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的兴衰书评
《大国的兴衰》书评
2011200550 沈亚明 公共管理学院
这段时间中,我阅读了保罗·肯尼迪博士的《大国的兴衰》 , 关于这本书的评价,我认为这本书的深度与广度和它看问题的视角就是一种富有想象力的冒险精神的体现。同时我认为这本书更多的是一种思考,一种对民族兴衰国家更迭的定想。
的确,罗马的兴衰、大唐的盛世都对历史的进程起到过难以估量的作用,不过毛泽东同志说的好: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它们太遥远了,用马克思的思想来讲,我们要实事求是。思考发生在我们身边,并即将或正在深刻的影响我们的历史。
世界与中国,机遇与挑战,这是我们所面对的课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几乎都是“有利而美好的”,这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有直接关系。不过在讨论这美好的价值观之前,我必须首先阐述一个事实,国际政治就像一盘棋,每一分钟国家之间都在棋盘上进行着对弈,对弈的目的即为权利,“国际政治是对权力的角逐”,摩根索教授也同时指出:权力,是指人对其他人的头脑和行为进行控制的力量。对于国家来说想要控制他人的关键在于建立秩序。人类的每一个发展时期都有它自己的政治形势,通过各种势力之间的互动,形成一种巧妙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个势力都根据自己的角色演绎着生与死的戏剧,这个“平台”就是秩序,它是“绝对实力者”根据自己的利益建立的一种“生活方式”,“绝对实力者”可以是一个国家、一个组织或者是一个政治联盟,它必须拥有绝对的实力来维持这种秩序,以借此保证自己的利益,而“绝对实力者”是通过能使对方失去抵抗能力的行为产生出来的。显而易见,国际政治生活的主题不是去家乐福购物,也不是学习养生窍门,而是争夺,这个词远和美好联系不上,当然,对于成功者例外。
政治无君子,中国想要获得权力就要去争夺,这就是西方所认为并即将要看到的,只不过中国的争夺不像西方那么“迅速而高效”。就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对于非洲的援助是以最直接的原材料控制和价值观改造为条件的;富有的阿拉伯人更愿意同中国人做买卖,因为我们在卖给他们东西时不会附赠指手画脚;美国把大量剩余的粮食倒进海里,也不愿意救助他国饥民,原因是这么做不符合国家利益。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虽然如此行事并非明智,但不可否认西方人很精明。正是这种“精明和严谨”的态度,使他们对其他的利益分享者格外眼红。没错,这些行为听起来很像„„经商,永远不要忘记,资本主义国家的上层建筑是一群商人,他们发家不是依靠向上帝祈祷,也不是助人行善,那是剥削,哦!说得好像有点太难听了,应该叫获取剩余价值。商人出身的政客自然而然的比较关心这些“剩余的东西”。“当利润率为百分之百的时候,资本家就敢行动起来;当利润率达到百分之二百时,资本家就感冒任何危险,当利润率达到百分之三百时,资本家就感冒上断头台的危险”。想像一下,中国要实现复兴就必然要卷入与这些“剩余的东西的纠葛中去”,而“资本家们”对于这些“剩余的东西”的占有欲绝不亚于一头雄狮对狮群的态度,这样麻烦就来了,中国不可能与西方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又获得最大的利益,从现在来看欧洲已经开始抱怨和抨击中国的贸易顺差了。
西方人发明了科学,但仍信仰上帝,这并不是理智的现象,难以控制的因素就有可能导致出乎预料的后果。对战争的起因有四种解释:土地、财富、人种、
宗教。让我们看看,很不幸的我们占到了三个半,那半个“土地因素”也是因为西方的出生率常年保持在负数。我不是战争疯子,虽然我对军事比较感兴趣,但我所指的“难以预料的后果”也不是战争。对抗肯定会是有的,我认为冷战并没有真正结束,现在只不过是进入了一个“缓和期”,非常的缓和,因为世界需要停止敌对来恢复和发展,核冬天的紧张气氛已经使人们快喘不上气来了,中国也很务实的做出了转变,令西方认为中国是可以合作的。默克尔前一段时间实行的意识形态外交、奥运火炬传递事件和藏独问题就可以看出西方并没有放弃对共产主义的偏见,只不过是现实需要使矛盾最小化了,当现实再次需要的时候矛盾也同样可以最大化,丘吉尔和斯大林的关系就是最好的例子。
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就从石器时代进入到了信息时代”,世界都在惊呼于我们创造的经济奇迹,这个巨大的奇迹是如此耀眼,以至于它已经开始碍眼了。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越来越多的深入到了“争夺”中去,这次的新布雷顿森林会议中国就是以主角的身份高调入位,在重新定位国际利益分配的时候为自身争夺到了有利的一步。此次金融危机的来势凶猛,让人们联想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禁酒令时代”,它让我们知道了纸币原来可以用于生火,作为随赠品,它也给我们带来了纳粹。本次危机波及到了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经济体,过度放任的自由主义消费就像西方的民主一样虚浮,丘吉尔曾讲过:知道什么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管理形式吗,民主!不错对于刚刚经历了两次大战的世界来说,开放自由的经济管理形式有助于国际经济从战争的废墟中走出来,但就像战时经济不能用于和平时期一样,过分的放任也为今天的灾难埋下了伏笔,不过有一个国家例外,老祖宗传下来的攒钱的习惯使现在的中国掌握了主动,但这只是一定范围内的,真正的主动永远掌握在“制定游戏规则的人的手里”,西方这个“绝对实力者”务实的接纳中国,也只不过是为了“快速而高效的”获得利益。
美国之所以强大并不是因为它自身的国力,作为霸权国它掌握着世界上大多数的国民生产总值、政治主导权、军事力量和自然资源,单独的某个国家、某几个国家或者新兴大国根本难以和它直接对抗,历史也告诉我们凡是直接同霸权国对抗的国家都不得善终,当然霸权国也会油尽灯枯失去霸位。权力不会长期产生真空,又由谁来继承霸位呢,历史给出的答案是:前霸权国家的盟国或合作国,典型的渔翁得利,不过只就是事实,比如二战时期德国、日本挑战大英帝国的霸权,德、日死去了,英国衰落了,最终成全了美国。
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就是发展和等待,学习美国的发家史,用一种新的方式应对世界,也学习老祖宗的太极功夫,为未来的挑战作出准备。现在的中国政府也正在做出这样的努力,国家昌盛与否取决于民,古书有云:是以有道之主,将用其民,先和而造大事。
以上便是我对这本书的看法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