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读后感
“如果谁要是说了谎话,那么大灰狼就会吃掉他哟”。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正给她的孙子讲故事,小孙子睁大眼睛撅着小嘴望着奶奶说:“为什么不在大灰狼来之前就打死它呢?”而这却与20世纪初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想法差不多。 那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1917年,在美国亚里桑那州北部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凯巴伯森林,森林中约有四千多只可爱的鹿经常出没,但森林中凶残的狼却时常捕杀它们,人们非常担心可爱的鹿会因此而消亡。当时任美国总统的西奥多·罗斯福想让森林中的鹿得到保护,于是请来猎人,经过25年的捕杀,杀死了森林中几乎所有的狼。狼没有了,但森林里却出现了可怕的事情——一天天增多的鹿不断地啃食着森林中的资源,森林被糟蹋得面目全非,能被食用的资源已所剩无几。不久,没有食物而饥饿的鹿从十万多只锐减到四万多只,然后迎接它们的就是病魔的缠绕。到了1942年,受损的森林中仅剩下不到八千只病鹿苟延残喘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高傲的人类总是凭借自己主观意识去判断事物,认为狼是一种残忍的动物,应该猎杀。不是吗?不论是中国的“大灰狼”还是西方的“小红帽”,不都是说狼永远是一个欺负弱小的坏动物吗?而童话中的鹿总是代表着善良,头上戴着美丽的光环。当时的美国总统不正是根据这样的意识去猎杀狼的吗?读过这遍课文后,我感到有些吃惊。因为在我平常读的故事中,狼,在我们记忆中是十恶不赦的。恨不得早日将它们杀掉。但读过这篇课文后,我的想法变了„„
人们为了保护鹿,就叫猎人把狼杀死。猎人们就把森林里的狼全部消灭掉了。但没想到的是,鹿不但没有更好的繁殖、生活,反而把森林的植物全部吃光,自己也没有了食物而死亡„„
我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动物,没有好坏之分的。或许你看过一些童话、传说,那里的狼都是罪恶的象征,那些食草动物都是善良的化身„„但是你错了,所有的动物都是维护生态均衡的必要环节,不是万事万物都是唯一的,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但是必定会给你开一扇窗。所有的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 在我们生活中,总是认为狼,是残忍的化身,而鹿,是善良的化身。但是,西奥多·罗斯福,还有我们所有的人们都没有想过生物链的关系。例如,我们把所有的害虫都捕杀了,那么,青蛙,蛇,还有其他以虫子为捕食对象动物,不是都要灭绝吗?青蛙,蛇灭绝了,老鹰,雕,牛蛙,蜈蚣不是也要灭绝吗?生物链一环扣一环,所以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 《鹿和狼的故事》读后感二
我感到十分惊讶,在我的眼里,狼是一种凶狠的食肉动物。在童话里也经常会听到关于大灰狼的许多故事!“大灰狼来了!” 《小红帽》里的大灰狼那种狠毒、狡猾的印象至今我还记忆犹新。而鹿给我的印象却是温顺可爱、美丽友善的食草动物,她仿佛是仙子的化身。事实上在真实的大自然当中,它们其实它们对大自然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我才知道,在大自然中,每一种生物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食物”,这些食物就构成了一条不可断裂的“食物链”。比如:在神秘的海洋里,那些大鱼吃了小鱼才能够存活下来;而那些小鱼又要吃比它们更小的小鱼苗和小虾才可以维持生命; (演讲稿 ) 这些小鱼小虾只能吃美丽丰盛的海草了。如果没了海草,小鱼小虾就会饿死,没了小鱼虾比它们大些的鱼儿也会活不下去,最后,那些大鱼就会濒临灭绝!
在《鹿和狼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罗斯福总统为了让鹿的种群数量得以增加,就人为的消灭了鹿的天敌——狼和豹子。而最终的结果是,鹿种数量增多,草木不够吃,导致大量树苗被毁,森林里缺少了茂盛的草木,它的覆盖面积开始缩小,草木从生机勃勃变得枯黄。
面对大自然,我们应该遵循她的自然法则,任何不讲科学的人为刻意改造,都可能带来不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