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在以色列,从家庭、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到当兵,都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孩子在开放、自由的环境长大,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勇于挑战真理,让只有800多万人的小国在20年内诞生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军队更成为战无不胜的劲旅。
以色列也是新创之国的代名词,是除了美国硅谷之外,创业氛围最佳的地区,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创公司,人均创业世界第一,吸引国际大厂积极投资、挖掘人才。
今年5月6日,以色列刚刚庆祝建国66周年,遍地传唱着国歌《希望》。就是这份希望,不管经历多少挑战,让犹太民族坚持下去。
20年10个诺贝尔奖
24年前的以色列,建国42年,只有400多万人口,经济连续几年负成长,庞大军事支出让财政吃不消,失业率也逼近10%,整个社会充满不确定性。20多年过去了,今年以色列的人口超过了800万人,经济规模是建国时期的50倍。这些年,以色列更陆续创下许多世界第一:全国人均研发支出世界第一(国民研发支出占GDP达到4.5%,高于日本的3.2%、美国的2.7%)、人均工程师数量世界第
一、专利申请数量世界第一。
小国以色列更盛产诺贝尔奖,过去20年,又多了10位得主。从建国迄今共有12位获此殊荣。“新创企业之国”,也是以色列的代名词。调查显示,以色列是除了美国硅谷之外,创业氛围最佳的地方。
20年前,以色列高科技创业之父瓦狄(Yoi Vardi)投资全球第一家网络即时聊天软件ICQ,19个月后就被美国线上(American Online)并购,自此,以色列发展出“硅谷新创模式”,每年新创公司数量甚至曾经比硅谷还多。目前800万人口中,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创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总数更超过欧洲。愈来愈多国际企业在以色列设厂或设立研发部门。英特尔已是以色列最大的私人企业,员工将近1万人。而微软、Google、IBM、摩托罗拉和苹果也都设有研发中心,光苹果就在以色列的3个城市设立了实验室。韩国三星也大动作,除了研发,还将其三大创新育成中心之一开在以色列。 2013年,外国公司共花费8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公司,比2012年增加48%。许多外商看上的就是以色列的人才与技术。这使得以色列人才水涨船高。20多年前,一个有经验的工程师薪资仅1000多美元,现在已直逼硅谷,一个5年经验的软件工程师,每个月薪资加福利可达7000美元。 培养人才与脑袋
以色列的义务教育从5岁~18岁。18岁以后男男女女都当兵,当兵比起上大学更重要。在18岁以前,学习环境是非常自由与开放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不是游戏就是玩耍,小学生没有太多功课,每天下午1点半就放学回家。中学生也是三四点放学,没有补习班可去。
或许18岁以前的教育太过自由了,导致以色列的孩子在各种中国人重视的国际竞赛中,通常没有拿下好成绩。例如以色列在OECD评鉴学童学习能力的PISA中,远远落后。最新调查数学只排41名、科学只排41名、阅读排34名。 但明明以色列的科技成就、新创公司与诺贝尔奖这么多,怎么中小学生的表现一点也不出色?难道他们长大后,“突然”变聪明?想要了解以色列如何培养出“人才与脑袋”?必须先了解它的文化。
以色列除了75%犹太人外,其余还有阿拉伯人和少数民族。至于犹太人也是来自70多国的移民,因此它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也像个“大熔炉”,多元与开放是以色列一大特色。希伯来文中Chutzpah,其他语言里没有,意思是“斗胆,不畏强权”,正代表犹太人的性格。
知名哈佛大学快乐学教授班夏哈,在2012年制作“Israel Inside”中特别提到这个字,是“不接受别人给你的答案、挑战真理、直接、当别人都反对,你还是执意去做”,事实上以色列的教育就是希望教出追求真理的孩子。这与环境、文化有关。
以色列社会,不太有阶级或权威。在以色列建国前,第一批犹太军人是没有军阶的,直到现在,士兵看见长官也不用敬礼,下属甚至可以否决上司的命令。 第二个教育重点是培养动手做的孩子,即知即行,比只说不做更重要。希伯来文中,学习(Learn)和教导(Teach)是同一个字,引申的含义是,得到知识后,要分享出去,或是有了点子,就要做出来。班夏哈认为,以色列学生是全球出名的有创意,他在跨领域学院(IDC)教导“正向心理学”,第一堂课后学生觉得非常有趣,认为能够启发小朋友,立刻就将这堂课改编为“儿童版”,放在YouTube上教导更多年纪小的孩子。
起步慢也能赢在终点
位于首都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最早创建的大学之一,包括创校的董事爱因斯坦,就有7位诺贝尔奖得主来自希伯来大学。该校还特别修建一座“诺贝尔墙”,陈列这些校友的照片。
很多人都曾请教过希伯来大学校长班萨森,为什么以色列建国60多年,就拿了12座诺贝尔奖,其中10位是过去20年内诞生;而全球诺贝尔奖得主,每5位就有一位是犹太人?他总喜欢这样回答:“教育观点不同,犹太人喜欢创新,并将点子付诸实行,从家庭到学校皆如此。”
附注:
犹太和希伯来有什么差别?
