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期认真地读了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共七十三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
读她的文章,你会从她慢慢的叙述中发现自己曾经经历的一些事的影子,她会唤起你尘封的记忆,同时又让你对那些经历过的事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在与亲人、朋友相处的点滴中,流淌的是一首爱之歌。细细品读她的一字一句,你会被她优美的文笔和流露的真情所打动。
一、懂得珍惜身边的亲人,珍惜拥有的幸福。
《目送》这篇文章中,她记述了目送儿子上学,目送父亲去逝的经历。其中经典的语句: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人在生命的路途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平静中透露着的哀痛,让人不甘又无奈。我仿佛也看到女儿上一年级时,矮小的个子背着一个大书包,高高兴兴走入校园,我目送她去校园的情景。现在看着女儿慢慢地长大,内心充满了喜悦期待,可想到两年后她就会考上大学,离开我们,对父母的依恋会越来越少,每每想到这,那种酸楚而又心存喜悦的无奈,瞬间会填满我整个胸膛。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我们能给孩子的只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持,让她自己体会孤独、挫折、失败等种种坎坷,这才是真正的爱,因为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
读《目送》还会让我又一次地感受到送母亲走时的那种撕心裂肺的哀痛,我怎么也不愿相信母亲回到家乡后,仅仅过了四个多月就那样匆匆离开了我们。读《目送》总有想流泪的感觉,为逝去的或正在远去的亲情,挽留不住的是匆匆的生命脚步,能留下的就是记忆;读《目送》懂得了对于生命,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读《目送》有些更深的感悟:再多的遗憾不舍都不过是生命的过程,我们只能往前走,用现在来填补过去的空白和伤口,带着爱和释怀与生命和解。学会去珍惜,学会去爱,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亲人,感受拥有的幸福,这就是对生活的态度。
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了解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异,开阔视野。
她曾说过:最流连爱做之事,就是怀着相机走山走水走大街小巷,上一个人的摄影课。在书中你会随着她的视角走到台湾、走到大陆、走到香港、走到非洲、走到欧洲,了解不同地方的习俗,不同地方人做事的风格,她对不同地方所倾注的情感,眼前所展示的是她对人生深沉的思索。 在《sophistication》这篇文章中,把大陆人和台湾人眼中的香港分析得如此透彻,从香港、大陆、台湾有些方面进行对比,又从她的视角谈了对香港的独特见解,那就是:香港所独有,而大陆人和台湾人不太看得见的,还有一个无形的东西,叫做都会品味。在香港人的都会品味里,sophistication(世故,老练;精巧,精致)是个核心的元素。让你在阅读过程中学会从表面现象去分析思考,也让你真实地感受到香港人生活的精致,做事的老练。
她用细腻的触角撩拔你敏感的神经,唤醒你心中的真情。书中所记叙的孟买的铁轨、金门的地雷、老挝的孩子。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如果说这个世界太大,我们无力去全心疼爱,那么在这么的一霎那,当我们想起那些,那尸体上的干净雪白的布,那随时都可能爆开的炸弹,那站在沙上石上凝望的大眼睛,我们是否会有那样地一丝颤抖。
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在夏日的午后享受一份宁静的孤独,与她相遇,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一颗悲悯生活的心,只有热爱,才能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