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全面小康》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百年追梦全面小康》一书,我为书中众多的榜样而感动。
这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榜样,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曾经,我们以学习雷锋为榜样;今天,马云、马化腾等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许多榜样,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他们也许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朋友、一位亲人、一家企业、一所学校。正如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家长是孩子的榜样,优秀的企业是其他企业的榜样一样。屠呦呦是一个榜样,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换来了青蒿素,挽救了数以万计的生命;郎平是一个榜样,她用“铁榔头”精神率领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将崛起的中国形象深深烙刻在世界的视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散播一种榜样,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每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让无数国人热泪盈眶,心怀豪情壮志,生侠义心肠。
这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念有助于社会的正常运作,它同时也需要有一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一种根植于人性根底的精神力量,一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道德楷模,一种抗拒平庸,立志进取的永不过时的力量。而榜样,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标杆和楷模,以榜样为精神的皈依,行动的指南。徐立平,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大国工匠的精细;官东,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武警战士的无私;李保国,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扎根农村35年专家的奉献。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人生更加积极向上、绚丽多彩的意义。
不久前,许多人争论一个话题:雷锋与比尔·盖茨,谁是榜样?其实,人人都向雷锋学习,必将产生巨大的精神财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更加融洽,人们生活的社会环境将充满温馨与美好;而多几个比尔·盖茨,必将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造福于人类,推动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由此看来,多一些不同类型的榜样,产生的力量难道不是更大、更好吗?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那就请让我,我们,我们大家怀谦恭之心向榜样看齐,以实际行动争做时代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