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感范文
26国,96城。
欧罗巴之行终于结束。
是该出去走走了,于是,我们看到余秋雨先生不远万里,孤独却又不孤独的慢慢从东方走向西方。
我料想,先生一定是先摸着中华文化那盘踪交错的虬根,喃喃叹道:“我太理解你了,你那五千年的光辉,使我着迷,我竟然久久沉醉不能自拔,我不停的在时代交汇点处彷徨彳亍着,想想以前我是那么努力的去窥探你,发现你,摩挲着步伐去接近你,我更加自豪的是你是属于我的,我也是属于你的,因为,你是我的精神家园,我是你的孩子,你哺育了我,成就了我。但是我——”说到这,先生先是抬起头,向西方眺望了一下,然后又低下头说:“我是那样爱你,可正是我太了解你,现在居然有些许审美疲劳般的无聊,所以我的母亲,我想出去走走,去西方世界,去拿同样迷人却未知的欧罗巴大陆去转转。”
寒山寺的钟声给了先生最好的回答,于是,去吧。
先生先是来到了意大利的庞贝,他说:“废墟,大海,流浪,历史常常从这里出发。”不错的,先生居然来到了西方文明之一的古罗马,把第一站选在这里也是有深刻含义的,2000多年前,当东方的赛里斯国的丝绸第一次辗转多时来到了这片名叫大秦的土地上,历史也漏出了一丝不为人知的微笑,在笑什么呢?是,这比丝绸交易酝酿了一段传奇,还是在背后另有一段美好故事?嗬,先生倒是不去追究,因为他早已被庞贝古城的遗迹所震撼,完善的市政设施,井然有序的道路路痕以及,城门口那个尽职尽责的卫士,直到火山灰覆盖了全城,他依然精神抖擞的站着最后一班岗。
欧洲总体给人来说是一种自由散漫,散漫的都有一点懒惰,罗马人的举家出行,巴塞罗那流浪大街的人声鼎沸,布达佩斯城内古堡中,那成年美酒散发出的香味使人醉意朦胧。弗罗伦萨庄园,但丁在美第奇家族的宴会之中朗诵《唐璜》,威尼斯的船头,一代代歌剧家们一直演绎着不朽的传奇。在美酒与美景中,欧洲人一次次沉醉,迷离,接着又醒来沉醉……
威尼斯总是那么静谧,温婉,如一个温和老者,诉说着古城的前世今生,同样的水上人家,同样的橹板梦里寻花,甚至默契到跨过时差在同赏迷人晚霞。这,又何不拭苏城在欧洲的同胞姐妹?就是这么有意思,就像罗马对西安,巴黎对上海,柏林对北京,我们看到,中西文明的相契融合的和谐。
再看的远一点吧,我们该谈谈其他方面的问题了,先说教育方面,欧洲的大学之多是世界所叹为观止的,不可否认的是欧洲的思想家们对各个大学的建立发展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如黑格尔,马克斯韦伯等人,他们用毕生心血,凝聚成欧洲文化史上一个个灿烂的锈,这又是何等伟大,又何等高尚啊。
我们需要道德,但是我们更需要法律,虽然我们的社会主义道德法制建设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那么,就跟着先生的步伐到北欧去走一程吧,你会无比惊讶,因为你会发现由维京海盗建立起来的国家法治程度极高,好像展开后俨然就是一副大同社会蓝图。或许,原始法律意识是海盗们在早期的行动约定之中而逐步建立的,又或许,是基督教文明同海盗内部基本法则契合而成吧。不管怎么说,他们的法律思维确实可以给我们提供借鉴。毕竟,我们的法律体系成型太晚,况且,中国社会是一个固化的人情社会,就像柏杨先生说的一样,中华文化是一个大酱缸,我们被腌渍的太久,沉淀的杂质也太多。所以,我们应该出去走走了,这一走,不仅是为自己清理思维,更为了学习借鉴,为中华文明提供活力制造源泉。
先生从南欧开始,北欧结束,一路上风尘仆仆,用敏锐的双眼,扫描着欧洲文明的密码,一支笔,写尽社会百态,人间精华。正如先生的书名《行者无疆》含义一样,路,是走不完的,一个人的路靠我们自己去摸索前进,国家民族的路,还要我们大家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