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自古以来,孝就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古有孟郊“唯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有孟佩杰八岁挑大梁,感动中国。
八岁的她还没有灶台的高,就拿椅子来垫脚,她经常摔倒,刘大妈问她疼不疼,她十分坚强地说不疼。
我们要学习她持之以恒的顽强。小时候,她还没有灶台高,每天就踩在小凳子上生火做饭,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但从没喊过疼。晚上放学回来,匆匆赶回家做饭、做家务,服侍她妈妈睡觉。每次全部完都得到点以后,然后她才歇下来做自己的功课。十二年来,一直是这样,从未间断。孟佩杰姐姐的打动了我,十二年的,让孟佩杰学到了坚强,同样,让我们也学到了这种不懈,对待每件事都要努力,不放弃每一件事。努力把这件事做好,,就能成功。我们相信有一天会出现奇迹的。所以,面对困难,不,坚强面对;遇到挫折,不放弃,勇敢面对;遇到矛盾时,不回避,努力面对。
我们要学习她尊老助人的品格。一次同学过生日请吃饭,孟佩杰舍不得喝饮料,就把自己那瓶悄悄地装起来,找了个借口提前离开,急匆匆地跑回家给养母喝。()为配合医院治疗,孟佩杰每天要帮养母做个仰卧起坐、拉腿次、捏腿分钟……每天,我们都能听到要“尊老爱幼”,一个女孩,能如此的敬老爱老,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也要学习孟佩杰这种尊老助人的良好品格,当小朋友受伤了,我们过去帮帮她,或许她会快乐,我们也会快乐;当我们的父母老了,他们毕竟是养你、爱你了一辈子的人,长大了,我们也要向孟佩杰姐姐一样去尊老、爱老、孝敬他们。遇到困难时,想一想爸爸妈妈怎样帮助你、爱你的;遇到挫折时,想一想你怎样帮助受伤的小朋友;遇到不顺心时,想一想被你帮助的人的快乐……让自己变成一个快乐助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