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董存瑞的故事》是一个很奇怪的故事。看完后我才明白这本书讲了董存瑞在党的培养和革命战争的烈火的锻炼从一个贫苦倔的强的孩子成长为自觉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过程,歌颂他艰苦奋斗,英勇作战,最后为解放隆化中学而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事迹。同时也真实地体现了我国军方的那么一股劲儿,那么一股革命热情。
在这本书中,我有两个最喜欢的部分。一是他埋土炸弹炸地主刘大肚的事,二是他是成为模范爆破手的事。下面有我来讲这两个故事。
一天,一大早,董存瑞和几个要好的朋友用镰刀在刘大肚家祖坟的供石下挖了一个洞,把他自制的土炸弹放了进去,又用土盖上。然后又在土炸弹的捻子上接了一个香头。过了好一会儿,刘大肚带着一家老小来了。董存瑞煞快地点着了香头,带着小伙伴翻到了沟里。当刘大肚一家正围着坟包叩头时,土炸弹“砰”的一声炸了。这下可好,盘、碗、供品一起飞了起来,哐啷哐啷地往他们的脑袋上砸,砸得他们像面条一样瘫软在地上。几个狗腿子赶紧把他们拖回家去。
现在由我来讲第二个故事。一天董存瑞他们练习爆破。练习地点是一个废弃的小车站旁边。车站旁边有三个日军、伪军留下来的碉堡。
董存瑞他们的任务就是炸掉这三个碉堡。当一颗红色的信号弹在空中“啪”的一声开了花时,他像离弦之箭一般冲了出去。紧跟着所有的机枪和小炮都跟着吼叫了起来。在这些武器的掩护下,他很快就让前两个碉堡来了个底朝天。最后一个碉堡是半圆型的,即使炸弹放上去了也会滑下来。于是董存瑞往碉堡的“嘴巴”(枪眼伸出的地方)里塞了一个炸弹。于是最后一个碉堡也粉身碎骨了。
读完了这本书,我觉得董存瑞是一个勇敢、机智、聪明的人。我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要向他学习。譬如学习上碰到困难时不要惧怕,勇于克服,战胜困难。生活上碰到别人的嘲笑、讽刺时要机智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