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故事学数学》读后感
数学原本是枯燥乏味的学科,如果不是对数学非常感兴趣的孩子,学起数学来一定都会感到很被动,《读故事学数学》读后感。可是融入了了生动童话故事的数学集,一定会是孩子们的最爱,这种时候,你想不让孩子学都很难。
安宝放学回来看到了期盼已久的书,兴奋的什么都顾不上了,趴在沙发上就开始了快乐的数学之旅···
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家里出奇的安静,像是就我自己在家。换做平时安宝放学回来哪怕是写作业都一直滔滔不绝的说个没完,每一天都有说不完的新鲜事,呵呵!我都觉得如果不让他说话,恐怕都会很难受,真不知上课的时候是怎么忍着不说话的,呵呵!原来不想让他说话居然如此简单:有这样一本好书就足够了!优秀的儿童读物很多,但是能够如此吸引孩子的学习类的故事集,还真不多,安宝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小书虫,这似乎应该感谢这些优秀的书籍,让孩子有了这样好的一个阅读习惯!
现在书中的主人翁数学猴就要闪亮登场了:
巧遇数学猴
猪八戒交了一个好朋友,叫数学猴,说白了们就是一只数学特别好的猴子。因为猪八戒自己数学很差,总觉得数学学得好的人特了不起,所以一直非常尊重数学猴,称他为“小师兄”。
一天,猪八戒跟数学猴学数学时,觉得累了,便想睡觉,可他又怕在睡得正香时,妖怪来把他吃了,就想摆个阵势,保护自己。
他在地上画了一个4*4的方阵,又抓来羊、小熊、兔子和松鼠各一只,让他们替他放哨。猪八戒高兴的说:“哈!有了你们4个卫兵,我就可以在方阵里睡大觉啦!”
山羊和兔子问:“我们站哪儿放哨?”
“这4*4的魔阵有16个方格,让他们站哪儿最好呢?”猪八戒开始挠头。
猪八戒问数学猴:“小师兄,你数学好,你给出个主意,怎么排好?”
数学猴眨巴一下眼睛:“你排方阵是为了睡觉安全,最好的排法是,每行每列都有一名卫兵,这样不管妖怪从哪个方向来,都能有卫兵发现,读后感《《读故事学数学》读后感》。 ”
猪八戒嘿嘿一乐:“原来数学猴也犯糊涂,方阵的每行每列都有一名士兵,那就需要16名呀!我只有4个士兵,不够啊!”数学猴解释说:“我说是每行每列都有一名卫兵,并没说每个格里都要有一名卫兵啊!”
“是这么个理。”猪八戒问,“你说的排法当然好,可是谁会排呀?”
“我会啊!”说着,数学猴就排出了一种排法。
猪八戒认真的看了看,一竖大拇指:“高!果然每行每列都有一名卫兵。”
这不算什么,其实可以有576种不同的排法。
“什么?有576种?”猪八戒瞪大了眼睛,“吹牛!我夸你两句,你就开始吹牛了。”
数学猴并不生气,他问:“我问你,4名卫兵我们一个一个来放,先放上羊,由于16个格哪个里面都可以放,一共有16种不同放法,对不对?”
“对!”
数学猴又问:“当把羊的位置确定之后,比如固定在左上角,这时,最上面一行、最左边一列是不是就不用再放卫兵了?”
“我想想。”猪八戒对着方阵比划,“最上面一行,横着看,能看到一只羊;最左边一列,竖着看,也能看见一只羊。不错,放上一只羊,可以管一行一列。”
数学猴说:“把羊放好后,该放兔子了。这时,只剩下9个格子可供挑选了。”“对,因为最上边一行和最左边一列有羊看管着,就不用再放卫兵了。”
“同样道理,小熊只有4个格子可供挑选,而松鼠只能放在右下角的格子里了,这样一来,一共有16*9*4*1=576种排法。”
猪八戒拍了拍数学猴的肩膀说:“小师兄,数学真棒!比我猴哥强多了。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我走了,还有事。”数学猴说我就转身离去了。
数学猴刚走,几个妖精就拦住了猪八戒,要吃猪肉···
后面的故事更加精彩,可是我不能一一讲给大家听了,呵呵!
针对小学不同学段读者的数学知识掌握情况及思维能力水平,从李毓佩教授脍炙人口的数学故事创作中精选出分别适合低、中、高年纪阅读的内容,并结合数学学习中的典型题目和解法进行数学知识点的归纳总结,而且还配有全彩色插图(低年级著有拼音)。
每册书末附加的《数学知识对照表》,根据不同年级的接受程度,对书中涉及的每个数学知识点进行了难度星级划分,几颗星对应就是几年级,便于小读者或家长结合故事的阅读,强化数学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
安宝现在已经可以独立的阅读,可是写读后感还有些困难,所以我还是先代替他来完成这本应该由他完成的故事集,可是我一直在分享他阅读后的快乐,因为每次他看完都会给我讲述书中有趣的情节,当然也有许多看不明白的地方要问我,所以我也是陪伴着他阅读完这本精彩的故事集,所以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