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七年六班 纪琦
都说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我在暑假中就结识了一位这样的朋友,出现了一个让我进步的阶梯,它的名字叫《海底两万里》。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法国的著名作家凡尔纳写的,又由我国的外文翻译家陈筱卿翻译的。讲述的是一位法国博物学家赴美、加科学考察活动后,正准备回法国时,应邀登上一艘驱逐舰——亚伯拉罕·林肯号,参与驱逐盛传的海上“怪物”。然而,博物学家等人不但未能驱逐掉“怪物”,反而被“怪物”所俘获。其实,所谓的“怪物”,竟是一艘当世上无人知晓的潜水艇。他们虽然身为俘虏,但却受到艇长尼摩的善待,只不过为了保密的缘故,不许他们离开潜水艇。因此,博物学家等人被迫随潜水艇游历各个海洋。后来,他们几经艰险,终于逃脱,终将这一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读了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各大海洋的海底生物让我目不暇接,博物学家等人的情义更让我感动无比。我学会了对人、对事要一片赤诚;对学习要有始有终。最后建议大家都读这本书。
读《朝花夕拾》有感
七年六班 陈金涛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记叙了作者的童年生活和青年的求学经历。追忆难于忘怀的人和事,抒发对往日亲友师长的怀念之情。记录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经历,生动描绘清末生活画面,文笔深沉,是中国现代散文经典之作。在生命的长河里,露曦与朝暮更替交织,在看不清前进方向的时候,拾起脚下路边的野花,装进思想的背篓。
作者为了父亲的病到处奔走,我想他的父亲有他这样的儿子应该跟幸福。提起鲁迅先生,脑海里挥子不去的总是那个“早”字,年少时的他,因为父亲的病而迟到后,便在学桌上刻下了“早”字来激励自己,警示自己从此不再迟到。读了《父亲的病》后我觉得,鲁迅刻下的“早”不仅是惜时的早,更是提示中国人:事事都要早,思想、技术、科技、国力,都应该争先于他人,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富强。但在那个时候,却让鲁迅东奔西走四处求医,最终鲁迅的父亲还是难逃一死。表面上看,是当时的医学水平低下,但实质上应归咎于医学的落后,导致鲁迅的父亲病程拖延,最终撒手人世间,不禁叫人潸然泪下。那时的社会就像鲁迅的父亲一样病重了。鲁迅是乎就是在呐喊着,对当时封建腐败的社会的批判。
面对我们自己的家人,要孝顺还有关心;面对那样子的庸医,我们要能识别;面对没有科学依据的事情,我们不能相信。我们要像孙悟空一样,拥有火眼金睛,看清所用事物的正反两面,不要心急看病,这样只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