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
文天祥,(1236——1283)字宋瑞,一字履善,号文山,南宋庐陵(今吉安)人。 南宋末年,朝廷偏安江南,国势弱小,北方蒙古族于1271年结束了内部争夺皇位的自相残杀局面,建立了元朝,接着把侵略矛头直指南宋。1273年,丞相伯颜统20万大军攻下襄、樊,以此为突破口,顺江而下,两年不到,便后临南宋首都临安的近郊。蒙古兵所过之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农田荒废,百业凋敝,这是一场空前残暴的野蛮的侵略战争,南宋面临着亡国灭种的严重威胁,文天祥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英雄。
邓世昌
邓世昌:“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
邓世昌(1849-1894) 原名永昌,字正卿。广东番禺人。1867入马尾船政后学堂驾驶班第一期学习,187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船政大臣沈葆璋奖以五品军功任命为“琛航”运船帮带。次年任“海东云”炮舰管带,时值日本派兵侵犯台湾,他奉命巡守澎湖、基隆,获升千总。后调任“振威”炮舰管带,代理“扬武”快船管驾,获荐保守备,加都司衔。
关天培
关天培(1781~1841.2.26),鸦片战争中抗英名将。字仲因,号滋圃。江苏山阳(今淮安)人。1803年(清嘉庆八年)中武秀才,授把总。后累升至参将。1826年(清道光六年),清政府初办漕粮海运,关天培押粮船千余艘平安至天津,旋升副将。次年,擢总兵。1832年春,署理江南提督。1834年调任广东水师提督。赴任后,踏勘地理形势,将虎门口的沙角、大角炮台改为信炮台;在上横档岛一线,重建南山炮台(改名威远),改建横档、镇远炮台,增建永安、巩固炮台,控制东西水道;在虎门底,改建大虎山炮台。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家。
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小雷锋便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没同意,但把一支钢笔送给他。1950年,雷锋当了儿童团长,积极参加土改。同年夏,乡政府保送他免费读书,后来加入少先队。1956年夏天,他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并于1957年加入共青团。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同年9月,雷锋响应支援鞍钢的号召,到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翌年8月,他又来到条件艰苦的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曾带领伙伴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当时的《辽阳日报》报道了这一事迹。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期间,他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抗战名将王铭章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有一枚抗战名将王铭章的印章,这枚印章的背后有一段悲壮的故事。1938年3月,日军第10师团沿津浦路南下,企图进攻徐州。为了固守滕县,阻止日军南进,41军第122师师长王铭章统一指挥第122师、124师在滕县御敌。王铭章所部装备很差,常用的武器是步枪、手榴弹、大刀,步枪多系土造,性能不稳定。王铭章临危受命,他激励将士说:“以川军薄弱的兵力和窳劣的武器,担当津浦线上保卫徐州第一线的重大任务,力量不够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身为军人,牺牲原为天职,现在只有牺牲一切以完成任务。”
3月14日,日军第10师团第33旅团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向滕县外围发动猛攻。15日,日军突破中国守军界河阵地,进入滕县境内。16日,日军在飞机、坦克及重炮的配合下,向滕县城内发起总攻。王铭章冒着枪林弹雨,亲自登城督战,指挥守军用手榴弹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3月17日,日军从东、南、北三面包围滕县,几十门大炮向城内猛轰,20多架飞机低空扫射,全城硝烟弥漫,火光冲天,城墙多处被炮火轰毁。战至下午5时,日军攻入西城,王铭章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滕县的中国守军,除极少数突围外,大部分阵亡。
王铭章牺牲后,他的随从副官李少坤找来几块木板,将王铭章的遗体掩盖起来。待到深夜,他避开进城日军的围捕,返回徐州,找到了军长孙震将经过作了汇报。孙震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万分,当即命令李少坤并另选8名精壮士兵潜回滕县找回王铭章遗体。日军攻陷滕县后,守备甚严,入城非常困难。李少坤等8人化装成当地老百姓,又在群众帮助下,于3月26日潜入滕县城内。滕县城内满目疮痍,几日过去,这里已面目全非,硝烟战火,残垣废土。阵亡的将士很多,李少坤等人已无法辨认出哪个是王铭章师长的遗体了。后来有人提议看看遗体身上有没有什么信物,大家在一位死者的衣袋里,找到了一枚刻有“王铭章印”四个字的水晶章,遂确定这就是师长王铭章遗体,大家把遗体偷偷地运出了滕县。王铭章遗体抵达武汉时,武汉有6000多名各界人士到车站迎接英灵。国民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仪式和追悼会,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等送了“奋战守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的挽联。张澜为其遗像题词:“席卷青徐势正危,孤军捍寇苦支持,一城守死悲罴家,千载留名说豹皮。部属半为猿鹤侣,魂归应是雨风时。恍然纸上须眉动,酣战犹惊飒爽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在追悼会上发表了题为《把有限的个体生命融化进无限的民族生命里去》的讲演。武汉公祭仪式结束后,王铭章灵榇被运回四川老家,灵柩所到之处,群众路祭络绎不绝。忠骸运到新都县后,新都县各界人士举行了盛大的迎灵仪式,随后,王铭章被安葬于专祠墓园。
1938年4月,国民政府发出褒扬令,追赠王铭章陆军上将。1984年9月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王铭章为革命烈士。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对其遗属颁发了烈士证书。而确定王铭章遗体的水晶印章则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王铭章印”,呈长方体,无钮,印面为边长2.2厘米的方形,印高5厘米,印面阳刻,有缘,以极为工整的铁线篆刻。
关天培,鸦片战争中抗英名将。字仲因,号滋圃。江苏山阳(今淮安)人。1803年(清嘉庆八年)中武秀才,授把总。后累升至参将。1826年(清道光六年),清政府初办漕粮海运,关天培押粮船千余艘平安至天津,旋升副将。次年,擢总兵。1832年春,署理江南提督。1834年调任广东水师提督。1838年,在镇远、威远炮台间增建靖远炮台,首次安设西洋铜炮,并在横档东侧水道架设排链两道。1839年,钦差大臣林则徐到粤禁烟,协助缉拿烟贩,收缴鸦片,并指挥水师多次与英舰船交火 陈嘉庚
1874年10月21日,陈嘉庚诞生在福建同安县集美镇一个普通商人家庭。他早年随父去南洋经营工商业,先后开办了30多个工厂,100多个商店,垦植了橡胶和菠萝园10000多英亩,雇佣职工达到几万人,可谓家资万贯。但身居海外的他却念念不忘祖国。早在青年时期,陈嘉庚就决心献身报国,救民于水火,1910年,他加入同盟会,剪去长辫,置身于辛亥革命的浪潮中。他先后为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募捐20多万元。辛亥革命失败后,陈嘉庚认为只有提高国民素质,才能挽救劳苦大众于水火,因此他大力兴办教育。他在家乡集美陆续办起中小学、师范、商业、水产、航海、农业等许多学校。1921年,他又创办了厦门大学,这是当时福建省唯一的大学。仅1921年到1937年这16年中,他就负担了厦门大学的开办费和经常费达400万元。他逝世前在国内存款共300多万元,全部捐献给国家,用作发展教育事业。他一生为教育事业捐献的钱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他经济困难的时候资助的,当他办的公司已经被迫停业的情况下,他仍向银行借款,来维持学校的生存。毛泽东曾赞誉他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