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读后感
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中心小学徐林通
梦想是绿树,能为你驱散炎热;梦想是光,照亮前途的阴霾,梦想是水,浇出生命的花朵。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梦想。中国梦,它是中国的每个省区,每个市区,每个村,每个家庭,每一个人努力建设祖国的忠实梦想。 今年寒假,我阅读了《走复兴路,圆中国梦》这一本书,由此,让我对中国梦的理解更加得深刻。
《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这一本书告诉了我们许许多多。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当时的旧中国,简直让现在的我们不堪回首。当时,帝国主义的列强看我们中国落后,土地资源丰富,就去不断地掠夺我们的土地、财富。在旧中国,我们到处都受到敌人的欺凌。圆明园就是一个例子。曾经,这是一个美丽而富饶的皇宫,而那时候,英法联军看我们中国人弱又武器落后,就不断得来侵占中国的宝物。他们把圆明园里的一切宝物都占为己有,能拿的拿走,而不能拿走的就全部销毁,留给我们的只有残桓断壁。
不过庆幸的是,虽然我们中国当时落后,但却也有一些伟大的,舍己为国的人士。林则徐就是这么一个人。十九世纪前期,英国为了扭转贸易逆差的不利局面,把鸦片私自运到中国,因此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危害。而为了解决这个关系到全中国的利益的大问题,道光帝派林则徐禁烟。到了1839年6月的时候,林则徐把没收来的鸦片全部堆积到虎门海滩销毁。由此,林则徐成了中国的一名伟人,因为,是他维护中国的尊严和利益。
梦想是一面导航旗,它指引着我们未来的方向,让自己再走未来之路上更加顺畅。虽然现在我们还只是一名小学生,但是,我们也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去成为建设祖国的一份子。让我们也像詹天佑、林则徐那样,为祖国争光。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当前,我们最主要做的是要好好学习,不断去使自己的羽翼更加坚硬,当某天我们能展翅高飞的时候,就是我们去建设祖国,建设自己美好生活的时候了。
“复兴中国”,这是一个多么远大的理想,不过,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断地去充实自己的大脑,不断地去学习更多的本领。长大后,自己的梦想肯定能够实现。也许到那时候,中国就会是繁荣昌盛的一个美丽的世界。
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
——读《走复兴路,圆中国梦》有感
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中心小学颜雨涵
读了《走复兴路,圆中国梦》这本书,我的感触颇多,在刚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内心像刚涨的潮水,汹涌澎湃,过了许久才渐渐平息。
中国梦,每一个人的梦想,每一个民族的梦想,里面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这段故事背后包含了太多的辛酸、努力,一位位革命先烈还为此丧命。但还是无法对当时的腐败局面进行扭转。无能的清政府还与各国签订了各种不平等条约,让可怜的百姓饱受其苦,城里到处名不聊生。这一篇篇不堪回首的过去让我们深刻的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句话的道理。于是,当时的许多仁人义士都揭竿而起,反抗帝国主义们对中国的欺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如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还有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都为中国揭开了我国近代史上反帝斗争的光辉一页。
展望未来,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南海守礁王李文波亦是如此,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寸步不离,有时十几年才能与家人见一面,但他不后悔,只因为心里装着祖国。二十年坚守,他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雨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他也有梦,但耿直肩上责任比天大。他的心里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不曾落下。为了我们的祖国,有一群人,他们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把蓝图变为现实,创造我们幸福美好的未来!
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建设祖国的重担全落在了我们肩上,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好好学习,为建设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