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凌晨、下午,总共12小时的时间,终于把同桌力荐的八月长安写的《你好,旧时光》两大本厚厚的书搞定了。然后花了20分钟的时间发呆,几乎对所有人都做了个粗略的评价。所以,想写这样的一篇读后感。
在看这本书之前,有听同桌兴奋地讲这本书里的部分内容,而我最感兴趣的却不是林杨,而是陈桉。陈桉名字的由来,是他亲生父母爱情的开始,那棵恣意舒展的树。呵,其实很讽刺,他和他父亲唯一的联系居然是血缘,如果没有这一层联系,陈桉于他父亲来说,什么都不是。陈桉,这个在余周周的生命里始终扮演着一个引路人的角色。我可以很肯定的说,没有陈桉,就没有现在的余周周。看书之前,我对他的了解始终停留在一个温暖的大哥哥的印象上,看了书,这个印象没有变,但是,陈桉的温暖至少在他29岁之前只属于余周周。我没有办法想象,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冲向有着外公遗体的医院,帮外公穿上寿衣,甚至在寿衣的口袋里放入了象征着尊严的那50块钱。不属于十二岁孩子的老成敏感通通出现在了陈桉身上,他自己说过,在十二岁的尾巴,失去了拼尽全力想要保护的人,所以当他知道这个女孩和他一样没有属于孩子应有的成长轨迹,他就不想让周周变成第二个他,便有了后来对周周的次次指引。尽管,他的陪伴停留在了周周高二的那个暑假(好吧看到那段有点想哭的冲动来着,十年让我的泪点变高了—— ——)。陈桉,很孤独,对任何人,都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即使站在人群中,也始终能划分出明显的界限,他不会让别人进入自己的世界,就算是周周,也只是听过他对自己十几年的人生轻描淡写的叙述,这算是在给周周引路的过程中最大的让步吗?不得不说,当了余周周十年的大哥哥,十年的引路人,真的很称职。其实说实话,陈桉这样的人,确实需要像林杨那样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性格的阳光的女生,他的心已经被那个\"家庭\"弄得结冻了,因此最需要的,是温暖。
这本书里我最羡慕的那个人是米乔,面对人生的最后几年,依然还能和周周再一次打闹,抱着保媒一桩胜造七级浮屠的心态尽力撮合林扬和周周,还有他父亲和那位护士哈哈哈;还能在周周给她削苹果的时候调侃周周;还能开玩笑地对周周的林杨说她先去那个世界帮他们买个房子贷个款……面对死亡仍能这样的从容乐观,虽然是故事,但我无论如何也确实做不到她那个境界,所以羡慕。
而最让我震撼的那个人是詹燕飞,那个从小有着小燕子称号穿梭在各个节目中的主持人,那个从小就知道这个社会的基本准则的小孩子,那个面对自己主持生涯的落幕以及母亲不讲理的责骂仍没有自暴自弃的小姑娘,那个在初中时期就能坚定地对她的同学说出她要考师范做个老师,当个好妈妈,并且郑重地在心里对未来的孩子承诺:\"这样,我就可以将我曾经没有得到的所有的爱与尊重,统统都给你\"的好女孩。最让我震撼的,就是这个承诺。要经历多大的打击,要在多高的云层上跌落才会在十岁出头的孩子的心上定下这样的诺言。
最看不起的,大概就是楚天阔了。暮霭沉沉楚天阔,楚天辽阔,我想,你的父母应该是期望你做个心胸宽广的人吧。而你呢,一直保持着年段第一的位子,当凌翔茜考不好的时候,假惺惺地对凌翔茜说他下次考个段二,而当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连年段第二的位子都保不住,当做没啥事的样儿恭喜林杨得了年段第一,却把考砸的原因一股脑的全部推向凌翔茜。当双方父母以及老师询问你俩的关系时,你居然说:\"我是没意思,她有什么意思我就不知道了。\"真狠啊,有胆子做没胆子承担。一个男人必须具备的担当我看不到。自主招生的考试,凌翔茜被辛锐陷害,以作弊的名义赶出考场,林杨周周蒋川直接放弃考试去找她。而你楚天阔,为了那所谓的轻重缓急继续考试。周周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用也要找,荒唐也要找,如果你当时坐在考场上假惺惺地关心却动也不动,我想你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的。而且这对凌翔茜也很重要\".真不知道你的脑袋长哪去了,对于一个被冤枉作弊的人来说,那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让她知道,还是有人相信她的。而你所谓的轻重缓急,只不过是在自己的利益没有被影响情况下的消遣。可能有人会想,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会怎样。我用周周的话来回答\"如果是我爱的人,我会放弃,如果不是,我不会。\"况且,这种事情发生在我的世界中的可能性为0,我不是玛丽苏,不存在的假设根本没必要想象,没有任何意义。
