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炎光散文读后感
作家书简
关于李炎光散文的通讯
李炎光同志:您好!
新年快步小跑来矣,转眼千万人家将是迎春鞭炮叫响的好日子,李炎光散文读后感。热爱生活的人们,总少不了一个“忙”字,有的忙于杀年猪,有的忙于搬家、讨堂客,有的忙于观察股市行情风云,有的忙于在超市选购年货、给儿孙添置新衣裳。那么,阁下正在忙些什么?
我猜想,洗萝卜,熏鱼虾之类的事情,您会委托夫人全权办理,您这个嗜墨如金的人,也许还在读文章、忙写作,在您眼睛里,普希金、托尔斯泰、曹雪芹、冰心、周立波以及年龄不差多少的文艺家,都是些人间天上不可或缺的“精英”,仿佛没有他们存在,这芸芸众生之中,就会失去几分鲜活的新春气息。因为您早就认定了文学本来就是营造春天的雨露,播种阳光的神圣事业。所以,你既选择了文学,日子就一直过得有滋有味;所以,一年到头,日以继夜编文学刊物,参加上上下下的采风或研讨活动。甚至晚上做的梦,也是许多“之乎也者”或“的吧呢呀”构建的美好境象吧?
文学美神,是宠爱您这种对文学虔诚的信徒的,对于那些只以文学为名利敲门砖的雅士文匠,她是视为异已,不会感兴趣的。想想看,您若是缺失这份虔诚,您的作品,能选进《中国当代散文大观》、《中国当代散文精选》、《百家散文精选》等重要选本吗?那种种颇有影响的奖项能落到您李炎光头上来吗?那么,让我祝福您,新的一年更忙得快乐些吧,忙出更多的创作成果来。诗人海涅是每年的夏季都会“脱茧”,要精心“孵化出一个漂亮的蝴蝶来”的,愿您牛年四季也放飞出许多出自纯净心灵的美丽“精灵”来,获得更好的创作收成。人活百岁,即三万六千个昼夜,其实创作最宝贵的阶段,是在您这个年富力强的阶段——能饿能胀,能熬夜也能奋发攻坚,即使有了点小小感冒,打几个喷嚏,喝它一碗开水也就安然无恙了。所以,牛年就得以“牛”的精神,去开拓自己的事业,创建神圣事业的新辉煌。
鲁迅先生提倡“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来做人,作文,我是十分敬崇的。作家诗人之所以应当受到社会尊重,并不是他们拥有什么黄金桂冠或天文数字的私有财产,而是因为他们创作的作品,有益于社会进步,文明发展,能推动新的生活向着更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能弘扬正义、善真之美,能批判愚昧的积俗和束缚人类进步的某些顽症。雨果说得好:“人类有一个暴君,它就是愚昧。”倘若社会出现种种麻醉人类健康心灵的思想垃圾,文人给它叫好,那文人就成为愚昧的吹鼓手了。文人的作品,能有化解愚昧,开启人们美好心智、呼唤人们良知的功能,才无愧于社会对于文艺的信赖和关爱。我们的文艺是“二为”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永远不会过时。其实,一切公诸于世的文学作品,都属于作家诗人人格魅力的化身。对于国家民族兴旺置于不理不问的人,是不可能在关健时刻像魏巍同志那样写出《谁是最可爱的人》来的。他们只乐于咬文嚼字写自我的哀愁杂感,而伟大诗人普希金却有自己作诗的旨:“诗人啊,你该欢乐和自负:在我们时代的耻辱面前,不要垂下你顺从的头颅,读后感《李炎光散文读后感》。 ”他一直是“用正义的讽刺描绘种种恶行,并向后世揭露当代的世风”,他曾经说:“我宁愿自己的作品长生,而舍弃我的灵魂永恒。”所以,普希金的作品不朽,普希金也千古不朽!
