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全面小康》读后感
临漳镇岗陵城小学 赵巾一
辅导教师 郭瑞芬
今天,我看到一本《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的书,心里一乐~呵呵:不光我有梦,原来国家也有梦!
我们小孩子做小梦,哪国家做的又是什么大梦呢?它与我们小学生又有什么关系吗?我带着几分急切与渴望的心情打开了第一页,立刻见到了余心言先生所写的序。
中国梦是一个长长的梦,不是三年五年,也不是十年八年,而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梦,一个前赴后继的梦。有“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的悲壮,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还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和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承诺。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中国梦关联过去,指向未来。为了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如何做?
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中国梦”是一个崭新的概念,欲使这个新兴的概念被世人所理解和接受,并转化为践行中的自觉行动,我们必须完完全全的理解“中国梦”这个词中所孕育的深刻含义。
我认为中国梦是国家、民族、个人三位一体的复合梦。叶再春认为,“泱泱大国的中国梦,不是、也不可能是‘单向度’的梦。从个体看,它是中华儿女的富民梦;从集体看,它是强国梦;从民族看,它是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复兴梦。富民梦是基石,强国梦是关键,复兴梦是目标,三者唇齿相依,缺一不可。只有三个梦全都实现,中国梦才算完整、完美。 中国梦是要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精神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只有自强不息坚定梦想的奋斗才会有当今强大的中国。总书记说过“让每个人人生出彩之梦,是每个人和祖国一起成长的梦。”年轻人的未来决定国家的未来,年轻人的“中国梦”“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习近平主席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目前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之一。但是“复兴”的中国梦还没有实现,我们只是在接近,剩下的路必然更加艰辛困难,但我们信心满满。现在的中国梦也更加的可以碰触,因为这时的中国梦是由我们的梦想集合而成的,我们是参与者、践行者,我们不在是旁观者而是历史的创造者,梦想成真与否与我们息息相关。此时的“复兴”已经是所有人的一种期盼,这份期盼中承载着的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最后用该书中的一句话结尾:梦想的太阳,不再像一个半世纪前那样遥远,甚至也不像一甲子前可望而不可即,它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朝霞正光耀在我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