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他的文字,思绪仿佛也飘向了古老悠远的大陆。那是在奥地利自然而无雕饰的农村风光之中,在自闭而雄伟的萨尔茨堡之中,在卡夫卡与昆德拉热爱的布拉格广场之中,平静而多情的中欧向我敞开了怀抱。科隆大教堂的顶尖逃离着硝烟与炉火,让哥特式的俊毓与灵秀代代相传,让灵魂的自我触动冷峻严肃地面对战争与和平,自毁与自爱。美丽而富庶的瑞士静静地坐在阿尔卑斯山下,闭上双眼,任凭无尽的战火从她身旁掠过。中立,让她避免了无数生灵涂炭,也造就了她的安详。余秋雨先生细腻的笔触将中欧描绘的如诗如画,似乎是对她尤其的珍爱,他说,历史常常在这里隐藏。那是在柔情万种的塞纳河畔,在中世纪美丽安静的小城街道上,在热情狂野的阿姆斯特丹,我徜徉在精致又张扬的西欧。蒙娜丽莎躲在玻璃窗中神秘地微笑,萨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咖啡馆里完成他的名著,诺曼底呼啸着迎接登陆这儿的兵士,似乎闭上眼便能感受到那铁马兵戈的岁月。历史在这里转折,余秋雨先生这样总结。还有那陌生而又充满吸引力的北欧,那苍凉冷漠的丹麦小镇,如梦境般飘缈的哥德堡,僻静遥远甚至有时会被遗忘的冰岛……还有太多太多,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一时怎能领略的尽?于是,时间一次又一次地在这里凝固,思想一次又一次地在这里定格,我,也一次又一次地沉醉于余先生带给我们的梦幻世界之中,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