不是靠砸车,靠辱骂就能实现的,它需要的是一种统一行动,理性行动的国民意识。比如说,我们不需要砸车,只需要不买日本车,就能给日本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再进一层说,保钓需要我们关注国内外局势,理性判断。比如说,我们要看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日渐抬头,要看到美国处于霸权主义而做出的举动,要关注中国的整体局势。最后,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党中央,相信她的战略决策。应该说,一般大众的认知能力有限,无法像那些专家一样站在那样的高度思考问题,有一腔爱国热情是仅仅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理性,需要思考,需要将我们的思想转变为合理的行动,而且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因为我们能想到的,他们早已想到。爱国没有错,但我们要倾听理性的声音,营造健康的舆论氛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今年的9月10日起,中国有关部门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中国强化了对钓鱼岛的管理,但是钓鱼岛问题还会在不同的方面展开长时间的周旋,中日双方还将长时间就其展开较量,期待早日回收这块“深海中的翡翠”。
钓鱼岛是中国的!
普通人该如何爱国,灼灼真言,希望勿删
近日的抗议活动和爱国游行,不乏一些过激现象。大家应该思考,在和平时期,普通人该如何爱国?
关于爱国,长期以来有两种倾向,一是把爱国神圣化、极端化,爱国就意味着流血牺牲、不计个人得失;二是把爱国庸俗化、工具化,比如“爱国就用国货”。前者容易把爱国引向过激行动,或者让爱国显得高不可攀,非常人所能及;后者有消费爱国之嫌,是要借机推销东西,换取经济利益。
真正的爱国者,都希望国家能够强大,可以抵御外侮,保护人民,为每一位国民创造自由发展的条件。然而,在非战争状态下,衡量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强大,主要标准已不是船坚炮利拳头硬,而要看制度、文化、价值观、社会形态等“软实力”。这些因素,关系到国民的权利、荣誉和幸福感,也关系到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形象和话语权。 对一个普通人来说,爱国,就要尽自己所能,让国家变得更文明更先进。作为现代公民,要自觉拥抱民主、自由、法治的主流价值观;掌握权力的,从事具体事务的,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恪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维护私人财产和公民权利应成为普遍共识,监督权力不让其越界侵害个人自由和权利。所以,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是鲁迅先生所说的“埋头苦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
套用一句话,公民强则国强,公民自由则国自由,公民独立则国独立。一群文明、开放、包容的现代公民,必然居住在一个强大的令人尊敬的国家。这时候,领土主权等国际争端,才不会成为国家的心腹之患,历史遗留问题,也会有妥善解决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