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当自强——电影《复兴之路》观后感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电影《复兴之路》给我们讲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历史和璀璨的中华文化,给我们强烈的震撼,而且电影里没有播演员表,这也是给我们的一个暗示——无论什么年代,都会涌现出许多无名英雄。我们要勇于当无名英雄,不要被争名夺利的资产阶级思想控制,实现精神思想的升华。我更感觉《复兴之路》对烦躁的内心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冲击,而且我更觉得中华民族的儿女为了民族的大繁荣,更应该自强不息。
电影《复兴之路》她以全面的历史概括性和全新的艺术创造力,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从1840年到2009年一百六十九年的灿烂历史。重现了中华民族在困境中崛起、在奋斗中前进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道路,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
她是一部永恒的光影史册,记录着中华民族一百六十九年峥嵘岁月中的沧桑与绚烂!
她是一尊不朽的记忆丰碑,镌刻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历程中的英姿与豪情!
她是一块精琢的艺术瑰宝,绽放着复兴凯歌中历史的精魂与时代的魄力!
曾经,神州大地文学之风盛行,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唐诗宋词大作迭出;曾经,神州大地礼仪之行闻名,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炎黄子孙重礼诚信;曾经,神州大地军力之强称雄,元军铁骑横踏欧洲,明朝巨船横跨西洋„„
然而,当国人还自居为是世界的中心时;当国人还自诩为泱泱大国时;当国人还自以为神州地大物博时„„欧洲诸国却在工业革命中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并且迅速超越了东方文明。当欧洲资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时,他们便把目光瞄向了资源丰富的东方亚洲国家。于是,英皇派出使者到当时还很强盛的大清朝,请求与其通商。然而,乾隆皇帝却以‘天朝物产丰盈’为由拒绝了。中国与世界给予的第一次机会失之交臂。
当国门被打开时,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坚船利炮之下,从此中国的灾难降临了„„在列强的武力威胁、打击之下,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国辱权的不平等条约,使本就落后的华夏大地的现状雪上加霜,沦为了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状态„„
五千年的光明,五千年的荣光,五千年的辉煌,在西方的枪炮声中,蒙上了一层暗淡的屈辱的灰烬。“国破家何在?”当中华大地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是,无数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前赴后继的为了解放中华的事业而奋斗:谭嗣同、梁启超、孙中山、毛泽东„„无数的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仅过一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于迎来开了今天这平淡而幸福的世界。 经过近代中华儿女的拼搏,中国走上了复兴之路,遇到了回归世界领先地位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8%,2009年中国GDP为49093亿美元,居世界第三。2010年上半年中国GDP已超过日本,现居世界第二。“嫦娥”的升天,也使中国稳居世界航天第三位,卫星发射次数占世界总数的17%。中国并成功在2008和2010年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2010年 中国的综合军事力量排名位于世界第三位, 中国的综合国力排名居世界第四位。
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人民经历了多次磨难。九八年洪水泛滥,零三年非典入侵,零八年汶川大地震,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中国。不同时期,领导人出现在最前线,带领我们在困难面前依旧自强不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的品质和精神,足以让国人自豪,叫世界震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让人民失望,没有让世界当成笑柄,抗击了洪水的肆虐,抵制了非典的横行,抵抗了大地的怒吼。
复兴之路里面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胡子很长的老爷爷,穿着单薄的衣服,声嘶力竭地念着古文。老爷爷很不易,明明嗓子已经喊哑了,还要字字气吞山河般迸出来,我听的都觉得是字字带血。老人家说的都是肺腑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不掺假的。他对国家衰落,对外国人进来抢劫,是发自内心的感到痛苦,只有在嗓子里痛一下,才能减轻心里面的痛。形成对比的是不一样的小孩子的声音。他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他们对历史的感觉就只有从课本里、电视里,所以还在轻轻的唱,“大清朝完蛋啦,小皇帝下台啦,孙中山开炮啦”这些自以为娱乐的歌谣。
现在很多青年人对时事冷漠,不屑时政,轻视历史,缺失核心价值,无视民族前途。中华之悲啊,中国青年!面对祖宗基业,中华儿女应该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对得起为我们开创出如今这美好局面的先烈们、前辈们。
幸福的中华儿女,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上了。我们不能让先烈前辈的鲜血白流啊!我们不能让千千万万个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换来的革命前途在我们手里葬送啊!我们更不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唾弃我们这一代啊!醒来吧!中华儿女!不要再觉得这些都是大话空话!不要再觉得这是谁想奴役你的思想!不要再觉得这些都与你无关!不要再觉得只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才是对的!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加油吧!中华儿女!复兴之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走下去,我们需要充分地认识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自身的前途戚戚相关,我们需要用奋斗拼搏去祭奠那些为中国的伟大复兴牺牲的先烈们的在天之灵!用我们的青春去投入到中华的复兴之路中,让我们的人生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伟大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曾经的沧桑岁月,才换来今朝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幸福生活。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了所有人心中共同的中华富强之梦,也为了每个中华儿女的理想,所有中华儿女应共勉之。为了灿烂的明天,为了繁荣昌盛的中国,拼搏、奋斗、中华儿女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