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盯着杯子》读后感
夜深了,但毫无睡意的我随手拿起一本不知已看过多少遍的《读者》翻了起来。当翻到一篇
文章时,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其实是一篇已被我走马观花过好多次的文章,从未细读过。因为未曾用心去感受,所以一直没能理解。但是,今晚不知怎么的,读着读着,眼睛竟湿润起来了„„
有一段话给我触动极大:“如果生活是水的话,那么,工作、金钱、地位这些东西就是杯子。它们只是我们用来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质量。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你哪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不是自寻烦恼吗?” 这段话让我不由联想到自己。不错啊!我们作为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而如果我们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杯子”上,也就是:整日考虑穿什么衣服漂亮啊,斟酌用什么文具会让同学羡慕呀,寻思什么东西好吃;或是左思右想着交际、追星、时尚等话题。那我们还哪有心思放在我们的“水”——学习上呢?通过文章,我已经明白,那一切不过只是盛起生活之水的杯子而已,而“水”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试想,对于贝多芬而言,上帝是多么不公平:失恋,逼得他几乎自杀;贫困,使他差点儿行乞;耳聋,令他这样一位伟大的音乐家竟永远无法听到声音„„但是,他并没有退缩,因为于他而言,只有音乐才是他心灵的载体,只有音乐才是他生活之水;其它的一切,无非是盛起水的杯子罢了。也正因为他不依赖杯子的好坏,一心琢磨着如何使“水”如何格外甘甜,才能给世人留下那么多激动人心的伟大乐章。我们倾听那动听的音乐时,分明听到的就是他心灵深处“水”在流动的声音„„
我也曾迷失过方向,我也曾迷茫、徘徊,那全是因为“杯子”作祟。现在,我终于“参透”了。我想:我也该抛下那些华而不实的杯子,转而专注地去品尝生活之“水”的甘甜了吧! 《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
初始,伽西莫多的出场仿佛给我投射了一个丑恶的影象。他的独眼,他的聋哑,他的驼背,他的巨大和丑陋都让我先入为主地把他当作了大反派。婴儿时,他是一个人人见了都想把他烧死的丑小鸭;青年时,他是一个表面风光但人人唾弃的“愚人王”。他的脸仿佛注定了他就是恶魔的化身。到后来,我才看清他那清澈、崇高的灵魂。他对像使唤奴隶一样,役使他的克洛德忠心耿耿,这是怎样的一种单纯?他对曾经对他有恩的爱斯梅拉达,用尽全部生命的悉心照料和赴汤蹈火,是怎样的一种如火一般刚烈的爱情?他受尽了人世间的歧视和欺凌,却又满足的,勤劳的当着他的敲钟人。如此美丽,如此可敬的人性难道在他那丑陋的外表下就一文不值了吗?
然而,那书中最美的笔墨都倾注在了爱斯梅拉达身上:她美丽,因为她有一张天真清纯的脸孔;她善良,因为她的内心充满了同情和爱心。她可以为了保存甘果瓦的生命而嫁给他,她给饥渴难堪却无人理睬的敲钟人送水„„她有菩萨一般无人能及的心肠,她有倾国倾城的美貌,她是善与美的化身! 怎么能不引起我的思考?人性的层层面面是多么复杂却简单:尽管人的精神世界是双面的,没有完全的丑,也没有绝对的美。但是,美就是进步的方向,美就是最原始的目的。就像书中说得那样: “美就是完整,美就是全能,美就是唯一有生命力的东西。”
当灭灯钟响彻在巴黎圣母院里,所有故事都结束了„„但那古老的故事将永恒地被传诵„„
在《培根随笔集》这本书语言简洁,短短的一小篇就可以让人受益匪浅,最适合我这种不喜欢读长篇大论而又想得到多点东西的人看了。虽然只是:“论”“说”“谈”但是,我读起来却觉得有好多地方都不懂啊!可能因为写的都是人生的哲学。所以要很高的悟性吧!但是我还是觉得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读这本书。因为《培根随笔集》深受各国读者欢迎,据说有不少人的性格曾受到这本书的熏陶。即使在多元化的社会生活中,自己没有钱,没有权,只要有文化,有能力,有健康,遭点厄运也无妨。因为厄运当中也蕴含着一份让人亢奋的幸福啊!培根的话语既使人们开阔了眼界,也能使人们顿悟
我挑一篇来说吧!“谈读书”这篇讲的是读书有三个用处:一为怡神旷心,二为增趣添雅,三为长才益智。又说了有些书可以前尝辄止,有些可以囫囵吞枣,但是少量书则须细细品尝,慢慢消化。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精细,伦理使人庄重,逻辑推理使人善辩,正如古人所说的学皆成性!不仅如此,连心智的各种障碍都可以解开。身体健康之百病皆有相宜的调养运动。 我觉得这本书就是要细细品尝,慢慢消化的茶。要读透了才能知道,其中的道理,要喝到最后了,才可以尝到甜头。虽然这只是一本随笔集!但是好比一本史书、诗、数学、物理、伦理、逻辑推理般让你明智、灵透、精细、精细、庄重、善辩。 这篇文章主要内容是写:同学们去拜访老师,因为老师的问题,同学们诉说着生活的不如意,老师通过同学挑杯子喝水的细节引出了一个道理:杯子的好坏,并不能影响水质。如果生活是水的话,工作、金钱、地位,这些面子上的东西就是杯子。我们都知道、杯子只不过是盛水的器皿,并且,我们口渴的时候是喝杯子中的水,而不是去使劲啃杯子,那么请问你老盯着杯子,先杯子这也不好那也不让你满意有意义吗?毫无意义!我们去别人家做客用纸杯或塑料杯,在家用瓷杯或晶莹剔透的白玻璃杯。用这两种杯味道一样吧?我想起了笔,我看中了花笔,妈妈选了素笔,我买了花笔和素笔,很快花笔没油了,而素笔却坚持了好长时间,这不是“笔不可貌相”嘛?要喝水,就别看杯子,一只埋怨,好水都被你喝苦了,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会让你原意喝纸杯中的水,并且,好像加了一点苦瓜汁的水,都会被你的心变成甘泉水。
“如果生活是水的话,那么,工作、金钱、地位这些东西就是杯子。它们只是我们用来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质量。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你哪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不是自寻烦恼吗?”
确实如此,杯子只是一种用水的途径,不同的杯子就好比不同的生活方式,即使贫困,即使平凡,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诗豪刘禹锡执政不悦遭贬,身居一间破陋的屋室,却依然不感寂寞,虽然没有了高官俸禄,但换来了远离世俗的洒脱,在陋室中依然过得快乐。贫贱富贵有什么?我们要做好的只有对生活的态度,我们需要的只是发自内心的感受,杯子的外观并不能改变水的质量。
“我为什么要作曲?——在我内心的东西必须将它释放出来,这就是我作曲的原因。”贫困、失恋、失聪,对于一个音乐家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贝多芬没有退缩,仍然在努力写作,那音乐当做心灵之水的杯子。音乐家有音乐作杯子,只要努力,谁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杯子来装载命运!
我们也有自己的杯子,即使再大的苦难也不能夺走我们的命运载体,只要它本身不肮脏,没有漏洞,谁也不能污染我们生命之水的可贵,心灵之水的纯洁。
杯子的华丽不能掩盖污水的恶臭,水的好坏只在于使用者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