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星光下的灵魂 读后感
寻找幸福
——读毕淑敏《星光下的灵魂》有感
(湛江市第四中学 朱田茵)
毕淑敏说,“星光下是容易引发人美好联想的场景,然而在人生的漫长旅途中,更多的人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身心俱疲的旅客,心灵反而无处安放,我总希望将一些感悟拿出分享。”也许,我们既没有美丽静谧的星空,也不能像作者那样久久而自由徜徉在星光给人的美好联想里。但是,我们应该在这赶场似的人生旅途里,停靠在某个驿站,静静地小憩,短暂地思考,给疲惫的心灵一个安静,自由,幸福的空间。
生活中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总是为物质所累。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他的父母就没有间断给孩子们的成长,成才积累强大的后助力。在婴幼儿时期,父母不会忘记给孩子们买几百块甚至价格更昂贵的奶粉,买各种营养品,为给这个弱小生命有了最初最珍贵的呵护。上学了,父母开始操心孩子们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他们不惜用尽自己的青春,健康和能力,牺牲自己的快乐和自由,只为让自己可以成为孩子稳稳当当的垫脚石。让自己的孩子,踩在上面,一步一步登上属于孩子们的人生高峰。他们有的冒着坍塌和爆炸的危险,去煤矿挖煤。被煤灰覆盖住的脸和双手,给了孩子干净光明的大学。他们有的顶着身体的疾病,却依然为
家庭和孩子奔波劳累一生,既是为孩子拥有更好的生存环境,大概也是为了不能成为孩子的负累。他们有的在大山里,用扁担挑出孩子的希望,但是早已挑弯了自己的腰背……孩子的成长史,就是父母的牺牲史。他们受这尘世的牵扯,为家庭和孩子而累。寻找这艰辛里的幸福,请给自己的父母道一声简单而重要的谢谢。
父母有所累,我们有所累。生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我们记住了现实,填满了忙碌,内心深处的真实需要却被渐渐地淡化,渐行渐远。在现实控制下,内心便深陷在一片无尽空虚。我们是群被社会和时间追赶着的人,是被日常的柴米油盐和工作追赶着的人。我们不幸福,因为我们都被追赶着。我们内心充满了喧嚣,很少有那种特别宁静的时刻。我们按着事情的发展正在忙碌着,却忘记了自己的想要是什么。为什么不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它去一场盛大的旅行?我们可以在可以忙里偷闲的时光里,忘掉周围的一切,去认真读一本自己渴望已久的书。让自己的干涸的心灵在文字中旅行,在文字中得到滋润和洗礼。我们可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特意经过一片海滩,静静让海风吹拂脸颊,呼吸着大海的呼吸,享受大自然带给自己的安静。我们可以找一场电影的时间,静静待在自己伴侣的身边,感受这份相守带来的幸福和宁静……让心灵去一场盛大的旅行,寻找幸福的影子。
我们常常没有自己,所以我们不幸福。在毕淑敏看来,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急功近利和浮躁,整个社会围绕在了一个畸形信仰中——“精神=物质”。我们带着面具生活,分裂自己的精神和内心。我们说的和想的不一样,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当着人和背地里不一样,处处弥漫着一种急功近利的喧嚣氛围,每个人都戴好假面具生活,长着了一张饱受欺负的脸。我们找不到自我,又怎能幸福呢?“我们越是看到人性的幽暗之处,越相信它会有出口。在关系的寒冷中寻找温暖,在残酷中争取柔和。不贪婪,不懒惰,不攀比,不虚荣。不长久地沉浸在哀伤中,不为了一己的私利享受,而无限制地向大自然索取。以节俭安宁的生活为满足,不惧怕死亡。”唯有如此,幸福就是长久的、有意义的快乐。毕淑敏写下这些美好的文字,发出的却是忧虑的警示:“为了暂时的物质,顺应大局价值观,将会葬送自己真正的内心理想。”我们在这喧嚣里慢慢迷失了自己。寻找真实的自己,寻找真实的幸福。
寻找幸福,给自己仰望星空的时间,可以是一声感谢的话语,一场专属心灵释放的旅行,一个表现真实自我的机会……我们依然要在这尘世中继续生活,细细寻找着专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