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数学故事读后感(精选多篇)
读后
《爸爸,你可以不一样》读后感
《爸爸,你可以不一样》一书记录了朱凡十八年陪伴三个孩子一起成长的经历,从爸爸的角度分享了他从陪太太怀孕、学做育婴助手、到如何陪孩子玩耍、规划读书、生活教育,最后成为孩子成年朋友的故事和感悟。
在现实生活中,太多的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不是迟到就是早退,甚至是缺席,尽管现在很多爸爸逐渐意识到作为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但是却又陷入了另一个极端“溺爱”当中。这本书告诉我们家庭教育中要父母分工合作,但孩子教养的关键在父亲,爸爸们要勇挑事业和孩子这份“父担”,与孩子妈妈同心同行,本书从待产期的爸爸、做妈妈的育婴好助手、育婴原来可以这样好玩、跟世界大师学早教、孩子眼中的第一个英雄、亲子关系如何保鲜、爸爸的“三围”、要事业还是要孩子、家教核心用什么喂养孩子的心灵、管教“三步曲”、求学还是求分数、帮孩子规划好三件事情、爸妈相爱孩子才有安全感、人际关系“学前班”、爸爸不是开银行的、爸爸的倒计时等方面告诉年轻的爸爸们如何更好的做父亲,才能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
朱爸爸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嘉盈、二女儿嘉宝、幼子承恩,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不一样的爸爸:有信仰+有爱心+有原则+擅长规划+舍得掏时间。“擅长规划”的朱爸爸在还是待产期的爸爸时,他就为如何在孩子的第一步发展中扮演好爸爸的角色,朱爸爸就为自己报了培训课辅导班,学习如何更好的做爸爸,并且结合自身情况制作了《爸爸DIY》手册,为孩子的第一步发展做好规划。“舍得掏时间”的朱爸爸认为教育的第一步不是从学校开始,而是从家庭开始,从父教开始,当别人家的孩子被送去早教中心时,朱爸爸则呆在家中自己跟随书本中的世界大师们学习如何进行早教,自己亲自来为孩子们进行早教活动,为此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育儿锦囊,随后在与大家共同分享;除了育儿锦囊之外,朱爸爸花了更多的时间陪孩子玩耍,他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陪玩是爸爸的义务,学做爸爸要先学会陪孩子玩,爸爸是孩子天然的“玩具”;不过朱爸爸也有忙的时候,这该怎么办,为此朱爸爸提出了大忙人陪玩“小贴士”:要比孩子快一步,由于婴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暂,因此当孩子还在玩这个玩具时,你就要想好孩子接下来会做什么,以此类推,让孩子可以一直玩下去。“有原则”的朱爸爸,
朱爸爸非常注重对孩子“责任观”的培育:即让孩子从小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做一个有主见的人,住家孩子从上幼儿园就拟定假期作息表,无论是弹琴、花湖、还是打篮球,孩子们的课余爱好都是自己在说了算,朱爸爸和他们约定:不需要你们练的有多棒,只要你持之以恒,对自己负责。朱爸爸认为为了未来不遥控千里以外的子女,就要从小打好家教基础,守住为人处事的底线。朱爸爸认为基础有三点:“生存、生活、生命”三大点。“生存”:具备一定的生存技能,学会自我保护;“生活”: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让孩子从小学习洗衣、做饭、理财;“生命”:之人生观、价值观,包括学会控制自我情绪。从以上这些内容我们也不难看出朱爸爸在教养孩子方面是一个“有爱心”的爸爸。
接下来分享一点点儿书中的“妙招”。第一个就是“奶爸”找“奶源”,除了多关心食品安全消息,留意奶粉的厂家情况,以及与其他的爸爸妈妈交流外,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风险分散”:各种奶粉更换使用,不要只买一个牌子,当孩子出现异常情况,要从奶源下手。此外就是如何避免“疲劳战”,朱爸爸按照“奶妈”对孩子的了解为他们夫妻俩制作了喂奶时间表,夫妻二人轮流喂奶,这样就避免了疲劳战,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第三就是朱爸爸婴儿期的育儿锦囊,和幼儿做裸体操,打破中国传统的将幼儿裹得严严实实的方法,取而代之将幼儿放在有阳光的地方感受世界、接受外界的刺激;给幼儿洗澡;学讲儿语,用父式儿语+父爱肢体语言PK母乳+母语;帮BB拍“处女照”,不用闪光,将幼儿放在不同的角度拍,不如说放在床上,头上放上一个软体玩具,父亲拿相机和幼儿处于同一水平线,叫其名字,在孩子回头的瞬间抓拍等;先学趴爬,再学行走,趴爬可以锻炼幼儿手脚的肌肉,以及头、腰、胳膊的协调能力,刺激听觉、视觉,最终可以影响小孩执笔写字的能力和左右脑的协调。书中还有许多妙招,这里仅取这些做分享。
在孩子成年之前,父母的首要责任就是陪伴他们求学成长,这样的爱既不能早退,也不能迟到,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出现,给孩子的爱要恰到好处。作为最后的建议,我们未来的妈妈们,以后在家庭教育中千万不要独揽全局,给未来的爸爸们留点空间,释放点时间,让他们与孩子相处,让他们与未来的妈妈们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