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难临头,出路何在?》有感
大难临头,出路何在,该怎么办?
《大难临头,出路何在?》是列宁1917年9月份所写的。列宁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主要缔造者、布尔什维克党的创始人、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主席。列宁是他参加共产主义运动后的化名 ,他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并与俄国革命相结合形成列宁主义,被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普遍认同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伟 大导师和精神领袖”,同时他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和评价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他目睹了帝国主义战争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俄国所带来的致命的打击和伤害,以及资本主义的种种弊端后,写下了这本书。
在书中,作者以客观的态度陈述了俄国目前所面临的“难”,深度剖析了造成这些灾难的原因是:帝国主义战争,政府不起作用,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政府破坏民主组织工作,控诉了资本家为获取利益而不惜一切的做法等等;控诉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残酷性以及所谓民主政府的无能。为了解决俄国当前的困境列宁提出诸多有效措施:银行国有化,辛迪加国有化,取消商业秘密,强迫参加联合组织,调节消费实行工人对资本家监督等。这些措施不仅可以大大节省国民劳动,可以节省人力和物力,而且会使居民中的劳动群众即多数居民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然而,要实施这些措施就必须大胆地打破资本主义的枷锁。那么,打破后俄国又该何去何从呢?通过客观的对比革命民主派和革命无产阶级的优劣后,列宁提出要使俄国摆脱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俄国要前进,就不能害怕走向先进的社会主义,这也便是俄国的出路。正如文章最后一段所言:“资产阶级同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的联盟破产愈彻底,人民受到教育也就愈快。人民也就会更容易地找到正确的出路,那就是:贫苦农民即大多数农民同无产阶级结成联盟。”
这篇文章深刻说明了国家的防御能力和武装斗争的胜利同社会经济制度、国家经济状况、人民的支援和人民的英雄气概的相互依赖关系,明确提出经济组织在现代战争中有决定意义的观点。战争是铁面无情的。但是,改造经济体系和发展经济事业是极其艰难的任务,而要在经济上赶上先进国家很不容易。没有人民在勇敢坚定地实现伟大的经济改造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英勇精神,就不能使国家成为具有防御能力的国家。该文论述了决定战争的社会性质和它的真正意义的根据,即战争是由哪一个阶级为了什么目的而进行的。并剖析各种政治力量对待战争的不同态度,提出战争和革命的内在联系。同时,也提出要在经济上革新、改造俄国的任务。
历朝各代,古今中外,统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统治堕落是最大的堕落,统治自欺欺人是最丧心病狂的自欺欺人,统治无能是国家和社会窝囊的同义语。政治是最高艺术,统治是政治的巅峰,统治是社会和国家之灵魂,人民领袖和人民主权是社会主义统治的双重根本保证。人民的呼声和呐喊,人民的强硬意志宣泄,人民的自发庆典呼唤,是人民领袖诞生的温床,是人民主权的现实政治压力机制,是民主和社会契约的最神圣的宪政法典。 中国的危局,不是李鸿章的三千年之未有的大变局。当今的危局,更加可怕恐怖。当年无非一两个李鸿章而已,慈禧太后、李鸿章等辈,举国上下,卖国贼人人皆知,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今天的中国有大大小小的李鸿章、慈禧太后,祸国殃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危害他人的利益。中国金融安全、经济产业安全、技术甚至就是互联网平台安全、社会稳定和政治认同、文化安全和文化认同,甚至就是单单的人民币汇率、国际石油能源供应都成为严重的问题。市场经济分散化决策,商业头脑小打小闹,斤斤计较,私有化叠加权力寻租等等,都是物质家园、文化家园、精神家园荒芜衰败的事实。市场换技术,国门换现代,主权换管理,治权换外资。偌大一个中国,狼烟四起。前三十年,除了全世界共同的生态无知,出现一些生态环境失误外,迎来了绝对性的跨越式赶超。后三十年的洋跃进,除了市场繁荣,经济活络而外,在结构和实质性国民经济和财富蓄积方面乏善可陈。而这样的所谓经济奇迹,则不但赔上了中国未来的生态、资源和环境,抵押了中国子孙后代的金融财富产权,葬送了中国真正的出口导向和进口替代双向的自主经济崛起和循环的大机会,弱势了中国最为宝贵的经济人力资源。
捍卫毛泽东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前沿。而捍卫毛泽东,不单单是捍卫他的尊严和声誉,更重要的是捍卫他的思想理论和学说政策,捍卫他的制度乃至体制。中国只有重新复兴社会主义,才能免于危局,迎来胜利的曙光。而复兴社会主义,则实质要害就是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的毛泽东社会主义制度和机制。 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的种种政策,很多都是由列宁的思想而来,那是经过前人总结归纳而来的思想精华读。这篇文章也让我明白我国建国之初的私有财产公有制等措施的意义何在。同时,我对列宁、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中国的还算和谐的社会主义的确来之不易。因此,作为祖国未来的一代,我们要热爱我们的国家,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同时,我们也要时刻谨记,虽然我们的国家没有大的战乱,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比以前有了质的提升,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会影响和谐发展的因素,比如说:日愈扩大的贫富差距,不完善的法律制度。如果继续发展这些靠后台躲避法律的案件,便会产生一系列的严重后果,甚至会动摇社会主义的根基。因此,我们的政府、人民还应继续为之奋斗,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应该团结协作,看到不利于社会和谐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对于自身,更不能做违反法律或是道德底线的事情。和谐的美好中国需要我们共同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