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龙应台《目送》读后感
对时间的无言,对生命的目送
——读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有感
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 满山遍野茶树开花
这是龙应台先生的散文随笔集《目送》 的三个章节名,连起来读就似是一首隽永清冷的小诗。这本书共收录了七十三篇散文,文字抚过了父母子女的亲情、知己好友的友情、周围世界的植物、动物、风景……用那最细腻柔软的笔触,写尽了幽微处最动人心弦的那种种感觉。读起来,便连呼吸,也充满了共鸣的激动。
龙应台先生的文字,时而锋利,时而温婉,时而脆弱,时而感伤,时而朴实,时而华丽。读她的文字,如冬日晨曦中沾满露珠的青草,带着轻微的潮气和清新,扑面而来。亦如黑暗海面上绽放微光的灯塔,散发温暖的光茫和明亮,照进心房。
感觉《目送》其实是一本记录她生活点滴的散文。在这本书中,她用优美的文字记录了自己作为一个母亲在对待日益成长的孩子时所遭遇的困惑和小小的失落;记录了自己作为一个女儿在面对日益苍老的父母时耐心温柔的守候;记录了自己作为一个采访者所悉心付出的那份亲切;记录了她作为一个敏感细腻的女人在面朝大海耳闻杜鹃时感受到的那份凄楚和伤痛。
在她清新细腻的文字里穿梭,我读懂了太多关于爱的信息。她那支犀利的笔,流淌出的是一点一滴、细微动人的情感。
《散步》一文中,感动于她们为母亲发明的“大字报”;《为谁》一文中,安德烈让妈妈学做的“西餐”浸透着真挚浓郁的爱。在《寻找》、《忧郁》的文字里,我读懂了她伤春悲秋的情怀;在《我村》、《火警》、《手镯》等文章里,我还读出了她眼中的人生百态。
也许是岁月增长,人的心也越来越容易忧伤。曾经视若无睹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也在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迹。开始在乎起父母越来越多的皱纹,也开始担忧起孩子越走越远的脚步。“当我们再不能为过往的遗憾一一买单的时候,彼时的目送就成了眼下的悲凉。”读到这样的文字,竟这样的令人心痛。
《寒色》一文中,她自认为是对“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早有体会的人,可是当别人问她“家,是什么?”的时候,她却突然支吾,不知所云。接着,她帮我们历数了一个个叫做“家”的地方:作为被人呵护的儿女时,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和人做终身的伴侣时,两个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她在《目送》一文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放下书,闭上眼睛,感受她柔软笔触下,与日俱增的忧伤。更多的领悟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不可阻止的长大着,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自己也慢慢成了别人眼里的那个背影。这样的文字,触动我们的心灵,震颤我们的神经。
读散文,是需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的,更需要有一种对散文情有独钟的心境。这样的阅读,才能变成一次快乐的旅行,实现一种深刻的人生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