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人是一部非常温馨的电影,电影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典型的年轻商人形象—查理,影片讲述了急躁、贪婪、无情的他被纯朴的哥哥感染,找回亲情,回归心灵,重新认识世界的故事。 查理是不幸的,他幼年丧母,认为父亲并不爱他,唯一相伴的,只有雨人,但他六岁那年,雨人也不见了。他被彻彻底底的放在一座“孤岛”,世界抛弃了他,他感受到的只有冷漠,他也以冷漠对待他人。而雷和查理恰恰相反,他的世界很简单,只有一些必须遵守的准则以及一些单纯的数字,甚至简单到one for good ,two for bad。虽然,雷是先天的智力障碍,但是他比健全的人更加自由,或者说他才是真正的自由,为幸福而活。几十年的时光没有改变他对弟弟真挚热烈的爱,他一直这样捍卫着内心认定的幸福,坚决坚守自己的准则。别人的责备,他人的嘲笑,时光也没能改变雷。雷一直做着自己认为幸福的事情,单纯而自由的活着。雷固执的行为让人发笑之余也引起我的深思,雷简简单单的生活,不争一切,却在冥冥中得到了他想要坚守的,亲情,爱情。他以他简单的行为感动了查理。他活的轻松,活的率真,活的自由。勾起了查理内心亲情的温暖,使得查理重新认识了父爱,亲情,金钱和世界。
记得一部影片的结尾有这样的独白:过去有很多伟大的人说过很多伟大的话,当你觉得你的语言超不过它们的时候,你就引用它们,那会带给你力量。我便引用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一段话表达对简简单单纯真岁月的向往。
“于是我们继续奋力前行,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