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读《以色列,教育就是不一样》该文后,笔者参考阅读了采自“中国知网”的三篇论文以便进步了解今天以色列教育体制形成的深层原因,这三篇论文分别是: 《以色列教育立国之路与创新策略》(薛华领著) 《以色列民族政策浅析》(刘军著) 《两次世界大战与以色列的建国》(程配璇著) 并查询了以色列犹太民族的由来(见上文附注)。
首先,陈述一下以色列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原文已提及的此处不再赘述):
据2012 年8 月16 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7 所大学中的3 所在学术领域已跨入世界大学前100 强,其中4 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跻身世界大学前30 名。(摘自《以色列教育立国之路与创新策略》原文)
以色列的高等教育成就如此显著,原因有以下几点:
1极为充足的经费投入。以色列总人口800余万,人均GDP 3万余美元,每年投入国家GDP的8%以上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当然,钱多不一定奏效,以色列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在各方面都借鉴了世界各国的国家制度经验,其自身制度相对完善且高效,较高的生活水平与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保证了教育经费能极其高效的用于每一个学生的教育,避免被贪污腐败侵蚀浪费。这与我国(在此特指大陆地区,下文同)每年教育经费占GDP的2~3%且相当一部分被各级政府官员贪污所用形成鲜明对比,尽管近两年习近平主席上台后官场贪腐之风有所好转,但全方位反腐与法律及制度的完善方面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合理的教育资源的分配。1998 年,以色列用于教育的预算占国民总收入的10.6%,仅次于国防预算。其中,92.4%用于正规教育,4.5%用于非正规教育。以色列政府在各类教育中的投入所占比例分别为: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占9%,初等教育占26%,高中教育占26%,高等教育占19%,特殊教育及其他支出占20%,这一方针基本保持不变(摘自《以色列教育立国之路与创新策略》原文)。在教育经费的分配方面,以色列重视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没有轻视学前教育与初等教育,反而将之地位在数据方面提到高等教育之上。虽然以色列的中小学生相比我国同年级学生并不显优秀,但丰富的教育资源及极好的教育环境,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主意识与对权威的反抗意识,这才有了原文中士兵可以拒绝执行军官指令和教授被学生直唤其名的情况的发生。从这一点看,自主思想与挑战意识的培养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与最高目标,以色列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3对教育的崇拜。在犹太人的心目中,教师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神圣职业。在古代的以色列,由拉比构成的教师队伍被誉为“无冕之王”、“以色列的光明”、“以色 列的顶梁柱”,并享有免税待遇。不仅如此,犹太人还把教师看成是本民族的守护者,承担着传播文化、教育子孙的巨大历史责任。在今天,犹太人心目中享有最高权威的人仍然是教师(摘自《以色列教育立国之路与创新策略》原文)。古代以色列民族的流亡经历使得以色列民族尤为注重知识,这里的知识不是狭隘的课本之上的知识,而是保障他们生存繁衍,种族强盛的知识。以色列人独特的崇拜知识的民族文化使得犹太民族尊师重教成风,这也保证了教育的完善推广与延续,也使得以色列人在教育上舍得投入巨大。
以色列现代教育的发达与其建国历史的联系:
1大国之间的平衡术。第一次世界大战为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以色列早期复国组织大体分为亲德派与亲英派。一战中的英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与世界霸主的地位,扶持了以色列复国主义的发展,根本目的在于其要在中东楔下一颗钉子,为日后的进步控制中东,进步联通非洲打下基础。后来经历二战,美国迅速崛起,英国多次的言而无信,使得以色列复国组织转投美国旗下,旧日霸主此时已无力掌控世界,主动让出了中东和亚洲大部分区域给美国掌控。以色列及时地转向靠近美国并利用苏联(苏联二战后想通过拉拢以色列,也为自己进军中东打下基础,同时英美对以政策就以色列是否能建国此时分歧严重,苏联想借机分化英美),获得世界上最强两个大国的援助,迅速完成了自己的工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与美苏的关系先后经历了低估高潮,且深处阿拉伯世界的包围中,受民族文化与当时西方教育观的影响,以色列选择了“教育兴国,军事卫国”的发展道路。
