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故事
父亲的礼物
郭雨杉
父亲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眼睛里闪烁着孩童的好奇般不熄的火花。
父亲是个心胸宽广的男子,每当我将心事诉与他听,他常是微微一笑,耐心地听我讲完,用平静的话语轻轻劝慰。让我慢慢懂得将那些小事置之一笑,不再烦恼。
父亲是个优秀的人,他懂得如何为人处世;懂得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进行吐露,懂得如何教育孩子。
我幼时是不常和父亲在一起的,所以在我幼时记忆中很少与他有关,仅有的那些也因此变得更加深刻。我深深地记得,在我五岁时的那个下午,所有的孩子自幼儿园中走出来都将手中的书包递到父母手中,可父亲却没有接过我的书包。我噘着嘴,要父亲帮我拿书包,他却拍拍我的小脑袋,轻轻地说道:“自立是生存最坚强的铠甲。”我听不大懂,却也乖乖地收回书包,使劲点点头,爸爸笑了,我也笑了。
自立是爸爸给我的第一件礼物。
父亲常与我谈一些时事政治,不光是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他所发表的深刻见解,让我感到望尘莫及,也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他对我讲的这些事,让我的目光不再短浅如井底之蛙,而学会放开眼界,去看看外国在做什么,世界在做什么。父亲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然我无法走万里路,就更加应该读万卷书。
广大的心胸,是爸爸给我的第二件礼物。
仍记得一年前,我和父亲一起去云南游玩。在广阔的湖面上泛舟的我们,低下头依稀能看见长长的、青翠的竹竿在水中荡漾起一圈圈波浪,而抬起头,则是高远的蓝天,四周是连绵不断的山峦,蜿蜒了数千里。父亲对我说:“这船好比这世界,船上的人好比是人类。船可以覆,人类也可以消失,但人类灵魂深处所蕴藏的精神却无法改变。”我望着父亲深邃的目光,刹那间,我仿佛明白了什么……
这就是父亲给予我的第三件礼物------深刻。我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了深刻的意义,才变得如此美丽。
父亲,给予我珍贵的三件礼物,给予我深爱,给予我一个温暖的家,它们将成为我灵魂中最深刻最美好的部分,也是我生命中一直点亮的灯塔,照耀了我大步迈向前方。
老师·人生·我
白晋楠
一位老师,不仅传授我知识,还教我怎样做人。老师给了我我慧命,是我生命
中的贵人,一位好老师,是受同学们敬爱的,是受同学们钦佩的,是受同学们敬仰的,邢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从她的第一句话第一个微笑,第一个鞠躬,第一本书,第一个要求......我就爱上了这位老师。从老师说话的内容、节奏、心情,我看到了一个字——“雅”。老师的言行举止都那么高雅。从天地君亲师讲到仁义礼智信,从温良恭俭让讲到恭宽信敏慧,无时无刻不在歌颂真善美。
最令我难忘的是第一节语文课,更是那本承载着老师期望的《弟子规》。是它随时提醒我做人的道理,是它在唤醒我的激情。可深深印在我心里的还是那一段诗一般的自我介绍,让我了解了这位老师,迫使我第一个回答老师的问题,可我却没有能力给予听着如沐春风的感觉。
如果说第一节语文课是我最记忆犹新的,那么,九月十八日的语文课就是最震撼我的了。老师可以一天不上语文课,但却不能不教同学爱国。在这一天,老师播放了一篇激动人心的演讲,这一刻,眼眶湿润了,通过泪水望见邢老师正在用手拂去眼边的泪,这时,她一句话没说,我们的心却走到了一起。最后,在一横老师的带领下,全班一起庄严的唱了国歌。老师,谢谢您,照散了我心中“为什么学习”的迷雾。是国家,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一位好老师能影响以给学生的一生,她就是学生的灯塔,永远在需要时为其指出方向,她也是学生的指南针,不仅告诉她方向,还伴着她一路走出迷宫!
别样的父爱
父亲,不像母亲细腻温柔;不像母亲无微不至;也不像母亲善于表达自己的爱。但是,就是这样的父爱,让我刻骨铭心。
在父亲与我的天平上,永远都是不平衡的,父亲对我付出的爱比我要多,父亲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比我要多,我永远是那么自私,不愿再多付出一点。 爸爸是个忙碌的职业有关吧,早晨我床铺早已干净整齐,他却还未归家。一年的次数都少得可怜,
人,也许与他的上学之前,他的深夜我入睡时,中,他在家吃饭我有时会执拗地认为爸爸根本不爱我。而那一次,只是一次短暂的讲话,却让我体会到了父亲那深沉的爱。
那天,是我的十二岁生日宴会,仪式安排我和爸爸上台发言。我拿着我的演讲稿,一次次地背诵着,而老爸却一直那么淡定沉着。我很好奇,在我十二岁生日时爸爸会说些什么。他说了这样一段话,大致是这样:在我出生的时候,他正好出差,没有陪妈妈生下我,他很愧疚。后来,他也很少陪我,每次家里有急事找他,他总是拖延或者无法完成,这12年他总是没时间管我,只是妈妈一个人照顾我,简单平实的语言,我听得出他心底里的惭愧、抱歉。就是这样一个父亲,很少与我接触,但却像剪不断理还乱的头发,我们这种怪怪的关系。 爸爸需要做一个父亲,但也需要做一个男人,我理解他,我知道他在为这个家拼搏着、努力着。我的爸爸,不能像别人的爸爸那样,
每天陪着我、照顾我,看着别人的爸爸带着自己的孩子玩耍,我心中有羡慕,有嫉妒,但是爸爸就算不这样照顾我,我也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老爸是爱我的。
现在,老爸不比以前的身体,经常腰疼腿疼,但只要一闲下来,他还是最挂念我这个女儿,妈妈说每天即使他回来的再晚,也要到我的房间看一下我熟睡的脸庞,也经常会问一下我的学习和思想情况。 感谢上天,给了我一个爸爸,一个爱我的爸爸。虽然,我们不太多交流,但是默契是不需要解释的,我理解他,他关心我,这样的父爱,特殊而又沉重,早已深入我的骨髓,我永远爱着这个特别的爸爸!
