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评]
二、承——涵泳吟诵得“主题”之情
“涵泳”,古之学者十分提倡。朱熹云:学者读书,须要敛身正坐,缓视微吟,虚心涵泳,切已省察。宋人陆象山也有诗云: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功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急要细思量。品读导读之后,王老师只用一问:“读了这组文章,哪篇文章留给你的印象最深?哪句话勾起了你的思乡情?”拉开学生读书汇报的序幕,此一问,看似简单,实则是让学生在涵泳精思后做最有价值的判断,最有意义的筛选,最有个性的赏评,正如清陆世仪所说:“悟处皆出于思,不思无由得悟;思处皆缘于学,不学则无可思。”我们从学生回答中可见问题之精要。如生1的回答涉及到了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及与主题相关的名人名言;生7的回答涉及到了对主题文章中重点词句的深入理解;生9的回答对文章表达的情感及写法提出不同的见解,等等。再者,学生的回答非知识性的作答,而是围绕主题“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朱熹《读书之要》),而后再深情吟诵,使其情更浓,其意更深。此外,王老师的随机点拨和深情诵读则又对特定场景作了强力煽情和有效渲染。一是王老师以诗解诗,直击主题,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使课堂诗意盎然(如师与生1的对话);二是借读激情,深化主题,捕捉学生心中的感动,使课堂真情四溢(如师与生2的对话);三是举一反三,延伸主题,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使课堂充满思辨。(如师与生7的对话)四是比较发现,延伸主题,实现教材、读本的对话与互通,使课堂有效对接。(如师与生10的对话)至此,课堂情趣涌动、精彩迭出。
(三)
师:无论是荷塘、梅花,还是文中的那弯弯的月亮,每个人的心弦都有可能因为风花雪月而触动,但是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最牵动文人心的,无疑是月亮,在全唐诗50836首诗中,月字一共出现了11055次,在中国人的心中,对月亮,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那么你知道哪些带有月字的诗词呢?
生1:王安石的《春夜》:金炉香烬漏声残,剪剪轻风阵阵寒。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
师:相思让人夜不能寐。
生2:李白的《秋浦歌其十三》: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郎听采菱女,一道夜歌归。(一轮明月,两处浓情。)
生3:岳飞《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师:朦胧的月色,愈发的让岳飞感受伤心。
生4:洪适的《渔家傲索引》: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妻子一船衣百结。长欢悦。不知人世多离别。
师:无奈而伤感的月。
生5:陆游的《秋波媚》: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灞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
师:月亮多情,作者亦多情啊!
生6: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师:不论天涯海角,我们共同守望的永远是同一轮月亮。既然有这么多的诗人歌颂月亮,那么面对一轮皎洁明月,诗人在思念些什么呢?
生7:思念家乡
师:何以见得?
生8:如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师:还有吗?
生9:思念亲人。如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生10:还有杜甫的《月夜忆舍弟》: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生11:欧阳修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