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学生《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真实的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他在北京靠租来的洋车拉人的时候,梦想着有一天攒够钱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并且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为了这个梦想,省吃俭用,勤苦耐劳,不惜用所有力量去实现这一梦想。
这是有回报的。
他经过了三年的努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车,这是他用自己的血与汗换来的。而就在他刚买新车不久,军阀乱兵夺走了他的新车,紧接着又被剥夺了他剩有的积蓄;主人因为要躲避特务的追踪还使他失去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个他的身心带来磨难。
祥子是坚强的,至少他面对这些打击和眼前的迷惘仍然有自己的偏执,他依然想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生活愿望。但好像命运对祥子的指示就是他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祥子用虎妞的积蓄又买了一辆车,但虎妞的去世不得不让他变卖刚买的车来给虎妞办丧事。
祥子注定实现不了他的愿望。饱受辛苦与委屈的他,已经满是黯淡与无奈。最终他心爱的人小福子的自杀,把他退下了悬崖,他失去了所有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
从原来的上进努力,祥子变得自甘堕落;从原来的正直善良,祥子变得失去自我。他整个人,整个灵魂被生活压的粉碎粉碎。
我们可以看的到,当时的封建社会的黑暗,黑暗到能把一个人变成鬼。
不会成功,不可能成功,祥子的努力换来的是什么?又正如我们考试考砸了,那么多年的辛苦,换来的是什么?运动员训练时候的刻苦,假如比赛失利,换来的又是什么?谁会怜惜?谁会在意?
但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希望,有了希望才有可能成功,才有希望成功。我们只能说,祥子的不幸遭遇是由于当时社会的黑暗。但如果祥子活在我们这一代呢?我想他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因为他的努力,因为他的动力,因为他的毅力。他带着执着就一定能支撑他走过许多坎坷。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轻易说放弃,我们有什么理由屈服于困难,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失去希望!就算风雨,就算挫折,就算失败,我们都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勇往直前。
努力是为了自己,我们有能力直面失败,相信我们手中握有希望,就能握住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