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转——沉潜积淀得主题之要
王老师突转话锋,让学生瞬间进入对“月”的追忆中。先是让学生说出带有“月”的诗词,再用一问“既然有这么多的诗人歌颂月亮,那么面对一轮皎洁明月,诗人在思念些什么呢?”进行融情想象,激越表达、归纳梳理,这一系列的过程实则是让学生学会沉潜积淀。古人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能读千赋则善赋”之说,正是强调了沉潜阅读和积淀的重要作用。学生积淀越多,表达就越丰富,越动情,越有层次,越有水准。因此,课上,面对屏幕上出现的一轮明月,在舒缓的音乐衬垫下,学生望月怀景、忆事、思人,魂牵心动,深深的爱、绵绵的情,顿时化作云潮汹涌。
(四)
师:面对一轮明月,故乡的事,故乡的景,故乡的人,一下子涌上心头。有这样一位诗人,他面对一轮明月想起了什么呢?(课件出示《水调歌头》)读一读这首词的题目和序言。能读懂什么?
生1:我觉得大概意思是:苏轼想起了故乡,想起了亲人,所以他大醉,一杯一杯又一杯。此刻,苏轼面对一轮清冷的明月,心潮起伏,于是乘酒兴正酣,挥笔写下了这首千古佳句。
师:你有非凡的理解能力。这首词是苏轼46岁所作。这时期,苏轼因为与当权者政见不同,屡次被贬,而苏辙既是苏轼的同胞兄弟,又是亲密无间的知心朋友,甚至苏辙宁愿放弃自己的所有官爵,职务,待遇,来请求皇上赦免哥哥苏轼。这一年的中秋,皓月当空,银辉遍地,屈指算算,已经与弟弟分散七年之久了。由此,更增添的诗人的思乡之苦。让我们运用以气带声、以声传情、心领神会、寓情于声的技法按“读正确、读明白、读出感情、读出色彩”这四个步骤来读好这首诗吧!
(生自读,师巡视了解读的情况。)
师:有些句子,我们一定要读好。如诗的开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师范读,生跟读。)
师:面对这轮清冷的明月,苏轼此时心潮澎湃,在政治上,他遭人排挤,生活中,与亲人分散,无比孤寂。在这样一个团圆之夜,他也许会问:明月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请同学们读出对弟弟的牵挂吧!(生再读)
师:苏轼还可能这样问明月:明月呀,你直道团圆有人笑,哪知离别有人愁啊!读出对世事的埋怨吧!(生再读)
师:尾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师范读,生跟读。)
师:此时此刻,苏轼本应与弟弟,与亲人团聚,但是苏轼却不能,这时候,这轮明月显得是那样凄凉,此时的苏轼本应惆怅与苦楚,但是苏轼毕竟是苏轼,他面对世事的多变,从容淡定。显示出卓尔不凡的思想意识。是啊,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把这份思念,说给明月听吧!(再读)
师:青山遮不住,浮云难蔽日。那就把这份安慰送与明月吧!(再读)
师:下面我们来进行配乐朗诵(播放背景音乐,屏幕上出现一轮明月。)月亮是夜的灵魂,是夜空的眼睛„„它把远隔千山万水的思念连接在一起,就让我们用请感,托起这轮圆圆的明月吧!
师:深情朗诵引子:穿越了千年,依然是那一轮明月,与一壶美酒,应和着说不尽的相思与惆怅。夜凉如水,万物都已入梦,惟有我和明月无眠。难道明月有心,暗将圆缺说与我听?莫非明月无意,教我忍看人间悲欢离合。
全体轻声朗诵第一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全体深情演唱全诗(播放CD碟)
全体女同学深情朗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全男深情朗诵: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一女同学朗诵: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全体同学朗诵: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女同学朗诵: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全体女同学朗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全体男同学朗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师朗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全体师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全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