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马说》读后感
《马说》里有这样几句话:“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刻画出一匹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千里马”,对于不识人才,埋没、摧残人才的行为发出了强烈的谴责。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当今年代,人才需要学会表现自己。我们需要伯乐,但我们更要学会自己去找伯乐。只要有本事就应该展现出来,姜太公钓鱼式的等待已不适应社会需求了。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是一句管理者的口头禅。可是,如果如果金子被埋在地下,那么它所发出的光又有谁知道呢?那么这块金子有还有意义吗?
千里马的才能被食马者埋没,令人婉惜,无知的食马者应承担大部分责任,这是外界因素。但千里马没有主动表现自己的才能也是一个因素,这就是千里马内界本身的因素了。
社会给了人才一个施展本能的舞台,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自由的人才竞争社会,让每一个人靠真才实学赢得社会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自己,如果你是千里马,如果你确实有才,那么你就应该展示自己的风采,让伯乐发现你。这几年最红的电视节目“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等,都为大家铺展了平台,有多少怀着音乐梦想,怀着明星梦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目标。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和勇气。
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年代,有才不露还不如毛遂自荐,如果你没有勇气和自信去向大家推荐你自己,那么你就已经间接的被社会淘
汰了。
谈到选拔人才,大家必然会联想到教育的培养,这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自古就有一个传统美德——谦虚。在这里,我并不是认为谦虚是错的,只是如果大家都过分谦虚,有才不露,那么我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就没有什么前程可言,社会也就不会再进步了。
因此,我觉得要想成功的培养出一代代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和勇气,让他们敢于地向社会推销自己,让自己这匹“千里马”被伯乐所发现,并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用武之地。
如果你是千里马,如果你是一块被深埋在地下的金子,如果你想要成功,那么就请你自己去寻找伯乐和“识金者”吧!不要再做无谓的等待。我们的青春是短暂的,让我们去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第二篇:《马说》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马说》这篇文章,读得即认真又仔细。
《马说》的作者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此文写于贞元11年至贞元16年间,这时的作者初登仕途得不到重用。曾三次上宰相求擢用,但没有达成,便写下此文来抒发“伯乐不常有”的情感。
《马说》这篇文章写的是刻画出一匹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千里马”因为得不到“伯乐”的发掘,又因为“食马者”用不适当的方法去饲养和对待这匹“千里马”,从而导致了“千里马”被埋没。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把自己当作“千里马”,把发掘他的“伯乐”当作是“伯乐”,把愚妄浅薄的统治者比作是“食马者”,在最后,食马者
还因不懂的是别“千里马“而感叹:”“其真不知马也”中可以看出“愚妄的统治者的昏庸无能而把有才能的人流失。此文直接地阐述了封建社会中人才被埋没的原因,对统治者有眼不识英雄和摧残人才的现象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对于不识人才,埋没、摧残人才的行为发出了强烈的谴责。这篇文章巧妙的运用了比喻手法。将韩愈本人比做“千里马”;将重用韩愈的人比作“伯乐”。
在现实生活中,人才需要学会表现自己。我们需要“伯乐”,但我们更要学会自己去找“伯乐”。只要有真本事就应该展现出来。
社会给了人才一个施展本能的舞台,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自由的人才竞争社会,让每一个人靠真才实学赢得社会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自己,如果你是“千里马”,如果你确实有才,那么你就应该展示自己的风采,让“伯乐”发现你。
这就引发我们深思。在愈加强烈的社会竞争中,怎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除了必须的才能以外,我们必须要进取、必须要自主、必须要坚强、必须要争取一切机会。如果甘于做个平凡人,那纵然有成万双手托举你,你仍然只是个平凡的人。振奋起来,抓住机会,真正能够拯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而已。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珍珠总会发亮的,只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哪怕是沙子也会发出耀眼的光芒的。第三篇:《马说》读后感—韩愈
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里人们所说的\'千里马\'通常是指那种德才兼备,有才识或有特殊技能的人然而,由于世间的伯
乐不常有,就这样,即使是千里马,最终也只能被埋没.
在《马说》里可得知,\'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因此\'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这便是导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的根本原因.
现实生活中,\'怀才不遇\'的情况是常有的事比如一个满腹才学的研究生和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同时受聘于一家公司,不善交际的研究生只懂埋头在事业工作中,而不懂与上司套近乎,善于观颜察色的大学生却很会对上司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就这样,上司便很看好那位大学生,而忽略了那个满腹才学的研究生,没能提供更好的舞台来让研究生发挥他的聪明才智,由此而埋没了很好的人才同样的条件,不同的个性和人生观决定了各人不同的命运.
都说\'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问题是出在千里马总是不能出现于伯乐的视线范围内,而导致\'怀才不遇\'的情况很无奈地重复出现,并由此衍生很多人间悲剧,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很多事的健康发展历数古今中外,多少贤人志士,由于无幸遇到伯乐,由此只能在默默中,痛苦地度过原本可能辉煌的一生.
因为统治者的不识人才,才会引发人们的疑问:\'其真无马耶 \'其实,这不过是他们不知道罢了作者通过这篇文章来表述千里马的不幸遭遇,值得同情.
读了课文后,我希望天下的统治者能够学会善于识别人才,不要让千里马怀才不遇伯乐的惨剧屡屡重现我相信在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千里马常有,伯乐也一样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