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老舍先生在《茶馆》中刻画的人物性格特点十分鲜明,这也是这个剧本的一大特色,王掌柜、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唐铁嘴、宋恩子、吴祥子等人物的个性特点都跃然纸上。只需读过一次,不必像上语文课那样细细品读,也能把各种人物的性格特点弄明白。例如裕泰茶馆的王掌柜,他为人正直、不做坏事,但有些软弱,遇事就给钱、说好话。茶馆的老主顾常四爷,他跟王掌柜一样,正直、不做亏心事,跟王掌柜不一样的是他比王掌柜要硬,骨子里有那么一股傲气,怎样也不肯低头,不肯让步。
读完《茶馆》,我体会到咱们此刻是多么幸福,那时候的很多孩子连一碗热汤面都很难吃上,而咱们此刻汉堡牛扒能够随便吃。那时的人们真是生不逢时,生活在那样一个黑暗的年代。福楼拜的名言
在《茶馆》里,我最敬佩的人还是常四爷,个性是他那种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常四爷是满族旗人,在清朝时有份铁杆儿庄稼,不用干活就有钱拿。之后清国灭亡了,常四爷并没有像他的好兄弟姐妹松二爷一样挨饿,而是自我去种菜卖菜,自食其力,不向困难低头。这种精神正是咱们此刻缺少的,由于生活条件优越,咱们遇到困难就退缩,假如生活在那个年代,没有常四爷这种精神恐怕也很难在社会中生存。
《茶馆》里的道理可真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