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
《鹿和狼的故事》资料
內容中心:本文讲了罗斯福总统为保护鹿群而猎杀大量的狼,造成了森林生态系统的不平衡而带来森林的巨大灾难。结果鹿不但没受到保护,反而数量锐减。说明了地球上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告诉我们必须尊重生物界的相互关系,必须维护地球上的生态平衡。
“引狼入室”计划:美国政府为挽救灭狼带来的恶果,于上世纪70年代制定了“引狼入室”计划。这项计划却遭到一些人的反对未及时实施。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引狼入室”计划终于在1995年得以实施。从加拿大运来首批野狼放到落基山脉,森林中又焕发勃勃生机。
句子解析
1、“在这个„自由王国‟中,它们自由自在地生长繁育,自由自在地啃食树木,过着没有危险,食物充足的幸福生活。” 【解析】 在这个森林中,鹿的大敌——狼已先后毙命,鹿获得了非常安全自由的生活,它们自由自在地生长繁育,自由自在地啃食树木,生活中没有危险,食物充足,它们生活得非常幸福。
2、“凯巴伯森林中发生的这一系列故事说明,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仅仅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定动物的善恶益害,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 【解析】 这是全文点明中心的句子。从鹿和狼的故事中,我们应该懂得地球上不同生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的,我们必须要尊重生物界中的相互联系,只根据人类自身片面的认识就判定动物的好与坏、善与恶是不行的,就像对鹿和狼一样片面的认识与判定就犯了严重的错误。
3、罗斯福下定决心要保护的鹿,一旦数量超过森林可以承载的限度,就会摧毁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给森林带来巨大的生态灾难。也就是说,过多的鹿会成为毁灭森林的罪魁祸首。 【解析】 承载:承受。生态: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罪魁祸首:罪恶行为的首要分子。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鹿在没有强大敌人的安全环境中无限制地繁殖,这样鹿群对食物的需求量也无限制增加,而森林里的食物来源是有限的,这样便导致绿色植被一天天减少,最终森林被毁掉了,而美丽可爱的鹿也成为罪犯了。
4、仅仅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定动物的善恶益害,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人们必须尊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这种相互关系。 【解析】 人对自然界的认识常常是不全面的,例如在狼和鹿的关系上,只知道鹿是弱者,意识不到鹿对狼的依赖关系,为了保护弱者,我们人为地打破了森林中的平衡关系,善良柔弱的鹿不再善良了,直至为害森林。所以,在森林里,动物之间或者说整个生物界,物种与物种已经形成的相互制约相互依赖的关系,我们必须尊重。
5、这与人们对狼和鹿的认识似乎是相悖的。【解析】 这句话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看做是过渡句。句中的“这”指代前边的内容,即为了保护鹿而消灭狼,但狼被猎杀之后鹿却
1 成为了毁灭森林的罪魁祸首而且数量锐减。“与人们对狼和鹿的认识”“相悖”,是紧接着这一句所要论述的,人们传统的认识是:“狼是凶残的,所以要消灭,鹿是善良的,所以要保护。”事实上,消灭了狼并没有起到保护鹿的作用。所以说这与人们的认识是相悖(相违背、相反)的。
字词学习
【雇请】 出钱请人替自己做事。 例:由于生意越做越红火,他又多雇请了几个人。 【一命呜呼】 命,生命。呜呼,感叹词,借指死亡。一下就死了。 例:贪心的财主终于一命呜呼了。
【宠儿】 本课比喻得到宠爱的动物。 例:变色龙渐渐成为市民的“宠儿”。
【苟延残喘】 勉强延长没断的气。比喻暂时勉强地维持生命。 例:敌人在我军炮火猛烈攻击下,早己溃不成军,只是在苟延残喘。
【承载】 托着物体,承受它的重量。 例:印度承载着巨大的人口压力。
【摧毁】 用强大的力量破坏。 例:我军猛烈的炮火摧毁了敌人的阵地。
【生态】 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
【罪魁祸首】 作恶犯罪的首要分子。 例:公安人员终于将罪魁祸首捉拿归案了。
【相悖】 相反、相违背。 例:人们的一些认识与实际是相悖的。
【乃至】 以至,甚至。 例:这件事惊动了全班乃至全校的同学。
【面目全非】 事物的样子改变得很利害(多含贬义)。
【制约】 甲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则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