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不一样的教育 读后感
读《寻找不一样的教育》有感
荥阳六小
禹 璐
“莎士比亚说,世界是个舞台,每个人都要在上面演出一个角色。其实,教育也是一个舞台,我们都在扮演一个相同的角色——教师。只不过这样的扮演,有的顺风顺水,有的磕磕绊绊,有的平常平庸,有的精彩精美。庆幸的是,我们都没有选择放弃。”
前不久读完王维审老师的《寻找不一样的教育》,这段话就深深印在了我的心头。
虽然以前也经常看书,但都是些专业书籍,里面都是对理论知识的讲解,相当枯燥难懂,而王老师的这本书却大不相同,里面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故事,简单易懂,但又让人发人深省。
王老师的这本书分为五个章节:《推开教育的另一扇窗》,《我们需要怎样的故事》,《找到一种最好的表达》,《从事例走向事理》,《发现教育意义的密码》;而每个章节又借助一个个故事向我们叙述了教育叙事写作的意义,怎么写、如何表达、怎样写好以及写作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王老师就是这样借助一个个故事循序渐进地为了我们展开了教育叙事写作的密码,让读者在读故事的过程中,以故事为范例慢慢领悟了什么是教育叙事,教育叙事的特点以及写教育叙事的意义,并掌握了教育叙事的一些基本写作方法。这样,故事不仅为初学教育写作的老师推开了一扇通往叙事写作的窗,而且成为了叙事写作的范本,让老师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可谓相得益彰。
书本是一样的,但教书育人的方法却有很多种。王老师就是这样把一个个散落在教育之路上的故事,用最干净、质朴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下来,并用他那双仿佛能透视教育的慧眼,从那些不被常人关注的现象里,敏锐地挖掘出教育的精髓;从那些寻常的细节里,发现动人的教育力量,让我们读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教育,带给了我们直抵心灵深处的触动和对教育的自我审视与思考。尤其是今天读到其中的一节“我们最终要教给学生什么”时,感触较大。作者提到在与第一届学生聚会之时,他问他的学生,你们都是靠什么小有成就的?结果学生七嘴八舌说了很多,比如从老师那里学会了担当、坚持、诚信、爱心等等,但是没有人提到自己优异的成绩是让自己成功的关键。从而让作者意识到:从某个角度来说,学生的成功只是我们教育目标的副产品,是我们无意之中撒下的一些种子在他们的内心生根发芽,最终葱茏了他们的生命,而我们一直苦苦追逐的成绩、名次,在他们的生命之中却只是一片过眼云烟。
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素质教育,我们除了将知识教给学生之外,还要教给学生什么?我们的教育最终要教给学生什么?我想,不止是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与人为善„„学校一直强调,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重视学生素质的提高,所以,我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让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有礼貌、有规矩、有责任、有智慧,充满正能量的好少年。
书中王维审提到了“文字的力量”,对于教师的成长进行一个追问:什么是教师成长的常春藤?怎样才能体现一个教师专业成长好坏呢?很多时候我们普通的教师都会认为上课得到一等奖的老师非常了不起,因为能够被学校选出去参加比赛的教师本来就是少数,然后要在全区、全市那么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得到一等奖更是凤毛麟角。但是真正能够得到这个命运的橄榄枝的教师能够有几个呢?书中王维审老师提到了“写作”则不同了,无数个杂志无数个平台等着你的文字。写作,其实就是最自己教育行为不断进行的追问、审视、推敲、质疑、批判„„相对于一个教师完整的教育生活来说,文字才是教师成长最后中的底气。这,就是文字力量。所以我们普通的教师不如静下心来,多写写自己的教育故事,多写写论文,积累一定的教科研成果,帮助自己的人生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文中《一斤米的价值》提到我们的教育处于“学生很苦,教师很累,教育很尴尬”的境地。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会:家长口中什么都好的孩子,进入班级之后,我们在心里却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懂礼貌的、卫生习惯好的、爱打架的、顽皮的等等。我们现在的班额非常大,老师耗费在班级管理上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若不是在我们班级,这些孩子我们不必要对他们的安全等不必担负管理的责任,那么他的顽劣就成了活泼,他的乱涂乱画成了艺术欣赏,他的爱发脾气成了有个性,那么一切将变得轻松美好。教育参杂了太多的考核和标准,所以教师绷紧了心弦,活得很累。我们应该调整心态,放下身段,多研究一下怎么样在大班额的情况下,管理好学生,处理好处理好种种问题。同样出现的问题,我们把自己解决的办法、过程写下来,反思一下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就能为以后的文章积累经验和总结;甚至还能给其他教师们分享教育经验,做一个有用的参考。
让我们且行且思吧,这会让我们的教育之旅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