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的散文是澄清的,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她的素材全部取于平常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修饰,也没有令人一读就感到新鲜的选材,但她却把最普通的平民生活,便成了如孔雀开屏一样的灿烂的生活美景。她总能抓住人在生活中发现不到的镜头,她总能洞穿人的心理,写出人人心中有,笔下无的画面,令人充满遐想与佩服。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那篇名为《混入北图》的文章。 毕淑敏不仅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她同样是一位慈祥而又可爱的母亲。在《混入北图》这篇文章中,毕淑敏的母爱与她对儿子的教导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图书馆是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和北京最美的建筑之一,但它只对成人开放。而毕淑敏为了让儿子能够进去看书,让他穿上爸爸的羽绒服,再戴上眼镜,拿上爸爸的工作证,“混”进了北图,满足儿子向博览全书的愿望。
“我想从北图的正门走进去。”这句充满稚气的话却让人感受到毕淑敏儿子的志气凌云。是的,正可谓: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相信,只要努力,毕淑敏的儿子总有一天会如愿以偿,从北图的正门走进去。而我们亦是如此,只要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达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