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读后感
七年一班 赵芯田
妈妈说要让我在这个假期多读些书来充实一下自己,于是她抱回来一整套《资治通鉴》。说实话,我对这种大部头的书卷并不感兴趣。不过,头几天妈妈都是带着我读,慢慢的,我发现这部古代典籍的魅力所在了。来不及等她读,就自己贪婪的看了下去。
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了司马光不单单会砸缸,他还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这部书就是在他的主持下编纂而成的。全书294卷,记录了从周威列王二十三年到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共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历史。其中,有许多大家都熟悉的历史故事。像鸿门宴啦,赤壁之战啦,陈桥兵变啦等等,这些故事都像一根根弦扣在了我这个人的心上,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也喜欢这部书,据说他一生反复阅读了17遍之多,对这部书的评价极高。
妈妈说读书不能光看热闹,要勤于思考。我在读的时候发现,这书虽然是写给古代帝王的,但也有许多很好的道理,可以给今人一些启示。比如,齐桓公重用曾经用箭射他的管仲,最终成为了春秋霸主,就说明了人要有宽阔的胸襟,要有容人之量,才能成就一番大业;秦王能够破除国籍界限,重用很多别国的能人志士,最终才能够奠定统一六国的基础。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为人父母不应该娇惯子女,要多给他们成才的机会,让他们自己去经历磨难面对苦难,才能成才。多好的道理啊,可是现在的一些父母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总认为什么事都替孩子做好了,才是爱。看到这里,我联想到了我自己,过去什么事情都依赖父母,这样是不对的,父母不能陪伴我们一辈子,我们要学会自己面对困难,是雄鹰终要搏击长空,不能总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当然,书中还有许多好的故事是非常值得看的。
这部书是文言文的,读起来其实是非常吃力的,我常常是借助译文才能读懂,当然阅读的速度是很慢的。妈妈说虽然吃力,但对培养文言语感很有帮助,于是我就坚持着去读。现在,我已经完完全全的爱上了这部著作了。我决定也像毛主席一样读个十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