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精选》读后感
天虹五(2) 李晨欢
我看了一 本《名人故事精选》的书,里面写的都是名人们一个一个精彩的故事。我被高尔基的认真、钱学森的爱国与诺贝尔的奉献深深感动了。
高尔基是一个苏联作家,他的剧作《耶戈尔布雷乔夫和其它的人们》正在上演。导演没经他同意就擅自将结尾处改成布雷乔夫死了,观众们很激动,谢幕达二三十次,但高尔基,硬要导演改回去,原因是布雷乔夫根本没有死,导演没办法,只好改回去。这样一来,效果差多了。但高尔基很满意,因为他尊重了事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感触很深,明明是结尾耶戈尔布雷乔死了的效果好,高尔基为什么要坚持自己的剧本,硬要导演改回去呢?也未免太认真了吧,这么认真干吗?但我又反反复复地读了几遍,改变了对高尔基的看法。对啊,是应该向高尔基那样尊重事实,如果人人都为了索取某种好的利益和效果,不分黑白,颠倒是非,那,世界就是虚伪的了。就如:两个学生,都是很聪明的。有一次考试,他们俩都考砸了,老师让同学们回家签字。其中一个同学对另一个同学说:“我们俩互相签字,告诉父母自己得了好成绩,就不用被父母骂了。”另一个同学说:“你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永远不可能多一分或少一分。”说完,就回家了。一个同学就让别人签了个字,他的计划成功了,父母带他出去是了一顿;另一个同学被父母批评了一顿后,又帮他分析了错误,让他明白了错的原因,他心里十分充实。因为他没有象另一个同学一样,他尊重了事实。
“至精,至善,至诚,乃认真的最高境界。”我读了《名人故事精选》后,明白了这样一种精神。在社会中,如果每个人都能具有这样一种精神,那世界就会变的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