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龙应台《目送》1000字读后感
在看完龙应台的《目送》后,终于是领悟到了老友当初在向我推荐这本书之时,事先给我打的‘预防针’,她说看前,记得备好纸巾之类,避免自己到时看至动情处,花容失色,泪水横流,折煞风景的;我当时只感觉,一向严谨的她,突然有点幽默,甚至夸张,以她以前种种‘女强人’之强硬风格,是不能够轻意说出此一番话的;想必是做了母亲之后,心也自然而然变得柔软之缘故吧!
孩子是能唤醒每一个女人内心深处最柔软情怀的,无论你曾经多么,多么的强悍,坚硬如铜墙铁壁,但女人的心始终是水做的,如同坚果,坚硬的外壳,包裹着的,确是一颗柔软的心。
在花了几天时间,几乎一字不漏的啃完《目送》后,再一路的慢镜头回味自己在读到书中的某几节之时,果然几次有着戚戚然,感时花溅泪,悲恸,伤感之意,眼泪不知不觉,黯然垂下,竟浑然不觉的;这就是某些文字能够带给人的,无形精神上的灵动、震憾;其实书中提到的有些感觉,我们几乎都有过一刹那的,只是没有像龙应台那样及时的把它捕捉,记录下来。
有时候,仔细想想,从未离开父母身边的人与长年不在父母身边的人,心态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暗想自己,除去初成年之时,独自去千里之外的异乡工作三年零四个月的光景,一直到结婚生子,几乎是从未真正远离过父母羽翼,视线之下;因而,除了偶尔浅浅的感觉外,是很难体会那种父母,子女长年不在身边的之血浓于水的骨肉分离之憾,之悲恸的;但老友不同啊!自从完成学业后,因家庭环境所迫,再加上当初目光远大,认清形式,‘以其自身学历,在家乡至少也只会混个小职员而已’的平庸,沉寂,之不甘心,毅然,决绝然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最终,也总算是才尽其能,心如所愿,即而顺应潮流,在外落地生根;想想一个农民的女儿,能够获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已是很不错的。只是自古‘忠孝’是很难两全的,如同老友,在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同时,不得不背负于生之父母远离,长久的离别之痛。
人生是充满着太多的不圆满的,上天在安排,你得到一样东西的与此同时,必定是要让你失去一样东西的,得与失似乎永远相辅相成,如同生物链抑或缺憾;如影随行的伴随,人,长长的一生。
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前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小路的这一端,看
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