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2)班王高鹏
寒假里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合上这本书时,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里写了许多具有正义感的人物。不过,我最敬佩的就是诸葛亮了。
他十分的机智,灵敏。自从刘备请他出山后,他便专心致志地辅佐刘备。当刘备在白帝城逝世之后,诸葛亮还是忠贞不二的辅佐刘备的儿子———刘禅。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攻打五丈原时,诸葛亮发誓一定要打败司马懿。在那几年间,他一直为战争的事情而忙碌,积劳成疾得了肺结核,可他在患病期间,还是一直为战争而劳累。直到死时,也不忘把战后事理一一告诉自己的属下。诸葛亮,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人士,他为一件事奋斗到底的决心,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写成了一个狠毒、奸诈的阴谋家、大奸臣。曾有人评论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但我认为并不能简简单单地说曹操是能臣,或是奸雄。
第一,曹操很擅长打仗,在他所指挥的官渡之战中,他以七万精兵,大破袁绍七十万大军,他堪称是军事史上杰出的军事家。
第二,曹操又是出色的政治家。治理国家是曹操的强项,他不仅爱惜人才,而且重视土地制度,粮食问题。
所以,说他是能臣没有错,可这不能说曹操不是奸雄。
曹操就是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极端唯我主义世界观。曹操还做过许多不仁不义的事情,正是他的“谋略”使他更狡诈,他的“才干”使他更残暴。
曹操出于恐惧与猜忌,杀死吕伯奢一家;因为要引诱吕布,将俘虏来的群众当炮灰;为报父仇,攻打徐州时,大军所到之处“杀人民,发掘坟墓”。
曹操患有严重的头疼病,神医华佗医术高明,他只给曹操扎了一针,曹操的头就不疼了。曹操想让华佗留在他的身边,专门给他看病。可是华佗立志为天下百姓解除病痛,曹操见他如此固执,便把他杀了。
其实无论曹操是“治世之能臣”,还是“乱世之奸雄”,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为北方的统一,作出无比卓越的贡献。
这本书真的很不错,我还要再多看几遍,从中吸取更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多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