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在这个风云激荡的年代里,夏雨朦朦之中,依稀又朦胧的看到江南的烟雨中,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里,有着撑着油纸伞的独行者在雨巷中彳亍着,惆怅着,并希望会遇到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雨在沉痛的吟唱,唱着1927年夏天的阴霾,白色恐怖在天空中蔓延。4·12事件的惊悚在全国中沸腾。这么多的这么多,让朦胧的雨巷显得格外的凄凉。
缓缓地,丁香一样的姑娘,袭一身青纱,披一头秀发,撑着油纸伞,缓缓地,带着丁香一样的颜色,带着丁香一样的芬芳,带着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彷徨在这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像梦一样,带着冷漠,凄凉,惆怅。丁香一样的姑娘默默地走近,走近,有发出叹息,惊叹为何她会如此默然彳亍,默然叹息。雨巷幽深的气息夹杂着青石板的翠绿以及旧时木屋的咖啡灰。为此时的雨巷上空原本昏暗的天空更加抹上一丝幽暗。她像梦中飘过一般,静默地远去,到了颓圮的篱墙,走尽在这雨巷。
离去的背影,淡去的颜色,散了的芬芳。看着渐行渐远的一切,独行者在黯然着,黯然在这雨巷中!
戴望舒的《雨巷》中一直都飘着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一直都隐藏着一位独自彷徨的独行者。他惆怅,他彷徨,他黯然地行走在这悠长又愁苦的雨巷中,这雨巷里没有欢乐,没有阳光,独行者虽孤独但却怀揣着一个美好的希望,希望逢着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
《雨巷》中为我们创设了一个富于浓重点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诗人将当时1927年黑暗残酷的现实社会比作那悠长而寂寥的雨巷,雨巷的沉闷而悠长的气氛更多的衬托了当时社会的残酷现实。参考1927年的历史,当时在大革命轰轰烈烈进行的时候,爆发了一系列由反动派策划的对革命者进行的血腥屠杀的活动。一下子当时的中国陷入了一种困境。原本积极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热血青年们一下子从天堂走到了地狱,革命陷入一片黑暗。许多青年们在此时陷入痛苦的挣扎中,此时他们就像雨巷中的独行者一样彷徨,迷茫,惆怅。由于对革命找不到方向,所以他们期望能够出现一位像丁香一样的姑娘,即是美好的希望。
作者将这份美好的希望寄托在丁香一样的姑娘,让这份美好散发着幽香。但是现实是残酷的,阴霾下的中国长期都处于白色恐怖下,这种美好的理想是很难是实现的,她和自己一样充满了愁苦和惆怅,而且又是倏忽即逝,像梦一样从身边飘过去,留下来的还是黑暗的社会!所以丁香一样的姑娘带着忧郁,结着结怨!
《雨巷》用短小的抒情短诗深沉的吟唱了青年心灵深处的呐喊。在这里我们确实听不见现实苦难的描述和反叛黑暗的呼号。这是低沉的倾述,失望的自由在挣扎。然而从这倾述和自由中,我们隐约能看到一部分青年人在理想的幻灭后的痛苦和依旧追求的心境。
在这篇短诗中,随处可见的彷徨在诗中贮满了地方。这种彷徨和痛苦的情绪,不仅是是诗人个人的哀叹,而且也是许多青年内心的彷徨。
这首简短的抒情诗,是艺术美的结晶,它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唤起人们的审美感情。
《雨巷》在艺术上有个重要的特色就是运用了象征主义的方法抒情。象征主义是十九世纪末法国诗歌中崛起的一个艺术流派。他们是世纪末的颓废反抗资本主义的秩序。在表现方式上,强调用暗示,隐喻等手段来表现内心瞬间的感情这种运动退潮时期传入中国是在五四运动时期,诗人在本诗中也有这种法国象征派的影子。
诗人把黑暗现实比作雨巷,把理想比作丁香一样的姑娘,惆怅迷茫的当时热血青年则是诗中的孤独者,现实的气氛则是那雨巷上空的阴雨。《雨巷》的描写,既明白又朦胧,既有确定的飘忽展示在读者眼前,又有想象夹在字里行间,使诗人的感情心境表现的更加含蓄蕴藉,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自清先生曾经说过:“戴望舒氏也取法象征派,他译过这一派的诗,他也注重整齐的音节,但不是铿锵而是轻清的,也照一点朦胧的气氛,但让人能看的懂。” 雨巷中也采用了顶真的手法使诗歌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雨巷朦胧而不晦涩,低沉而不颓唐,深情而不轻佻。确实把握了象征派诗歌艺术大幽微精妙大去处。
《雨巷》引用丁香一样的姑娘,江南的雨巷,这一切都是显然从古代诗歌中受启发而来的。新文化运动后,提倡白话文的风气让作者将李商隐《代赠》中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丁香一词引入本诗中,用丁香的花蕾来象征人们的愁心。”
有些评论者说《雨巷》是诗人用美好的“想象”来掩盖丑恶的“真
实”的“自我解脱”。是“用一些皂泡般的华美的幻象来欺骗自己和读者”。除了艺术上的和谐音律美外。“在内容上并无可取之处”。这些诘难和论断,对于《雨巷》来说,未免过于简单和苛刻了。
戴望舒之为戴望舒,恐怕是因为《雨巷》。雨巷的诗是特别的灿烂,特别的绚丽。以致其他的诗都显得暗淡。《雨巷》之于戴望舒就像《洛神赋》之于曹于建,《滕王阁序》之于王勃,《长门赋》之于司马相如,《在别康桥》之于徐志摩,《边城》之于沈从文……
狭长小巷,闪过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一样的背影。撑着油纸伞缓缓行走于雨巷中。带着一丝丁香气息,带着一丝淡紫色,这一切美与好的搭配沁入了心脾。沁入了灵魂……
千与千寻,在爱的空城中,寻找了那美好的希望!
海的思念绵延不绝 终于和天在地平线交会 爱如果走得够远 应该也会和幸福相见 希望常常很像蝴蝶 美丽的飞盘旋然后不见 但我相信你给我的希望 就像一定会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