屈原、杜甫、陆游、鲁迅等,他们的作品,天长地久地在净化中华民族子孙的灵魂。益阳人民为什么热爱周立波先生呢?同一个道理,因为他遗留给社会人间的优秀作品里面,充满了千千万万老百姓认可的大爱之心,他是人民的作家,而不是什么皇帝御赐过桂冠的“状元郎”。作为散文作家的您,能获得多种奖项,同样是因为您的散文,有益于我们这个时代文明的健康发展,您的道德底线是热爱生活的,热爱国家民族的,所以,您在掌声里生活得大忙而日渐愉快,经常笑口常开。
因参加周立波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有幸在去年中秋节这一天,我又一次见到了邹岳汉、姚时珍等等见一面而难忘却的益阳新老文友。此地是水竹之乡,才人甚多,譬如杨友今一版再版发行的《文天祥》,就是这块宝土的才子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还有郭辉、春来等同志的作品都各有自己的艺术特色,“退下来”的老主席伍振戈就是一个学识渊博的文艺理论家和优秀散文家。益阳山水的灵秀焕发本土春秋的繁茂,正因为斯,这块宝土常是人杰地灵。更高兴的是,阁下也是这支队伍里面一名十分活跃的文友,愿您努力,并祝您长跑下去,创作出更多更美新作品来奉献给新时代。
话说回来,具体一点谈谈我对您散文的读后感想,但愿我这不是什么应酬话,而对您今后创作“升华”有些参考价值。
我从《奉节拾级》、《大码头忆旧》、《徜徜大足石刻》及《游棒槌山》来看,觉得您擅长工笔画式的描绘生活状况及人物形态、心理活动。这种“工笔画”功夫是可贵的,能形象地再现万物的灵气和形状,才能把情境,物境、意境的质美艺术地表现得引人入胜。这些散文,令人赏读起来,往往感到真实、可信,且又洋溢着红了的枫叶那种秋香味儿的诗意,虽然调子冷静,但它们潜在着一种纯真的美感。尽管属于真实现状的写照,但它们是阳光折射出来的画面,而不是傻瓜照相机拍摄出来的风景图画,作者所表现的画面美,都是作者由衷挚爱的,而不是牵强附会涂抹出来的不协调的色彩。由此可以想到,您能连续获得2005至2007三届中国散文精英奖,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评委们称得上“伯乐”先生。近些年来,林非、王宗仁等同志在这方面的苦心努力,是很值得推崇和尊重的。
在阅读您的散文新作当中,最振动我心弦的是《第一次出国》和《同学》两篇散文。从中可以预感到您散文创作将有大丰收的可能,因为您把一个掷地有声的“情”字写得不同寻常。任何人的散文,我们都不宜求全责备。“日月挟虫鸟之瑕,不妨丽天之景”。我们主要的是看作者能否把一个“情”字写透。当然,要写出美文来,还得作者有生活阅历,见多识广,且有才华,有那种“笔含春雨写桃花”的才质,文章才会显耀着感人至深的“情”,这叫“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出难”啊!你这两篇散文由于写的“自身真阅历”,它们令人可信。而且您做到了“秀语有骨”很少有故作文雅的描写,能在立意方面有画龙点睛的笔墨。本来,要做到刘勰所云“谈欢则字与笑并,论戚则声共泣偕”是种高难度的功夫,但我在您《第一次出国》和《同学》两篇文章中都感觉到了。“算了吧,大家少说几句,人生在世,谁能没个闪失呢?您愿意掉队吗?”“……阿芳清点人数才发现您丢了,坚决要把您找回来……”,这种人性之美是何等的善良美丽啊!这样一个“阿芳”,不管他是天仙或是凡人,更不管他是哪个国家的公民,他不仅让李炎光永世难忘,同样也会让读者心灵的原野兴起一阵和煦的春风。至于《同学》,更是一篇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的散文。它凄美动人,它耐人寻味,它叫人品读之后久久不能平静,作者对现实生活没有作任何褒贬评议,可是无声胜有声,它清清白白地展示出青丝白发两头之间岁月的嬗变和大变化,这一段历史的“河道”并不太长啊!在巨大的变化中值得人们思索的东西却是太多太多,成绩与问题俱在,是与非议论甚多,但真能说得清楚的是存在的事实,于是尊重事实的作者在历史的这段“河道”上拾起一枚小小的“卵石”,沉着地以羊毫小楷一笔笔描绘这枚“卵石”上时光留下的“青苔”,画出了有情有声有色的一帧水墨画来,供人们欣赏和思考。这样一来,这一帧“画”,也就自有它美学品位价值了。
好文章是花,是引人向上的精灵;好文章也是药草,它可以疗救人精神上的毛病,甚至可以治疗流行的愚症。今古明月一个样的美丽,而古往今来许多优秀文学作品也一直散发着陶冶性灵的光辉,所以它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也会象皎皎明月那样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