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动雪光,清冽的月光依然纷纷扬扬而来,月光雪光,混融在一起,无法分辨,也不必分辨。
想象中,蓝天白云渐渐看得清晰了,辽远的背景,常让人莫名地生发出一些感慨,零零碎碎的,像某些恍惚的断章,缀着些蒙胧的忧伤。这旷远的深邃的秋呵,总是不经意揉皱了心情,划出一些深深浅浅的划痕。
靠窗,临风飘举的是许多流浪的思绪。想那憔悴的旅人,触目小桥流水,看炊烟袅袅,怎不断肠?想那孤灯清影的窗内,素月清辉斜侵,怎不相思?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啊,总是悄悄借一缕月光,缤纷成绿肥红瘦的读者文摘在线阅读
模样,又被岁月的烛光,烘烤成草灰的颜色。一声叹息,落下去,砸疼的不仅仅是脚,还有那颗多愁善感的心。
心上,总是住着一朵月的。虽然世俗的烟尘暂时遮掩了它的芳华,但闲暇,却总不自觉地一遍遍擦拭,希望那月儿能映出真实的内心,给我一个莲样洁净的影儿来。秩序的生活已经把我们的时间规划成职业的方阵,月被挤兑得没站立的地方了,只有在好不容易空下来的某些时段里,泡一杯清茶,举杯邀月,对影成三,说几句体己话,濯洗一下岁月的风尘。也只有在这个时刻,我才是我,是那个有着小小浪漫,揣着许多梦想的我。天涯共此时。躺在月的怀抱,犹如睡在莲花之上,有如水的旋律,和浅浅淡淡的香。
一弯小溪窈窕而来。
那是故乡的声音。简陋的院子里,在暮色里端详一本书,远天越来越低,低到眸子里,还舍不得放下书。其实,那时的书,也不过是几本淘来的《少年文艺》或者《儿童文学》。再多的书,是没有的,也舍不得买。在那个经济吃紧孩子众多的时代,我是不忍心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苛求什么的。实在没得看,就看天,看月,看星星,看雪。想像宇宙的世界里,是否也坐着这样的一个人,我在读天,他也在读,只不过,我们终是隔着薄薄一层天空,咫尺天涯。
林梢的月,分外多情。我走,她也走。影子跟在身后,被清浅的月色暖暖地拥着,有着梦幻般的美。走在林阴路上,一瞬间,背上就恍惚生出一双翅翼,天使的模样。于是,整个人就容光焕发起来,乃至梦里也堆满了月光,我坐在月光之上,听天籁的声音。隐约听见有母亲的唤声,揉揉眼睛,一双月牙般的笑眼清晰地望我,哦,有着弯弯眉,月牙眼的母亲哟,正俯下身子,挨个轻轻地拍我们的肩。油黑的辫子滑落下来,打在我的脸上,痒痒的,有种幸福的气息。
窗外有谁走过,是岁月的影子吧?
年华是一管箫,幽幽地就吹到了沙哑的30多岁,虽然工作和家务暂时捆绑了飞翔的翅膀,但,心依然年轻。刚满7岁的儿子,是不懂我的心情的,他只管肆意地吹奏七孔的笛,咿咿呀呀地满是张扬的喜悦。对于月,他总是留恋那些美丽的传说,或者关于环形山之类的探索。琳琅满目的各色书籍,内容丰富的电视节目,方便快捷的网络世界,已经让他目不暇接了,他似乎也空不出多少时间和月说话,也许,儿时的我是因为孤独才与月对语的吧?现在的孩子,在大人的眼里心中,甚至比天上那个月更可爱,更惹人疼。以至于慢慢淡忘了自己幼时那种无奈的守望。
寻求保护是孩子的本能。当孩子感觉完外面的世界还不够安全的时候,他习惯躲进我的怀抱,他认为我的怀抱月一般温柔,我的眼睛里,有一轮月,很圆,很亮,很温暖。而我呢,望着怀中天使般可爱的孩子,有着月牙般的笑眼,有着黑黑的浓密的眉毛,和胖乎乎软绵绵的小手,有时,真的怀疑是天上的月亮落入怀中,那份感动和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忽有钟声破窗而来,染了雪的寒意的声音听来分外清寂。仿佛偷听了我的独语后,似有似无地在对我说些什么———说:日子被岁月偷换了颜色,所有的过往都只是一串风铃,愿或不愿,都交于那枚月,它将濯洗所有的情节,只留一个词,在心上:豁达。
我知道,我生命的诗篇,早在离开故乡那夜,就有了一些缺痕,每年月圆的时候,我总想方设法裁几缕清风回去,希望在母亲的浑浊的眸子里,能照出一个清亮的喜悦。而儿子,总能从我的祈祷里,移植一些月色,种进祖母的心里。
于是,空寂的院落里,开满了一朵朵月,月光映着雪光,照见了墙角那棵梅———那梅,花正在开,染香了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