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读后感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读后感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13日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邓小平同志的这个讲话实际上是随即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其次这个报告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学习和掌握这篇讲话的精神,对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意义十分重大。这个报告为实现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这次报告中但是自此之后,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快车。
在这次报告中,邓小平同志主要讲了四方面内容。一是思想解放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在四化过程中排除万难,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二,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为什么解放思想需要强调民主?因为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民主集中制没有真正实行,离开民主讲集中,民主太少。现在敢出来说话的,还是少数先进分子。所以要想解放思想首先要做到的必须是做到民主。三是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凡是过去搞错了的东西,统统应该改正。有的问题不能够一下子解决,要放到会后去继续解决。但是要尽快实事求是地解决,干脆利落地解决,不要拖泥带水。对过去遗留的问题,应当解决好。不解决不好,犯错误的同志不做自我批评不好,对他们不作适当的处理不好。但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要求解决得十分完满。要大处着眼,可以粗一点,每个细节都弄清不可能,也不必要。目的正是为了向前看,正是为了顺利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变。四,研究新问题解决新情况。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要扩大管理人员的权限。要善于选用人员,量才授予职责。要严格考核,赏罚分明。
通过学习报告内容,我们在理解报告原来的价值意义外,我们还要迎合新时期的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始终遵循的原则。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如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体制障碍、结构束缚、增长粗放等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关键要靠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用思想解放促经济社会发展,用改革开放带动社会全面进步。解放思想再出发,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人们必然要解开并打碎违背历史发展要求的精神枷锁,思想解放成为历史的必然。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能够看清历史前进的大势,抓住机遇,适时带领群众前进,跟上历史前进的步伐。要想弄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展,就不得不谈到其历史进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党的思想路线。
重实践,重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发现真理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是一种很高的认识,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对重视实践的学科学生来说要求我们做到这些是困难的,但是是必要的。做不到重实践就不会得真知,就更加不可能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因为它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暑期读书笔记影视剧点评精选读书笔记影视剧点评书评舞台艺术点评读后感条件,必须要求。同样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勇气打破旧思想束缚的大学能够取得什么成绩,只有大胆进行改革,革掉那些与实际不符或者严重背离实际的规章制度,给大学以相当的自由宽松的气氛。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最近学校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图书馆不能带书进,我认为这种禁止是非常不明智的,难道图书就让它摆在那里,而自称馆藏多少多少,这样我们宁可不要那么多,学校要千方百计的促进学生进图书馆而不是相反。
在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有意见不敢提,有问题不敢问,有创意不敢做,畏惧权威,盲目服从等等思想。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能做的有很多。首先,我们应当冲破思想的束缚,在不断吸取和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对知识加以创新和应用,做到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
其次,我们还应该改变盲目服从的思想观念,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应与实验现象相结合,在实践的过
程中,通过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应该仅追求一个答案、一句话、一个结论。最后,我们还应当打破安于现状,不敢创新的思想枷锁。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以适应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最后,我们应该谨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时刻用这一思想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我们更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并不断的丰富其内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该怎么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呢?首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了坚持走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好的坚持科学发展观,当代大学生应勇于解放思想。
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新长征的步伐。让我们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为改变我国的落后面貌,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我们应该谨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时刻用这一思想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我们更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并不断的丰富其内涵,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