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
最了解自己的人真的是自己吗?在自我觉醒未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说这个话还为时过早。可是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最后还得是自己,因为内心的声音只有自己才能听到,再高明的导师也只能做你的一面镜子,引导你、启发你去往内看自己,洞察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声音,最后自己告诉自己,我是谁。
九型人格,未上之前我也只是大致感受这是一门心理课程,可以帮助自己看到自己属于什么样的型格,从而对自己有更好的认知,对其他不同性格的人能更多一份了解和尊重,学以致用与工作与生活了。去上了九型人格的课程才发现,之前的理解太浅薄,九型人格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与作用。
九型人格不仅仅是一门心理学课程,也是一种帮助我们进行灵性成长的工具,九种型格就好像九扇门一样,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一扇修行的入口。找到自己的那扇门,与障碍点,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接纳自己本来的面目,有针对性的去突破自己的障碍点,那么在工作雨生活中将会了很大的突破,让自己的灵性得以成长,找到“回家”的路。
人的学问还是要通过人来学习,在没学九型人格之前,通过看书,我一直以为自己具备九号人格的特质,通过互动体验式学习了九型人格之后,以前认为的那个我,是我自己的认为而已,并非是真实呈现出来的自己。
人往往会被自己所欺骗,以为自己是这样一种样子。其实是因为自我觉察能力不够,觉察不到内心的感受与声音,找到最真实的那个自己,对自我认知造成偏离。
这样就会忽略掉自己人格中的根源性特质,而这个特质是伴随一生的,也是一生要去突破的障碍点。当我们不能正确深刻的认知自己的时候,障碍我们的那个点我们看不到,错误的把自己判断成了其他型号的人格,就无法去正视、接纳与突破,成长之路将会受到障碍。
也无法很好的去洞察他人,了解他人的人格特质,看不懂不同型格的人,就会少了一份理解与包容,父母、朋友、夫妻之间的矛盾与分歧,往往来自己,自我认知不足与认知他人的不足。提升这点,将更有利于关系的融合。
两天的学习收获很大,找到了我自己的人格特质属于那种型号,也看到了我与生俱来的根源性障碍,性格会跟随着我们所处的环境和经历有所变化,而人格则是与生俱来伴随人一生的,是一生的课题。
九型人格又呈现一个动态性,知道自己的特质,去修正与突破,而非要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
找到真正的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才是最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