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逸帆
最近,我读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斑羚飞渡》,这本书是多小说合一的书,里面一个个故事让我感慨万千。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罪马》,故事中的白珊瑚让人不禁为它竖起大拇指。白珊瑚和主人娄阿甲是一对马戏好搭档,可在一次表演中因为白珊瑚,娄阿甲牺牲了。这个时候,白珊瑚把马的高尚品质忠贞不渝、一心为主和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精神展露得淋漓尽致!在娄阿甲死后,白珊瑚没有独自享受生活,它沉浸在悲痛中,它多么想和主人一起到九泉之下啊!它开始绝食,瘦得皮包骨头,哪怕香喷喷的麦子在它面前它也不看看,这哪是一匹马,简直是一个知恩图报的高尚之人啊!后来是人们用娄阿甲的遗像使白珊瑚有了生存的意志。可是看得出来它依然悲痛,它总是深情地望向主人墓地。它离开马戏团,到主人的墓地为主人守灵,可是毫不夸张地说白珊瑚为了主人失去了一切!
白珊瑚是多么令人感动啊!它为了主人奉献了身体,为了主人它牺牲了王位,为了主人它放弃了养尊处优的生活,为了主人它捧出了自己的尊严……
白珊瑚是一匹马啊!是一匹地位没有人高的马啊!可是它可以有如此纯洁高尚的品质,我们人类呢?有些人忘恩负义。前面受人恩惠,后脚出卖揭发;开始立下山盟海誓,最后好像什么都忘记了!人心难道不如马心?有一些人只交酒肉朋友,吃得饱,喝得足,遇到困难,满世界找不到他!有些人交的是真朋友,大事小事不用说就会跑来伸援手,就像白珊瑚一样,记着主人的好,记着主人给予它的恩惠。那些忘恩负义的人可真可悲啊!他们虽然让自己的利益高于其它东西一时,可他们却享受不了那种朋友之间的高尚友情!
什么精神纯洁?不忘恩负义纯洁!所以我们以后在生活中要学习白珊瑚,让爱的气息传遍我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