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故事
去年的圣诞节,圣诞老爷爷在那天悄悄的给我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安徒生童话》这本书。 提起《安徒生童话》,恐怕世界上没有人不知道了。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皇帝的新装》,有趣味十足的《甲虫》,有优美感伤的《海的女儿》等等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买火柴的小女孩》。
的第一个故事《买火柴的小女孩》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说在一个寒冷的夜里,一个小女孩穿着妈妈的鞋出来卖火柴,可没想到,因为那双鞋太大了,在她穿马路时,被飞驰而来的马车弄丢了一只鞋,另一只鞋她送给了一个可怜的小男孩,就在雪花飘飘寒冷的夜里,女孩赤脚走在大街上卖火柴,天太冷了,没有人来卖火柴,她没能把火柴卖掉,怕爸爸骂她,她不敢回家……要知道那天是圣诞节啊,富家人正在吃着丰盛的圣诞大餐,那香味真是诱人,可惜那小女孩只能闻而吃不到,又冷又饿的她蜷缩在墙角下,点燃了第一根火柴,让她感到了温暖,就好像自己坐在火炉旁,不一会儿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只看见雪花在飘,她点燃了第二根火柴,看见了一桌丰盛的圣诞大餐,当她刚要去吃时,火柴灭了,大餐没了,肚子还是扁扁的,她点燃了第三根火柴,她见到了一个装饰的很美的圣诞树,但当她伸出双手要想去抱树时,火柴又灭了,树也没了,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她看到了自己慈祥的奶奶,她怕奶奶和大餐、圣诞树一样很快消失,她点燃了所有的火柴,透过火柴的光她见到了奶奶,奶奶把她搂在怀里,带着她去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那女孩的生活很悲惨,如果当时有人买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个慈善的爸爸,如果她能遇到像她一样善良的好心人……那么她不会被奶奶带走,看到了这卖火柴的小姑娘让我想到了,前些日子在印尼发生的海啸,让很多儿童和小姑娘一样的可怜,但那些在海啸中失去了亲人的孤儿和那小姑娘不同的是他们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援助,还是要比女孩幸运,和他们比,我要比他们幸福几千几万倍,我有关心我的老师,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从不用担心会饥饿会冻着,我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珍爱身边的亲人,要善良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身边发光,让世界充满爱。
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2) 童话是每个孩子必看的书,童话界最出名的则是《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但是,《格林童话》可不是睡觉前看的哦!所以《安徒生童话》成了我的“阅读最佳”。
安徒生是丹麦19世纪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和诗人,他生于1805年4月2日,父亲是一个鞋匠,很早去世,幼年的安徒生饱受贫困的折磨,但他从小酷爱写作,1827年发表了第一首诗,在哥本哈根上大学的时候发表了第一部作品。他一生共写了160多篇童话和故事,作品被译成80多种语言。
《安徒生童话》中安徒生把拇指姑娘、豌豆公主、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坚定的锡兵、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笨蛋汉斯等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读着一个个童话故事,仿佛来到了他们的身边,看着皇帝穿“新装”,看着丑小鸭被受动物们的欺辱,看着大克劳斯砍死自己的祖母……
《买火柴的小女孩》是我最爱读的一个故事,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说在一个大年夜里,在雪花飘飘的寒风中,女孩赤脚走在大街上卖火柴,天太冷了,没有一个人来买火柴,她没能把火柴卖掉一根,她不敢回家,怕爸爸骂她,……要知道那天是圣诞节啊,富家人正在吃着丰盛的圣诞大餐, 而又冷又饿的她却蜷缩在墙角下,点燃火柴取暖,第一根火柴点燃了,一丝的温暖让她感受到就好像坐在温暖的火炉旁,转瞬间火炉不见了,只看见雪花在飘;她点燃了第二根火柴,看见了一桌丰盛的圣诞大餐,当她刚要去吃时,火柴又灭了;当她点燃了第三根火柴,她见到了一个装饰的很美的圣诞树,可是她伸出双手要想去抱树时,火柴又灭了,美丽的圣诞树也没了;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她看到了自己慈祥的奶奶,她怕奶奶和大餐、圣诞树一样很快消失,她竟点燃了所有的火柴,透过红红的火柴光她见到了亲爱的奶奶,奶奶把她搂在温暖的怀里,带着她去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那女孩的生活很悲惨,如果当时有人买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个慈善的爸爸,如果她能遇到一个善良的好心人……那么她不会被奶奶带走。看到了这卖火柴的小姑娘让我感到,我的生活要比她幸福几千几万倍,我有关心我的老师,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从不用担心会饥饿会冻着,我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珍爱身边的亲人,要善良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身边发光,让世界充满爱。
安徒生还写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皇帝的新装》,它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皇帝特别爱穿新衣,两个骗子说他们能织出神奇的衣服,能看出谁聪明,谁愚蠢。皇帝赏了他们很多金银财宝让他们为自己织新衣服。于是,两个骗子就空着手,装模作样地织起来。直到游行那天,皇帝腆着大肚子,穿着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神气活现地在街上走着,每一个人都称赞他,没有人敢说他光着身子,只有个小孩儿说了实话:“皇帝没有穿衣服!”皇帝这才知道受了骗。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很好笑,因为皇帝没穿衣服就上街。我还觉得皇帝和那些大臣们其实才是真正愚蠢的人。这篇《皇帝的新装》让我看到了作家对统治阶级的愚蠢和丑恶的无情嘲弄,同时我还知道安徒生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就是在一篇篇故事中,安徒生通过童话的形式或赞扬了当时人们的善良、勤劳、勇敢,或在无形之中批评了令人可恨的社会现象。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中,主人公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其性格、行为、遭遇极夸张,具有讽刺性和象征性。
我喜欢安徒生的作品,因为他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给予我人生的启示。文章里的许多好词佳句,让我们欣赏。文章里的道理让我们要学会勤劳勇敢,学会热爱生活,学会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这是一部从未间断过的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带来欢乐的童话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