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批注议得“主题”之意
在学生采用读、批、注、议法学习了教材本组课文,并阅读了八篇同主题文章的基础上,本节课伊始,王老师引导学生回忆本单元主题,接着深情切入主题,再抓住“脸庞、守望、擦亮、荡漾”等词语指导朗诵单元导读。这如歌的文字,这挥之不去的柔情,此时已如“春雨润花、清水溉稻、鱼入水中、溪流濯足”般荡涤着学生的心灵,一款款浓浓的思乡情便由此弥漫开去。新课标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王老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正是因为课前学生充分、独特且富有个性的阅读,才使得他们对单元主题有了如此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如:学生采用的“学思法”(源自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之说),“五步法”(源自子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之说),“三到法”(源自朱熹:“心到,眼到,口到”之说),“回味法”(源自苏轼:“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之说)等等,在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训学斋规》)的基础上,或批,或注,或议,使其全身心浸染于语境之中,自然会得文章和“主题”之意。
(二)
师:是啊!故乡是游子梦的摇篮,不论月盈月亏,游子的心总是在守望着家园。读了《新语文主题阅读》中的这组文章,哪篇文章留给你的印象最深?哪句话勾起了你的思乡情?
1、我印象最深的文章是《诗三首》中的《乡思》。(深情地读)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尽天涯不见家。已恨天涯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勾起我思乡情的是一句名言: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管仲
师:是啊!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这是一种相见难的痛苦,是一种望眼欲穿的思念。
生2:余光中的《乡愁》每句话都勾起了我对故乡的怀念:小时侯/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有几生附和着读)
师: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相信台湾同胞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和我们同坐于月下,共话佳节了。
生3:读了于右任老先生的《望大陆》,我的心仿佛都碎了: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师: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4、我印象最深的是《梦忆荷塘》中的一段话:荷塘并不大,好像月光洒下的一弯清波,但清幽、皎洁。荷花并不多并不美丽,只是那纯洁透明的白里微微透出点粉粉的羞涩,像淡妆的仙女,娴雅而又不失美丽。荷叶并不茂盛,是荷花的裙子飘拂在清波上,带来了美丽的幽静„„
师:故乡的荷塘,梦里的荷塘,我永远的荷塘啊!
生5:《村里的打铁铺》中有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村东头那棵大槐树下,顺着祠堂的边墙搭的那间偏厦房,就是我们村的打铁铺。它破旧,烟火把它熏烤得焦黑焦黑的。它和旁边的祠堂、大槐树一样古老,和村里那口很深的水井一样古老。阿奶说,有我们村子的时候,就有这间打铁铺了;阿爷却说,是有了打铁铺,才有我们这个村子的。
师:这打铁铺锻造的不仅仅是农具,改变了农村的生活,还打造了兵器,改变了农村的命运。
生6:《剪不断的乡愁》中有一句话让我对乡情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乡情何止是故乡的人,还有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大地泥土,和我们是几等亲,我们要探的亲,不止是‘人’呀!”
师:宁恋家乡一抔土,莫念他乡万两金。
生7:《伸出墙头的梅花》中也有一句话:“西屋花园里的一切依旧,梅树也依旧。望着飞雪中的梅树,我的心情格外机动,抚摸着斑驳的树身,我在风雪中静静地伫立在梅树下,痴迷地望着那一簇簇的花蕊,忘了一切。”这句话中的两个“依旧”和“忘了一切”使我体会到了作者的思乡之切。
师:梅花是最有骨气和灵魂的。王安石眼中的梅花是凌霜傲雪,仕途不顺的陆游眼中的梅花是孤芳自赏,矢志不渝的。我又想到了在教材第八单元中,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梅花,又是豁达开朗。
生8:《五月槐花香》中有一句让我体会到了《桂花雨》中母亲身在他乡的感受:又到了槐花飘香的季节,村前村后一树树雪白的槐花压满了枝条,宛如一片片洁白的云。那缕缕清香,由风儿携着,潜入村里的每个角落,溢满了人们的心田。我的思绪也不由得随着枝头的片片白云飞向远方,飞向童年„„
师:这槐花香与桂花雨都蕴含着无尽的思念啊!
生9:《弯弯的忧伤》是我最欣赏的文章,其中有一段:离开大舅家时,已是入暮时分,车上还在重复那首《弯弯的月亮》:“我的心中充满惆怅,不为那弯弯的月亮,只为那今天的村庄还唱着过去的歌谣„„”故乡,你弯弯的忧伤穿透了我的胸膛!文章中的这句话刺伤了我的心。其一,这篇文章与其他文章表达的思想情感不同,爱中有怨,怨中有忧,这是多么复杂的情感呀!其二,这篇文章特别真实,我们很多人的故乡虽然值得眷恋,但是几年、十几年不曾发生改变也是值得优虑的。
师:你是个有个性的孩子,真正体会到了作者内心的忧伤了。
生10:从《祖母的芒果树》中的这段我体会到了祖母与芒果树那种相依相守:每年四五月间,芒果树开了一树黄花,祖母以希望的眼光来看这一树黄花。她的脸上虽有丝丝笑意,但笑意之中却隐藏着些许沉重。
师:祖母和芒果树与《梅花魂》中外祖父和梅花,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生10:二者都是以物抒情,表达的都是思乡恋国之情。
师:看来阅读文章时把课内与课外联系在一起的确是个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