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2当我如饥似渴的读完这本书后才发现:这是一本儿童文学书。对于儿童文学,我自认为我已经远离了那个年龄阶段,所以,平时我几乎是不沾的。我自认为书中所描写的对于我而言都是不具备吸引力的。但是我发现我错了。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深深的悔恨我这种念头。就像文中马修对安妮的感觉一样,即使并不如他所愿但却舍不下她,然后慢慢的喜爱她,最后到生活中都再也离不开她了。
这本书首先吸引我的便是那犹如精灵般的文字,它是那样优美穿插这生命力、渗透着活力,仿佛作者赋予书中的一切都有生命,那样栩栩如生。仿佛那片在阳光下熠熠放光的小湖是“巴里的池塘”,那座布满爬山虎、绿树成荫的老房子就是“绿山墙农舍”,里面玛里拉、马修和安妮一起祥静而舒适的生活着。
文中的主人公安妮,是一个被遗弃在孤儿院的孤儿。她骨瘦如柴,深深凹陷的眼睛还带着恐怖的绿色,脸上密布着星星点点的雀斑,头发还是惹人讨厌的火红色。可她却拥有一颗金子般熠熠生辉的心灵,仿佛可以捅破一切黑暗,这正是那时的社会所缺失的。安妮的脑子里是对外界事物慢慢的新奇。她善于想象,这使得马修喜爱她这个“不安静、胡思乱想”的孩子,也使得即使生活在困苦的她依然快乐而满足。但是却也使得她不敢一个人独自穿过森林,她幻想着里面住着幽灵。
这本书不像童话般充斥着童真和华丽的梦,让人们理所当然的认为那是只属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它妙趣横生,笔下的安妮总是惹出一大堆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可是她绝不依靠刻意稚嫩的话语来将自身归纳为儿童文学,所以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更是一本不错的选择!
关上书本,揉揉微微酸胀的脖子,仰望蔚蓝的天空,天边那颗骄阳好像是编着火红色小辫子的安妮歪着头、瞪着大眼睛、咧着嘴朝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