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全国劳模李计文的事迹介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当今这个私欲横流的社会里,还真的存在着这样一位朴实无华、一心为公的孺子牛,而且还生长于我们中国电信,就在我们的身旁。彷佛这样的故事只存在于儿时遥远的记忆,存在于小学老师口中的谆谆教导。当“雷锋叔叔”曾经那么熟悉的称呼逐渐消浅、远离我们的脑海,当“为人民服务”这个词语已变得模糊不清,当“人民公仆”的份量已无法辨别真假,当我们的思想正在被贪婪和彷徨吞噬着,李计文那无声的行动象一道闪亮的火花,锐利地划破我们心中的黑暗,惊醒我们与生俱来却正逐渐沉睡和遗忘的共鸣。
“说句老实话,我从小就没有想过做伟人,也没想过干什么大事,就是平平常常地工作”,这是李永生对自己人生的诠释,这也是世界上最朴实简单却最深刻动人的箴言。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其实是最难的,也是最不平凡的。最让我记忆难忘的是李计文还是保德变电站的一名值班长。7月的一天,他交班完毕回到宿舍,忽然听到变压器的嗡嗡声有些异常。凝神细听后,他拔腿就往设备区跑。到主变旁边后,他发现主变所有冷却器停止运转。这时,当值运行人员也赶过来了,说主控制室并未报警,也没有任何显示故障的信号,在场的人一时无法判断冷却器突然停运的原因。 情况很危急。如果强油循环风冷变压器冷却器停用超过1小时,就意味着主变要被迫退出运行。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李计文分析:可能是冷却器电源出现故障。经过细查,果然是冷却器电源接触器下引线烧断。他想办法从附近引来电源,保证了部分冷却器运转,避免了一起主变停运事故。
这时,大家才想起来:李计文已经下班了,为什么比值班人员还来得快?李计文笑笑:“我听惯了变压器的声音。今天觉得声音不对劲,就赶紧过来看看,哪里还顾得上自己值班不值班。
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在我心底感动良久,竟然有如此细心、如此竭力为企业利益考虑周全的心思!这是一名赤诚的员工在为中国电信奉献他全部的智慧和汗水啊!而现在社会上一些挖空心思揩企业油水的人,站在李永生面前,是何等的矮小和卑微。企业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需要像李永生这样的千万员工用心呵护,才能强壮成长,才能为我们撑起一片保护的绿荫,我们也才能安然的无衣食担忧,享受美好人生。
只有一个充满人情味的伟大企业,才能孕育出李计文这样赤诚的儿子;也正是靠着这么优秀的儿子默默耕耘,我们的企业才越来越走向辉煌。李计文,带给我们最质朴最纯粹的感动,带给我们无价的思考,他用他无声的行动,在我心中留下一道永不磨灭的闪亮标记,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中国电信人,我要用我的全心全意,把我的家装扮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