喜欢林杨是有原因的,他可以严肃地对他母亲说:\"这是我的事,也是我的选择,是对是错,我自己担着。\"而这件\"事\"就是周周。楚天阔,这就是林杨和你最大的不同,当然,对比才能产生美。就像周周说的,虽然这样做很不好,但是,只有对比,才能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从6岁开始看到周周就能对他爸说男人要专一;一年级之后的一段时间直到四年级由于父母的阻拦没有几乎和周周断绝关系;小学六年级就能在周周面前回答詹燕飞的问题,大方承认了自己对周周的情感;初中的开学第一天捧着从法国带回来打算给周周的巧克力蛋糕大哭;初二看到周周的情绪失控并且在周周班级的公开课上巧妙化解了当时对于周周和温淼来说的刁钻问题,并能在那样的场合认真地对刚刚的行为说一声对不起;高一那一整年的愧疚;高二高三甚至可以说是死皮赖脸的追求……好多好多,这样的林杨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存在,虽然比言希的可能性大了太多。林杨是幸福的,尽管在他的人生路的开头,只有余周周不能如了他的意,但到最后,不也承了周周的\"万事胜意\"?林杨那招装醉,真的让我在心里偷笑好久哈哈哈。自己出的馊主意吧,不过如果没有这招,他永远都不会知道余周周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林杨,在确定自己的未来之前,凑齐足够的资本吧—— 总之,你们有着明媚的未来。
林杨后面肯定要接着周周是吧。好吧。余周周,这个坚强的不像话的女孩子。她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坚强,二熊对她背景的把握虽然极其戏剧化,但是她的心理二熊仍可以把握的很真实。周周和辛锐有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想要他们前进,必须要有一个动力,一个目标。而这恰好是他们最大的差别,周周永远不会把事情做得极端,是的,极端。我在这点上和周周一样,必须要有目标才有动力。辛锐甚至可以为了个人去牺牲真心对她好的人,她的形象完全阐释了一句话\"环境造就性格\".在周周的身上,她的性格上我可以找到一丝和她相同的地方,这也就是二熊想要的那个\"共鸣\",所以这本书很成功。周周,祝你万事胜意。
温淼,他说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周周,当你放下戒备,真心想要对一个人好的时候,你就成了瞎子。\"这话说的很实在,特别是用在社会上。温淼也是阳光的孩子啊,喜欢这样的性格,但是他怕努力过后没有结果,这是同林杨最大的差别。不过,人大了会变的,相信他在新加坡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目睹书中各个人物的遭遇,总会让我想到《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面的一句话:\"人们将生命中的错误聚集到一起,创造出一个恶魔,叫命运。\"
还是不可避免的提到《十年一品温如言》,十年,为什么我没有这样为它写一篇读后感。因为写不出来……不知道为什么,真的是写不出来,或许,太爱它了吧哈哈哈。到了大学闲下来再看上一遍一定要补上一篇。十年 带给我最大感触的句子,不是\"除了黄土白骨我守你百岁无忧\",也不是\"得成比目何辞死,只羡温言不羡仙\",绕来绕去只有那一句\"人若有知配百年\".如果我的人生最高目标是和阿衡一样当个贤妻良母的话,那么这句话中的\"知\"则是我的人生规划,人若是得到知己,足以当做良配,度过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