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猫日记之绿狗山庄》讲述的是笑猫和球球老鼠救出地包天和小白以及其它九十八只绿狗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人公笑猫很多心情都是用笑来表达的。他会微笑、狂笑、冷笑、狞笑、嘲笑、苦笑,还会皮笑肉不笑。笑猫是一只有思想的猫,相信性格决定命运。
笑猫知道了自己的朋友—小白在绿狗山庄就立刻义不容辞地赶到去。到了绿狗山庄,当他知道小白被关起来,还冒着生命危险救小白出来。从这里可以看出来,笑猫是一只愿意为朋友赴汤蹈火的猫。
救出自己的朋友后,笑猫受一只绿狗的请求,救这里所有被剥夺了自由的绿狗。笑猫爽快地答应了,让这些绿狗重获自由。从这里可以看出笑猫也是一只充满善心的猫。
故事中的雕塑家则跟笑猫完全相反。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艺术家。为了完成一百件绿狗雕塑,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个性,他剥夺了一百只狗的快乐和自由,讲地包天和小白在内的一百只各种各样的狗毛漂染成绿色,还残忍地给这些狗座手术把钢丝埋进他们的耳朵里,硬让他们的耳朵支棱起来。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相信你会感动,会伤心,会哈哈大笑。会开始生命最初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