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以为动物是不会有任何感情的,它们只是为了自己而生存,不择手段。我甚至还听说有一只母猫吃掉了自己生下的小猫。连自己亲生的孩子都可以吃掉,动物多么冷血!但是在我读了《红豺》这本动物小说后,我对动物之间的感情有了深刻的领悟。
豺和狼本是天敌,但火烧云却含辛茹苦地养育仇敌的遗孤——狼崽甜点心。它犹豫过,悔恨过,它无法逾越群族的对立;它仁慈过,割舍过,它无法忽视狼崽的依恋亲昵。刻毒的复仇火焰化成了柔情万端的舐犊情深。为了挽救狼崽甜点心,它与猛兽搏斗,九死一生;为了心中激荡的母爱,它放弃了精心挑选的伴侣;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它用生命为甜点心撑起了最后一片安宁的天……是的,火烧云就是这位伟大的母亲。它的两个孩子被狼崽甜点心的母亲咬死了,它原本只想把狼崽甜点心留下当作备用的粮食,但在有了感情后却怎么也下不去手。火烧云和甜点心像一对亲生母女一般,最后为了甜点心能够平安的生存下去,牺牲了自己同大耳朵花狗同归于尽。
这本书我翻了许多遍,每看一遍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火烧云是如此伟大的一个母亲。倾心抚养了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狼崽,而且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我曾经看过许多新闻,有的家长连自己的亲生骨肉都不愿意养,更不要说没有血缘关系的了。我无数次被火烧云感动过,它多么无私!火烧云用生命延续了它的母爱之梦。弱肉强食的大自然很少会有这样的情感。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不求回报的。母爱是世界上最真挚的情感。母爱像丝丝春雨般滋润我们的心;母爱像徐徐清风般替我们吹走夏日的炎热;母爱像深深大海般伟大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