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征文
月是故乡明,在漂泊的游子眼里是真的。她带着游子的深情与思念、美好的回忆与憧憬,无言地抚慰着游子那颗饱经沧桑的心灵。世态炎凉,许多事情都在改变,只有十五的月亮还是往日的模样,不浮不躁、安安静静、脱俗绝尘,高高地挂在夜空中。
一年中有无数次月缺月圆,唯有八月十五的月亮最惹人喜爱,最能撩拨人的心弦,一轮中秋月更可以唤醒人们美好的回忆……
我生在70后,长在80后,那个年代,中国的经济刚刚开始复苏、物资相对匮乏,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不算富裕。中秋的月饼品种比较单一,主要是五仁馅的,花生仁、芝麻仁、瓜子仁……尽管那月饼的馅料及制作工艺不是非常讲究,但也足以让人回味,真的很香很甜。每当剩到最后一块月饼时,我再也舍不得吃掉。因为我喜欢那香甜的味道,那是母爱的味道,更是家的味道。
细细数来,今年已经是我在公司度过的第8个中秋节了,虽然远离了亲人、远离了故土,而我并不孤单。每年中秋都能吃到公司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团圆饭,也依然会收到公司领导最真诚的祝福。8年的时光,让我真正融入到金色阳光这个大家庭,在这里处处洋溢着温暖、和谐、团结、友爱……
中秋的夜是那样的宁静,中秋的月是那样的皎洁。如银的月光温柔的洒向大地,照在绿叶间,照在花丛里,照在一张张幸福而又祥和的脸庞上。此时,嫦娥一定在凄清的广寒宫里独守寂寞,我仿佛看到这位月华仙子幽怨的眼神以及腮颊思乡的泪痕;此时,花前月下,不知又有多少有情人在呢喃低语;此时,妈妈也一定在仰望夜空,让圆圆的月亮捎来了远方的祝福;此时……
“滴滴滴……”手机铃声响了,朋友发来了中秋节祝福短信,我也轻轻按下发送键,让祝福的信息穿过田野
,越过高山,传送到朋友那里,彼此用心去感受月夜的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便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千古绝句。是啊,在这如痴如醉的夜色里,怎能不叫人心醉?
今夜,我是真的醉了。醉在皎洁的月光之上、醉在亲人们温暖的祝福中、醉在朋友们诚挚的祝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