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读后感
斯蒂芬妮·梅尔——这个美国女作家,在做了几年的全职主妇后,因一次梦境产生灵感突然间就写出了这么热销的故事来。据说是在美国继《哈里波特》后又一部吸引眼球的幻想小说,销量比《哈利波特》还多。也许是因为我一直对吸血鬼神秘又华丽的印象非常好奇,所以这本书完全把我拴住了。这部书以一个普通的中学女生与一个正义的吸血鬼之间的爱情为主线,融合了恐怖悬念、喜剧冒险。就在第一眼看到爱德华(善良的吸血鬼)就对他产生了不寻常的好奇,而丝毫没有其他人对他那特异的外表所产生的恐惧。卡莱尔一家,他们苍白的肤色,会变色的眼珠,阳光下闪光的肌肤,不寻常的体温,冷酷的眼神„„当两个人在生物课上第一次作为同桌一起上完这堂课,贝拉(女主人公)简直已经无法辨清自己的心为何总是围绕着爱德华,更对他刻意地回避感到恼怒。其实,此时的爱德华对贝拉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由于吸血鬼的本性,当近距离地跟贝拉在一起时,他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本性而伤害到她。他喜欢她身上的味道,无论是从爱情的角度还是从吸血的角度。所以他一直在痛苦的控制着、痛苦的矛盾着。但隐藏在两人内心深处那焦燥的不安、与热烈的渴望还是冲破一切,把两人吸引在一起。互吐衷肠,互相了解。因为太爱贝拉,他不舍得离开她,但又怕自己会伤害到她,爱德华曾试图通过告诉贝拉自己是个吸血鬼,而达到让贝拉自动离开的目的。但贝拉对他的爱已经超越了人界,无论自己的生命如何都无所谓。
感觉作者选取爱德华和贝拉两个人物很是微妙。一边是爱德华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孤独,他成熟而慎重地对待感情。他深爱着贝拉,却不会自私的想去改变她,甚至为了保护她而离开她。一边是贝拉,一个懵懂的即将高中毕业的女孩,她享受着那份让她痴狂的爱,她具有所有年轻人都有的执着,对情感忘乎所有的勇敢。从背景来看,似乎有点父女恋的感觉,因为他们的年纪实在是相差太多太远。可是因为爱德华是吸血鬼的身份,在外型上,他们是如此般配的一对情侣,他们有着相同却又完全不同的背景,但是在别人的眼中,他们就是一对相恋的高中生。自古以来,是真爱就要经历磨难,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故事,都是一样的套路在描述爱情。爱德华和贝拉也一样,因为吸血鬼,因为狼人,他们的爱情之路更加曲折,而经历了苦难而依旧紧紧相拥的两个人,其结果是不难猜测的。
人与吸血鬼间的爱能有多深?足以超越时间吗?读《暮色》时,我总觉得人与吸血鬼的爱情是脆弱的,是不真实的。人与吸血鬼,本来就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更何况爱得再深,也深不过时间,时间是横亘在爱前的长河,因于它的存在,我觉得我们的爱情是渺小和无力的。
爱德华说过:“我不希望我的存在夺走你的任何东西,如果我能做到的话。我希望你做一个正常的人,我希望你的生活按它本来的样子继续下去,就当我已经在一九一八年该死的时候死掉了。”但已遇见了,生活怎样按它本来的样子继续下去?离开阳光的热度,离开母亲的笑容,来到这个常年阴雨绵绵的福克斯小镇,如果说遇到你是生命中的劫数,那我宁愿劫数难逃。时间是伟大,它沿着它的轨迹行走,我坚持着我的爱情和人生,才不在乎什么界限呢。时间漫长得苍白,而生命虽短暂,却因有爱而丰富多彩,说不定我们的爱,就像那个词语所说的,虽死犹生。
最初,我以为贝拉对爱德华的爱就是浅浅的爱罢了,是一种迷恋。但一直看下去,才发现自己错了。她怀着沉重的疏离感来到福克斯,遇见了爱德华·卡伦,她无悔地爱上他。在她心里,爱德华就是她的全部,就是她所感受到的未来。 我相信,有种爱情是深沉如海的,植根于心底,一生都难以忘却。 喜欢暮光之城这个系列,喜欢故事与现实的结合,喜欢爱德华和贝拉爱的执着。 其实,换个角度,书中的很多语句,也很值得让人深思。就如爱德华卡伦所说的“我自己的生命奔跑,我要抢在终点之前挽救对我而言及其珍贵的东西。我自己的生命此刻已经毫无意义了。”这句话除了站在爱情的角度之外,我们还能用于学习,用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