2地区环境的恶劣。众所周知,以色列所处加沙地带,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且以色列建国一直受到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反对,国内原阿拉伯住民也是时常发起反抗。内忧外患,毫无资源与地理优势,唯一能依赖的便是科技武装的军队保卫国家和科技带来的工业化强盛国家。如今的以色列,工业化程度已居世界前列。地区第一。也可谓是被逼出来的无奈。我一直觉得,与其说以色列人(犹太人)是智慧的民族,不如说是被逼的最惨最需要用脑子来保障自己生存的民族。试想原始人类何以在恶劣的大自然中生存?没有虎的利爪,没有狼的钢牙,没有象的高大,天天担心自己被吃掉,原始人类这才学会了动脑,学会了制作工具乃至武器,这才用不发达的肌肉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生存了下来。以色列也是如此,人口不如周边2亿阿拉伯人多,武器上前期也不占优势,只能不断研究战法,普及高科技装备,这才有了几乎战无不胜的的傲人战绩,而这些,都需要教育作支撑。换个好的舒适的没有外敌的环境,犹太人兴许就不会是所谓的“智慧的民族”了。
以色列教育的不足:
读完《以色列民族政策浅析》一文后,笔者总结了以色列教育的以下几点不足:
1教育资源在民族分配上的不均。以色列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为了维护犹太民族的地位,对其他民族采取了剥削打压的政策,这一点在教育上较为明显:
以色列是一个以犹太、阿拉伯两大民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截至 2003年底, 以色列总人口为 674.84万人,其中,犹太人口为 516.54万人,占以色列总人口76.54%, 与 1949年相比净增长 415.15万人;阿拉伯人口为 158.3万人 (不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阿拉伯人口),占以总人口的23.46%,与 1949年相比净增长 142.39万人。由于阿拉伯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超过犹太人口的自然增长率甚多,且从海外移居以色列的犹太人口总体上日益减少,因此预计未来以色列阿拉伯人口的数目和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预测,“到 2015年阿拉伯人口将达到 181.4万人,到 2025年将达到 232万人”2001年, “阿拉伯人口占总人口的将近19%,而以色列政府各个部门一般只把不到 7%的预算拨付给阿拉伯人。福利部拨付给阿拉伯人的预算为 9.8%, 教育部拨付的预算为 3.1%。”(摘自《以色列民族政策浅析》一文)。民族观念的狭隘性,使得占以色列总人口约1/4的阿拉伯民族群众,不能真正的为以色列整个国家作出贡献,这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是以色列教育的一点不足。
2过于注重科技的发展。诚然,科技是以色列取得今天成就维持以色列国防安全的重要原因,但以色列所获诺贝尔奖,却鲜少见文学类等其他奖项。一个民族如果只是保持原有文化,而不大力发展新的属于自身的可以推广的文化,这个民族我可以预判,即使拥有再多的智慧,也会消亡。当然会有人反对,天天在刀尖上过日子,哪还有心情写诗?这没错,上天是公平的,给了以色列人发达的科技,却没有给他时间来繁衍推广自身的文化。以色列若偏安巴勒斯坦一隅,不开放自己的文化并始终排斥阿拉伯文化,这个国家领土将永远局限于中国的一个县那么大,纵使他用武力扩展领土,那也维持不了多久,古罗马,古迦太基,蒙古帝国哪个不曾是能征善战?结局如何?不言自明。以色列对自身文化的发展是极其迫切的!
3并不成功的民族教育。中国的多民族平等政策的实施确实是人类史上罕见的事情,也只有中华民族才有这样的胸怀来办到这种事。以色列从社会方方面面打压主要敌对民族——阿拉伯人,始终做着与2亿阿拉伯人干大仗(核弹就是为了对付比自己多得多的阿拉伯人准备的)的准备,这种狭隘的民族观,必然会成为以色列向前发展的阻拦。一个民族,如果学不会正确地对待对手,只会用贬低,打压的方式来应对对手,那么这个民族的心胸肯定宽广不到哪去。历史上许多民族间互相征战,胜利一方往往用屠杀的方式拉宣泄自己的仇恨和恐吓对手,但结果却是冤冤相报何时了,不知道多少这样的民族因为狭隘的胸襟被历史无情的抛弃。以色列以犹太民族为主体,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甚至在现代社会,犹太家长仍十分反感子女与阿拉伯民族恋爱,这份胸襟,让人真的怀疑只有科技成功的以色列教育真的是一个成功吗?
综上,以色列教育的优点在于资源的大量的投入和有效的分配,带来了科技的繁荣和经济的超高速发展,但在历史文化以及对待其他少数民族方面还是有缺陷的。以色列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优先发展教育用于科技的进步,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方面,但我们不能照搬800万人的经验,我们还是要坚持探索自己的路子,选择适合14亿人的教育发展之路。作为大国,我们要有大国胸怀,也希望以色列作为一个小国能重视自己的民族价值观的建设,这样才能真正有机会实现和平,发展成为一个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