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猫日记》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读了杨红樱写的《笑猫日记》,其中,最让我有所感受是这一系列里面的《能闻出孩子味儿的老乌龟》。现在,我就把这本书推荐给你。
笑猫,是一只会笑的猫,他是马小跳的表妹——杜真子养的一只猫。笑猫原来是住在杜真子家的,可后来被杜真子的妈妈赶出了家门。从此,他搬到了翠湖公园的一个秘密山洞里。在一个夏天的傍晚,一只能闻见孩子味儿的老乌龟来到了他的秘密山洞。后来因为下雨,雨水把山洞淹了,他们便来到了马小跳的家,正巧,马小跳的爸爸妈妈要去海南过结婚纪念日,他们叫杜真子和她妈妈过来住。杜真子的妈妈来了,真是灭顶之灾,她让杜真子和马小跳每天做15个小时的作业,还让他们读他们不想读的书。到了晚上老乌龟对笑猫说:“我是一路闻着马小跳他们几个孩子的孩子味儿来的,现在有孩子味儿的孩子已经不多了,马小跳他们几个,是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几个真正的孩子。你知道什么最可怕吗?心老了最可怕!只要生活在有孩子味儿的地方,心就永远也不会老。”笑猫也发现,杜真子的妈妈比马小跳的妈妈年龄小,一周还要去三次美容院,可还是看起来比她姐姐老,因为她的心已经老了。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就在想:“我还是一个有孩子味儿的孩子吗?”我觉得我是,可是,我们很多孩子的孩子味儿已经快消失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许多家长给孩子报太多课外班,要求他们必须干什么事情,比如:今天必须写完作业、今天必须写一篇作文、
必须读这本书„„完全不顾我们的感受,他们很多都打着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们做什么事。那么,什么是“孩子味儿”呢?孩子味儿只有一个字——纯。有孩子味儿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孩子,他们都是快乐的、有想象力的,他们都有很大的好奇心和爱心。
最后,我引用《笑猫日记》里的一句话来告诉大家:“大自然希望孩子在成人之前,都要像孩子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子早熟,这些早熟的果子既不丰满,也不甜,而且很快就会腐烂。”
你还是一个真正的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