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劝学》 读后感
古有荀子《劝学》,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激励着无数有志者在学习的园地里播种、耕耘、收获。所以,在我看完《名人劝学》感想颇深。
最令我有感触的是那篇读书的六勤、四忌,法国伏尔泰说过:“大多数人都不会读书。”这话咋听起来似乎不大好理解。但是仔细想想也不是一点也没有道理,看了《名人劝学》后方知,读书也要将要令,读书宜六勤。
贝尔纳普说过,“良好的方法能使我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则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书中所提到的读书宜六勤为:眼勤,嘴勤,脑勤,耳勤,手勤,脚勤。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眼勤为多读书,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才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仓库和源泉。嘴勤也就是让大家多读多背,读出在作品里的潜台词,背诵优美的词句变为自己所用。脑勤是学会读书的最根本的方法,勤于思考首先要肯于思考,举一反三。瓦特之所以能从水烧开蒸汽顶起壶盖这一事件中发明蒸汽机,牛顿之所以能从苹果掉到地上发现地球的引力,就是因为,他们能开动脑筋思考。耳勤,就是勤听就像学习外语一样。美国的科学家莫尔斯发明电报的电码就是一次在船上听到用船的乘客谈话受到的启发而获得成功的。手勤,就是勤作笔记,勤练笔。有人曾打比方说读书不做笔记犹如“熊瞎子掰苞米”。记笔记就像燕子垒窝,点点滴滴积得牢牢实实。脚勤,古人说:“读万卷
书,行万里路。”在书中无法明白的道理,抬起你的双脚多走走,多去看看。中国有司马迁,李白,徐霞客,足迹遍布天涯海角,受益无穷。外国有达尔文的《物种的起源》得益于他五年的环球旅行。
可见,为什么大家都识字,可是书真正读得好的只有少数人呢?我认为读书除了要用眼睛看,用嘴外还需要用脑,用耳,用手,用脚。那么,才能使自己从不会读书逐渐变成会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