一张纸条儿
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话,可以给别人带来巨大的帮助。一张小小的纸条,凝于其中的,是人间最纯洁的感情。还有一种不留名的伟大。
还得从四年级说起,那时一次我势在必得的考试,却成了兴高采烈地去,灰头丧脸而归。我,考砸了。那时,老师说到我的成绩时,仿佛举起一柄大锤,狠狠地砸向我的心,使我的心一瓣瓣碎开来,各自在地上的一个角落流泪,我几乎要晕倒了:“怎么会这样?我真的不行吗?”
第二天,在我伤心沮丧之时,一个同学给我了一张条子,说是老师让他转达的。是打印的,上面几行工整的
小楷:不要为失去太阳而哭泣,那你也会失去繁星,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你注定不平凡,绝不要沮丧。
仿佛是一束阳光照进了一个黑暗的房屋,融掉里面的坚冰-----这是希望,不多,但是足以温暖人心房。这一小束阳光,把我的信心召集起来,轻轻放在我心上。信心慢慢渗入,叫回来一个真正的我,一个大步前进中的朝气蓬勃的小伙子。我绝不能让这小时击倒我,这只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我不能让我的眼睛失去光泽,我不能让我的心迷失了方向,我不能让我的大脑失去力量。
这一张唤回了我的小条子,我却不知其作者。每每感谢同学时,他总说是老师写的,每每感谢老师时,他总说不知道。
如果五月的花香有其源自,如果十月的星光有其出发的出所,我知道,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感谢纸条,更感谢同学与老师。
一根爱的绑带
侯轶彬
孝是我国传统美德,在新时期被一个叫陈斌强的人再一次诠释。
陈斌强年幼时父亲去世,他的母亲撑起了这个家。他的母亲用一根绑带照顾了幼年的陈斌强,如今,母亲老了,得了老年痴呆症,他用这个绑带背起母亲,奔波于单位与家。经常因为照顾无法自理的母亲,身上沾有污物,而他的学生地并有嫌弃:“这是爱的味道,有妈妈的味道。”陈斌强把孝道撒在了他走过的路上,一根绑带寄托了母子两的爱。
“小时候,这根布带就是母爱,妈妈用它背着你。长大了,这布带是儿子的深情,你用它背着妈妈。有一天,妈妈的记忆走远了,但爱不会,它在儿女的臂膀上一代代传承。”
仿写《柳》
邓淳潆
别人是为了被人关怀而生的,只有母亲,为了关怀他人而生。
别人总为经历过的创伤而疼痛,小心翼翼地避开,只有母亲,愿意为了孩子,在令人刻骨铭心的疼痛前,停下脚步。
别的故事也许会是虚构,但是,没有一个人会相信母亲对孩子的温情幻化出的故事会不真实。
也许你在别人心里只会是个淡淡的回忆,但你确是母亲的全部。 母亲差不多已经老了,母亲的头上不知什么时候生出了银丝,母亲对事业,对家庭什么要求都没有了——除了孩子的未来。母亲不是易凋零的花,而是四季永驻的松树,直冲云霄的竹。母亲在岁月这把无情的刻刀下,老了,我每次看到母亲脸上有细小的皱纹。心里总会升起一种莫名的恐惧——恐惧那一根根灰白的头发和一丝丝逐渐加深的皱纹。我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忘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承诺。所以啊,要赶快尽孝,哪怕只是一个红百分,一句来自远方的问候,在母亲眼里,它们都同样珍贵,有些事当我明白时,母亲却不再年轻。
母亲柔软的心里藏着无数叫“爱” 枝条的,母亲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便会不顾一切地用那柔软的枝条,护住孩子。有人怀疑母亲无所不能,我却怀疑母亲的爱是世上最好的洗涤剂——不然,那些上帝照顾不过来的孩子,是怎样将心灵的斑点擦去的呢?
爱恨之苗
罗邢洋
不管错过什么,只知道善良的信念不能错过。
——题记
这天,我突发奇想,想做一个实验。 我剥好了两瓣大小差不多,都露出一点绿芽的蒜瓣。我把这两瓣蒜瓣洗好,在一瓣上我轻轻写下了“爱”,蒜瓣因这个字更加生机勃勃;我在另一瓣加大力度写了“恨”字,这一瓣好像在对我苦苦诉说。
爱可以缓缓渗透人心,恨可以将人伤得很彻底,蒜瓣可以将这一切清楚表示出来,我将两瓣蒜放盛有水的盘子里,端在阳光下。
老师说过,大自然神奇在于看起来它默默无闻,实际它不同的表达会产生不同的现象。大自然知道爱与恨的答案。
第二天,我来观看这两瓣蒜瓣。写“爱”的一瓣蒜瓣,已经长出好大一截苗,油绿绿的,蒜瓣也是饱满着,看起来生机勃勃。而写“恨”的一瓣,蒜瓣苗瘦弱发黄,蒜瓣已经干瘪。我大吃一惊,仅一天,爱恨之差,竟如此不同。
爱可以让一瓣蒜瓣生机勃勃,更可以让人一辈阳光;恨可以使一瓣蒜瓣不堪入目,也能把一个人毁灭。
爱是善良的体现,我用信念去感召阳光,感召爱,感召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