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庄子心得读后感
前一阵子从网上下了于丹《庄子心得》的mp3听。刚开始听确实感觉眼前一亮,仿佛有种醍醐灌顶,仙人指路的错觉。可是越往下听,越发觉得有些牵强,很多道理也不太说得通,甚至,有点胡扯了。给于丹冠以\"文化快餐\"确实准确,正如麦当劳,吃第一口巨无霸的时候,人间美味,好吃,可是在吃下去,不免有些恶心。麦当劳流水作业,把肉饼从冰柜中取出到包装好吃到嘴里,不过1分钟的事,自然不能跟中华几千年的饮食文化相比,天上地下,差的太远。我倒不是说于丹教授的《庄子心得》如何反胃,只是觉得,她的心得,她的演讲,可以满足都市人日益空虚的心灵,却不能代表《庄子》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她没能,也不可能真正体会《庄子》。麦当劳可以在饥肠辘辘时充饥,却体现不了丝毫的饮食文化,也不能等大雅之堂,一个道理。
我也读不懂《庄子》,要不然我早就兴师问罪了。我自己的体会了于丹所要表现的思想,又重读了一遍《庄子》,可以说《庄子心得》很多地方还是对的。于丹站从当今生活的角度去分析《庄子》,去给世人洗去内心的浮尘。有些观点我感觉还是比较到位的,也很有现实意义。可是,我觉得于丹的话语中太多的消极,太多的缥缈。很多地方于丹可以的将所要表达的道理强加在《庄子》的典故中,她的良苦用心可以体会,但多少有点偷梁换柱的嫌疑。
从市场上来说,于丹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她是传媒学博士,不是文学博士也不是哲学博士。所以她擅长的不是研究《庄子》,而是如何借《庄子》之名,行于丹之实。有人批评她\"庄子很生气,孔子很着急\".的确,在这个盛行打官司的年代,庄子要是地下有灵,肯定借尸还魂也要去找个律师跟于丹打官司。于丹清楚地知道,现在人缺什么。她所传播的,正是这个世上奔波的人们所急需的心灵鸡汤。可这些话如果是她于丹所讲,没人会去听。可如果是庄子说得呢?那它的价值就不会被否定了。
于丹教授还是做了一件好事,只是唤起了社会上对中国古典哲学的兴趣。漫步书店,琳琅满目,五彩斑斓。不是老书来来回回的翻印,就是新新人类,新新作家的一部部让少男少女趋之若鹜的青春文学。在或者,人还没怎么红,回忆录出了好几套。央视百家讲坛的兴起,带来了猛补历史课的潮流。名噪一时的《易中天品三国》,风云突变的《明亡清兴六十年》,别出心裁的《明朝那些事》。这是好现象,看历史总比看青春偶像更有意义。前一阵和一个发小聊天,人家竟然看起了《汉书》,让我大吃一惊。看来中国的那些老东西,又重新回到我们身边了。
学术超女于丹,虽然是超女,但毕竟让人们更多的关注起了《庄子》,《论语》。在高丽棒子臭不要脸地把咱们的东西都说成是他们的时候,能在中国人中掀起这阵波澜,还是有功于人民的。至少,他让更多人,记起了咱们的祖宗还有个人叫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