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第七条猎狗》有感
今年寒假,我阅读了著名作家沈石溪的著作——《第七条猎狗》,这本书让我感受到莫大的震撼,它揭示了人们对一些动物的偏见,令我受益非浅。
这本书中写了许多的人与动物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暮色》这个故事,虽说不上可歌可泣,但是感人肺腑。
这篇短篇小说主要讲了埃蒂斯红豺群饥寒交迫了好几天突然发现有个野猪窝,可没有豺敢袭击。豺王索坨用了一种不得以的办法——在群中选出一只苦豺的标准是已经即将死亡的豺才要担当,一定是最老,最没用的。索坨居然发现这次的苦豺居然是它娘。在一番的思想斗争下,索坨想起往事,想起母亲为它的一切,想起母亲的关怀,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自己一命换一命,它去当苦豺。正当它准备牺牲时,母亲不顾一切的推倒索坨,自己跳进了野猪窝,与野猪搏斗。最终豺群得胜了,可母亲却早已伤痕累累,力气耗尽,永远的睡去了。 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这是多么无私的母 爱,这是多么震撼人心的母爱。谁说动物无情,我看有些人都不如它们。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肯在危难当头舍弃自己而救亲人的有几个?社会上的有些人忘恩负义,忘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将年迈的父母扫地出门,导致了悲剧。难道这些人连动物都不如吗?豺王索坨愿意一命换一命,舍弃性命. 这本书让我发现了许多动物的奥秘,了解了许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我将这本书放在床头,从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