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茶馆,彼此唠家常,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问题!除非有一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大师使它活起来,否则茶馆平庸无奇,永远不会有更深的好处。而那个人便是老舍一位语言大师,他用其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使整部剧本的语言绽放性命的炫彩。
老舍出生于一北京大杂院中,一户舒姓的满族贫民家。父亲是护军,母亲靠洗衣赚钱。父亲早逝之后,生活更为窘迫,但幸运之神眷顾了老舍。一位慈善家资助老舍上学,使他收到良好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发奋下。他逐渐小有成就。在之后的创作过程中,这样的境遇更是深深影响着他。而《茶馆》之因此有小中见大的特色,与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联系。
同样,老舍的手法也是独一无二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便是全剧只有三幕,一幕一时段,干净、简洁,也十分容易表现剧情,从清末戊戌维新失败到民国初年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再到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与其说是时刻变迁不如说是历史变迁。人物表现年代,而年代又作为人物表现的背景,相辅相成,使小小一茶馆提升到不得不让人用看历史剧的眼光评审这部巨作。其二,尽管茶馆人三教九流不少。但是几位人物始终贯穿全剧,起着核心作用。
一、王利发(茶馆掌柜)
二、松二爷(胆儿小,人却不坏)
三、常四爷(正义之士、十分爱国、体格健康)松二爷、常四爷两位茶客与王掌柜交情还不错而在这所谓热闹的茶观众,要找出几个掏心掏肺阿婆还真不容易。听听!说的不是客套话便是奉承话。我虽不知老舍塑造如此的人物性格有何用意,至少透过这有点人情味儿和有良心的三人谈话使人更深刻的体会到世态炎凉啊!发人深思。其三,子承父业。这是几句疮痍有待讽刺意味的安排。剧中一幕幕地时代向前走,衣着也跟着前卫起来,客人的思想呢?!简直是换包装不换资料。例如,原先看相面的糖铁嘴养一儿子,现竟升级为大师。刘麻子那说媒拉线行当竟让他儿子发扬光大变为花花联合公司(专给洋人、官员带给女招待与吉
普女郎)。而吴祥子这老式特务到了儿子这辈儿竟改个名儿叫世袭特务。人哪!为何总在这方面遵规守矩呢?
老舍,无论您想传达予后人什么,至少《茶馆》让咱们受益匪浅。我不能评说它的优劣,在如此剧你面前,我只有说声:多谢!多谢您留予咱们如此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