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目送读后感】
一本龙应台的《目送》散文集,捧在手上不算厚重,但细细阅读后,书中的内容却重若千斤,令我感触良多。既然我们生命中那些“目送”——至亲至爱的渐行渐远,甚至离去,都注定是必然,那么行孝更需要及时。
自古以来,孝就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而及时行孝更是当今社会人们所必须学会的。
及时行孝,是指孝顺父母不能等,一些于心底许下“对父母行孝”宏愿的人,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衣锦还乡再孝敬父母,从容尽孝,可是他们的千算万算却没料到父母已经等不及那些“来日方长”了。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位2013《感动中国》人物——背着母亲去上班的陈斌强老师。他用感人至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及时行孝的含义。
他如此说道:“小时候,妈妈总是用一根布带背着我,现在,我用它来背着妈妈,妈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但她知道我对她好,我也知道,不管怎样,她仍旧是我的母亲,她说要和儿子在一起,于是我就用那根比我年龄还大的布带,将我和妈妈紧紧地绑在一起,背着妈妈去上班。”深夜一点帮助妈妈上厕所,五点到六点给妈妈穿衣、洗脸、喂饭,再去上课。陈老师也有孩子,可他认为,给孩子的爱,孩子可以理解,孩子也可以等,而妈妈却没有时间等。这岂不是一场“孝更绝伦足可矜”的目送?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有孝的意识,更别提及时行孝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其中第18条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也就是被大家通俗地理解为:“常回家看看”。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宛如沙漏悄悄流逝,让我们从懵懂变得成熟,也让深爱着我们的父母额上眉梢刻上岁月给予的沧桑痕迹。如果说我们对父母的爱是一泓深泉,那么父母对我们的爱便是一片汪洋;如果说我们对父母的爱是一株绿杨,那么父母对我们的爱便是一片茂林。既然知道光阴似箭,为何不珍惜与父母朝夕相处的珍贵分秒?既然知晓,我们又怎能不及时行孝呢?
纵使我们都可能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轮回,我们都可能无奈心酸地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但是,我们可以在再多的遗憾和不舍下,凝住泪光,用充满爱意与释然的眼眸,去目送那些我们生命中最爱的人,去目送那些我们今生今世的难得缘分。
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目送是必然。而目送所教会我们的是:行孝须及时,且行且珍惜。不要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懊悔。
珍惜现在。
珍惜每一个相处的朝夕。
珍惜目送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