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读《于丹〈庄子〉心得》
于丹是一位才识渊博,事业成功的女士。她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系主任。她担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影视学概论”、“电视理论思潮”等课程,并参与大型理论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科基础较成系列教材”和“中国影视界丛书”的编辑工作。在2007年春节期间在《百家讲坛》栏目解读《庄子》心得,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可以说,我对古代历史不太感兴趣,因此了解的不多、懂得也甚少。今日翻开于丹写的庄子心得颇有感受,不知不觉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吸引着我,越读越爱不释手。翻开扉页里面另一页,一行“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有力的语句,深深地吸引了我。何能“与天地精神往来”?多么超越的思想境界啊!这也成了我心中的隐形的翅膀,带着思索、引力走读下去。
于丹《〈庄子〉心得》开篇有这样一段话让我们了解到:庄子这个名字历代传诵。他是一个“乘物以游心”,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人。他上穷碧落下黄泉,嬉笑怒骂,说尽天下英雄,但其实他内心并不激烈。庄子是战国时候的宋这个国家的蒙地(今河南商丘东北)人,他曾经做过漆园小吏,相当于现在的一个保管员。她一辈子就生活在一个战国纷争、战乱频仍,而到处求贤若渴的时代里。她隐居不仕,中老天年,没有什么社会名分。于丹还谈到:在庄子这本书中,都是一些“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看起来漫无边际,但其中蕴含有大智慧。庄子“物以游心”“我们的心可以遨游到多远?”顿时,让我心旷神怡,是啊,借助于丹的话,试问自己,我们的心到底可以遨游到多远呢?
于丹在《〈庄子〉心得》里引用了大量的古今故事感悟人性与人生。 “认识你自己。”是于丹在《庄子》心得之四的一个话题。她总结道:“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是幸福的,是有效率的。只有真正清醒的认知了自己,才可能获得成功的人生。而认识自己,却是一件非常难做到的事。” “为什么最难认识的是自己?我们又怎样才能真正认识自己呢?” 有一个谜语:一种动物早上是四条腿,中午是两条腿,晚上是三条腿。谜语简单,可有些人却猜不出来,用猜谜语的方式讲到了人。说明离我们最近的东西,往往是最难认知的。是的,在人生整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地认知天地万物,积累知识、经验,然而却唯独难以认清我们自己。看到于丹谈论从小小的婴儿打蜡烛包式的紧紧素裹,到成长中以成年人世界的标准要求孩子。出于职业的原因,不禁联想到我身边的学生孩子们,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优生优育越来越重视,从孩子出生起就制定了一套养育方案,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期望值随之也就越来越很高,学龄前,让孩子认识很多字,上着各种补习班,从挤公交车,到开车,不管路途多远,无所畏惧。什么英语班,绘画班,乐器班,舞蹈班,奥数班等。其目的就是能为上学时做好准备奠定基础,以便能和同龄人能有一拚。那么到了上学了做了学生了课外补习班反而有增无减。
就我所教过的班级了解,(还不是特意去调查)一个班里就存在着很多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的孩子。每周几天,下课后要上美术班的,有上外语班的,有上钢琴班的,奥数班的等等。有的因参加课外班学生完成不了当天要写的家庭作业,家长就写便条要求明天再补,第二天要是赶上其他的课外外语班,这样孩子回来又得完成当天课堂上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家庭功课,还得补上头一天的作业。课内课、课外课,全面加攻,就这样日复一日,没几天又给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病了感冒了发烧了,不能到校上课。
但这些家长却从来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体力透支的问题。到了周末双休日就更忙了,周六上午、下午上什么班,周日上午、下午又上什么班,总之,安排得满满的,比在职成人还忙,没有休息日。家长的做法、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当前,社会竞争激烈,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将来考上一所好的中学、好的大学,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在社会立足。于丹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用成人世界的规则和方式来对待自己最亲爱的孩子,没有把孩子应有的快乐时光还给他,而是用一种成人的标准去进行剥夺。” 于丹的话我仔细品读,不断地思索着,是不是我们每个成年人都应该用心去思考:你给孩子带来多少快乐?续读于丹的话语:“这种好意有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出意料的恶果。这种恶果就像庄子在《应帝王》里面写的一个寓言:
南海的帝王叫做倏,北海的帝王叫忽。南海河北还就像庄子写的南溟和北溟一样距离遥远,他们要是想会面的话,经常在中央之地相会。这个中央帝王名字叫做浑沌。
浑沌据说就长成一个蒙昧未开的大肉球。他为人非常热情好客,每次都很好的招待他们。倏与忽看着这个浑沌,觉得心里很内疚,他眼、耳、口、鼻都没有,什么人间的至乐都享受不了。于是,为了报答浑沌的好意,两个人就在一起谋划,说:‘每个人都有七窍,有了七窍可以吃,可以喝,可以听,可以看,人间的喜怒悲欢,声色美丽,都可以入得眼目。而浑沌却没有,怎么办?我们给他凿开吧。’
两个人就每天给浑沌凿一窍,整整凿了七天。结果是什么呢?‘七日而浑沌死’。凿了七天,七窍成了,浑沌却死了。
浑沌凿开了七窍,就失去了自己的本真。他之所以可以活着,就是因为他的浑沌之态,它可以去综观天地;等你把他的七窍分开的时候,他已经远离了他的生命本体。
这仅仅是一个寓言吗?
所谓人的社会化,就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被社会凿开了我们的一窍又一窍。到最后,我们变成一个社会标准下的成人,但离我们的赤子之心、浑沌之态又有多远呢?”
表面看来庄子的故事离我们很远,古文今用,又发现离我们很近就在身边,甚至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于丹在《〈庄子〉心得》里还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只小鹰,他从小跟着鸡群一起长大,小鹰也一直以为自己是一只小鸡。所以,当主人真正要放飞这只鹰的时候,怎么诱惑、怎么打骂,鹰就是飞不起来,因为他认定自己是一只不会飞的小鸡。
最后主人失望了,说:“我白养了一只雏鹰,一点用处都没有。我把它扔了吧。”主人把这只小鹰带到了悬崖边,像仍一只鸡崽一样撒手将小鹰扔下悬崖。
小鹰垂直的从悬崖上掉了下去,就在急速坠落的过程之中,这只小鹰本能地扑棱扑棱着翅膀,竟在坠地之前突然飞起来了。
她说:“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就在从悬崖下落的高空的落差中,鹰的天性被激活了,恢复了,他知道自己的翅膀是有用的。”我们用于丹的话来折射反问自己,我们的孩子是一只能展翅飞翔的雏鹰,还是一只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生活方式的小鸡?我想,无论是什么他们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用,都能寻出自己的生活之路。 在此,我借助于丹的话结束读后的感悟:“其实,我们有多少人在成长过程中,有某种潜能从来没有被开发出来。比如你从来没有遇到过你真正热爱的职业,可以让你用心去做。你没有在这个职业中体会到被激发的乐趣,没有享受自己得到提升的快乐,所以有一些技能永远地被遮蔽了……每一个人的生命无异于这样一只小鸟。生命可生可死,它取决于我们的天地之心。只有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内心,才能够在这个世界上找到最基本的出发点,才能够去善待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