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钱星语读后感
心态
—读《两粒种子的不同命运》有感
六(3)班钱星语
一念之间,决定你是否能成为一棵大树。
—题记
前几天我读了一篇文章,《两粒种子的不同命运》,两粒种子—卷毛与刺球,落到了石头的缝里,在同一个生长环境里,在同一个条件下的它们,结果却不同:一个长成了参天大树,另一个则被刺眼的阳光晒成了粉末。
这两个历境相同的种子,却为何有如此反差之大的命运?
请大家想一想,一个胸有成竹、面对逆境勇往直前;一个唉声叹气怨天怨地,能不有这样的反差吗?有的人认为,人的一生,出身、家境、智商便是至关重要的,但其实并非如此,富家少爷不可能各个都是天才;天才又不可能个个都有出息,所以这些出身什么的,只是浮云。最最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心态“,也就是我们面对生活种种情况的态度。
心态,决定一切。
面对逆境,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心态去面对 — 其一,积极乐观,勇往直前,奋发向上。他们不会抱怨自己的处境,而是乐观去面对。
霍金,这位几乎瘫痪的伟大科学家,铸就了一番都么宏伟的成就!他面对上帝给他的种种挫折,没有绝望,,而是以一种感激的目光回报上帝给他的一切: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窗外新鲜的空气,身边爱他的家人,脑中无限的智慧,他对科学的热爱……他喜爱这个世界,在他眼中,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好啊!他的心永远像那太阳升起的璀璨大地,炙热的心,一颗生机勃勃、乐观向上的心。因为他有这样一颗心,所以他义无反顾地去努力,去拼搏,他坚定不移地去付出自己的汗水,终于取得了最终的成功。乐观,奋发,就是一种面对逆境的积极心态。
而另一些人,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便随波逐流,破罐子破摔,抱怨自己的一切:出生、父母、社会的不公……他们埋怨自己生不逢时,机缘不巧,命运不济。在他们眼中,只有世界最丑陋的一面。当他们看到那些成功者,便会为自己身份的低下而自卑。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僧交给自己的两个徒弟各一个任务。他对第一个人说:\"请你给我带来世界上最恶毒的人。\"过了几个星期,第一个徒弟回来对老僧说:\"对不起,我没有找到那个最恶毒的人。每一个人一生都会犯错,但他们并不全是有意的,一些小偷为了养活家人,或为生活所逼才会偷东西;杀人犯要么是因为理智不清,要么是迫不得已才会伤害他人,其实他们都曾是善良的。\"老僧听了,捋了捋胡子,微微一笑,又点了点头。老僧又请来第二个人说:\"请你带来一最善良的人。\"过了没多久,第二位徒弟也是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他对老僧说:\"这世上啊,根本不存在什么最善良的人,有的只是把自己伪装得那么好,有的虽然现在是很善良,但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将成为有贪念之心的人,其实世上的人,都有邪恶的一面。\"老僧看了看他,叹了一口气,又摇了摇头。
他们两个人有着不同的心态,他们眼中看到的世界理所当然也不会一样。前者充满对世间的喜爱,他对世界有着无尽的感恩,他的目光是美好的,想必他今后一定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后者则以一种对世间不满的心态看尽了世间的丑陋,他不会在意且相信世界任何的真善美,只能独自在怨恨中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