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 《党在我心中》。
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的散文《少年中国说》上这么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国家的未来靠年轻一代,年轻人永远是最敏锐、最勇敢的。这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青年应当有朝气,敢做为”。
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沿,当时,北京和各地爱国学生为了维护国家民族挺身而出,肩负者“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与工人阶级一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这次运动的光辉胜利。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首先站了起来;凭着一股力量,他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警的镇压和逮捕。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性灵里跳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这股力量是多么伟大啊!在它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在那个黑暗践踏着光明的旧社会,面对着帝国主义侵略者疯狂的侵略行为;演讲稿面对着军阀政府可悲的卖国行为;面对着武装军警可怕的镇压和逮捕,北京的爱国大学生们——这些进步的知识分子,毅然勇敢地站了起来,“爱国高于一切!”这是肖邦说过的话,这一点在北京学生身上充分体现了出来,他们用自己尚还稚嫩的血肉的胸膛,迎向了北洋军阀那闪亮的刺刀。中国现代女作家、翻译家冰心说过:“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北京学生不正是这样吗?那种视死如归、毫不退缩的可贵精神,不正是来自那颗炽热火红的爱国心吗?
真正的爱党和爱国不应该仅仅表现在漂亮的言辞中,而是应该表现在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中。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又该怎样去做呢?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远去足音凝重,再创辉煌更撼心!”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要想国家富强,就必须继续努力;而希望,就寄予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就该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将来有所作为,报效祖国。
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拥抱新希望,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1世纪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国歌,最强劲的旋律》。
每当我们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听着庄严、激昂的国歌时,我们的心头无形中就会产生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热血沸腾。因为这旋律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心声。在二十世纪初,日本侵略者就虎视耽耽地把目光瞄准了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妄图把整个中国划人他们的版图。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第二年,又在上海挑起战火。1933年,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铁蹄又踏过长城,侵占了热河、察北和冀东……
在这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发出了极其悲壮的吼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935年,进步作家田汉代表每一个中国人写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青年音乐家聂耳以巨大的革命热情为这首歌谱了曲。他们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满腔仇恨以及全国人民要求一致抗战的呼声,都融人这首歌中。这首凝聚着中华民族精魂、呐喊和意志的歌曲,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像火山爆发喷涌而出。这歌声,唤醒了所有“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歌声,激励着多少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筑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血肉长城,终于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歌声,鼓舞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决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雄壮的国歌声,伴随着中国人民建设祖国的步伐,响彻神州大地。在这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了天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这歌声中,中国人民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成了体育强国;在这歌声中,原子弹爆炸成功,火箭、卫星升上天空;在这歌声中,香港顺利回归,百年耻辱,一朝得以洗清……
今天,这庄严而高亢的旋律仍将鼓舞着中华儿女为祖国和民族的繁荣发展,万众一心,奋勇前进;激励我们从小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