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无涯的时光,纵观古往今来那些青史留名的人的生活故事,我们也许可以思考可以得到些什么。 首先先把目光投向遥远的唐代。一说到唐代,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歌舞升平的盛世,可繁华过后的萧索就如同烟花落幕的黑暗,让人无限伤神。杜甫,一个伟大的诗人,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盛世余晖消逝殆尽的时代,用他那双常含泪水发愁的眼睛注视着这个风雨忧愁的国家和在这个国家生活的人民。如果他是一位将军,他一定会铁马冰河冲锋陷阵保卫国家,如果他是一位高官,他一定会进言献策廉洁爱民,如果他是一位富甲一方的商人,他一定会大施仁义救济一方。然而他什么都不是,他只是一个诗人,他只有一支笔,于是他写下了杜鹃啼血、百感交集的诗篇,正如冯如先生所说他是“万方多难”中成就的“诗圣”。
在那样一个风云多变的时代,杜甫紧紧将个人命运和情感同国家危机、民生痛苦胶漆般联系在一起,成就了一首首苦难又壮美的诗,而他的人生本身也是一首诗。
年轻的他来到长安,在这样一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城他透过浮华的表面看到统治者的腐朽和人民的
疾苦。他渴望得到一个官职实现政治抱负,然而生不逢时,当时政治日趋腐化,又遭奸臣李林甫的妒忌暗算。他的生活穷困潦倒,人生此时充满矛盾:一方面羡慕自由的江海人士,一方面又想在长安谋得一个官职。 在安史之乱时期他走过许多地方看到的不是伤兵就是难民,“肥男有母送,瘦男独怜俜。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这时他的创作高峰出现了,“三吏”“三别”将他的创作推向最高峰。杜甫真正走入了人民,感受到人民的痛苦,用现实主义的笔法向我们诉说着那些哀痛。杜甫也就由此成为流传千古的著名诗人。应了那句话“国家不兴诗家兴,赋到沧桑句便功”。
我从他的人生中看到苦难既是人生的绊脚石更是人生的推进剂,是弱者的无底深渊,是强者的晋升阶梯。也懂得了一个人应如何看待个人命运的苦难与国家命运的苦难。
让我们再看一个熟知的外国名人:贝多芬。
当许多人想起他是首先是钢琴然后便是他那坚忍的狮子般的面孔。1770年12月16日出生于科隆附近的篷恩,一所破旧屋的阁楼上,父亲是一个不聪明而酗酒的男高音歌手,母亲是女仆。
他有着艰苦的童年。一开始,人生于他就显得是一场悲惨而残暴的斗争。他残暴的父亲想将他当做神通
一般炫耀,4岁时他就整天钉在洋琴和一架提琴面前,父亲经常使用暴力来迫使他学习。
他少年时代就得操心经济问题,17岁他丧失了热爱的母亲,成为一家之主。
尽管这里有着他悲惨的童年,但他却从没忘记莱茵河畔的故乡,故乡在他心中有着柔情和庄严的美,正如他所说“我的家乡,我出生的美丽地方,在我眼前始终是那样的美,那样的明亮,和我离开它时毫无两样。”
贝多芬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1796年与1797年两年内,他把费列特堡的战争诗谱成音乐:一是《进行曲》另一是《我们是伟大的德意志民族》
有人说他高傲,举止粗野,态度抑郁…但他隐藏在这骄傲的笨拙之下的慈悲唯有几个亲密的的朋友知道。他写信给韦该勒叙述他的成功时,第一个念头是:“譬如我看见一个朋友陷于窘境,倘若我的钱袋不够帮助他,我只消坐在书桌前,顷刻间便解决了他的困难……你瞧这多么美妙”
然而1796至1800年间,耳聋已开始它的酷刑。在好几年中他瞒着家人,连对最心爱的朋友们也不说。他避免与人们见面,使他的残废不致被人发现,他独自守着这可怕的秘密。他沉重的痛苦反应到了他的作
品中,但却不是完全痛苦,他常常回到过去时光里寻找一丝快乐。
他热烈地追求爱情,却一次次遭受重创。他不断地钟情。如醉如狂般的颠倒,他不断梦想着幸福,然而立刻幻灭,随后是悲苦的煎熬。
这爱情、这痛苦、这意志,这时而颓丧时而骄傲的转换,这些内心的悲剧都反应在1802年的大作品里。他渴望幸福,不肯相信他无可救药的苦难,他渴望痊愈渴望爱情,他充满着希望。
爱情将他遗弃后,却迎来了他音乐事业的辉煌。在维也纳会议上,人家把他看做欧罗巴的光荣,1814年11月29日,他在许多君王面前指挥一首爱国歌曲《光荣的时节》
在此光荣的时间以后,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社会的目光从艺术移到政治方面。贝多芬的朋友与保护人,分散的分散,死亡的死亡。在1816年的笔记上,他写道:“没有朋友,孤零零地在世界上。”
他的耳聋更加严重了,这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困扰。他不能指挥了,痛苦不堪。
隐遁在自己的内心生活里,和其余的人类隔绝着,他只有在自然中觅得些许安慰。丹兰士勃仑斯维克说:“自然是他唯一的知己。”
生活总是不断增加苦难,他却选择歌唱欢乐,“欢乐”自天而降,用柔和的气息抚慰痛苦。人们终于又想起贝多芬,巨人的巨著战胜了群众的庸俗。
他用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那句豪语来说明的——那是可以总结他一生,可以成为一句英勇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所以我们纵观古今那些青史留名的人,无不是从苦难中走来,起码必定是可以有一颗可以直面困难的心,他们一路跌跌撞撞走来最总找到一片屹立的土地。我们在以后的人生中可以常以他们为明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