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舞鞋》读后感
秋天傍晚的夜空,干净而明亮,泛着微红,像一件光洁的釉里红瓷,使得街道两旁的树枝以一种恣意的姿态,无心地成了瓷片上的冰纹。在这样一个美丽的世界里,在一个平凡善良的女孩心中,藏着一段成长与爱的故事,一颗梦的种子开始生根,然后发芽……
那双好看的红舞鞋,化作一个美丽的天鹅梦,一直闪耀在女孩心中,让莎莎蜕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同时将引领更多迷茫中的女孩,找到自己追梦的路,看到梦的光点……
李莎莎在阳台上等张茜,把栏杆当做钢琴,享受阳光和无声的乐曲,陶醉其中。每一天,只要看见张茜,李莎莎心中就有耐不住的欣喜。张茜也像小鸟一样挥着手。
“张茜,我看见你啦,我看见你啦!”
“莎莎,我也看见你啦。”
这样的声音每天都回荡在李莎莎耳畔,以至
于久久不能抹去。
李莎莎和张茜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好朋友了,
她们的友谊凝结在那条美丽的项链上,巷子里的花花草草都认识她们,为她们见证友谊的纯真。
她们对着天空许诺,她们是永远的朋友,哪
怕分离,心也永远在一起……
可是她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家境、成绩、相
貌、性格,如此种种,现实的残酷最终将李莎莎的梦打破,她们还是把承诺都留在了角落,然后分道扬镳。任凭李莎莎付出无数汗水与努力,任凭李莎莎默默哀求与流泪……
李莎莎的眼角有一颗眼泪痣,据说因此她很
爱哭。但是泪水洗清了梦的道路,洗清了爱的方向。李莎莎和张茜一起进入了新苑中学,进入了舞蹈队,她认识了初一(2)班的同学们,认识了十一个包括张茜在内的舞蹈队女孩,认识了她敬爱的老师们,活泼的孙小梅、积极的耿乐乐、娇纵的徐青青、文静的郝月月、严厉的涂老师、可亲的夏老师、还有买馄饨的慈祥老婆婆、可爱的小宝……
李莎莎越来越坚强,因为她知道,她不是一
个人在战斗。她没有因为张茜的种种报复而屈服,没有因为涂老师的严厉批评而自卑,她用宽容对待每一个人,用善心回报爱她的人。她刻苦地习舞,为了心中的梦,还有那双耀眼的红舞鞋。
李莎莎一直坚持着心中的信念,她用行动证
明了自己,并且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张茜也以知
己的身份与李莎莎重归于好。李莎莎从未想到会有这样一天,从前的委屈和误解在那一刻一下子烟消云散了。李莎莎觉得自己的眼前好像有一道光芒,曾因为乌云的遮蔽而变得混沌不堪,如今光芒又重新变得透彻明亮,李莎莎的心也变得透彻明亮起来。她紧紧地抱着张茜,好像一件心爱的东西失而复得,心里充满了甜蜜。
故事的结尾写道:帷幕拉开来,音乐就要响
起,站在舞台上的将是一只真正的白天鹅……
把每一滴泪都收藏在心里,时间会把它们孕育成
珍珠,在我们的年华里闪闪发光。
悲伤的时候也要记得在心里种花,这样,即使一
个人的时候也可以听得见花开的声音,“啪啪”,“啪啪”,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原来你拥有了一座花园。
那些曾经的往事,就像洁白的花朵,在我们彼此
最美好的时光里,寂静的开放。
我把年少时遗失的梦珍重地拾起来,忧伤的时候
拿出来一遍遍回想,就像星星点亮天空的眼睛,曾经的梦想也像萤火虫,在我迷惘的青春里轻盈飞舞,照亮每一个黑暗的日子。
做花朵一样的女孩,像葵花一样执着,像百合一
样纯洁,像玫瑰一样热烈——热烈地拥抱生活,拥抱每一个青春的日子。
黄昏的凉风轻轻地吹在她们的脸上,张茜坐在后
车座,晃着两只脚,轻轻地哼着歌。李莎莎心里充满了快乐,她想,生活真好,长大真好。骑到下坡路的时候,李莎莎和耿乐乐两手放开刹车,张茜抱住了她的腰,在三个女孩子的尖叫中,自行车飞快地下去了,耳边只听见风呼啸的声音。
李莎莎忽然明白过来,原来每个女孩子身上都暗
藏着一朵花蕾。有的花开得早,有的花开得迟。但是,无论早晚,花期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每一朵藏在女孩子身体里的花朵都会迎来它的花期,每一个女孩子都会拥有自己的花季。而现在,属于李莎莎的花期已经轰轰烈烈地来了。就像夏老师说的:我看见了一只真正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