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
张毅
小时候没有电视,也看不起电影,读书成了每天学习、与小朋友玩耍、打闹后我的最爱。记得从小学二年级起,在认识了足够多的汉字后,读小说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那时可读的小说很少,家里仅有的小说是《水浒》、《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苦菜花》、《隋唐演义》,这些书在我小学四年级之前就被我翻看了好多遍,其中的英雄好汉、鬼鬼神神、打打杀杀的故事,在我心中印象很深,与小朋友在一起经常聊的话题也都是这些内容。小学五年级后,哥哥姐姐借回来过《烈火金钢》、《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连心锁》、《林海雪原》、《金光大道》、《高山下的花环》等小说,也都被我翻看过几遍。小时候因为读小说没少挨父母的骂,因为我有一个习惯,一本小说不看完就睡不着觉,经常读到晚上12点以后,有时因为读小说忘记了写课外作业。小时候全社会可读的小说不多,每有一本小说在同学中传开,大家互相借阅,在一起交流、讨论,别有一番读书的情趣,不像现在这样可读的书太多,每个人读的书都不同,缺乏交流,也就少了读书的乐趣。上中学后,随着课本内容的增多,看课外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小说也就读的越来越少了。到大学后,课程进一步增多,学习、踢球、群聊等生活内容几乎占据了全部时间,小说也就基本不读了。工作至今,随着电视、网络的普及,读小说已基本退出了生活内容。随着年令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很多事情现在基本是过眼即忘,不得不开始用记事本记录每一周、每一天所做的工作,所经历
的事情。但是,小时候读过的小说,很多内容到现在都记忆深刻,很多读小说、与小朋友争论小说内容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其中,在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林海雪原》这本书的内容和当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初读《林海雪原》这本小说,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这本书是哥哥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在未读这本小说之前,就已经听同学们在聊这本书的内容,杨子荣、少剑波、孙达得、白茹、座山雕、栾平、侯殿坤等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的故事,早就被大家津津乐道,家喻户晓。拿到这本小说后,我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就看完一遍,然后又细细回味,看了两遍。说实在的,当时读小说,谈不到受多少教育,只是一种对战斗故事的渴望。但现在细想起来,这本书中的很多内容,其实对我的思想、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英雄主义情节、不怕吃苦的精神、追求技术的执着,也许就是受这本小说中杨子荣、少剑波、孙达得等英雄人物的影响。这本小说中,剿匪小分队的成员有的足智多谋,有的虎胆熊心,有的身怀绝技,都是奇异超群的英雄。少剑波料敌如神,高瞻远瞩,深思熟虑;杨子荣虎胆熊心,只身闯进威虎山,遇险不慌,机智沉着;孙达得身怀绝技,行走如飞,6天行走700 里。他们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驰骋,与敌人艰苦斗争,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难,在冰天雪地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勇。小说讲述的不仅是解放战争初期的剿匪斗争,它所表现出的更是一种智慧,一股勇气,一分人性的美,融合为人类近乎完美的形象,成为一个世界的缩影。
《林海雪原》小说中除表现了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正能量外,还通过对少剑波与白茹爱情的描写,给小说带来了抒情格调。卫生员白茹的出现,使原本铁骨铮铮的剿匪小队多了一份柔情和欢乐,这位身材玲珑,两条辫子垂在耳旁的18岁姑娘,开始不被大家看好,以为她承担不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但在以后的剿匪战斗中,她毫不示弱,闯雪原、攀雪山、斗顽匪、救伤员,样样都行,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战友们的称赞,并赢得了少剑波的爱慕之情。因她姓白,又穿白色护士服,性格明快乐观,每天又总是不知多少遍地哼着她最喜爱的 “飞飞飞”的歌曲,所以人们都亲切地叫她小白鸽。小说中少剑波一首发自肺腑的诗歌,曾倾倒过无数少男少女,我便是其中之一。每每想起《林海雪原》,便会想起这首爱情小诗:“万马军中一小丫,颜似露润月季花,体灵比鸟鸟亦笨,歌声赛琴琴声哑,双目神动似能语,垂髫散涌瀑布发。她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她是晨曦仙女散彩霞。。。。。。”小说中的这首诗,当时读起就非常喜欢,现在想起依然印象很深。上中学、大学后开始喜欢看诗、写诗,与小时候看少剑波写给白茹的这首小诗有着很大的关系。。。。。。
一本好书是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精神食粮。书中的英雄人物是我们一直崇拜的偶像,也是我们心中永久的朋友。我们经常会想象自己与他们一起在那个时代战斗、拼搏,取得胜利与成功。虽然我们已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但他们的精神会鼓励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做好自己所承担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