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染出中华五千年画卷,从微雨长安到繁华北京,从兵戈铁马到炮击长空,历史画卷娓娓展开,我们看见五千年泱泱华夏的风霜雨雪,看见如今如愿盛世的江河安澜。万千方阵踏出的脚步声响彻天地,国之利器现世的自豪感震退四方,中国不再任人宰割,她从世界之中重新挺起身姿,乌黑的双目中是大国之自信与风度。
这是我们的中国,是融汇千年传统文化的中国,是不畏艰难险阻拭去血泪的中国,更是党中央坚强领导部署下的中国!
我听见2020的钟声响起,降临的却不是阖家团圆的欢乐,而是肆虐大地的恐惧。冰冷的风吹开窗户,人们在封锁的家中往窗外看去——夜幕是浓郁的黑色。
疫情阻击战的枪声划破长空。再黑的夜空总会有万千星辰,星辰汇聚成星河,散发夺目光辉——人们看到那星河了:随着新年钟声一同响起的,还有那党中央的坚强部署。几乎是同一时刻,人民军队背负着命令奔赴向漩涡中心。那是英雄聚集的城市,那里有耄耋之年的国士无双,有无私医者的气宇轩昂,有人民军队的毅然坚强,有白衣之下遮掩不住的灵魂红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开拓,成为阻击战胜利的利器,人民与政府的相互信任,使得封城封国井然有序;中央政府的果断决策,人民军队的敢打能赢,无不成为华夏大地的最坚实后盾;人们看见以人为本的党中央,看见勇挑重担的人民军队,似乎看见那军装之下不熄的烈火,听见那对讲机之后的铿锵。
这让我不禁梦回雄奇之军跃鸭绿江的壮阔场景。马革裹尸还的烈士们啊,在中朝边境的热土之上,向着心中对和平的热爱与向往,不惜埋骨他乡。漫天火光之下是邱少云同志的信仰,枪林弹雨之间是黄继光同志的希望。70年光阴荏苒,沃土之下的热血仍在流淌,青山之下的忠骨仍在吟唱,那千年沉淀的中国精神顺着鸭绿江水传至五湖四海,成为又一段伟大的起始。但这不应该只是起,更应该是承。承的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是少年肩上的担当。仍记得辛亥革命的第一声枪响落下千年腐朽的帷幕,孙中山先生和万千党员们前仆后继,凭借炎黄子孙不屈的傲骨,开拓历史的新征程。仍记得震耳欲聋的五四风雷,响彻南北的口号喊出社稷飘摇的不甘,铿锵有力的步伐踏出山河破碎的愤慨。陈独秀先生等千百名党员和不屈的中国人民一起,用嘶哑的喉咙在历史中添下壮丽音符。百年救亡图存的呐喊未被历史稀释,孙中山先生激昂的话语尚萦绕耳畔:“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这是先辈的殷切期望,也当是我们砥砺前行之力量。莘莘学子们自当以国之兴为己任,千百年来不熄的星星之火汇成火炬,我们要接过这火炬,承担振兴国家之任。
细看“国家”二字,国中有“玉”,此玉非石之美,而为家之和。有“玉”而安,身体因此安住,大地因此安住,安住在对永恒的祈愿与向往中。史书万卷,字里行间皆阐述“家国”之重。无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楚囊之情,亦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碧血丹心,皆为责任与感触融汇的家国天下。“玉”之外是方正的国字框,这是护玉之利器,卫家之国防。嫦娥奔天而去,则尽展锋芒;蛟龙现于海底,是横槊昂扬;墨子凌于九天,似鸿雁登堂。鹊桥联月,玉兔游疆,夸父逐日,昆仑屹立,鹰击长空,北斗寻路,长缨缚龙,长剑破空。这是华夏千年的浪漫情怀,也是中国最坚实的后盾。翻开历史残破篇页,泛黄边角血迹斑斑书写的是国无防不立的血泪教训:被炮舰轰开的清朝国门,被腐朽击溃的残兵败将......这一切都述说着国防之重,和平之不易。这大地固然繁华,但仍需坚实庇护,这庇护自然应由我们青少年撑起,珍视和平前赴后继应是刻在心底的誓言。国之利器固然强大,但也需栋梁之才不断创新改造,需英勇之师不断实现价值。这栋梁之才英勇之师则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随时准备奉献青春的信仰。
当今社会,积极踊跃参军入伍的学子越来越多,他们如同前浪一般,身后紧跟的是无数排空后浪。这是吾辈少年不畏挫折砥砺前行的大志所在,是吾辈少年脚踏实地奋勇向前的品质所在。在军营中顶烈日涉万水,在“熔炉”中千锤百炼万凿,打磨钢之意志。咬牙刻苦的坚定脚印,是筑就梦与国防的不熄火光。迢迢星河照耀的是奋斗者不倒的身躯,苍苍天空倒映的是奋斗者不灭的精神,皎皎月光反射的是奋斗者不屈的斗志。历史的波澜壮阔惊涛骇浪无法被我们书写,但我们能够通过坚定不移的意志去使每一股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湖海,使每一个信念汇成推动社会的力量。这需要我们将建设国防之观念镌刻于心,将国防观念融入血液,真正明白什么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用心中炽热的火焰点燃腾飞的强军梦想。还记得百年前“小米加步枪”的辛酸历史,似乎只是弹指一瞬间就成为国际赞誉的军事强国。人民军队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黑暗统治,取得许多卫国战争的胜利,终于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政权巩固的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开展工作,人民军队如同浴火凤凰一般涅盘,腾飞于华夏上方。凤凰有力的双翼,是千千万万勇于献身无怨无悔的楷模们组成的,正是有了他们,凤凰才能实现扶摇而上,实现九万里征程。也正因如此,我们要以习总书记“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寄语为根基,将青春奉献于祖国,将眼光投向于世界,用手中的笔书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开启由我们建造的祖国新蓝图,成为辅于凤凰左右的强翼!
“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舵’与‘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无惧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的主心骨,定盘星。”立于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大江东流,纵横泱泱华夏,有身姿挺拔的威武之师,有所向披靡的国之利器,有国泰民安的盛世安稳,而放眼前方,是披荆斩棘劈风斩浪的坚强的党中央,如同利剑出鞘,展开一副海晏河清之中华画卷。皎皎北斗指引行路之方,我们敬爱的党,就是那巍巍苍穹之上夺目的启明北斗,照亮中华更繁华的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