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感慨自然是很多很多,心绪被挑起千丝万缕,却不知如何理清这头绪。
这不是一部简单的文学作品,我们可以在其间找到自己的影子,自己朋友的影子,找到很多人。就因为我们可以引起太多共鸣,所以我很难准确地表达出我读完这本书的感受,这就像在解剖自己。可小说就是小说,主人公余周周还是被塑造得太过完美,而我就太比不上了。
余周周小时候的奇思妙想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经历,白娘子、美少女战士、还珠格格,各种服装,道具都是纯手工制作,妈妈的白丝巾是白娘子的抹胸,牙刷盒加上手绘的月亮就变成了月野兔变身时用的星月棒,硬纸片涂成黑色再挂上点发夹是格格们的旗头……独生女的我大多数时光都是自己消磨的,而家中不富裕也没有很多玩具,所以这样的自演自导我也是很会玩的。但我比余周周小时候的生活要幸福太多了,再不济也是一家三口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可是余周周很勇敢,很乐观,以及她后来上学为人处世、豁达热心,都很让人羡慕。
上下两本书我最为之心情起伏的是上本书的前半部分。
那时候余周周的妈妈生活很艰难,原本为了周周爸爸与娘家闹翻,后来母女俩却被他抛弃,周周妈妈实在难以独自抚养周周了又回到了娘家,我想一个女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这一步的。何况家中那些兄弟姐妹、三大姑八大姨等一系列不着边际的亲戚们都会闲言闲语,余周周在听说要回外婆家很不情愿,我很能理解。亲戚,他们是在你发财得道之后对你恭维讨好夸赞,在你落魄时不对你落井下石就不错了。
有一段在饭桌上的描写我印象极深。饭桌上大人们吹牛说闲话,说不过了就把各自的孩子再拉出来一较长短。这种时刻,内向的孩子都很吃亏。偏偏有一些很“好心”的大人,一定要让你露一下面,说几句话,美其名曰:培养见识。余周周的两个表姐都很爱在人面前表现,争强好胜,我觉得这没有错,错在大人们的虚荣,更错在把虚荣心传给了孩子。表现自己并不是要在贬低别人之上的。
“原来让一个人变强大的最好方式,就是拥有一个想要保护的人。”
周周想要保护妈妈,于是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有了这样的打算:自己一定要变强。上小学时,她学习上有困难,搞不懂拼音究竟是什么东西,跟老师关系紧张……她都乖乖的自己解决,不给妈妈添麻烦。这样的周周很让人心疼。
上小学的周周可以算是刚踏进这个社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她第一次发现自己不再是星矢,而有乐更加夺目的“小燕子”。她第一次对“老师是像妈妈一样关怀我们的”这句话表示怀疑……但这些都是要面对的,勇敢的余周周,在用自己的方式面对成长,化解长大所要面对的不解和困难。小时候,我们总是希望长大,似乎长大就不再需要忍受唠叨,就会用自己的方式决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可真正长大了就会发现,在大人的世界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早已不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范围,甚至连自小心目中强大的父母也左右不了什么了。我们开始变成复杂的大人,要面对谎言和虚伪。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不喜欢你就不和你一起玩,不高兴就可以不说话。长大的我们,面具成为每天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东西。这时候,我们才会突然发现,当初渴望长大的心声早已经随着岁月的变迁被埋没了。我,抗拒长大,抗拒走近大人的世界。
在全书,女生我很喜欢沈屾,男生我喜欢温淼。
沈屾,她就是每一个班级中最爱学习、成绩最好的典型。她被爱玩的同学说成书呆子,被所有人不理解。这样的她的确不讨喜。她平时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别人在玩的时候她在学习,别人在学习的时候她更努力学习,可是上天的回报是什么呢?她中考失利,而那个不如她用功的余周周却考上了振华。这个时候我对她只有同情,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表示了怀疑。 但在作者的番外中,我被沈屾打动了。她中考失利却没有不甘,她不愿意接受花钱上重点而是毅然去了普高,她不相信高考她不能赢。可是老天就是这样捉弄人,高考也并没有好结果。别人问她后不后悔,后不后悔早知如此当初该玩的时候没有玩,该疯的时候没有疯?她说她不后悔!为什么不后悔呀沈屾,如果我是她,我想我要哭死了的。这样一个沈屾,为了自己要的结果拼命争取,却不止步于失败,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较真特别执着的劲头。
“莫羡人有,莫笑己无,有本事就自己去争取。”
温淼,一个温暖的大男孩。不细腻贴心,什么事都看在眼里,放在心里。不去争成绩名次,保住自己“万年老六”就万事大吉。多好的男孩,不似林杨般孩子气,更不似陈桉的疏离老道。
而对于余周周同学,她很好,美好得令人崩溃。因为她身上一切品质都让我。。敬佩、羡慕,也就这能这样的情感了,想变成这样的女子,却无能为力了。有这样一个同学应该会让人抓狂,以至于辛美香会变成后来的模样。我理解她,她只不过是太偏激了,与自身的家庭有管,却不能有余周周乐观的性格,她也是可怜的孩子。
对于书还有很多很多内容、很多很多感想想诉说,推荐大家看, 你好,旧时光。
你好,旧时光……我很想念你
你好,老朋友,你会想念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