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文本研读
1、整体感知,理清思路——快速阅读全文,概括回答以下问题: ①找出文中表明作者立意的一句话。 明确:“人有克制不住的离家的愿望。”(特点:反弹琵琶)(第二节)
②作者又是如何围绕它展开叙述的?
第三节:人类祖先在没有“家的意识和家的形式之前”就在无休止地迁徙。 第四节:写人类有了家后远行的欲望没有寂灭。
第五节:交代人类离家远行的原因之一:外面世界的诱惑。
第六节:交代人类离家远行的原因之二:出自无奈(“家容不得他”或“他容不得家”)。
第七节:交代人类离家远行的原因之三:理想的诱惑,点出了“前方”,前方在这儿更多的不是空间上的概念,而是理想的召唤。
③9-11节作者转入对人生的思考,重在分析人类悲剧性的精神状况。作者认为人类精神状况的悲剧表现为什么?请找出结论性的语句。
明确:“人生实质上是一场苦旅”,“人的悲剧性实质,还不完全在于总想到达目的地却总不能到达目的地,而在于走向前方、到处流浪时,又时时刻刻地惦念着正在远去和久已不见的家、家园和家乡”,“人无法还家”,“即便是还了家,依然还在无家的感觉之中”。
④文章第一节和最后一节的关系如何?
明确:第一节由摄影作品入手,猜测画面上人物的目的,说明“归家”和“远行”都是“在路上”,都与离家有关。结尾再次猜测摄影作品“前方”中人们的命运,扣住文章的写作缘由。首尾呼应,从浅层次的生活经历入手,上升到深层次的人生哲理的发问。
2、深入研究文本,引导学习评点文章,充实“对话栏”
①第1节中的“他们”是谁?文章为什么要从“他们”写起呢?请联系文体知识在“对话栏”中做点评点。
②第2节是全文的中心,作者说“离家”是人“克制不住”的“欲望”,这和前面几位作家对“家”的感情以及你本人对“家”的感情一致吗?由此可知本文立意的角度如何?请继续写点评点的话。
③第3-7节写了人与家的关系,《乡土情结》中也写了这方面的内容。请在“对话栏”中写下两文立意上的差别吧。
④第8节中的“眼前这辆破旧而简陋的汽车”能告诉我们作者思路的变化吗?再从文体角度想想呢,在“对话栏”中写下你想到的。
14 ⑤第9-11节中反复出现“路”“家”“旅途”“前方”等这样的词语,这些词语有的是本义,有的还可以理解为别的意义。想一想“别的意义”是指什么呢?你可以选择“路”“家”“旅途”“前方”中的任意一两个词语思考,将思考结果写在“对话栏”中。
⑥文末说“这坐在车上的人们,前方到底是家还是无边的旷野呢?”同学们,你们认为呢?
五、课堂小结并布置作业:同学们,本文作者从摄影作品引出联想,由离家想到人类的精神境遇,充满了悲悯之情和深刻的人文关怀。学过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收获或者还有什么疑惑,不妨给曹文轩先生写封信,再跟他学习学习、交流交流。另请阅读《今生今世的证据》,阅读时你有什么疑问、看法或者感受都可以随时记在“对话栏”里,然后相互交流交流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