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作品读后感
读《毕淑敏作品精选》有感
这是我第一次阅读毕淑敏的作品,但是准确的说,我们应该是在高中的时候就“结梁子”啦!毕淑敏的散文情感丰富,语调朴素真实,就像那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那般的平实,给我一种无以名状的安静与祥和的体验,而正如《哈姆雷特》一般,文中的奥妙也只有每位读者细细品味,领悟。
她是起初是一名军医,散文更多的是讲述了自己的平生经历,从心灵到感受,细腻的情感,都是她的真实感受。看她的散文,我们会由心底的敬佩,总觉得受益匪浅,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很有帮助,这也是她的散文这么受欢迎的原因吧!
先说说《昆仑殇》“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第一个冬天,发射有军事卫星的国家,自高空所摄我国昆仑山地区的照片中,发现了一条奇异的曲线。这是什么?新式武器试验场?国防设施的伪装?中国人修筑的马奇诺防线?抑或又一条长城?情报人员陷入忙乱之中。待到高精度分辨仪器,经过连续动态观察,电脑显示出最终结论之后,他们愕然了。海拔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原永冻地带,摄氏零下四十度的严寒,这些徒步行进的中国军人们,究竟要干什么?他们等待着它的消失,或者是凝固在那里。然而,曲线顽强地向前延伸,延伸……”这是文章的开头,这条蜿蜒曲折的线正是那一位位血肉之躯的军人,正是他们用生命与感情写就了一段回响在世界最伟岸山脉上的凯歌。作者之所以用“殇”这个字,不是为了夸张深重的面对死亡的悲痛,也不仅仅是为了弘扬军人的光辉,我想或者毕淑敏有着最单纯的表达,这是一群人的祭歌,但是这群人,却让整个昆仑背负了难以派遣的沉重。在拉练的一路上,太多的军人有着想说却说不出的化,他们已经没有机会诉说。有太多的军人失去了本可以本可以成为亲人的战友,他们已经没有机会表达。在恶劣的自认条件下,行军队伍在自然的面前没有谁能称得上是坚强,让我感到生命的渺小。
再说说《心灵是一只美丽的小箱子》这篇,心不管在医学还是生活中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脑虽然是情感与智慧的大本营,而心却是我们的深处,它就像一只小箱子,从来只把亲情、友情一样的事物储存起来,把那些引起我们忧愁和苦闷的往事甩在了外面,一旦这个箱子被负面的东西进入,便演变为恨,使人们永远无法从黑暗的阴霾中走出,从而抑郁而终,文中的最后一句“我衷心希望每个人的小箱子里,都装满光明和友爱”就是想要警示我们,不要对那伤心、羞耻的事情念念不忘,要记住一切美好的事物,让自己的心灵整洁纯静,永远保持一份宁静、光明和乐观的心态。
我很赞同《我很重要》中的想法,每一个人都是只有在一定的时间和环境下产生的,能够从那亿万分之一产生难道不重要,从远古的粗糙人类进化到现在,人类已经充满智慧和能力,“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说自己不重要呢?”,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双胞胎,也总有不同的地方,无论失去哪一个,都是很重要的。毕淑敏的这一番诉说,只是想告诉我们,任何人都应该珍惜自己,重要不是伟大的代名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许诺。“让我们昂起头,对着我们这颗美丽的星球上的无数生灵,响亮的宣布—我很重要。
我最喜欢的是《提醒幸福》这篇散文,我们总是在提醒苦难,却从来没有提醒过幸福,总以为幸福不提醒也跑不了,事实上,苦难的之后便是幸福,幸福其实并不少,但没有人提醒你享受幸福,所以更加渴望幸福,殊不知,幸福就在身边,它大多数是朴素的,常常在暗淡中降临。我觉得幸福并不是需要浩大声势或荣华富贵,一块蛋糕、一份眼神、一次抚摸、一张字条„„都有可能成为幸福,我们不是没有幸福,而是我们总是忽略了幸福,自然无法得到舒心、快乐。如果我们总能在幸福的时刻感受到幸福,察觉到幸福,那人生是不是美好多了呢?
“幸福并不比财富、地位、声望、婚姻同步,这只是你的心灵的感觉。所以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甚至当我们连心也不再存在的时候,那些人类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仍旧可以对宇宙大声说:我很幸福,因为我曾经生活过。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窑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