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圈》读后感600字
徐建华
书名:《隐形圈》
类别:推理小说
作者是一个擅长写不可能案件的法国推理小说家。这一本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隔绝人烟的小岛上,故事里的人物被岛上城堡的主人格里·皮尔逊以一个个似是而非的理由招呼到岛上。显然,上岛后,天气突然就转坏了,定时补给船也肯定爽约了,大家得靠自己度过(或者没度过)接下来的几天。
与《无人生还》不同的是,这个诡异的主角预言了自己,而不是其它参与者的死亡。而剧情也正如格里所言,他被杀死于这座孤岛的一个密室里…双重不可能作案,死者本身、凶器都疑点重重……如果说各位参与者和格里还有那么点关系和相识的话,这些人物之间可就没什么交情了,面对尸体他们也陷入了慌乱之中。
这本书的背景是亚瑟王的传说,格里给每个参与者都安了一个亚瑟王的故事里面的角色。对于我们而言,像亚瑟王、石中剑、圣骑士兰斯洛特、大法师梅林等,还比较熟悉,其他一些要素,比如“隐形圈”自身,就可能不大知道了。我反正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熟稔于此的读者怎么认为——作者构造的是否属于精巧的一型?
这类悬疑类故事,一般总是分两部分,前半尽量制造气氛越吓人越好,后半需要讲故事把这个结尾给圆回来。两方面都很考验功力,前面太夸张了,后面可能就得借助超自然力量才能自圆其说,这样读者的感受会打折扣;前面吸引不了人,那人家直接弃书了。
就本书而言,前半可以打良,后面只能打一个中。这里揭秘分为两部分,一是上帝视角的读者什么时候能知道答案,二是书中的人物是怎么惩奸除恶的。这本书主要是坏蛋挺容易被读者猜出来的,而局中人的顿悟显得有些牵强。总之还是一本值得看看的闲书吧。