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读后感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愚人节”那天,流浪的吉卜赛艺人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埃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长得漂亮动人舞姿也非常美丽。这时,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漂亮的埃斯梅拉达着了迷,疯狂地爱上了她。于是他命令教
堂敲钟人,相貌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抢来。结果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达,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钟人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看到这里,我不禁为埃斯梅拉达的善良而感动,在别人都在辱骂,诅咒卡西莫多的时候,她居然有勇气去救一个曾经抢过她的人。她虽然贫穷,但有着一颗许多富人没有的善良而高尚的灵魂。
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达,也爱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达对法比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静静在后面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法比,然后逃跑了。埃梅斯拉达却因谋杀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从绞刑架下抢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弗罗洛趁机威胁吉卜赛姑娘,让她满足他的情欲,遭到拒绝后,把她交给了国王的军队,无辜的姑娘被绞死了。卡西莫多愤怒地把弗罗洛推下教堂摔死,他拥抱着埃斯梅拉达的尸体也死去了。
这部小说表现出了强烈的美与丑的对照。副主教克罗德虽然外表严厉而庄重,博学多识,心理却有着严重的疾病。而外表畸形的卡西莫多,却有着纯洁而高尚的心灵。一个是恶魔——克罗德,而另一个却是天使——高尚的卡西莫多。这正表明外表的漂亮不能代表一切,而心灵的美更为重要。拥有着天使般外表的人不一定内心就慈善,而外表丑陋的人也不一定是一个恶魔。外表的漂亮只是暂时的,而心灵的美才是永恒,一个人只要拥有一颗高尚的心灵,不管他的长相如何他都是美的。而在这部书中集内在美与外在美与一身的埃斯梅拉达即纯洁漂亮,能歌善舞,又有着善良的心,但红颜薄命,最后惨遭副主教克罗德的毒手。在说说卡西莫多,他是个尊敬长辈的,作为克罗德的养子,他对养父必恭必敬。但在正义和良心的驱使下,他不顾克罗德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毅然杀了养父。卡西莫多也是正义的化身。
读后感:表面上的美与丑,这是一个人类天天都在讨论着的话题,而有多少人深入地观察过一个人心灵的美与丑呢?爱美是人的天性,而人们不也总是被表面的美所迷惑,对内在美置之不理吗?外表的漂亮只是暂时的,而心灵的美才是永恒,一个人只要拥有一颗高尚的心灵,不管他的长相如何他都是美的。
内在美与外在美,这个人类永久的话题,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