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犹大人和犹太人大体上指的是同一个民族,只是在该民族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叫法,其中也包含些微的差异。
犹太人(希伯来语:)原来是居住在阿拉伯半岛的一个游牧民族,最初被称为希伯来人,意思是“渡河而来的民”。根据圣经《旧约》记载,他们的远祖亚伯拉罕原来居住在苏美尔人的乌尔帝国附近,后来迁移到迦南(今巴勒斯坦一带)。他有两子,嫡幼子以撒成为犹太人祖先,而其与侍女夏甲所生的庶长子以实玛利的后代就是阿拉伯人。《古兰经》中也承认亚伯拉罕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以色列人的名称是希伯来人征服迦南的过程中开始出现的。据《创世记》载,希伯来人的第三代祖先原名雅各。一天夜里,雅各与天使角力,获胜。天使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同神同人较力,都得了胜。”从此雅各便以“以色列”为名,意为“与神角力取胜者”。后来,雅各娶妻纳妾,共生了12个儿子,并发展成12个部落,统称“以色列人”。
到了公元前1025年,以色列人建立了统一的王国。公元前933年,统一王国分裂,北方10支派组成北国以色列,南方的犹大支派与便雅悯支派组成南国犹大。公元前722年,北国为亚述所灭,10个支派或流散异邦,或为外族同化,史称“失踪的10个支派”。
据《圣经》记载,雅各弥留之际在预言其后裔的未来时曾说:“犹大啊,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敌人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万民都必归顺。” 这就借雅各之口预言了犹大支派的兴盛与延续。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沦陷,南国犹大国灭亡。以色列人沦为“巴比伦之囚”。在流放的过程中,他们的生活习惯、民族意识和宗教感情与当地人迥然有别。波斯帝国消灭巴比伦后,犹大人被允许回国重建耶路撒冷圣殿,以后犹大国相继沦为希腊和罗马帝国的属国。最终因起义反对罗马人,公元前70年耶路撒冷被罗马大军攻破,圣殿被拆毁,犹大人被迫流落到世界各地,开始自称为犹太人。
“犹太人”(Jew)来自希伯来文“犹大”(Judah)一词的希腊文与拉丁文译名,最初只是希腊、罗马人对犹太人的蔑称,后逐渐为世界通用,失去贬义,凡以色列民族留存下来的后代均称为“犹太人”。于是犹太人与希伯来人、以色列人一脉相承,沿用至今,成为对这个民族的统称。。
拥有高度自主权的犹大国被西方的入侵者称为“犹太人之邦”,即犹太地,只是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对这块帝国的领地,罗马皇帝仍然担心那里的“犹太性”会有所发展,故而采取了一项看来是表面的但却具有实质意义的措施: 皇帝哈德良把这个行省的名字由犹太地改为巴勒斯坦——很显然,其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忘记这块土地与犹大国民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