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家狗》读后感
丧家之犬:比喻失去靠山,到处乱窜,无处投奔的人。也说丧家之狗
怎么说呢?看完之后诸多的还是感慨吧。
先前我看过一些评价《丧家狗》的书评。他们说孔子不是圣,而是人。我觉得这也许是对的,又或者是不对。孔子是在逝世之后,思想被人推崇,受后人拥戴,他的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思想、学术足矣使他称为圣人。可惜,他在不对的时间遇到了不对的人推出了不合时宜的思想。孔子生在春秋末期,诸侯争霸的时候,每个人心中何尝没抱着野心,统治者的目的无疑便是征服。
中国的知识分子,拙于谋生,急于用世。《论语》一书,从来不讲谋生,除了做官食禄,其他营生,工农兵,做买卖,下田地,都不曾考虑。他培养的君子,在无官的情况下,一定要准备挨饿,粗衣恶食、房子破烂不堪,不改其乐。他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在他看来只有长看远,吃官饭,比种地划算。由此看来,孔子并不算是圣人,他披着圣人的衣装,又不曾考虑到现今。
有人说孔子是一个“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也许有人也对丧家狗不太认同。毕竟一代受人尊崇的学士,不应用狗比喻。解释一下丧家狗的出处把。丧家狗比喻无所依归的狼狈相。典故出处:《史记-孔子世家》:“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子贡以实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这就是丧家狗的由来。不难看出,孔子被人称丧家狗是持肯定态度。又或是包含自嘲。孔子为了他的政治生涯不能说不是颠沛流离,他先是在鲁国国发生内乱,鲁昭公被迫逃往齐国,孔子也离开鲁国,到了齐国,齐国的大夫想加害孔子,孔子听说后向齐景公求救,齐景公说:“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只好仓皇逃回鲁国。鲁定公13年,齐国送80名美女到鲁国,季孙氏接受了女乐,君臣迷恋歌舞,多日不理朝政,孔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离开鲁国,到外国去寻找出路,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程。孔子带弟子先到了卫国。鲁哀年2年(孔子59岁),孔子离开卫国经曹、宋、郑至陈国。 孔子带着这个时代不包含的信仰,孔子拥有华夏子孙的精神图腾,我们无法把信仰连根拔起,我们无法轻易抹去图腾的痕迹。一个出身卑贱,却以古代贵族(真君子)为立身标准的人;一个好古敏求,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传递古代文化,教人阅读经典的人;一个有道德学问,却无权无势,敢于批评当世权贵的人;一个四处游说,替统治者操心,拼命劝他们改邪归正的人;一个古道热肠,梦想恢复周公之治,安定天下百姓的人。他很牺惶,也很无奈,唇焦口燥,颠沛流离,像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狗。读他的书,既不捧,也不摔,恰如其分地讲,他是个堂吉诃德。
尚叶鑫讲述了这个两面性,我喜欢他的一句话:真正体会了才会有批判,不要让疏于体会的批判本身混入浮躁的浊流。
是批判是赞扬,全权是你的观点。不能叫所有人非要认同你,也不求你非要认同他人。孔子对于我来说,是不可磨灭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