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夜晚,躲开白天的喧嚣,细细品味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去欣赏那一幅山灵水秀,天人和谐的风俗画。
川湘交界的茶峒,特有的民情风俗,淳朴正直人情人性。自然的神力与人们美好的天性,蓬蓬勃勃的生长。
作者用那诗一般的语句描绘出一幅反映湘西人民生活的图画,沈从文的文章没有扣人心弦的悬念,也没有跌宕起伏的画面,却能深入人们的心中,表现着人性美。
正如沈从文所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边城》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作者用翠翠与傩送这对互相深爱着对方的年轻人既没有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也没有离经叛道的惊世骇俗之举,更没有充满铜臭味的权势交易,他们的爱不轰轰烈烈,但他们却体现出湘西人民行为的高尚和灵魂的美。
《边城》寄托了沈从文对湘西下层人民不能自主地把握命运,一代又一代承继着悲凉的人生命运发出了深深感叹,而作者本身也抒发出受到种种压抑的内心感慨,在《边城》里化为一只美丽凄凉的乐曲,借翠翠与傩送的爱情悲剧弹奏出来,令人回味无穷。
《边城》的语言有着独特的风格,平淡、朴讷、抒情。以闲淡般亲切平和的语调,叙述着乡间的人情百态,在从容与舒展中抒发了沈从文先生对乡土的感情,对生命的爱,深深打动人心。 如诗的边城,诗意地演绎人生,诗意地演绎生活。而翠翠和傩送的爱情却不足完美,或许这就是我们该去咀嚼的地方,细细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