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战辉,你是当代英雄
大学生洪战辉的事迹在无数读者和网民中引起强烈震撼。对此有些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洪战辉不是时下受人追捧的财富新贵,不是人们投以钦佩目光的科技精英,不是华灯下被人前簇后拥的明星大腕,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一个历经生活磨难的青年人,而类似者在全国何止一个?
但洪战辉所激起的震动,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股心灵的冲击波正在四处扩散,正在感动与激励着更多的人。这说明,在我们这个价值趋向日益多元化的时代,无论戴上能人强者宝冕的人有多少种,那些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的勇士,仍然具有崇高的精神魅力,仍然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英雄,仍然能够感动鼓舞人们,使人的精神得到洗礼和升华。
洪战辉通过新华网再次公开表示,他不接受任何捐款,任何人不得以他的名义从事募捐。他认为,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他接受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洪战辉的这种追求,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崇高的人生追求,对那些逆境厄运加身,总是觉得低人一等,自嗟自伤、怨天尤人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人生价值的多元化,不是单纯的成者为王。有积极意义的价值观总是互相充实,共同丰富社会主义的人生价值观的。在全国上下都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的时代,财富精英们驰骋商海,创造财富,当然令人敬仰;知识精英们勇攀高峰,在科技领域不断为国争光,科技强国,理当得到敬重。受到群众喜欢的文体明星也是如此。但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那些由于种种原因而家境贫穷、身处逆境的人,是微不足道和暗淡无光的人。面对逆境,不绝望、不自弃、不自卑,慨然与惨淡的命运搏斗抗争,进而改变命运的人,同样是进入精神殿堂受人敬佩的人,是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的奋斗精神,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升华。
洪战辉的事迹对广大青年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价值。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我们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有一部分人要暂时处在贫困当中。党中央目前正采取措施,大力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人还要在贫困和逆境中生存。面对这些人们不愿接受的现实,是选择消极逃避,还是奋起抗争,实际上是选择了不同的人生。洪战辉的事迹告诉我们,选择逃避,于事无补;奋起抗争,人生才有希望,生命才有价值。
对于逆境厄运,当代青年不应自嗟自伤,而应该像先贤教导我们的那样,学会对自己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坚持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的。如果广大青年朋友们都能像洪战辉那样,无论如何艰辛,都能承担责任,永不言弃,自重自尊,战胜困难,我们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必将越来越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会提前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