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有过二十岁。我不同意任何人说那是最美好的年华 ——保尔·尼桑”
刚开始读这本书时,觉得很难懂,毕竟是由外语翻译过来的。不过随着读书的深入,渐渐地有了些感觉: 书中没有难懂的词汇,甚至避免委婉的抒情,作者平实的描写着一切,就算是重重环境,这只是化为当事人的眼睛,说的诚如所见。但是也绝不是那么好读的,如若你希望快速的抓住故事的线索,把握每一个人物的个性,一如“只要墙上挂着一把枪,那必然子弹会射出”的理所当然,你会失望。
说真的,很少有我无法专心一意读下去的书,即使是李泽厚错综复杂引用磅礴的美学史思想史,佛洛依德有些歇斯底里的关于梦的解释,贡布里希庞大的理论结构总有可以攀岩的小径供你辨识。但是略萨没有,这本书,看到第七页,你的自信就会降到很低,怀疑自己开始阅读的决定是否正确,反复的颠倒叙事方式,人人都以第一人称讲话的手法,动物的人物的象征意义,猜度,疑虑等等,所有的一切交织在一起,想一个初尝苦涩回味又甘甜的果子,又想一座明知后面风景独好但极其难攀的山峰,所以只能随他,随着自己的直觉、迷茫,坠入这个交织着残酷、冷漠、赤裸、真实的难以接受的迷宫,接受书中上帝安排的结果。但是到三分之二的部分,一如莱昂西奥·普拉多军事学院从冬日的浓雾中显露出来,人物的片段终于开始连接,直至“美洲豹”的过去和现在开始呈现吻合在一起的端倪,所有的重要人物几乎都通过感情交织在一起,文字从艰涩跋涉的小溪汇合成流畅的河流,从每天鼓励自己读一点到舍不得放手,宁可连夜卧读合上最后一页都无法闭眼,一直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