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学习洪战辉读后感
做洪战辉那样的“普通人”
洪战辉一再表示,他是一个普通人。在小不点的眼中,“哥哥并不特别”。而在长沙的一位受访者看来,洪同学身上那种令无数人为之唏嘘、称羡的道德力量,却是源于他“透彻的淳朴”。
但是,洪战辉的“透彻”,又岂止表现在他身上的那些天然淳朴的品质上。
在给网友和读者的一封公开信中,洪战辉说:“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我所有的思维和做法也是一个普通人的。”
这样的谦逊与淡定,又何尝不是让我们感动又令我们汗颜的“透彻”?
我们没有丝毫理由怀疑洪战辉的真诚。在他身上,你找不到半点虚妄、骄奢、自矜与矫情。在洪战辉眼中,一个“普通人”就是一个愿意并且敢于去尽他应尽责任和义务的人。当我们意识到,一个人不过是去履行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必须“拿出勇气来”之时,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感想?
也许,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市场社会里,要做成一个“普通人”,真的需要一点勇气去承担他应尽的责任,履行他法定的义务。然而仔细一想,一个自觉履行义务、敢于担当责任的“普通人”,不就是一个大写“公民”的标准形象吗?我们学习洪战辉,不就是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吗?
学习洪战辉,做一个自立、自强、自尊的现代公民;学习洪战辉,做一个勇于担当、自觉履责的现代公民。当每一个人都能像洪战辉那样生活,我们才能被还原成公民社会的一个个“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