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得有多爱,才敢跟天对局甘愿做劫?
蓝色二海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最近两本书特别火,一本是《万历十五年》一本是《天局》。今有幸拜读了《天局》中最火的这篇\"与天下棋,胜天半子\"五味杂陈,却很是佩服。
故事讲得是一个棋痴名叫混沌,对棋痴狂成魔。大雪封山的一天,混沌偶入迷魂谷竟然与老天爷下了一盘大棋,为了不输给老天他甘愿化身做劫。混沌成为棋盘上的黑子,整盘棋局才算是赢下老天半子。
说实话,在精神上很是佩服混沌,但心中不免问了一下:得有多大的爱,才愿意舍生取义?
他爱棋,棋占据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棋可以陪他作伴,抚慰孤独,充当精神寄托,甚至教会他如何专注。混沌铭记各个时代的棋谱,棋家高手,甚至是棋局的细节,他好强不服输,刚毅执着注定了他的人物命运必然是悲剧的走势。所以他内心是甘愿化作半子只为与天比高,结局固然他赢了老天,精神上固然是让人佩服,即使成为佳话那又怎样?也许正是这种精神勉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执着前进的人,才有社会的进步吧!
人若都如此,生存何其艰难!
《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非常喜欢混沌这种不服输人定胜天的精神,所以他不断想办法给自己铺路,明眼人都看得出他的能力,即使他不通过关系举荐也能平步青云,只是他看破的太晚。祁同伟和混沌命运何其相似,但又不同。祁同伟执着于飞黄腾达的官场晋级,他剑走偏锋误入旁门。混沌执着于下棋,他执着勇敢,传承一代宗师。总归是他们都不肯放过自己,给观者留下一地唏嘘和满目苍夷。
有时候想想,这种对官场、对下棋的狂热还真不是一般二般的追求,也许每个人都有执念。这种愿意为执念生为执念死的精神状态,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只有这个专注的东西才是我们真正的精神支柱,我们宁愿牺牲自我也不愿意让那个支撑我们精神、信仰的东西垮掉!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总说的\"精神永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