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毕淑敏散文集有感
中牟青年路小学
朱合琴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感惭愧,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像大海,我只用手捧了几滴。浩瀚的书海,我只窥其薄薄的几本。越来越感觉自己的无知和愚昧,好在现在开始还不算晚,于是,近期买了很多书。
特别是多买了几本毕淑敏的书,大部分是散文,以前看过她的很多小说,非常喜欢。迄今为止,她已发表近四百万字的作品,主要是小说和散文。其内容归拢来,一是反映藏北军旅生活作品中,作品中始终关注关怀着人的生存状态,除去西藏生活与做医生的特殊经历,还有就是她做女人,做母亲的天性使然。
我很崇拜毕淑敏,特别爱读她的散文集。有人这样评价她:在热闹而浮躁的文坛,毕淑敏似乎自立门户,不能把她归属于任何一个派别;她不以学问见长,也不以前卫的语言标榜;她不是江南的清山秀水,也不是草原上的黑骏马,她似乎是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走来,但又不全是传统文化的回归。她把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作为审美客体,把人人都经历的事写得妙趣横生。
我喜欢毕淑敏的文章,喜欢那种轻松有趣的风格,我一直喜欢轻松有趣的东西,她写的不但有趣,更是发人深思,觉得很有意义,把一些大道理都写得简单明了,适合我这种智商理解能力均不高的脑袋。谈论死亡,毕淑敏不惧怕死亡,这是正常的,为什么我们要害怕呢?就像我们要进行新陈代谢,大自然新生代替死亡一样正常。我尤其赞同她的死亡该回归家庭的观点,如果明知道自己快去世了,却要不断在医院折腾,费钱费力所有人跟着受罪,何苦呢?我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期,吃好点,喝好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家人给予充分的关爱,在安详平静中死去。并且我也不希望家人太过伤悲,只要他们继续快乐幸福地生活就是我幸福了。谈到教育,毕淑敏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要充分考虑孩子的自尊心,不能孩子已经很痛苦还要唠叨不已以为这样效果好,会让孩子在无穷的心理折磨中丧失了尊严。忽然明白了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们的父母,由于繁忙忽视了对孩子心灵的保护,伤害了孩子也不知道。我们的批评教育或者赏识教育也该有个度。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说“我不重要”,文章一开始,作者就用一连串的四个排比句,来解释“我不重要”的教育,其实是忽视个体尊严和个体价值、缺乏人文关怀的教育。接着作者从多方面列举了“我很重要”理由:对生命而言,每一个生命来之不易,我们没有权利和资格说不重要;对父母而言,我们是他们慈爱的对象,幸福的中心,我们不敢说不重要;对爱人而言,我们是相濡以沫的同道,我们不忍心说不重要;对子女而言,我们是他们的靠山和慰籍,我们没有胆量说不重要;对朋友而言,相交多年密不可分,我们不好意思说不重要;对事业而言,我们就是创意,就是新设想,我们无法说不重要。 面对着这么多无法拒绝的理由,我们怎能不说“我很重要”?而且应该是由不习惯说到大声地说,从“我对自己小声说”到“响亮的对世界宣布”,我们应该有这份勇气,因为能大声说出“我很重要”,就是心灵对生命的一种庄严的承诺。 也许你很平凡,也许你很普通,你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也不会在史册上永垂不朽,但是,你作为一个生命来到这世上走一遭,就注定了在你个人的历史上也将是一片辉煌。因为,对你的父母来说,对你的爱人来说,对你的子女来说,对你的友人来说,对你的事业来说,你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别人无法替代的,你确实很重要,这就是作家毕淑敏对生命的解读。如果读者你能理解,那么,你一定会不看轻自己而好好地活着。
其实,每个人在世上活着也不过几十年的光景,为何不珍惜这几十年的光阴,时刻努力着,为光明奋斗着,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她应有的光彩呢? 尚且,只要我们无比重要地生活着,我们就无愧于心灵对生命的许诺! “我很重要”这句话我们太久太久没有说过了。读了这篇散文,有一股冲动想说这句话。也许年幼时就曾经说过,那时觉得自己和了不起,很伟大,长大了一定会是一个重要级的人物。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慢慢地成熟,开始懂事有责任之后,这句话就只能卡在喉咙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考虑一下别人,而常常忽略了自己。于是“我”作为个体被遗忘在角落。时间久了,我们就会对“我”这个概念淡忘,麻木。很多人经常会这样想:即使没有我地球一样转动。街上依然车水马龙。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没有我,大海还是那个汹涌澎湃的大海。这种念头不知打败了多少渴望成功的人,他们觉得自己不重要,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其实,我是重要的,因为“我是由无数星辰日月草木山川的精华汇聚而成的。”。我很重要,我是特别的人,全世界只有一个我,我应该爱我,爱这个样子的我,爱现在的我,也爱将来的我,我是伟大的。假如我不存在了,世界上就会少一个人在海边看瑰丽的旭日。我应该多给自己一些赞美,让我感觉自己很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要信心,才会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掘自己的激-情,才会面对成功和失败的挑战。 这就是毕淑敏充满智慧和对人性理解的睿智文字,读她越多,越喜欢。下定决心,以后只要有毕淑敏的书,我都要认真研读,用心体会,让她的美丽和智慧让我变得也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