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情系国防”主题征文
中卫市第四小学 六(5)班 刘欣然
有一首歌曲叫作《大中国》,开头第一句就是“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每当我听到这句雄壮的歌词时,就会感到无限亲切,无限激动,无限温暖,而且浮想联翩,热血沸腾。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四大发明和指南针,以及令世人瞩目的古代建筑。就是这样的一个文明古国,曾经惨遭外敌侵略,饱受风霜,经历磨难。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西方列强把侵略的对象改为中国,在他们眼里,中国就像一块“肥肉”,可以任意地践踏。英国对中国的侵略首先是从鸦片贸易开始的。为了掠夺中国的财富,他们无耻的把鸦片偷运到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的白银大量外流,士兵萎振,百姓穷困潦倒。
当时清朝后期的政治制度已腐朽不堪。皇帝骄妄自大,沉醉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之中。官场贪污成风,吏治败坏。乾嘉以来,清政府从中央到高级官中,多次揭露出惊人的贪污案件。清朝的军队虽然有八九十万人,但缺额甚多,武器落后,而且军务废弛,缺乏训练,军纪败坏,国防力量十分虚弱,都到了腐朽不堪的程度。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清朝思想界处在很麻木,压抑和沉闷的氛围当中,使所有人没有振兴中华的决心和动力。
南京大屠杀——三十万无辜的南京百姓们,在短短的一周内,成为了疯狂刺刀下的牺牲品,而南京老百姓没有反抗的能力,我们怎能忘!圆明园的毁灭——由于旧中国当时的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因此英法联军来侵略圆明园和来破坏这艺术的精华。他们把园内能拿走的统统拿走,圆明园的辉煌从此消失,成了一文不值的灰烬!这一切我们又怎能忘却呢?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意味着宣泄仇恨,更不是为了反攻倒算,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国民,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
1 神。同时告知世界:不要痴心妄想,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华儿女,在面对外来侵略时,从不退缩,也从不低头,与敌人血战到底!终于赢得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
荣耀渐渐的照亮中国:许海峰射落了中国奥运的第一枚金牌;香港、澳门都回归了祖国妈妈的怀抱;神州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十号都成功发射了;北京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中国取得了金牌51枚、奖牌总数100枚的好成绩;以及今年习主席阅兵式上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我们更加有信心的走向未来,战士们挺拔的身躯,精神抖擞的面貌,激发着我们的决心……
世界最长的古代防御工事——万里长城;世界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世界最低的盆地——新疆吐鲁番盆地。这些一个个的世界之最都是出自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的资源永远留下来。
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要用知识来武装我们的头脑,让我们的国防事业更加强大。我们要拥有国防观念,也就是保卫国家安全,履行国防义务的思想意识,是维护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重要精神因素。“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居安思危,爱军习武、保卫祖国,勇敢奋战”的这三大观念。那国防就是国家的义务,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
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国家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古往今来,每一个国家的国防建设都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问题。
如果说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那么国防观念则是民族生存之魂,国家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重点尚武卫国的思想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爱国热情的重要途径,更是巩固国防的立足之本。在和平年代,我们要更好地普及和深化国防教育,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现代国防观念,达到同心共筑强大国防的目的。并且,应该要在全社会增强国防观念的自觉性。
2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烽火硝烟早已散去战争唤起的民族觉醒,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曾经的民族危亡时刻告诫着我们,要牢记历史教训,勿让悲剧重演。
不同形式的参观,让我们大家都重温了一遍历史难以磨灭的记忆。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革命先烈为民族自由、国家独立前赴后继,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曾经经历的磨难与遭受的创伤,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应忘记。
新生活的宣传,让大家更加珍惜生活的来之不易。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物力支撑、智力保障。在世界多级化发展的今天,要遏制战争,维护国家生存和发展,我们就必须有捍卫和平的盾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人民群众的国防教育工作,争取人人成为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中坚力量。其实,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宣传,最终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国防观念的自觉性,让公众在铭记历史中居安思危、珍视和平,在缅怀先烈中崇尚英雄、爱军尚武。要通过各种载体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的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自觉性。
我们的祖国是每一个人的家,每一个人的母亲,她用她那巨大而又温暖的双手,温柔地抱着我们,细心地呵护着我们,无微不至地哺育着我们。给我们快乐,给我们理想,给我们一个温馨的家……
她虽然呵护着我们,但却懂得怎样爱我们。她不会溺爱,而是让我们在困难之中找到真理。狂风暴雨来了,她让我们自己来战胜恶劣的环境;让我们自己来学会坚强;让我们自己来领悟生命的宝贵……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她在用大自然教会我们一切,让我们明白这世界上的真理。她甚至牺牲自己,让我们尽情探索这世界的奥秘,而她自己早已被战争、污染、贪婪等等折磨得伤痕累累,但她却毫无怨言,哪知道她自己的病在急速恶化,但她的身体却代她向人类呼唤,说不要再战争了……
3 从古至今,我们的祖国又培养出多少的英雄和人才啊!民族英雄郑成功,精忠报国的岳飞;宁死不屈的文天祥;虎门硝烟的林则徐;遥寄血书的陈天华;献身抗日的杨靖宇;维护国家尊言的吴玉章同志……不仅如此,那些大好河山、秀丽的景色,如同人间仙境的地方,桂林山水、天堂西湖、云南石林、吉林雾淞等等都是出自祖国之手。再看看那一本本布满灰尘的古代著作,什么《红楼梦》,什么《三国演义》,什么《西游记》,什么《水浒传》……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它蕴含着世间最美妙的艺术。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有着爱国之志。怎样爱国?爱国凝聚在慷慨激昂、完璧归赵的蔺相如的眉宇间;爱国写在“诗圣”杜甫铺开的白纸上;爱国从“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毛主席口中道出;爱国从勇于直面社会,直面人生的鲁迅笔尖流出。
同学们,爱国其实并不需要轰轰烈烈。对我们而言,抓紧时间去努力学习是爱国;在校尊师重道,在家孝敬长辈是爱国;不做违法的事,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是爱国;锻炼身体,洁身自爱都是爱国。爱家,爱同学,爱社会,爱自我都是爱国的一种方式。做任何事,只要我们态度端正,思想积极,那么,这就是以我们自己的方式诠释爱国!因为,爱国往往就是这么简单。
无论什么时代,爱国都一定有它的内涵。在当今的和平年代下,国旗下的我们昂首挺胸,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风采。当国歌响起,心中总燃烧起一团激动的火焰,爱国,就是如此简单……
爱国其次要确立一个远大的志向,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要立志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成精神文明的国家。因此我们要珍惜和抓紧童年的每一秒,抓紧培养出高尚品德,掌握丰富的知识,为祖国建设、振兴中华做准
4 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