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此话一点不假。去年的中秋节正逢阴雨天,雨不大,淅淅沥沥的,天空布满乌云,到了晚上七点半多钟,天渐渐地晴朗起来了,圆圆的月亮高高地挂在深蓝的天空上,明澈得很,银色的光洒向大地。幽静的夜色中,我按照老辈留下来的习俗,在院子里放上桌子,摆上几种果品、月饼开始圆月,尽情的观赏皎洁的月亮,向孩子们讲述那嫦娥奔月,桂树和玉兔的神话故事。
“明年的正月十五,一定是雪天,到了晚上,天就能晴,月亮就会出来”。我对孩子说。
“为什么呢?”孩子不解地问。
“这是咱们的老祖先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天气预报经验”。
“真的吗?等过年元宵节看看是不是真的下雪,晚上是不是真的晴了”。
正月十四,天空晴好,到了晚上,圆圆的月亮像一盏明灯一般照射着大地。孩子问我:“爸爸,明天就是元宵节了,你看,这天,一点云彩都没有,满天的星星,哪有雪呀?”
“你没看天气预报吗?明天有中雪”。
果不其然,睡了一夜,睁开迷蒙的双眼向窗外一看,天阴沉得很,雪还没有下。
“真神,昨晚还是晴朗朗的天,一大早起来,天就变了,还真要雪打灯了。”
“晚上就晴了,你一定能看到月亮的”。
天飘起了雪花,一瓣一瓣的,稀疏,随风飞舞,它们就像小淘气、小精灵般的打着旋儿的翻滚,四处漂浮。不一会,成片的雪花雪花漫天飞舞一瞬间,就把整个世界渲染出一个银白色,远处的山恋田地,近处的楼群树木行人,一切都银装素裹披上了圣洁的羽衣。走出楼外,站在雪地里,抬头仰面,伸开双臂双手,任片片雪花飘落,亲吻我的额头面颊、脖颈和手心,抚摸我的肌肤。瞬间,我的血液里,我浑身的细胞里都融入了雪的精华。雪愈越下越大,春雪如鹅毛如飞花般飞舞着,发出极其轻微的“唰唰--唰唰——”的声音,如同九天仙女在天空中挽着花篮倾情地、尽情地把天宫中所有的素洁的花儿一股脑的撒向大地,这纯洁透明绒晶体,这曼妙的天籁之音,让我陶醉。依偎在一个纯洁、温暖而又湿润的怀抱中,咀嚼着烟花绚丽金猴祥瑞的年味,灵魂得到了净化和涤荡,心里顿时涌动出温暖和感动的潮水来。
路边的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雪花,树枝再也承受不住粘粘的雪花的重力,弯下枝头,把厚厚的雪花抖落在地上,这雪就如细盐一般洒落在地上,发出“啪啪”的声音,变成四溅的水珠,一滴又一滴,润湿了空气,润湿了季节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韩老夫子满的文字此时在我的脑海里显现,如饮甘醇如沐春风我仿佛听到了老夫子正站在春雪中拨动琴弦演奏着这美丽的乐章。
天渐渐地黑了,雪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今晚看不到上元月了”。孩子说。
“会的,一定会看到,别着急,七点半以后,月亮就会出来了”。
街灯亮了,七彩霓虹映着灿然奋飞的洁白的雪花,流光溢彩,卓然天地。霹雳啪啦的鞭炮声拉开了烟花的序幕,迎着漫天的雪花,漫步在街道上,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游动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这肆虐飞扬的雪阻挡不住人们观赏烟花的脚步,更因为认为都珍惜健康,向往健康,“十五十六走百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大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势,这一堆、那一伙,仰面朝天观看那漫天的烟花,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美轮美奂。虽然空气中充满了礼炮的火药味,有点儿呛人,却丝毫没有影响节日的兴奋,声声的尖叫声、惊叹声不绝于耳,有的拿出手机对着空中的礼花拍个不停;还有的扛着摄像机在摄照。那些活力四射的小姑娘不知在哪买的小兔子耳朵棉帽 ,竖起的两只耳朵闪着明亮的光。
雪停了,圆圆的月亮钻出云的缝隙在天空悬挂着,照在雪地上,照到人们的脸上是那么的近、那么的清晰。
“你看,那是什么?也不是飞机呀。”我指着天空中那或明或暗的飞行物问身边的同志。
那是孔明灯,也叫许愿灯,每年元宵节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孔明灯里,把它放飞,据说可灵了!”
天空里有很多孔明灯,很好看,但是我很担心,担心这孔明灯飘到山林里,农户家的柴禾垛,那就会引起火灾。我祈祷健康、平安、幸福、快乐;祈祷事事遂心,一顺百顺;祈祷发大财、走鸿运。但我不希望用这种方式只考虑自而不顾及他人的安全。
“快看,那个烟花最漂亮,散出来的烟花是一个个心的形状”。
再看看烟花,真的太美了,多浪谩的一刻。我突然想起了辛弃疾的那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词了。
漫天的烟花绽放,漫天绽放的烟花,我一生里的绚烂烟花,淡留一路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