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黑骏马》读后感
《黑骏马》可以说是张承志个人文学创作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小说以辽阔壮美的大草原为背景,以一首古老的民歌《黑骏马》为主线,描写了蒙古族青年白音宝力格的成长历程,描写了他和索米娅的爱情悲剧。小说的故事情节虽无出奇之处,但却以浓烈而质朴的情感一次次触动着读者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对于这部小说,我个人认为做任何单方面的评论都是不可取的,甚至是对这样一部优秀作品的亵渎。作为后辈,我仅仅在其中的某一方面谈谈自己的感想,权当是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并无板门弄斧之意。
小说中白音宝力格获得了前往苏木(一乡镇)参加兽医培训班的机会,而成为一名兽医是蒙古小伙儿时的夙愿。面对着这样难得的机会,白音宝力格选择了离开家乡。在索米娅送白音去城里的车上,在朝霞的见证下,两人立下誓言,要结为夫妻,永世相爱,并约定培训班结束后就回家结婚,然后一起和奶奶在美丽的草原上享受幸福的生活。
感人的爱情,浪漫的承诺。 半年之后,当满怀欣喜的白音宝力格回到家乡以后,却发现那个让他朝思暮想的索米娅已经不知不觉变了,变得陌生、惶恐,甚至还经常躲着白音。而后在一次青年人的聚会上,白音意外得知索米娅已经怀上了黄毛希拉的孩子。
黄毛希拉何许人也?远近闻名的恶棍!
血气方刚的白音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在巨大的打击之下,他决定了出走他乡。
九年后,白音宝力格大学毕业,成了自治区畜牧厅的一名技术员。因为作草原牧业调查,27岁的白音宝力格又回到了家乡伯勒根草原。他决定去寻找他的索米娅,而此时,索米娅已经远嫁到诺盖淖尔湖畔的异乡。老额吉死后索米娅带着孩子(此前她生下了黄毛希拉的孩子,给她取名其其格(美丽的小花的意思。))艰难度日。车夫达瓦仓可怜她们母子,娶了索米娅,索米娅又为达瓦仓生了三个儿子,一家人在诺盖淖尔过着穷困而平静的生活。
这是一个典型的爱情悲剧。但是回头想想,如果白音当初没有去城里上培训班,如果他能在草原一直和索米娅过那种“男耕女织”的生活,或许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结局了,至少在黄毛希拉企图霸占索米娅的时候他可以以一个男子汉的姿态挺身而出,去保护自己心爱的姑娘。但是为了圆自己儿时的梦想,白音走了,把一个善良、单纯而又柔弱的女孩子孤零零的留在家乡为他厮守,可以想象有多少个夜晚索米娅独自坐在草原上,望着漫天的繁心,牵挂着远在异乡的他。为了等来重逢的那一天,纵然生活有再多的苦,纵然有再多的委屈,索米娅都不会抱怨,因为在她心中一直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渴望。
但是,这样对一个女孩子公平吗?虽然两人青梅竹马,心心相印,但是半年的时间分居两地,谁又能保证不会发生什么呢?于是,白音齐力格为了自己的愿望、理想,失去了自己一生最爱的人和一生的幸福。同样,索米娅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其实回头想想,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在我们的观念中,家乡似乎总是个“小地方”,城市小,楼房低,没有宽阔的街道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于是乎几乎每个人都为自己勾勒出了一幅所谓的现代化大都市图景,似乎我们十年寒窗,就是在期待那破茧成蝶之日走出山门,去外面开阔眼界好好施展一番,有的人甚至为了事业孤身一人在外打拼数年难与家人团聚一次。不可否认,有理想固然是件好事,但我们是否真正在奋斗之余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过?自从我们离家那天开始,我们是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在寒冷的冬夜,当我们回到宿舍再也品尝不到父母准备的热气腾腾的饭菜了;晚上再也没机会和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看电视了;遇到不顺心的事也每人耐心听你倾诉了;还有,也再没有人在你耳边不停地唠唠叨叨了。似乎这时的我们只是一个冰冷的躯体,每天在机械地生活、机械地工作,而没有往日的那种至亲之情来温暖我们的血液。同样,在家乡的亲人也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们,一个孩子离开家乡,就意味着爷爷奶奶要失去孙子,爸妈看不到儿子,弟弟看不到哥哥……而我们却毫不在意,所以我们我们不会明白奶奶为什么反对我们走,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哭,不明白妈妈伤心就因为我们离开家的时候一点也不伤心,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在走之前对我们千耵聍万嘱咐,不明白为什么到了学校还不打电话回家父母会觉得很生气。
所以想起了一位作家写过的一段话:“每一个从故乡来的男人,都明白故乡意味着什么。故乡拥有什么?故乡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亲人,有自己熟悉的牛马,有自己心爱的姑娘。在故乡,一个男人才知道自己的价值,才知道自己的位置。他才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有血有肉的人。这个血肉,是经过充满血缘意义的称呼所标定的。这血留在血管里,但是也留在人与人之间。这肉,长在每个人身上,但他时时提醒,你的身体来自祖先。你跟你周围的人,有着割不断的联系。故乡不像他乡,你永远没有位置,只有“职位”。你没有血肉,只有外壳。你没有灵魂,只有“角色”。你没有“生活”,你不过是在“扮演”。你没有仪式,只有游戏。你没有神圣,只有规则。你没有尊严,只有“价值”。”
以前不懂这是为什么,现在自己身处其中,体会深刻。
所以,当我们事业有成的时候,却猛然发现父母已经悄然变老,我们让他们等待得太久、太长,以至于大半的时间都是他们独自在为我们牵挂而我们自己却浑然不知。而当我们意识到年华流逝染白了父母双鬓的时候,他们似乎并不需要我们的歉意,因为他们心中一直深爱着我们,尽管这些年他们忍受着生活的孤独和寂寞,尽管他们为了我们的学业、家庭一直在拼命地工作、攒钱,但是他们从来不像我们诉说他们的心酸。我们的自私、懦弱在父母的坚韧和奉献面前,竟是那么微不足道。
我想,可能这就是故乡。在外面的世界里,我们永远找不到故乡。 俞敏洪先生是新东方的创始人,在他面临选择的时候,他没有选择去外国而是留下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对新东方出国留学班的学员们说过四个字:“早去早回!”
所以身在异乡的游子们,早点回家吧,那里有一直牵挂你们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